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六屆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內蒙古克什克騰旗:黨建引領助力多元治理 共建共享領航服務升級

中共克什克騰旗委員會組織部

2022年07月26日15:33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近年來,內蒙古克什克騰旗聚焦推進城市基層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通過全區域統籌、全領域融合、全要素聯動,積極探索黨建引領多元治理的新路徑,著力構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城市基層黨建新格局。

一、背景起因

(一)從政治角度看,推進黨建引領多元治理是鞏固黨在城市執政基礎的有力舉措。《關於加強和改進城市基層黨的建設工作的意見》中指出,城市基層黨組織是黨在城市全部工作和戰斗力的基礎。如果脫離了黨的領導這個根本,各項工作也將成為“無源之水、無本之木”。隻有充分發揮黨建引領作用,把相對零散、各自為戰的基層黨組織融合共建為服務群眾的戰斗堡壘,深入凝聚群眾、發動群眾、服務群眾,才能不斷厚植黨在城市基層的執政基礎。

(二)從社會角度看,推進黨建引領多元治理是提升城市基層治理效能的有益探索。隨著城鎮化進程加快推進,城市領域呈現出服務對象、服務需求多元化趨勢,街道社區黨組織面臨著服務功能弱化、主體功能虛化的困境,如何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成為擺在我們面前的一大難題。隻有樹立整體思維,打破行業隸屬藩籬,有效整合各方人才、資源、項目優勢,才能突破城市基層治理整合發展的瓶頸,推動治理效能不斷提升、服務成果不斷優化。

(三)從工作角度看,推進黨建引領多元治理是拓展黨建工作外延的有效載體。通過建實建強黨建引領多元治理共同體,促進基層黨組織互聯互動、優勢互補,織密共建“一張網”,才能推動不同領域黨建工作在相互結合、滲透、交融中實現整體提升。

二、主要做法

立足城市基層黨建工作新形勢、新任務、新要求,克什克騰旗堅持將黨的領導貫穿始終,全面深化黨建引領多元治理共同體建設,通過“三向發力”建強組織體系、“五約聚力”完善服務機制、“三雙助力”強化制度保障,有效統籌黨建資源、整合社會力量向一線下沉,為城市基層治理賦能增效。

(一)樹立整體性思維,著力構建城市基層治理聯動體系。深化全域黨建理念,推動黨建引領多元治理共同體建設,採取“三向發力”舉措有效貫通上下、聯動各方,打造形成區域化、整體化城市基層黨建新格局。

1、三級縱向共管。旗委履行牽頭抓總責任,建立旗委常委包聯社區、旗委常委會定期研究城市基層黨建常態化機制,印發《克什克騰旗機關黨組織和在職黨員到社區“雙報到”工作方案》《克什克騰旗黨建引領多元治理共同體規范運行實施方案》等文件,有效實現政策落實、資源整合,推動人財物向基層傾斜。街道黨工委履行直接領導責任,對上做旗委常委和駐區單位的“溝通聯絡員”﹔對下做反映居民訴求、了解居民意願、收集居民困難的“勤務收集員”,確保工作准確對標,深化拓展區域化黨建。社區黨組織履行具體落實責任,負責細化分工和執行落實,統籌成員單位黨組織和黨員積極參與基層治理、開展為民服務。

2、四方橫向共建。有效打通街道社區與機關企事業單位、“兩新”組織、物業公司的行業壁壘,統籌推進黨建引領多元治理共同體建設。在街道成立“聯合工委”,下設若干社區“聯合黨委”,建立聯席會議、輪值書記、清單管理、契約共建等日常管理運行制度,由街道和社區黨組織書記分別擔任街道“聯合工委”和社區“聯合黨委”書記,成員單位黨組織書記擔任委員,每年年初、年末各召開1次聯席會議,成員單位黨組織書記以2個月為周期擔任“輪值書記”,成員單位黨組織與街道社區簽訂需求、資源、項目、責任“四項清單”,每年實施1個契約共建項目,明確街道社區黨組織與成員單位黨組織之間供需關系、聯建職責,壓緊壓實各方共建責任。

