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六屆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山東肥城市:黨建統領 創新實干 奮勇爭先 打造新時代縣域機關黨建品牌

中共肥城市委市直機關工委

2022年07月26日15:2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背景和起因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機關黨的建設是機關建設的根本保証。”深化全面從嚴治黨、進行自我革命,必須機關嚴起、從機關黨建抓起。但在縣級機關,在基層黨建具體工作中,還存在主體責任壓不實,黨建業務“兩張皮”, 黨組織、黨員作用發揮不突出等問題。如何以高質量機關黨建推動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肥城市堅持黨建統領,聚焦深度融合發展、體制機制創新、典型示范引領、建設模范機關四項重點,打造新時代縣域機關基層黨建肥城品牌,推動黨建與經濟社會發展雙促進、雙提高。

二、主要做法

(一)堅持黨建統領,深度融合發展

1.堅持黨的全面領導。肥城市落實“黨建統領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實踐規則”20條,實施“黨建領航·奪旗爭先”工程,開展“創新實干、奮勇爭先”集中攻堅年活動,堅持以黨建統領現代化建設各領域、各行業。市直機關成立23個督導組,對66個部門單位黨組黨委逐一開展現場督導,把開展列席旁聽黨組(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作為提升中心組學習質效的重要抓手,納入黨建工作責任制。各部門單位理論學習中心組將落實“第一議題”制度放在首位,用黨的創新理論武裝頭腦,教育引導每名黨員干部,切實將擁護“兩個確立”、做到“兩個維護”,內化於思想深處、落實到具體行動,推動中央各項決策部署落地落實。

2.堅持融合發展理念。在實際工作中,主要體現在“三個堅持四個是否”。“三個堅持”是指一是堅持樹牢“圍繞中心抓黨建,抓好黨建促業務”的工作理念,找准黨建和業務工作的結合點和著力點,促進黨建和業務工作深度融合﹔二是堅持建立和完善黨建工作和業務工作一起謀劃、一起部署、一起落實、一起檢查的運行機制,形成黨建業務“一盤棋”﹔三是堅持“一崗雙責”制度,突出領導干部“一崗雙責”,做到明責、履責、盡責。“四個是否”是指黨中央、山東省、泰安市、肥城市委的決策部署是否落實到位,業務工作是否在省市實現晉位升級,基層黨組織的組織力是否增強,在市域內黨員群眾滿意度是否得到提升。切實維護群眾利益,不斷提升群眾的獲得感和幸福感。

3.突出融合發展工作重點。解決“兩張皮”問題,關鍵是找准結合點。工作中,我們突出五項重點,制定出台黨建業務融合發展的方案,形成以黨建促業務、抓好業務促黨建的良性機制。一是以業務口為基點,調整優化基層黨組織設置,實現組織設置與行政建制同步﹔二是圍繞中心工作,扎實開展綜合性創建工作,圍繞市委中心工作,優化頂層設計﹔三是立足問題整改,堅持問題導向,縱深推進模范機關建設﹔四是推進黨務干部和業務干部雙向交流,促進黨務干部精業務,業務干部通黨務﹔五是科學設置考評指標,讓黨建成為硬指標、“硬杠杠”。

(二)體制機制創新,完善責任體系

1.發揮體制機制優勢,提升黨建工作質量。系統黨委持續提升工作水平。建立4類27條工作清單,形成了“系統抓、抓系統”的機關黨建工作格局。堅持機關黨建“書記抓、抓書記”,每年一次開展系統機關黨委書記述職評議考核,同時組織召開各系統基層黨組織書記抓基層黨建工作述職評議會議,及時梳理形成問題清單,督促抓好問題整改。各系統牽頭單位按照“三定”方案設立黨建科,在配齊配強人員基礎上,進一步明確工作職責,具體負責各項工作實施。定期開展系統機關黨委黨務干部培訓,不斷提升黨建工作質量和水平。

2.落實工作機制,壓實黨建工作責任。一是制定責任清單,建立三級四類責任鏈條體系。制定了系統機關黨委、黨組(黨委)、黨支部責任清單,進一步指導各責任主體知責明責、履責盡責,確保工作落地落實。形成了市直機關工委統一領導責任鏈條、系統機關黨委協助管理責任鏈條、黨組(黨委)主體責任鏈條以及基層黨組織直接責任鏈條組成的三級四類責任鏈條體系。二是發揮“三個作用”,形成工作齊抓共管合力,即發揮黨組(黨委)主體作用,層層壓實責任﹔全面發揮黨支部戰斗堡壘作用,不斷提升組織力,鍛造攻堅克難過硬隊伍﹔積極發揮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激勵擔當作為、狠抓落實,培樹新時代泰山“挑山工”隊伍。

