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六屆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陝西旬陽市:黨建引領教育教學高質量發展

陝西省旬陽市教體科技局黨委

2022年07月26日14:2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背景和起因

加強中小學校黨的建設,對於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保証社會主義辦學方向、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具有重要意義。中共中央辦公廳《關於建立中小學校黨組織領導的校長負責制的意見(試行)》印發后,旬陽市不斷深入推進學校黨組織“把方向、管大局、作決策、抓班子、帶隊伍、保落實”的領導職責,加強黨對學校各項工作的領導,緊緊圍繞以提高教育教學質量為中心,以立德樹人為根本任務,以深化師德師風建設為重點任務,探索“政治引領立德樹人”“支部引領鑄魂育人”“黨員引領以德化人”中小學黨建模式,努力開創中小學校黨建工作新局面。

二、主要做法及成效

(一)政治引領立德樹人。思想政治工作是管根本、管方向、管長遠的基礎性工程,重在解決好“為誰培養人、培養什麼人、怎樣培養人”的根本問題。旬陽市各學校黨組織牢牢守好意識形態主陣地,始終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當作興辦一流教育“導航儀”,讓學生“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一是端正師德師風。全市各學校黨組織始終強化教師忠誠於黨的教育事業、無私奉獻、廉潔自律的優良品質,將立德樹人貫穿到學校課堂教學全過程、全方位、全員之中,落實“所有課程都具有育人功能、所有教師都負有育人職責”的要求,將各種思政元素有效轉化為育人優勢。積極選派教師參加各級組織的師德師風培訓、各類學科培訓活動和教學競賽活動,先后組織黨員教師外出參加延安精神、“四史”教育等培訓﹔邀請專家到各個學校開展德育專題培訓,大力開展“師德標兵”“模范班主任”“最美教師”等系列德育先進評選活動,深入開展“比修養、比敬業、比愛心、比奉獻,做人民滿意教師”活動,組織教師經常性自查自糾,樹立愛崗敬業、為人師表、教書育人的良好師德形象。

二是錘煉學生理想信念。各學校黨組織將理想信念教育作為思政課教學的首要任務,把思政課與德育、愛國主義教育、紅色基因教育、革命傳統教育等有機結合,構建“思政課+紅色基地+社會實踐”的課內外一體機制。開展思政課教師大練兵、“優質思政課”評選等活動,定期舉辦思政及德育教育大講堂。加強學生“三觀”“五愛”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宣傳教育,組織學生參觀紅軍革命紀念館、黑山解放戰爭遺址和丹鳳嶺烈士陵園,緬懷革命先烈,厚植學生愛黨、愛國、愛人民、愛社會主義的情感。深化“書香潤校園、悅讀伴成長”活動和“從小學黨史·永遠跟黨走”“一次紅色故事講解員大賽”“一次黨史題村文學作品創作評優”等“十個一”系列活動,邀請“五老”進校園講革命傳統、講教育發展故事,引導學生“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旬陽中學“君子教育”入選教育部德育典型案例,2所學校被教育部認定為第三批全國中小學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學校,6所學校榮獲“安康市中小學德育工作先進集體”,13名教師獲評“德潤安康”優秀個人。

(二)支部引領鑄魂育人。全市各學校黨組織通過“建立三項機制、建強三支隊伍”,筑牢鑄魂育人堡壘。

一是建立黨管教育教學機制。凡是涉及學校改革發展穩定及教育教學、行政管理中的“三重一大”事項決策,都需經學校黨組織集體討論決定,使學校黨組織真正成為把牢辦學方向、主導意識形態、維護各方權益、引領學校發展的堅強政治核心。

二是建立“五聯共抓”黨建管理機制。建立教體局行業黨委領導干部聯點、支部聯建、黨組織書記聯支委、支委聯黨員、黨員聯教師的“五聯共抓”黨建網格化管理機制,成立21個黨建指導組,選派34名政治堅定、業務精通、素質過硬的黨員擔任黨建指導員,選任63名黨員教師擔任黨務工作者。

三是建立黨建帶團(隊)建機制。把學校的德育工作、師德師風建設、黨風校風建設和共青團、少先隊、教代會等工作與黨的建設緊密融合,通過組織社團活動、邀請專家進校園、文藝演出、主題演講、基地體驗等方法,培養聽黨話、跟黨走的優秀后備力量。