3、一體同向發力。充分發揮黨組織在城市基層治理中的“動力主軸”作用,以街道“聯合工委”、社區“聯合黨委”為單位,有效把街道黨工委、社區黨組織、成員單位黨組織、業主委員會、物業公司對接撮合到一起,深入開展基層組織聯建、思想宣傳聯搞、志願服務聯抓、優勢資源聯用、民生實事聯辦的“五聯共建”活動,實現重點工作共同決策、難點事項共同協商、堵點問題共同解決,打造形成“一家人”、共辦“一家事”、推動“一家親”的良好局面。

(二)建立閉環式機制,著力打造城市基層治理聯動鏈條。以優化城市基層治理服務能力為導向,深化契約共建模式,建立健全成員單位黨組織與街道社區“談約、簽約、亮約、履約、評約”治理服務流程,以“五約聚力”提升城市基層精細化治理、精准化服務水平。

1、精心“談約”,供需全覆蓋對接。充分發揮街道“聯合工委”和社區“聯合黨委”統籌協調作用,通過民情接待日、懇談會、意見箱等多種形式,廣泛征求街道社區治理需求和居民群眾服務需要﹔實施“三亮”行動,及時組織成員單位黨組織和黨員通過拉單子、建台賬的方式亮出職能優勢、亮出專長特長、亮出服務意向。定期組織街道社區黨組織、成員單位黨組織、社區居民代表開展集體商談會,將需求和意向分類整理、現場協商、有效配對,建立即時辦結、限時辦結、協調辦結“三本台賬”,實現需求與服務的無縫對接。

2、精准“簽約”,項目全要素認領。結合供需對接情況,召開街道社區黨組織、成員單位黨組織聯席會議,簽訂《黨建引領多元治理共建協議書》,使成員單位黨組織切實發揮部門職能、業務功能,認領街道社區急辦、難辦項目﹔組織在職黨員常態化到社區報到,開展認領服務崗位、領辦服務事項以及承諾踐諾、幫扶踐約的“雙領雙踐”活動,通過設立“黨員聯系戶”“黨員示范崗”,點亮居民群眾“微心願”“微夢想”等方式,實現了服務需求全要素認領,有效打通聯系服務群眾的“最后一百米”。

3、精確“亮約”,承諾全過程公示。將成員單位黨組織簽訂項目合約、在職黨員認領服務事項清單,在“克旗智慧社區”平台、服務對象所在社區小區公示欄公開,明確服務事項提供主體,壓實工作責任﹔將成員單位黨組織項目落實進度、在職黨員履約踐約情況,在街道“聯合工委”、服務對象家中動態更新,接受廣泛監督,進一步提高工作透明度。

4、精細“履約”,服務全鏈條跟蹤。實行黨群服務、政務服務、專業服務、志願服務聯動,運用網格化治理手段,組織成員單位黨組織和黨員下沉社區、深入網格開展幫辦代辦、知識講座、糾紛調解、文藝活動、上門服務等工作,有效為社區居民提供多元化、專業化、個性化服務。為進一步提升治理服務實效,街道“聯合工委”採取月調度、季督查、年總結的方式,定期通報情況、分析原因、研究對策,推動服務責任落實、服務項目落地。

5、精實“評約”,成果全方位驗收。建立“三評兩審一公示”治理服務事項考評驗收機制,通過服務對象測評、街道社區考評、居民群眾評價的方式,對成員單位黨組織和黨員治理服務事項完成情況進行廣泛考核﹔採取成員單位黨組織審議、街道“聯合工委”審定的形式,逐一審核驗收成員單位黨組織和黨員治理服務事項﹔街道“聯合工委”對成員單位黨組織和黨員治理服務事項評審等次進行公示,激勵黨組織和黨員履職盡責,實現了服務動能與工作效能“雙提升”。

(三)實行常態化管理,著力強化城市基層治理聯動考評。充分發揮制度管根本、管全面、管長遠的作用,建立健全黨建引領多元治理“雙線推動”“雙評考核”“雙向反饋”考評體系,以“三雙助力”推動黨組織和黨員履職盡責。

1、“雙線推動”,健全黨建引領多元治理線上全程紀實管理機制,依托智慧社區和智慧黨建兩個平台,網上公開項目辦理情況和活動開展情況,智能登記各成員單位黨組織參與治理服務次數、人數、時長等基礎情況,形成電子檔案﹔健全線下積分管理機制,制定在職黨員報到服務積分制管理辦法,實行年度積分制管理,根據黨組織和黨員報到服務情況據實賦分,實現干好、干壞不一樣,推動工作取得實效。

