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六屆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廣西博白縣:打造“黨群致富聯合體” 促農民致富、鄉村振興

中共博白縣委組織部

2022年07月26日15:2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博白縣堅持抓黨建促鄉村全面振興,以“鑄強黨建、產業興旺、群眾共同富”為奮斗目標,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政治優勢、組織優勢、群眾優勢,和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探索打造“黨群致富聯合體”,使基層黨組織和黨員、鄉賢人才成為推動鄉村產業發展、助力群眾增收致富的最強勁“動力引擎”,實現黨員模范帶頭作用的發揮與經濟效益的“雙贏”。

一、背景和起因

組織振興是鄉村振興的動力引擎,人才振興是鄉村振興的重要支撐,產業振興是鄉村振興的基礎和關鍵,如何發揮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和人才的第一資源作用,推動鄉村產業興旺發展,帶動群眾致富、助力鄉村振興,成為推進鄉村振興落地開花的重大課題。

近年來,博白縣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認真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歷次全會精神,以織密建強黨的組織體系為關鍵,通過黨組織融合聯建,優化組織設置,集成組織優勢、集聚組織力量,以黨支部、黨員為主力,商會、基地、協會、家庭農場、村股份經濟合作社等為牽引,駐外流動黨委、國有平台公司、龍頭骨干企業為支撐,打造“黨群致富聯合體”,形成黨員帶頭、人才集聚、群眾看黨員、黨員群眾利益風險與共,富有活力和生命力的有效機制,解決組織化程度低,群眾致富缺資金、缺技術、缺信息等問題,走出一條黨建引領鄉村產業集中集聚集約高質量發展、支部帶領群眾抱團增收致富的有效路徑,切實將基層黨組織建設成為推動鄉村全面振興的堅強戰斗堡壘。博白縣先后獲得中國桂圓之鄉、中國編織工藝品之都、國家級出口食品農產品質量安全示范區(竹木草制品)、中國西部百強縣、全國富硒農業示范基地、2020年度廣西高質量發展進步縣、全國鄉村振興百強縣、國家級制種大縣(水稻)等榮譽稱號。目前,全縣共打造黨群致富聯合體135個,引回項目172個,推動46名專家與369名鄉土人才結對、1060名鄉土人才與3697名新型農民結對。產業涉及桂圓、水稻制種、奶水牛、火龍果、芒竹編、沃柑、那林魚、空心菜、麻竹筍等。

二、主要做法和成效

針對農村產業單家獨戶分散,經營規模小,資金積累和投入能力不足,產品科技含量低,市場信息閉塞等問題,在全縣28個鄉鎮,從明確聯合范圍、創新聯合方式、發揮聯合作用等方面入手,健全完善力量整合、技術資源、人才培育、運行監督等鏈條,充分發揮“黨組織+”“黨員+”“人才+”的引領帶動作用,形成抱團發展、全面開花、共同致富的良好格局。

(一)強化聯合責任,集聚抱團發展優勢。一是組織領導有力。各級黨組織書記切實履行黨建第一責任人責任,把“黨群致富聯合體”作為鄉村產業振興、經濟社會發展的“助推器”,通過優化配置資金、技術、土地、勞力等生產要素,調優、調大、調強農業產業結構,抓緊抓實落實各項工作,努力實現增收目的。二是明確聯合范圍。由鎮黨委牽頭,發揮基層黨組織政治引領、組織引領、行動引領作用,發動種植、養殖、加工、運輸、流通、服務、旅游、建筑等農村經濟生活的各行業、各領域的黨組織、黨員、人才聯合群眾,對符合組建條件的,做到應建盡建,確保取得實效。三是注重教育培訓。結合基層黨組織“三會一課”、農村黨員大培訓,在生產車間、產業基地等一線建立聯合基地,利用聯合基地、鄉鎮黨校、屯級黨校等陣地對農村黨員、黨群致富聯合體會員進行分類培訓,提升整體素質水平﹔邀請農業、畜牧、水產、電商等專家開展科技培訓和技術指導,推動勞動能力的農村黨員100%掌握了1-2門致富新技術,不斷夯實“黨群致富聯合體”發展的骨干基礎。實施鄉土人才培育計劃,創建鄉村振興人才培養基地,以基地的方式支撐黨群致富聯合體,通過“專家智囊團+鄉土人才+新型農民”的培育模式,推動專家與鄉土人才結對、鄉土人才與新型農民結對。

