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六屆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上海市徐匯區:“小中心融合”打造“大治理功能” 率先構建“人人享有型”全域黨群服務體系

中共上海市徐匯區委組織部

2022年07月26日15:0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徐匯區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深入踐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為人民”重要理念,以徐匯濱江黨群服務中心為旗艦項目,以“鄰裡匯”“水岸匯”兩大陣地體系為支撐,全區400余個基層黨群站點聯動施策,聚焦“小中心融合”,打造“大治理功能”,率先構建“人人享有型”全域黨群服務體系。

一、背景與起因

徐匯區下轄12個街道、1個鎮,居民區306個。截至2020年底,常住居民近110萬,黨員9.1萬。徐匯區區域經濟社會發展程度較高,社區形態兼容交錯,人口體量大、來源廣泛、結構多元,各類需求復雜多樣,對新時期黨建引領基層治理、提升黨群服務效能提出新的要求。

2019年起,對照“十四五”規劃新起點和“1+6”改革五年評估再出發的歷史定位,徐匯區委認真貫徹市委關於全面加強街鎮社區黨群服務陣地建設的意見精神,在全市率先探索黨群服務中心體系功能建設,不斷推動重心下移、資源下沉、條塊協同,全力擴大服務覆蓋面、加強服務綜合性,著力打造黨員和群眾的共同園地,進一步鞏固好、發展好、發揮好黨的組織優勢。

二、做法與經過

(一)統籌集成:聚焦“全域式”構建黨群服務新體系

從“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到黨史學習教育,區委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對照群眾需求找差距、對照治理要求抓提升。在全覆蓋調研中找准新問題。2019年,區委對社區服務陣地開展全覆蓋調研,總體感到街鎮各類“中心”作用相對單一,體系、功能、資源之間相互融合不夠,條線部門一體化推進不足。比如,各類“中心”人員共同策劃組織開展活動的團結協作意識還不夠,在項目統合上還缺少自上而下的頂層設計和共同發力點,各類“中心”之間的溝通聯系機制還需要進一步系統謀劃、協同推進﹔在全區域統籌中把准新支點。區委認真貫徹市委組織部關於全面加強街鎮社區黨群服務陣地建設的意見精神,切實加強橫向聯合、良性互動,集聚黨建、科技、政策、人才、服務等資源,全力擴大服務覆蓋面、加強服務綜合性。針對區域重點工作凝聚合力,針對社區特殊群體、困難瓶頸有效延伸社區服務鏈﹔在全方位謀劃中定准新路徑。注重去行政化、強化統籌集成,面向13個街鎮統一部署包括社區黨群服務中心、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文化活動中心在內的多中心融合提升,做實“鄰裡匯”“水岸匯”等一站式黨群服務站的服務功能建設。

(二)融合提升:聚焦“小中心”實現黨群資源新聚合

區委以完善街道管理體制為契機,以加強黨建為核心,制定多中心融合提升工作指引,帶領各街鎮全面展開“實地會戰”。黨建引領、有機統籌。街鎮黨(工)委切實發揮“龍頭”作用,街鎮黨(工)委書記作為黨群服務中心功能體系建設第一責任人,牽頭條線部門和行業系統,進一步統籌空間、功能、隊伍、項目等各類資源,按照統一調配、統一管理的目標,形成黨群服務中心功能體系建設的“一街鎮一方案”。組織部門牽頭協調,條線部門主動跨前,持續打破條塊壁壘,不斷推動力量下沉、重心下移、條塊協同﹔開放聯動、有序融合。打好“組合拳”、制定“作戰圖”,統一構建“一門式”空間、抓實“一站式”功能、建設“一體式”隊伍、優化“一盤棋”機制、探索“一張網”平台。圍繞融合提升后的黨群、民生、營商等10余項服務職能,設置融合工作部門,切實優化資源配置、提升工作效能。推行工作人員“全崗通”模式,形成工作職責清單和“一人雙崗雙責”,並通過加強專業知識和實用技能的培訓、加大崗位輪換范圍和力度等措施,充分拓展人員業務覆蓋、發揮各自業務特長,培養服務群眾的“多面手”﹔服務至上、有力提升。強化政治功能,突出抓好學習教育、理論宣傳,打造“研習匯”“行走中的黨課”等品牌。夯實黨群服務站點志願實踐、事務辦理、便民服務等基本功能,整合區域內紅色教育、人文科技和民生服務等資源,引導各類服務資源集聚在站點,黨員群眾需求對接在站點,組織宣傳教育落實在站點,從黨員、群眾實際需求出發,加強需求排摸調研,做好“鄰裡匯”、居民區、園區、樓宇等各類載體的服務內容配送。

(三)共建共享:聚焦“大治理”提升黨群陣地新效能

通過黨建引領貫穿始終,各類服務陣地從“場地相加”“人員疊加”到“工作相通”“功能相融”,在服務群眾中解決問題、夯實治理根基,在推動發展中做實基層、實現共建共享。搭建片區治理“一站式”平台。區委實施“鄰裡匯工程”,在徐家匯樂山街區、凌雲417街區通過黨建引領片區一體化治理,整體打造黨群站、事務受理中心、“鄰裡匯”延伸服務點,讓老舊小區群眾更好享受“零距離、全方位”的公共服務﹔集聚街區民生“一攬子”服務。街道建立“66梧桐院鄰裡匯,讓老洋房變身“最美黨群服務站”,以精細服務提升衡復風貌區的街區溫度。在龍南佳苑、馨逸公寓等公租房社區建立公租房黨群服務站,為五湖四海的人才群體打造集綜合服務於一體的溫馨家園﹔助力經濟社會“一體化”發展。把服務觸角延伸到經濟發展最活躍的經絡上,商圈“T20”、園區“虹梅庭”、樓宇“水岸匯”、徐匯區AI黨群服務站(人工智能服務站)等黨群服務陣地深受白領、企業歡迎。為建設者提供服務的“濱江建設者之家黨群服務站,堅持扎根工地、服務一線,根據建設者需要動態升級服務項目,為徐匯西岸高質量發展提供堅實支撐。