2、“雙評考核”,街道社區黨組織綜合各成員單位黨組織參與城市基層治理服務的積極程度、工作成效、群眾反饋等情況,對各成員單位黨組織和黨員進行統一考評打分﹔街道“聯合工委”組織所有成員單位黨組織和黨員根據日常了解情況,公平公正開展互相評價,按照考評打分、互相評價各佔50%的比例進行加權賦分,將考核結果分為“優良平差四個檔次,切實推動黨建引領多元治理服務主體履職盡責。

3、“雙向反饋”,街道“聯合工委”將在職黨員參與基層治理服務情況及時反饋給黨員所在單位黨組織,黨員所在單位黨組織將反饋情況、平時了解情況作為民主評議黨員、年度考評、評先評優的重要參考﹔街道“聯合工委”結合平時了解情況、年末考核情況對各成員單位黨組織進行綜合分析,將分析結果報送旗委組織部,作為各成員單位黨組織年末實績考核的重要依據。

三、取得成效

(一)構建了區域黨建融合發展的平台。通過推進黨建引領多元治理共同體建設,切實將各成員單位黨組織凝聚在一起,有效打破體制機制的約束,形成了黨組織各盡其責、黨員各盡其能共推城市基層治理的良好局面。13位旗級領導“一對一”、各機關企事業單位黨組織“多對一”全覆蓋包聯城市社區,成立街道“聯合工委”3個、社區“聯合黨委”13個,召開聯席會議20余場次,簽訂“四項清單”130余份,有力推動了區域型、開放型、共享型城市黨建融合發展。

(二)深化了黨建工作外延拓展的載體。各城市基層黨組織以街道“聯合工委”、社區“聯合黨委”為依托,積極探索黨建工作與業務工作相融合、與基層治理相結合的新路徑,通過成員黨組織和在職黨員深入社區開展設崗明責、依崗亮責、評崗盡責等活動,積極認領社區服務崗位3100余個,辦結民生實事4100余項,形成了“15便民公益日”“七彩兒童驛站”等20余個黨建特色品牌,有效破解了黨建工作“假大空”問題,激發了各領域黨建工作活力。

(三)提升了城市基層多元治理的效能。通過深化黨建引領多元治理共同體建設,街道社區黨組織的領導核心作用和統籌協調功能得到有效發揮,在人員資金力量上做“加法”,在工作負擔上做“減法”,在優化管理服務上做“乘法”,在化解矛盾上做“除法”,形成了區域統籌、條塊結合、上下聯動、共建共享的黨建引領城市基層治理新格局。全旗130個機關企事業單位黨組織、3000余名在職黨員深入社區開展志願服務、走訪慰問、矛盾化解等活動,累計服務社區居民1.5萬余人次,解決實際問題200余個,得到了廣大居民群眾的認可。

四、經驗啟示

(一)推進城市基層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必須以黨的領導為核心。黨在城市基層治理中發揮著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作用,正所謂綱舉而目張。隻有始終堅持和加強黨的領導,有效將黨的主張轉化為城市基層的行動自覺,確保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在城市基層落細落實,才能保証方向不偏、力道不減、標准不降,不斷提升黨的城市工作水平。

(二)推動城市基層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必須以多元治理為重心。通過強化頂層制度設計、搭建融合共建平台,引導各基層黨組織打破行政隸屬壁壘、突破各自為政障礙、拆除相互封閉藩籬,有效激發黨建引領多元治理整體效應,才能實現多元服務主體精准覆蓋多元服務對象、多元服務資源精確對接多元服務需求,推動多黨建引領元治理體系行穩致遠。

(三)推進城市基層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必須以服務人民為中心。推行強化基層治理、優化基層服務的相關政策機制,必須以人民為中心,堅持問情於民、問需於民、問計於民,讓人民群眾切實體會到政策溫度,充分調動起人民群眾有序參與城市基層治理的積極性,使資源力量和群眾需求精准對接,才能有力助推城市基層治理現代化。

(責編:王子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