(二)創新聯合方式,打造強大發展引擎。

1.推行“黨組織+”聯建。根據“性質同類、行業接近、產業互補”的原則,緊緊圍繞產業發展,以產業為基礎,以行業為紐帶,引導基層黨組織與合作社(專業協會)、非公企業、商會等開展“黨組織+”聯建工作,不斷優化組織設置,採取“黨支部+合作社(專業協會)+產業+農戶”“黨支部+商會+農戶”“黨支部+互聯網+專業合作社+農戶”“黨支部+園區+企業+村集體+農戶”等抱團發展模式,建立“黨群致富聯合體”,大力發展“一村一品”、“一村多品”,以組織先行、黨員帶動、發展催動,助力特色產業發展,真正把黨的組織優勢轉化為產業發展優勢。同時,加強黨組織的引領監管作用,對集體經濟組織進行全程引導和管控,讓企業走正路、資金有保障、資產能增值,幫助經濟組織在資金使用、技術的選擇、產業的銷路上提供保障。比如,寧潭鎮莫林村通過“黨支部+合作社+基地+農戶”模式,打造成為廣西最大的藍龍蝦養殖基地(500畝),帶動縣內養殖農戶37家、面積550多畝,分散在外縣市養殖農戶112家、面積達2000畝。比如,博白縣富山水果種植黨群致富聯合體採取“黨支部+合作社+產業+農戶”模式,通過資金、技術等支持,帶動周邊脫貧戶種植火龍果1萬多畝,並雇佣脫貧戶到合作社務工,通過合作社帶頭,群眾參與,帶動周邊農戶種植火龍果1萬多畝,帶動556人脫貧致富。

2.推行“黨員+”聯動。結合農村經濟發展實際,積極引導懂技術、善經營、會管理的農村黨員與農戶結對共建,將具有相同行業、項目和種養習慣的農戶聯合起來,組建“黨群致富聯合體”,形成黨員群眾優勢互補、利益均沾機制,帶動群眾共同致富。一是項目扶持。利用黨員自身見多識廣、信息靈通的優勢,引導黨員自己創辦或走出去引進項目,吸納農民入股或就業、收購,開辟增收領域。二是技術指導。引導黨員致富科技能手,從技術上指導幫助、示范輻射,與周邊的群眾結成致富聯合體。三是資金扶持。引導黨員以多種形式,在解決群眾在產業發展過程中普遍存在的資金匱乏問題,促進生產經營。四是龍頭帶動。引導黨員牽頭組建加工企業或流通隊伍,為農戶提供農產品加工流通服務,發展二、三產業。五是合股經營。由黨員與群眾共同出資合股,聯合辦經濟實體,風險共擔,利益分成。六是混合扶持。牽頭黨員既投資投勞,積極為群眾提供技術指導,同時組織生產、經營、流通、銷售等幾種類型兼而有之,或同時生產多樣品種的聯合體。

3.推行“人才+”聯結。充分利用鄉土人才、鄉賢能人、駐外流動黨組織和流動黨員等人才優勢,統籌駐外流動黨委、國有平台公司、基層黨組織、農業專業合作社、村股份經濟合作社等方面的人才力量和資本,組建“人才+農戶”的“黨群致富聯合體”,讓聯合體有具體的支撐。持續深化“四引四回”“引老鄉、回故鄉、建家鄉”等活動,更好地發揮鄉賢在黨群致富聯合體內外聯動、農民和產業工人聯動作用,進一步增加村集體經濟收入、群眾收入。用好“黨旗紅·促東融”異地商會服務聯盟平台,依托流動黨委優勢,在深圳、廣州等異地商會辦公活動陣地組建服務聯盟中心,建設集辦公議事、政策咨詢、教育管理、招商引資、展示交流於一體的服務綜合體,搭建“信息共享促東融、人才共育促東融、項目共引促東融”三個平台,引導村級黨組織、農村黨員與流動黨組織、流動黨員互通信息、引進項目,引導鄉賢、致富能手返鄉投資、共闖市場,推動鄉村產業進一步做強做大。

(三)發揮聯合作用,構建發展共贏格局。一是發揮“抱團取暖”優勢,建強生產鏈。黨群致富聯合體增收新模式,能夠充分引導農民群眾利用土地、資產等優勢,實現農民群眾與村級集體經濟“抱團”發展,形成優勢互補、資源共享的黨群致富格局。二是發揮“項目支持”優勢,延長經營鏈。堅持項目帶動,持續整合各級資金發展集體經濟,為帶動農民增收致富和持續發展壯大村級集體經濟提供堅強保障,推動了產業由粗變精、由小變大,做大做強“蛋糕”。三是發揮“因地制宜”優勢,打造示范鏈。博白縣轄區28個鄉鎮,各地資源稟賦不同,走出一條黨群聯合致富“綠色之路”,形成“建一個共同體、興一個產業、富一方群眾”的格局。

三、實踐啟示

“黨群致富聯合體”的建立和發展,有效增強了農村基層黨組織的影響力、凝聚力和戰斗力,推動了農村經濟的發展,對促進農民增收發揮了明顯的作用。

(一)為在市場經濟條件下,充分發揮農村基層黨組織和黨員作用創造了新的載體。黨群致富聯合體把農村黨組織和黨員直接推向了農村產業振興、經濟發展的第一線,成為農民群眾致富的直接組織者、帶動者和主心骨。在聯合體內,黨員是發展經濟的負責人,是幫助解決問題的服務員。

(二)為有效解決農民生產生活中的實際問題,推動農業和農村經濟發展提供了新的平台。黨群致富聯合體解決了一家一戶的分散經營難以發展規模經濟、難以參與市場競爭等問題,農戶抗御市場風險的能力大大增強,也解決了農民致富普遍存在的缺資金問題。

(三)為促進黨員干部轉變作風,更好地服務農民群眾拓寬了渠道。在縣、鎮干部中實行了包鎮聯村制度,重點指導“黨群致富聯合體”的建立,為農民提供信息、引進技術,給農民出主意、當參謀,有效改善黨群干群關系。

(責編:王珂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