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六屆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陝西扶風:為新業態新就業群體“安家落戶”

中共扶風縣委組織部

2022年07月26日14:0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近年來,新業態新就業群體加速發展,成為縣域經濟社會發展的新引擎。但新業態新就業群體發展擴張快,組織架構變動頻繁,給基層黨建工作帶來了新的機遇和挑戰。扶風縣通過大力實施“組織建家、黨員興家、陣地暖家”的三“家”工程,讓黨旗在新業態新就業群體一線高高飄揚。

一、背景起因

陝西省扶風縣位於寶雞市“東大門”,獨特的地理位置為快遞物流、電子商務、出租車(網約車)等新業態新就業群體的井噴式發展提供了“天時、地利”的便利條件。截至2022年7月,全縣新業態新就業群體黨組織5個,從業人員740名,中共黨員76名。其中,快遞物流公司36戶,從業人員280名,中共黨員10名﹔電子商務企業60戶,從業人員350名,中共黨員61名﹔出租車(網約車)80輛,從業人員110名,中共黨員5名。主要分布在縣城新區,業務范圍已實現縣鎮村三級全覆蓋。

近年來,扶風縣新業態加速發展,成為縣域經濟社會發展的新引擎。新業態聚集了外賣送餐員、快遞小哥、物流配送員、網紅主播、網約車司機等大量新就業群體,成為基層治理中不可或缺的新生力量。但是新業態新就業群體發展擴張快,組織架構變動頻繁,給基層黨建工作帶來了新的機遇和挑戰,主要表現在:一是新業態行業點多線長、形態多樣,規范不健全,黨的組織和工作覆蓋難以及時跟進﹔二是新業態新就業群體工作在“雲”上、在路上,流動黨員、隱形黨員較多,日常管理、組織活動難以及時跟進﹔三是新業態新就業群體主要以靈活就業為主,人員變動、服務對象、工作場所無法固定,精准服務難以及時跟進﹔四是行業主管部門抓新業態新就業群體黨建創新意識不強,從業黨員身份認同感低,黨組織和黨員作用發揮難以及時跟進等。針對存在問題和本地實際情況,扶風縣緊盯新業態新就業群體黨建薄弱環節,探索黨建引領行業治理,推動黨組織嵌入行業組織架構,通過大力實施“組織建家、黨員興家、陣地暖家”的三“家”工程,做到新業態新就業群體發展到哪裡,黨的工作就跟進到哪裡,讓黨旗在新業態新就業群體一線高高飄揚。

二、主要做法

1. 組織“建家”,筑牢戰斗堡壘。一是開展“雙找”活動,摸清行業底數。深入開展“組織找黨員,黨員找組織”活動,由縣委組織部牽頭,聯合商信、交通運輸、市場監管、城市執法、郵政等8個部門成立扶風縣新業態新就業群體黨建工作專班,採取上門入戶、平台查詢、逐一核實的方式,對全縣快遞物流、電子商務、出租車(網約車)等新業態新就業群體全面走訪摸底,匯總建立“一賬三單”(即工作台賬和企業名單、從業人員名單、黨員名單),切實做到底子清、情況明。物流快遞行業個體私營經濟聯合黨支部通過發布“喊你回家”召集令,尋找到物流快遞鏈上外賣送餐員、快遞小哥、物流配送員中的黨員5名。全縣各行業主管部門也通過公眾號、微信群、發放宣傳單等方式,尋找“口袋黨員”“隱形黨員”11名。二是聚焦“兩個覆蓋”,規范組織設置。按照“地域相鄰、行業相近”和有利於黨員參加組織生活、發揮作用的原則,採取單位聯建、挂靠組建、區域或行業統籌等方式,建立聯合黨組織。對沒有黨員、不具備建立黨組織條件的,選派黨建指導員開展工作。快遞物流龍頭企業陝西新貿集團黨總支部,抓住貨運鏈、倉儲鏈、配送鏈等分支機構,建立3個功能性黨支部﹔對網絡直播、網紅帶貨群體黨員人數不具備成立黨支部條件的,依托縣電子商務協會成立聯合黨支部,實現黨的組織和工作全覆蓋。三是健全“1+N”制度體系,壓實工作責任。出台新業態新就業群體黨建工作聯席會議制度,每季度召開會議,研究重大事項、溝通工作進展。成員單位將加強新業態新就業群體黨建工作納入本單位年度重點任務,明確任務目標、工作舉措、完成時限和責任人,實現與本單位重點任務同謀劃、同部署、同推動。由行業主管部門負責,建立快遞物流、電子商務、出租車(網約車)等行業黨建工作指導意見,推動新就業群體黨建抓到“神經末梢”、落到“毛細血管”,形成條塊結合、齊抓共管的工作格局。電子商務聯合黨支部推動黨建工作納入企業章程,使電商行業逐漸走向標准化、規范化。

