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六屆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西南石油大學油氣井工程研究所:“一傳二抓三創”協同發展 打造一流黨建助力一流科研

2022年07月26日15:13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西南石油大學石油與天然氣工程是國家“雙一流”建設學科,國家A+學科。油氣井工程研究所黨支部成立於2000年,共有教師黨員29人,佔全所教師總數的84%,支部黨員中有中國工程院院士1名﹔副高以上職稱22名,佔比75.86%﹔具有博士學位27人,佔比93.10%,45歲以上黨員教師10人,佔比34.48%,45歲以下中青年教師19人,佔比65.52%。近年來,黨支部扎實深入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黨史學習教育把黨建和教學、科研工作緊密結合起來,探索總結黨建工作的著力點和創新點,創新“一傳二抓三創”支部工作法,打造一流黨建助力一流科研。

一、背景和起因

西南石油大學油氣井工程研究所黨支部自成立起,就根據油氣井工程行業特點和傳承文化,以更好發展油氣井工程專業,增強黨支部向心力為出發點和落腳點,堅持以做好培養青年教師和學生為核心,傳承艱苦朴素、甘於奉獻、敢於擔當、嚴謹求實、攻堅克難的精神﹔抓思想政治建設,抓教學科研,深度融合黨建和教學科研﹔創新黨支部建設,創新教學形式,創新科研成果,提升黨建和教學科研水平,著力提高黨員隊伍的思想政治素質和業務工作能力。

二、主要做法

(一)傳承艱苦朴素、甘於奉獻、敢於擔當、嚴謹求實、攻堅克難的精神

1.發揚寶貴精神,提高教師素質。油氣井工程方向是我校設立最早的研究方向之一,有著悠久的歷史,為我國石油工業的發展做出了巨大的貢獻。油氣井工程方向老一輩黨員身上體現出來的艱苦朴素、甘於奉獻、敢於擔當、嚴謹求實、攻堅克難的精神是我支部的優良傳統。堅守本色,傳承、發揚寶貴的精神和優良傳統,促進學科發展、提高人才培養質量、提升教師黨員素質、帶動非黨員教師。

2.明確奮斗目標,強化責任擔當。在新的形勢下,創新黨建活動機制,把黨史學習教育與學科建設、人才培養緊密結合,通過支部內不同年代入黨的黨員回顧當時的入黨動機和經歷,讓年輕教師黨員認識到黨員的責任感、使命感和榮譽感,通過人人講黨課、學先進事跡、給組織寫信等多種形式,以實際而生動的典型事跡,詮釋做一名合格黨員、合格教師、合格科研工作者的內涵,明確政治方向和奮斗目標。選聘中青年黨員骨干示范崗,傳承和發揚優良傳統。

3.堅定政治方向,矢志服務群眾。充分發揮羅平亞院士老黨員等傳幫帶的示范引領作用,黨支部老一輩的教授傳、幫、帶、手把手地將自己的科研成果和科研精神傳承給青年教師,使青年教師的業務水平、教學水平得到提高,盡快成為教學骨干、能手。為保障國家能源安全,解決頁岩長水平井段(1500-2000m)“一趟鑽”井眼保障技術,羅平亞院士作為82歲高齡的老黨員,帶領年輕黨員同志們針對川南頁岩地層微裂縫發育,易發生井壁失穩導致掉塊、卡鑽甚至埋鑽等關鍵技術難題,歷經5年攻關,創新性提出了石墨烯界面吸附黏著封堵理論,研制出了低成本二維石墨烯納米片,建立了微米承壓-納米封堵的防塌鑽井液技術。這項技術在長寧、威遠、自貢、瀘州、渝西等地區中為復雜的區塊現場應用11口井,均無井下復雜事故,平均鑽井周期降低53.2%,“鉑金靶體”鑽遇率絕對值提高7%,創造了多項紀錄,作為代表性成果在中國石油-西南石油大學創新聯合體一期科技項目中期評估會議中獲得12位院士的高度認可。