3.建章立制定標,優化考核方式。一是建立黨建標准體系。立足機關黨建工作實際,構筑了創建標准、評價標准和運用標准三個標准體系。制定創建標准,即“三、六、十二”標准化建設體系﹔設置評價標准,即黨支部星級評定標准。強化運用標准,肥城市委先后出台三項硬性規定。三個標准相互聯系、一脈相承、動態管理,隨著工作內容的變化不斷更新、提升。二是優化考核方式。將部門單位黨組(黨委)履行機關黨建主體責任、黨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納入考核,兩項成績之和是各部門單位黨建標准化規范化建設考核總成績。同時注重突出主體責任落實,突出機關黨建推動中心工作和攻堅任務完成,突出單位工作實績在國家、省市晉位升級情況,形成黨建統領“全覆蓋”。同時,各基層黨支部逐一評定星級,以黨建“杠杆”撬動各項工作提質增效。三是專項整治提升。通過督導考核,我們發現在推進標准化規范化過程中存在三大難點,也是機關黨建“燈下黑”問題的三大集中表現。即:基層組織換屆不及時、組織生活不嚴肅、黨員發展不規范,重點抓好支部書記、黨建品牌、專項整治三大關鍵要素,通過多措並舉,抓規范、促提升,建立長效機制,鞏固整治成果。

(三)強化典型引路,構筑示范體系

1.構筑三級示范體系。採取示范引領、典型帶動的方式,在市級層面打造了市直機關黨建示范區﹔在區域行業層面,打造了文廣大廈、公安系統、稅務系統等黨建示范帶﹔在基層黨組織層面,連續5年打造基層黨建示范點50余個,先后評選了十佳黨建示范點、十佳黨建品牌,十佳黨建樣板示范點。

2.五步環節推進。我們按照動員部署、示范申報、創建推進、觀摩評選、宣傳推廣五步環節,有力有序地推進示范創建工作的開展。各基層黨組織不斷提升創建水平,成績斐然,其中肥城市公安局機關黨委被評為山東省先進基層黨組織,肥城市委辦黨支部、政府辦黨支部等多個基層黨組織先后被評為泰安市先進基層黨組織、“泰山先鋒”紅旗黨支部,市直機關黨建示范區、德然律所黨支部等被評為泰安市基層黨建示范點。

3.形成示范效應。示范工程的建設,在四個方面做出了示范,即:在推進機關黨建標准化規范化建設上做示范﹔在培樹品牌發揮黨建引領作用上做示范﹔在構筑區域化黨建新平台上做示范﹔在創新黨員教育管理模式上做示范。

(四)創新創優載體,建設模范機關

1.“百名科長大家評”,提升履職為民服務力。為進一步改進工作作風,持續提升為民服務水平,推動全市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肥城市對具有行政審批、行政執法和公共服務職能的市直部門單位,開展“百名科長大家評”活動。活動結合獨立考核部門單位及科室設置,確定了47個參評部門101名科長參評。對參評科長從政治站位、履行職責、依法辦事、工作作風、服務質量、廉潔自律等六個方面,通過日常月評議、鎮街半年評、年底綜合評等方式進行評議,確定年度“十佳科長”和20名“優秀科長”。同時,評議結果納入對部門的全面從嚴治黨和基層黨建考核,“十佳科長”在單位年度考核中直接評定為優秀等次。

2.先鋒引領作表率,提升攻堅戰斗力。開展"黨旗在一線飄揚、黨員在一線建功”活動,充分發揮黨支部政治引領、推動發展、服務社會“三大功能”,黨員尊崇黨章、創先爭優、遵規守紀、弘揚正氣“四個帶頭作用”。為進一步提升黨員教育管理質量,高標准建設市委黨校市直機關分校,開發特色課程,打造精品路線,選聘黨建論壇主講人,組建先鋒模范以及志願宣講隊伍,開設黨務知識大講堂,對黨組織書記進行履職培訓,對黨員進行黨性教育培訓,對黨務干部進行實務知識培訓。堅持關口前移,探索推行入黨積極分子成熟度培養,全面提升發展黨員質量。深化黨員分類管理和量化積分管理,引導走在前作表率。持續在機關基層黨組織中開展履職承諾踐諾、爭創黨員先鋒崗、服務群眾標兵活動。創新組織設置強引領,探索完善黨建引領重點任務落實的組織體系、運行機制,在工業強市、鄉村振興、城市提升、文化引領、共同富裕等重點工作一線,同步建立黨的組織、同步開展黨的活動、同步發揮黨組織和黨員作用。

