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六屆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中國石化潤滑油有限公司:推進治理體系中加強黨的建設向基層延伸

中國石化潤滑油有限公司黨委

2022年07月26日14:2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是國有企業的“根”和“魂”,是我國國有企業的獨特優勢。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圍繞國有企業黨的建設問題發表了一系列重要論述。習近平總書記在2016年10月召開的全國國有企業黨的建設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深刻回答了新時代為什麼、如何加強國有企業黨的建設這一基本問題,從理論和歷史雙重視野深刻論述了黨組織之於國有企業的重要意義,提出了加強黨的建設的現實任務和實踐路徑,對中國特色現代國有企業制度做出了理論闡發。

以這次會議為重要標志,在堅持黨對國有企業的領導上,“是什麼”“為什麼”的理論問題已經成功解決,而在“怎麼辦”實踐落地的問題,突出表現在如何有效實現體制、機制、工作、制度等“四大對接”上,涉及到企業黨的建設與改革發展高度融合、無縫對接,還需要各種類型的國有企業緊密結合改革發展的實際,加以研究和探討。

一、背景和動因

(一)推進治理體系中加強黨的建設向基層延伸是堅持和加強黨對國有企業全面領導的迫切需要。國有企業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重要物質基礎和政治基礎,關系公有制主體地位的鞏固,關系我們黨的執政地位和執政能力,關系我國社會主義制度。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是國有企業的“根”和“魂”,是我國國有企業的獨特優勢,推進治理體系中加強黨的領導,發揮黨委領導作用,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實,是加強和完善黨對國有企業的領導、加強和改進國有企業黨的建設的必由之路。

(二)推進治理體系中加強黨的建設向基層延伸是國有企業構建中國特色現代企業制度的必然需要。堅持習近平總書記貫徹兩個“一以貫之”重要思想,加強黨對國有企業的全面領導,要把加強黨的領導和完善公司治理統一起來,建設中國特色現代國有企業制度。為了深入貫徹落實新時代全面從嚴治黨新要求,確保兩個“一以貫之”重大原則在企業落實落地。深化國有企業改革,最基本目標是建設中國特色現代國有企業制度,其核心是要通過體制對接、機制對接、制度對接、工作對接,切實把加強黨的領導和完善公司治理統一,著力構筑上下貫通、執行有力的組織體系,切實把黨建優勢轉化為治理效能。

(三)推進治理體系中加強黨的建設向基層延伸是以高質量的黨建確保高質量發展的現實需要。推進“四個對接”,將“四同步”“四同”機制落實到位,精准厘清黨建和生產經營深度融合路徑,著力解決好黨的領導弱化、虛化、淡化、邊緣化等“四化”問題,才能切實提升國有企業黨建質量。按照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始終堅持和加強黨對國有企業的全面領導,要踐行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要堅持服務生產經營不偏離,要堅持把建強班子抓好干部隊伍擺在重要位置,要堅持加強基本組織、基本隊伍、基本制度“三基建設”,要堅持壓實壓緊黨建工作責任,提升國有企業黨建質量,為深化國有企業改革、做強做優做大國有資本提供堅強保証,以高質量黨建引領高質量發展,必須逐步推進黨建體系化、系統化管理,使黨建工作與改革發展同謀劃、同部署、同推進、同考核。

二、主要做法

中國石化潤滑油有限公司深入學習領會、積極貫徹落實黨中央和中國石化黨組部署要求,以兩個“一以貫之”作為重大政治原則,創新思路,積極實踐,探索方法,推進完善公司治理中加強黨的領導落實落地,推進制度優勢轉化為治理效能。

(一)健全治理結構是基礎。

完善公司治理結構是國企改革中的一個重要命題,健全企業法人治理結構,提升治理效能是解決企業規范化管理問題、推行經營市場化的重要基石。潤滑油公司認真落實全國國有企業黨建工作會議精神,以加強黨的領導和完善公司治理結構相統一為主線,以改革為驅動力,扎實推進“四個同步”“四個對接”,強化頂層設計,積極構建符合現代企業制度的領導體制。