(二)抓思想政治建設,抓教學科研,深度融合黨建和教學科研

1.樹立先鋒形象,立好先進標尺。推進黨史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和“雙抓雙促”大落實活動,引領帶動教師黨員在日常教學科研中把黨員身份亮出來、先進標尺立起來、先鋒形象樹起來。把堅定正確的政治方向放在四川省“雙帶頭人”教師黨支部工作室培育工作的首位,嚴明黨章黨規黨紀,引領帶動廣大教師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

2.黨員模范帶頭,落實立德樹人。把符合條件的學術帶頭人培養選拔為教師黨支部書記,把有條件的教師黨支部書記培養成為學術帶頭人,實現黨建工作與教學科研工作雙促進、雙提高。緊密圍繞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發揮《鑽井與完井工程》國家級精品課程以點帶面的作用,建設一批線上線下混合式課程。牢固樹立黨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鮮明導向,把思想政治工作落到支部,把從嚴教育管理監督黨員落到支部,把群眾工作落到支部,切實履行好黨支部組織師生、宣傳師生、凝聚師生、服務師生的職責。

(三)創新黨支部建設,創新教學形式,創新科研成果,提升黨建和教學科研水平

1.鼓勵建設創新,提升黨建實效。在黨支部建設上大膽創新,啟動“對標爭先”工程和黨建“雙創”活動,切實提升黨建實效。建立完善黨建工作制度及工作機制,促進黨建工作科學化、規范化、系統化,把創新理念融入黨建管理,有條不紊地推進黨建工作的開展。創新作風,夯實廉政基礎,牢固樹立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意識,突出黨建服務群眾的作用。

2.創新教學形式,形成特色專業。將支部書記工作室建設成為夯實基礎、凝聚人心的平台,著力發揮教師黨支部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人工智能作為國際競爭的新焦點,是引領未來的戰略性技術。在智能化、“雙碳”戰略目標的新時代背景下,石油勘探開發領域智能化轉型發展是能源行業極為核心與避不開的重要戰略研究目標。將創新教學形式、創新科研成果轉化為教學資源,將鑽井與人工智能相結合提高專業競爭力,形成專業特色,達到“以研促教、以教助研、教研相長”的目的,加快國家能源安全以及碳達峰、碳中和的戰略進度。

3.“雙帶頭人”培育,促進學科發展。“雙帶頭人”培育有效支撐“加速度”的學科發展,2018年首次通過石油與天然氣工程本科專業工程教育認証﹔首次通過石油與天然氣工程一級學科碩士研究生教育認証﹔天然氣開發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建設項目順利通過驗收﹔牽頭制定了2020-2035國家石油鑽完井發展戰略規劃﹔石油工程專業入選國家一流本科專業建設“雙萬計劃”。《鑽井與完井工程》被評為國家級精品在線開放課程。新增四川省虛擬仿真實驗教學項目1項﹔獲省部級以上集體和個人榮譽5項。

三、取得的成效

(一)黨支部戰斗堡壘作用迅速增強

“一傳二抓三創”的實行,有效匯聚了支部工作資源,為強化組織功能,規范組織建設提供了有力抓手,顯著增強了凝聚戰斗力。通過“一傳二抓三創”的方式,黨的建設增添了依托,黨內組織生活水平和教學科研能力進一步顯著提升,同時,黨建工作與業務工作取得了顯著成績。

(二)黨員思想政治素質全面提升

黨支部精心設置了規范化的黨員活動室,搭建黨建新陣地,確保黨員活動“有場所、有設施、有標志、有黨旗、有書報、有制度”。開展了學習英雄故事革命精神示范課、烈士陵園掃墓、觀看西南聯大紀錄電影等活動,通過老一輩教師傳、幫、帶、手把手地將自己的科研成果和科研精神傳承給青年教師,促進了青年教師創新科研成果,取得突破性成就、提升業務能力。經過多樣的活動形式、黨支部黨員的思想政治素質全面提升,堅定信念,堅持思想政治引領主線,增強活動的吸引力和感召力,強化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的使命擔當,矢志不渝為黨的信念而奮斗。