2. 黨員“興家”,彰顯示范作用。一是積極推行“五統三聯”主題黨日模式。針對新業態新就業群體個體化、分散化、靈活化特點,按照“統一組織、統一時間、統一主題、統一內容、統一議程,‘主題黨日’活動聯搞、黨員思想教育聯抓、黨工共建活動聯辦”統一主題黨日模式,增強從業黨員的儀式感、榮譽感、歸屬感。每年“七一”前夕,舉行新業態新就業群體重溫入黨誓詞、“感黨恩,跟黨走,夏日送清涼”等主題黨日活動。同時讓流動黨員安心興家,各行業主管部門利用“互聯網+”模式,通過建立微信群、公眾號,開設網上黨員之家、黨員活動室、微黨課等欄目,召開黨員會議,交流學習心得,開展線上線下組織生活,讓流動黨員“離崗不離家、離崗不離黨”。二是大力開展“三亮三比雙爭”活動。圍繞“亮身份、亮標准、亮承諾,比業務,比服務、比奉獻,爭當優秀共產黨員、爭做為民服務先鋒”,全縣新業態新就業群體黨員公開姓名、崗位、職責、聯系方式等信息,通過辦事公開欄、便民服務卡、張貼“黨員騎手”“黨員外賣小哥”標志等形式,向群眾公開亮明身份、工作職責、服務標准。鼓勵黨員發揮“熟門熟路”優勢和“紅色探頭”作用,通過“小喇叭”“隨手拍”等形式做好信息收集員、政策宣傳員、文明引導員、志願服務員,在疫情防控、文明城市創建、基層治理等各條戰線上爭做先鋒。三是認真落實“雙報到雙服務”制度。組織外賣送餐員、快遞小哥、物流配送員、網紅主播、網約車司機等五類重點群體黨員在企業所在地和居住所在地報到,結合行業特點和自身優勢,為當地中心工作重點任務助力。電子商務行業黨員圍繞鄉村振興,幫助貧困群眾網絡直播帶貨,僅2022年上半年累計電子商務交易額9.46億元,網絡零售額高達8.48億元。快遞物流行業黨員在疫情防控期間不懼風險,活躍在大街小巷,提供便民服務。出租車(網約車)行業聯合社區組織開展“愛心送考”志願活動,傳播社會正能量。

3. 陣地“暖家”,厚實基礎保障。一是建強組織陣地。堅持“共建共用共享”的原則,按照“有場所、有設施、有標志、有黨旗、有書報、有制度”六有標准,高質量打造2個新業態新就業群體黨建陣地。縣城新區現代物流園整合全縣各類大型快遞公司,集中建設120平方米的黨員活動陣地。出租車(網約車)行業在交通運輸局機關黨員活動陣地加挂牌子,明確專人負責。縣委組織部每年從縣管黨費撥付一定經費用於支持陣地建設,真正讓新業態新就業群體有場所議事、有人員管事、有資金辦事。二是建強服務陣地。依托縣總工會“愛心驛站”,精心打造5個黨員志願者戶外服務站,由社區安排機關黨員輪流在驛站上崗,為外賣送餐員、快遞小哥、物流配送員、網約車司機和其他群體提供服務。在服務站配備座椅、空調、微波爐、冰箱、充電裝置等設施,提供免費飲水、避雨取暖、圖書閱讀、手機充電等10余項服務。同時,在農村、社區黨群服務中心建設志願服務站,部門機關開放服務大廳、熱水房、衛生間等,為新業態新就業群體提供愛心服務,精准解決從業人員“急難愁盼”,營造倍感親切關懷的良好環境氛圍。