1.構建“雙向進入、交叉任職”領導體制

在公司層面形成黨委、董事會和經理層三位一體和“雙向進入、交叉任職”的領導體制,在直屬單位層面,區分國有合資控股單位、中外合資單位、區域分公司、產銷單位、內設單位、科研單位、機關部門(業務中心)等七種類型,分別建立相適應的領導體制,構筑起上下貫通、執行有力的組織體系,服務保証生產經營、改革發展任務的落實。

2.構建“精干、高效”黨群工作機構

公司層面設立綜合管理部,承擔黨委、董事會、經理層等工作機構職能和保密工作職能。設立黨委組織部(人力資源部)負責干部人才和薪酬等職能。設立黨群工作部(黨委宣傳部)負責基層組織建設、宣傳思想、精神文明、企業文化、工團、統戰等綜合職能。設立紀檢監督部,負責紀檢、監察、巡察、信訪、維穩等綜合職能。加強黨委對審計工作的領導,設立審計委員會,將審計部門監督職能納入黨委工作部門。設立黨建領導工作領導小組,統籌黨建工作。

(二)健全治理機制是關鍵。

建立健全規范的公司治理機制是國企改革成功的關鍵,對促進企業轉換經營機制,增強企業競爭力,激發市場活力至關重要。

1.完善黨委發揮領導作用機制

中國石化潤滑油有限公司黨委研究制定了《黨委“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實”實施辦法》,明確把加強黨的領導和完善公司治理有機統一的思路措施、具體路徑和實現方式。通過把好“政治、改革、發展、用人”等四個方向,管好“謀全局、議大事、抓重點、塑格局”等四個重點,運用好“組織力、思想引領力、資源支撐力、文化凝聚力、考核激勵力、紀律約束力”等六大手段促進決策部署落實落地見效。

2.完善治理主體決策運行機制

厘清黨委會、董事會、經理層權責邊界,制定各治理主體決策議事“七個清單”,同時推進完善治理體系向基層延伸機制,區分直屬單位的七種類型分別確定決策議事方式,明確各治理主體“有什麼權”“定什麼事”等重大問題和運行流程,形成了權責法定、權責透明、協調運轉、有效制衡的公司治理機制,構建起“上下貫通、執行有力”運行機制。

3.完善治理體系向基層延伸機制

公司下屬單位既有國資控股公司、又有中外合資企業,既有區域分公司、又有內設機構,既有產銷單位、又有科研單位,股權結構、管理體制、業務性質、人員規模差異較大,公司黨委加強系統研究和分類指導,分別提出黨組織在公司治理中發揮作用的功能定位和實現路徑。在規模較大的區域分公司中,明確黨委發揮領導作用,對重大經營管理事項前置研究,黨委書記、分公司代表簽署決策意見書,由經理層研究貫徹落實措施和保証執行。在具有人財物決策權的產銷單位和具有事權的獨立單位中,明確由黨委(黨支部)對企業重大事項進行集體研究把關,經理班子落實執行。在國資控股公司中,明確黨委發揮領導作用,按照現代治理機制進行議事決策。在中外合資企業中,原則上董事長由潤滑油公司領導班子成員兼任,黨支部書記由我方選派總經理或副總經理擔任,重大經營管理事項由潤滑油公司黨委前置研究,再提交董事會決策,黨支部發揮戰斗堡壘作用。在科研單位中,實行黨委領導下的院長負責制,黨委參與科研重大問題決策,可採用召開領導班子會議方式進行科研重大事項決策。

(三)完善制度體系是支撐。

制度供給是否精准、有效,制度體系是否完善、健全,是完善企業治理體系,確保企業有效運營,推動黨建工作與業務工作深度融合的長遠之計、根本之策。

1.健全制度深度對接機制

中國石化潤滑油有限公司黨委結合實際,研究探索制度深度對接機制,推進黨的建設工作總體要求入章程,明確黨委的職責權限、機構設置、運行機制、基礎保障等重要事項和黨組織在企業決策、執行、監督各環節的權責、工作方式,以及與其他治理主體的關系,使黨組織成為公司法人治理結構的有機組成部分。公司黨委始終夯實制度基礎完善企業治理體系,確保企業有效運營,推動黨建工作與業務工作深度融合的長遠之計、根本之策,實行制度歸口管理,將黨建工作制度和流程納入企業標准制度流程體系,研究探索制度深度對接機制,推進黨建制度和經營管理制度同步完善、互嵌互融、互為支撐。