四是建強黨組織書記隊伍。推行黨組織書記、校長“一肩挑”,個別校長是非黨身份的,黨組織書記由黨員副校長兼任。學校規模較大、黨員人數較多的學校,配備熟悉黨務工作、有較強組織協調能力的同志擔任專職副書記,全力抓好黨建工作。

五是建強黨務工作者隊伍。要求各中小學黨組織至少配備1至2名專兼職黨務工作者,納入全市黨務干部培訓范圍,在崗位等級確定、考核獎勵、待遇落實等方面與其他教師同等對待,比照同級行政管理人員落實相關待遇。

六是建強過硬黨員隊伍。健全把骨干教師培養成黨員、把黨員教師培養成名師、把德才兼備的黨員名師推薦選拔為校領導班子成員的“雙培養一選拔”工作機制,實行在同等條件下職稱晉升、評先樹模、年度考核黨員優先,引導黨員爭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實知識、有仁愛之心”好老師。近三年,發展黨員48人,培養入黨積極份子123人,一線教學骨干佔91%﹔培養省市教學能手318人,其中黨員教師佔85%﹔選拔優秀黨員擔任校長、副校長32人。

(三)黨員引領以德化人。在全市學校黨組織和黨員中開展“黨員帶動、名師引領、骨干先行”活動,充分發揮教師黨員先鋒模范作用。

一是實施名優教師隊伍建設。實施黨員名師計劃,依托教學能手工作站、黨員名師工作室等平台,推進教師隊伍梯隊發展。推動黨員教師帶頭上公開課、示范課、參加課題研討、參加技能大賽、走進賽教課堂等,引導黨員教師在理想信念和教育教學業務兩個層面發揮先鋒模范作用。

二是實施結對幫帶工程。開展每名黨員教師聯系一名困難教職工、結對一名青年教師、關注一名留守兒童、幫助一個貧困家庭、認領一項志願服務的“五個一”活動,引導黨員在師徒結對、服務師生、幫扶解困等活動中發揮先鋒模范作用。

三是開展黨員教師志願服務。組織黨員教師積極參與公益事業、疫情防控、環境保護、敬老愛老和黨員教師進社區等志願服務,宣傳黨的教育方針政策,征集家長對學校和教育工作的意見與建議,破解學校教育教學工作難題,為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等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有條件的黨員教師,為社區青少年開設音樂、繪畫、書法、誦讀、手工等類型的教學互動,讓孩子們的課后生活更加豐富多彩。近年來,全市共培養縣級教學能手297人,市級教學能手90人,省級教學能手31人,10人被確定為市級學科帶頭人培養對象,3人確定為省級學科帶頭人培養對象,10名教師成立名師工作坊。

三、主要啟示

(一)做好新時代中小學校黨建工作,夯實“三個責任”是關鍵。要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做實做好新時代中小學校黨建工作,地方黨委必須履行好黨建主體責任,教體行業黨委必須履行分類指導職責,各學校黨組織必須履行把方向、管大局、作決策、抓班子、帶隊伍、保落實的領導職責。通過加強學校黨的思想、組織、作風、制度等建設,讓學校黨組織真正參與決定重大事項並監督實施,充分發揮學校黨組織政治核心和引領作用,把握學校正確發展方向,推動學校健康發展。

(二)做好新時代中小學校黨建工作,抓實隊伍建設是基礎。一是必須加強學校黨組織書記隊伍建設。注重選拔黨性強、懂教育、會管理、有威信、善於做思想政治工作的優秀黨員干部擔任學校黨組織書記,培養政治過硬、品德高尚、業務精湛、治校有方的校長隊伍。二是必須加強黨員教師隊伍建設。注重加強黨員教育管理、嚴肅黨的組織生活,推動黨建工作與教育教學、德育和思想政治工作深度融合。注重加強對優秀教師的政治引領和政治吸納,逐步建立健全“雙培養”機制。注重調動優秀黨員教師和骨干教師的積極性,落實激勵保障措施,真正把教師思想、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實現學校教育工作目標任務上來。

(三)做好新時代中小學校黨建工作,抓牢思政教育是手段。思想政治教育是學校黨建工作的突破口,學校黨組織要把思想政治教育始終放在對教師和學生教育首位,堅持完善學習和教育制度,創新學習和教育形式,使黨員干部教師堅定理想信念,樹牢為民服務宗旨意識,盡心盡力在崗位上擔當奉獻。

(責編:王子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