3.志願服務走在前,提升機關活力。組織市直機關黨組織和黨員走進社區“雙報到”,按照“三四三三”的工作思路,即建立資源、需求和項目三張“清單”,各黨組織組建一支志願隊伍、每月一次聯席會議、一次活動,黨員至少每半年參加一次居住地小區志願活動的“四個一”標准,落實“志願雲”“泰山先鋒”志願服務平台、社區“活動記錄單”三個記錄,實現“志願組織、志願黨員、志願服務”三個全覆蓋。圍繞鍛造“三過硬、一富有”的黨政干部隊伍,持續開展“活力機關”建設,成立14支文體項目愛好者聯盟,機關工委統一協調,由市文聯、總工會等七個部門具體組織實施。3700余名機關干部踴躍參加,形成了“人人有項目,月月有活動”的良好氛圍。

4.創新數字賦能,提升發展驅動力。肥城市持續推動數字黨建平台建設,深化數據分析、工作預警、可視管理等系統應用,規范基礎工作,在破解黨員管理難題、提升組織生活質量、抓實黨員教育培訓等方面減負增效,全面提升基層黨建工作水平。圍繞全市中心工作,打通各類數據平台,實時提取分析重點項目、民生實事、主要經濟運行指標等數據,直觀展示工作進展情況、發展趨勢,從組織設置、隊伍建設、工作作風等方面剖析原因,改進提升,建立起“黨建引領、督導考核、結果運用”的閉環機制,實現支部強堡壘、干部轉作風、工作提質效,推動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三、成效啟示

1.堅持黨建統領是融合發展的關鍵。市直機關各部門單位黨組(黨委)、各基層黨組織堅持黨建統領,建立“工作找問題、黨建找原因”的工作方法,以黨建思維,黨建手段,解決改革發展重點難點問題,在抓黨建促發展方面出硬招,求實效。今年,肥城市著力破解產業鏈上下游企業及職能部門“上下聯動不暢,左右協同不強”的問題,緊扣產業布局實際,全面實施“紅色引擎行動”,建立“黨支部+黨建聯盟”模式,堅持“產業延伸到哪裡,黨組織就建到哪裡,作用就發揮到哪裡”,依托特種鋼鐵、建筑安裝、鋰電新材料等18個產業鏈,以牽頭部門和“鏈主”企業為核心,團結產業鏈優勢企業、配套公司,推行“一鏈條一支部一聯盟”模式,分別建立產業鏈專班黨支部和黨建聯盟,將組織優勢轉化為發展優勢,將“黨建鏈”嵌入“產業鏈”,打造產業鏈黨建工作新格局。

2.堅持問題導向是創新發展的基礎。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以問題為著力點,在補短板、強弱項上持續用力”。工作中,針對縣級機關基層黨建工作中存在的黨建責任壓不實、主體責任壓不實、黨建業務“兩張皮”、 黨組織、黨員作用發揮不突出等方面的問題,緊扣機關黨建時代特點和黨員思想行為特征,精准制導、精准發力,積極探索有利於破解難題的新途徑新辦法。肥城市公安局積極探索數字黨建,充分利用信息化、智能化技術,搭建了“肥城公安黨建在線”一體化平台,建成啟用了“數字黨建中心”,以大數據賦能黨員教育管理,以數字化壓實黨建主體責任,以智能化監測黨建措施落實,形成了“數字技術+公安黨建”的深度融合模式,促進了公安黨建和公安工作的高質量發展、整體性提升。今年6月,肥城市公安局被授予“全國優秀公安局”榮譽稱號。

3.堅持典型引領是特色發展的路徑。持續抓好示范培植工程,擴大肥城機關黨建品牌效應,講好肥城機關黨建故事,充分發揮黨建文化軟實力優勢,激發機關活力。通過評選“五個一批”典型,推動機關黨建創先爭優、創新發展。命名表揚一批模范機關建設先進單位和先進集體﹔評選出一批先進基層黨組織、優秀共產黨員、黨員先鋒崗、服務群眾標兵﹔評選出一批泰安及肥城市級黨建示范點﹔評選出一批服務群眾“十佳科長”“優秀科長”﹔開展機關黨建創新案例征集活動,評選一批優秀創新案例。

(責編:王子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