2.健全完備的制度體系

修訂完善公司章程,把黨的建設工作總體要求入章程,明確黨委的職責權限、機構設置、運行機制、基礎保障等重要事項和黨組織在企業決策、執行、監督各環節的權責、工作方式,以及與其他治理主體的關系,使黨組織成為公司法人治理結構的有機組成部分。堅持“管控制度化、制度清單化、清單流程化、流程圖表化、圖表模板化、模板信息化”制度建設思路,推行制度執行效能評估,根據構建現代企業治理結構,修訂“三重一大”決策制度,完善黨委工作規則、議事規則和決策機制,建立重大經營事項黨委前置程序,凡屬企業重大經營事項和事關員工切身利益重要改革方案、重大制度,必須由黨委前置研究,在提交董事會或經營層實施決策,業已形成了以黨建引領為主線,以完善的治理體系為牽引、以公司章程為主干、以完善配套的黨建與經營管理制度體系為支撐、以內控制度、HSE體系、風控體系、廉潔風險管理體系為落地路徑的公司治理制度體系和運營管控機制。

(四)推進四個對接是路徑

構建現代企業制度,推進制度優勢轉化為治理效能,最根本的是落實落細體制、機制、工作、制度“四大對接”。潤滑油公司黨委積極探索,完善對接機制,明確對接思路、方法、路徑。

1.強化體制對接。健全完善“雙向進入、交叉任職”的領導體制,推進黨的領導融入公司治理法治化、制度化、規范化、程序化,使黨組織領導作用組織化、制度化、具體化。

2.強化機制對接。厘清權責邊界,著力構建權責對等、運轉協調、有效制衡的決策執行監督機制,提升企業治理能力,推動制度優勢更好轉化為治理效能。

3.強化制度對接。構建起與現代企業制度相適應、以公司章程為基礎、支撐企業高質量發展的制度體系,促進企業治理體系持續優化和高效運轉。

4.強化工作對接。構建起從全面嚴治黨“五責”聯動落實機制,黨建與業務同謀劃、同推進、同檢查、同考核“四同”機制,黨建賦能發展機制和“黨建+”工作模式,推進黨建與業務深度融合,提升黨建質效。

三、初步成效

(一)加強黨的領導建設組織體系日趨完善。公司層面已經構建起黨委會、董事會、監事會、職代會和經營層等“四會一層”治理架構,並實現向基層逐級延伸,形成了權責法定、權責透明、協調運轉、有效制衡的高效治理機制,實現了經營市場化、產權清晰化、治理法制化。

(二)黨委作用發揮成為公司改革發展中的根本保証。作為深化國有企業改革首批“雙百”綜合試點單位,歷經兩個“三年”持續努力,28項重大改革任務圓滿完成,“三能”機制實現重大突破,公司“六化”改革、科研機制改革、省級銷售體制改革等系列改革全面落地,企業發展活力持續增強。

(三)制度優勢轉化成治理效能彰顯。堅持在完善治理中加強黨的建設,黨委“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實”,董事會“定戰略、做決策、防風險”和經理層“謀經營、抓落實、強管理”機制有機融通,各治理主體權責邊界清晰,履職到位,運行順暢,治理效能有效釋放。

(四)黨建工作質效持續提升。從嚴治黨“五責”聯動機制、黨建與業務“四同”機制和黨建賦能發展機制,實施“黨建+”模式持續推進並有效落地,黨建與經營深度融合更加緊密,黨的建設“四化”問題有效解決,黨建引領變觀念求變革、破危局闖難關、深化改革激活力、創新模式提升競爭力等諸多方面成效凸顯,公司黨建考核連續兩年被評為A檔。

(五)公司經營業績屢創新高。公司黨委充分發揮“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實”領導作用,堅持黨建引領,持續推進優化降本、實施科研“721”法則,堅定推進“價格聯動”行業性變革,大力拓市擴銷創效,特別是近三年來油脂銷售增量保持年均10%以上的高速增長,創效能力顯著增強,2020年首次邁上盈利10億元新台階,2021年在基礎油價位持續攀升且長時間保持歷史高位的嚴峻挑戰下,仍保持較好發展態勢,一舉跳出歷史“怪圈”,彰顯出高質量發展的良好勢頭。

(責編:王子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