三、成效與反響

1. 強化黨建融合聯動,提升了行業的戰斗力。按照系統、融合、共建的理念,把新業態新就業群體黨建與主管部門黨建一體謀劃、一體推進。通過把黨建工作要求寫入行業章程,黨組織參與行業重大議事決策的職權有法可依、有章可循。堅持“雙培養兩優先”,把黨員培養成行業骨干,把行業骨干培養成為黨員,優先引進黨員人才,優先重用黨員人才,為行業發展壯大提供人才支撐。比如,2022年上半年全縣快遞物流行業商品配送量126萬件,同比增長11.4%,營業收入1.24億元,同比增長14.7%。

2. 發揮黨員示范作用,凝聚了隊伍的向心力。新業態新就業群體中的黨員,特別是“口袋黨員”“隱形黨員”通過亮身份、比服務、爭先進,從群眾中走出來,在各自平凡的崗位上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取得了一定成就,成為行業的骨干,激發了黨員歸屬感、榮譽感和責任感,更多的流動黨員“回家”,更多的從業人員加入黨組織,凝聚了一支堅強有力、敢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黨員隊伍。

3. 依托行業特色優勢,擴大了社會的影響力。依托新業態新就業群體行業優勢,從業黨員在疫情防控、基層治理、文明城市創建、助力鄉村振興等中心工作中履行工作職責和社會責任,不斷延伸服務觸角,彰顯了崗位的獨特和優勢。在疫情防控期間,外賣小哥為居家隔離人員上門送餐,在鄉村振興大戰中,網紅直播為貧困群眾銷售滯銷農產品,在基層社會治理中,快遞小哥、物流配送員走街串巷成為“四大員”,新業態新就業群體從業人員成為城市一道靚麗的風景。

四、經驗與啟示

1. 要堅持黨建引領。牢固樹立“圍繞發展抓黨建、抓好黨建促發展”意識,新業態新就業群體行業發展到哪裡,組織工作就跟進到哪裡。扶風縣做到了4個方面,一是把黨建要求寫入行業章程,二是在行業建立黨組織,不符合條件的選派黨建指導員,三是圍繞行業發展開展黨建活動,四是開展“雙培養兩優先”,把黨建引領貫穿於行業發展全過程。

2. 要堅持共建共享。新業態新就業群體大多數力量薄弱,單打獨斗的多,沒有形成強大規模和合力,從業人員多為弱勢群體,團隊協作意識不夠強,在團隊建設上很難擰成一股繩。隻有依托行業主管部門和龍頭企業陣地,才能有本行業的“一片天地”,加之常態化管理也需要投入,扶風縣提出了“區域統籌、組織共建、陣地共享”的共建共享模式,著力解決這一問題。

3. 要堅持改革創新。新業態新就業行業屬於近年來新興領域,平台企業扁平化、網絡化的特征以及從業人員用工方式靈活、流動性強等特點,組織建設和基層治理中處於邊緣地帶,面對新形勢新情況新問題,需要主動順應社會變化和新發展要求,與時俱進推進黨建工作體制機制創新、組織設置創新、方式方法創新。

4. 要堅持以人為先。事業成敗、關鍵在黨、核心在人。要推動新業態新就業群體高質量發展,就要調動從業黨員干事創業激情,讓從業黨員成為推動新業態發展的中堅力量。扶風縣開展“三亮三比雙爭”活動,讓黨員亮身份、比業績、爭先鋒,提振了黨員的精氣神。實踐表明,隻有始終把人的因素放在首位,充分激活黨員干部的內在動力,黨建工作才能落地生根、充滿活力。

5. 要堅持從嚴管理。新就業群體入職門檻低、行業規范少、管理較為鬆散,特別是組織建設、黨員教育、行業監管、平台責任等缺少具體的辦法措施。扶風縣建立聯席會議制度,按照“誰主管誰監督、誰組織誰負責”原則,強化黨建引領,壓實部門責任,出台行業規范,確保新業態新就業群體健康有序發展。

(責編:王珂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