三、成效與反響

目前,徐匯區已形成“1個旗艦項目、2個示范品牌、13個樞紐中心、400個基層站點”黨群服務體系,500米黨群服務圈覆蓋全域,15分鐘社區生活圈直通百姓家門口。

(一)體系得以優化,打造黨群空間新標杆

在居民區、樓宇園區普遍建立黨群服務陣地的基礎上,徐匯區聚焦黃浦江新空間、人工智能新領域,努力做到全覆蓋、無遺漏,以更有效、更具體、更具開創性的黨建空間賦能城市建設發展新階段。比如,選址徐匯濱江核心地段,立足上海“一江一河”城市歷史記憶和開發建設現狀,打造“新時代上海濱江黨建創新實踐基地”徐匯濱江黨群服務中心,持續加強政治引領,全方位服務濱江市民游客、樓宇白領、社區居民等各類人群。自今年6月底落成啟用以來,累計客流量4萬余人次,日均接待量670人次,開展大型黨群活動35場,受到全國省市縣區各級黨政機關、基層黨組織及廣大黨員群眾的熱烈歡迎。

(二)功能得以升級,提升黨群服務新成效

全面推進黨建引領“鄰裡匯工程”建設,發揮黨的組織優勢、組織功能、組織力量,在原有“500米黨群服務圈”的基礎上,通過將分散的街鎮黨群、文化、政務、便民等資源、力量重新整合,實現了各類服務的有機融合和綜合提升。聚焦黨員教育管理,推進全區黨組織規范化制度化建設和基礎黨務工作。通過細化調研,精准聚焦“兩新”組織黨組織等開展活動場地少、資源少的問題,按需精准給予創新指導、配送相應資源,提供場地支持。比如,漕河涇街道深入探索“黨群服務圈、民生服務圈、營商服務圈”的“三圈融合”服務新體系,徐家匯街道“親民音樂會”、湖南街道“梧桐領讀者”、凌雲街道“凌距離益家親”、虹梅街道“閱讀馬拉鬆”等系列活動,得到黨員群眾普遍歡迎,參與度較高。

(三)隊伍得以提升,形成黨員教育新模式

通過深化黨群服務中心體系功能建設,促動基層治理隊伍互融互促,打破條線業務壁壘,制定綜合工作流程手冊和服務規范手冊,推動培育“黨建+業務”的“全崗通”型基層治理人才。依托黨群服務中心載體平台,通過“線上+線下”的方式,累計舉辦11期“研習匯”開放式組織生活,平均每期逾8萬人次收看,內容和形式均獲得了普遍好評。構建“一個雲平台、十條初心路、百個實踐點、千名宣講員、萬人先鋒行”學習教育體系,依托“500米黨群服務圈”,將學習教育資源帶到黨員群眾身邊,服務保障近9萬名黨員和3萬家區域單位。開展徐匯“書記沙龍”基層黨組織書記輪訓項目,形成“日接待、月沙龍、年展示”的常態模式。

四、探討與評論

(一)堅持黨的領導、統籌集成是黨群服務陣地建設的根本保障

推進黨群服務體系建設,陣地建設是基礎工作。徐匯區深入構建“全區域統籌、多方面聯動、各領域融合”工作格局,以完善街道管理體制為契機,以加強黨建為核心,制定多中心融合提升工作指引,帶領各街鎮黨(工)委切實發揮“龍頭”作用,組織部門牽頭協調,條線部門主動跨前,通過黨的領導打破條塊壁壘和體制束縛,統籌空間、功能、隊伍等各類資源,形成“一街鎮一方案”推動各方面力量在黨群服務陣地集聚,為黨群服務中心體系功能的不斷優化完善,打下了堅實基礎。

(二)堅持組織凝聚、服務為先是黨群服務陣地建設的基本要求

黨建有力量,服務是先導。徐匯區通過優化功能布局打造“一站式”服務,並在夯實黨群服務、志願服務、便民服務、文化服務等基本功能的基礎上,充分結合各街鎮的地域實際,定期排摸周邊輻射人群的需求特點,以“我為群眾辦實事”等活動為抓手,通過功能疊加、資源共享、優勢互補培育出“一街一品”各色特色服務品牌,讓黨群服務陣地接地氣、聚人氣,一方面推動黨員群眾進得來、坐得下、還想來,提升凝聚力和向心力,一方面為做好政治引領根本任務厚植紅色氛圍,引導黨員群眾感黨恩、聽黨話、跟黨走取得了積極成效。

(三)堅持共建共享、共謀發展是黨群服務陣地建設的動力所在

實踐証明,以黨群服務中心為中心樞紐,深化拓展多層次、扁平化、融合式的區域化黨建,推動各類黨組織的交流互動和資源互通,是推動黨組織的政治優勢轉化為區域發展優勢和社區治理優勢的有效途徑。徐匯區依托黨群服務陣地體系,結合“一網統管”“一網通辦”建設,為凝聚合力、集聚資源,切實推動高質量發展、創造高品質生活、實現高效能治理引入了源源活水,街鎮普遍感到,服務黨員群眾的資源更加豐富、體系更加健全、功能更加齊備、紐帶更加堅實,黨建引領基層治理更加精准有效,也讓基層干部的綜合能力得到了充分錘煉。 

(責編:王子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