(三)黨員在教學科研工作中發揮引領作用

黨支部高度重視對教學科研工作的引領作用,在自身取得優秀業績的同時,自覺發揮引領作用,帶領和推動油氣井工程研究所的事業發展,為油氣井工程研究所發展提供正能量,以飽滿的熱情投入到高等教育事業,以實際行動貫徹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黨支部根據教師特點,有針對性地加強教師的政治理論學習、思想政治教育和師德師風建設,在實踐中走出一條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新路子,切實提高教師的思想政治素質和業務素質,增強教師教書育人意識和使命,培育“四有”好教師。面對大數據與人工智能新技術的科技浪潮,面對石油行業智能化發展所賦予的歷史使命,黨支部注重理論創新,原始創新,加強基礎前沿探索和關鍵技術突破,將鑽井與人工智能相結合開展相關研究,助力國家能源安全以及碳達峰、碳中和的戰略。

(四)“黨建+雙創”助力學校人才培養

黨支部立足培養高素質創新人才,借助高質量黨建“雙創”工作,努力做到黨建引領學科、教學、科研。支部黨員充分利用學院對學生競賽、創業的扶持措施,結合大學生創新創業政策,為學生量身定做了多層次、立體化的創新創業課程,提升學生的發明創造力和實踐動手能力﹔同時鼓勵“師生同創”,以老師的專業知識積累為基礎,提升團隊市場分析力與需求判斷力。黨支部教師指導學生獲得互聯網+競賽全國二等獎、四川省金獎,促進和助力學校高水平人才培養。

四、探討

(一)“一傳”加強建設,提升支部戰斗力

一流學科建設、一流人才培養,必須有一流黨建引領,黨支部對此有清醒的認識。立足國家一流學科的基礎,支部明確了以一流黨建促一流科研、以一流科研育一流人才的目標。支部教師發揚和傳承老一輩黨員身上體現出來的艱苦朴素、甘於奉獻、敢於擔當、嚴謹求實、攻堅克難的寶貴的精神和優良傳統。教師黨員堅持帶頭做表率,瞄准前沿科研創新,注重關心指導學生,促進形成勇於創新、互幫互助、共同思考、共同進步的團隊氛圍。一批又一批學生耳濡目染、感受並踐行“為祖國加油、為民族爭氣”的西南石大精神。充分發揮“雙帶頭人”黨支部的戰斗堡壘作用,緊密圍繞為黨育人、為國育才,緊扣立德樹人的根本任務,提升支部戰斗力。

(二)“二抓”緊密融合,引領黨建增活力

黨建工作與業務工作密不可分,抓思想政治建設,教學科研,深度融合黨建和教學科研,推進黨建工作與教學、科研、學科建設深度融合,構建起“黨建+”工作新模式。支部活動與教學科研緊密結合,積極引導教師黨員和學術骨干帶頭實踐,加強既能勝任理論教學,又能指導學生實踐的“雙能型”教師隊伍建設,通過開展線上線下、理論與實踐相結合的混合式教學,強化學生創新精神、創業意識和創新能力的培養。

(三)“三創”協同發展,加強黨支部建設

黨支部之所以能夠持之以恆保持工作動力,持續在黨建和業務工作上取得突破,在於不斷創新黨支部建設,創新教學形式,創新科研成果,提升黨建和教學的科研水平,支撐了石油與天然氣工程學院成為“全國黨建標杆院系”。西南石油大學作為一所石油高校,並且石油與天然氣工程學科是“雙一流”學科建設高校,黨員教師堅定信念,不忘初心,將個人發展與國家需求緊密聯系起來,用實際行動踐行入黨誓言,為建設西南石油大學百年能源大學貢獻自己的力量,實現組織發展與黨員個人發展相融合,不斷加強支部建設。

(責編:王珂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