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六屆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中國建材集團合肥院中亞裝備公司:以“四亮”促“四力” 護航企業高質量發展

中國建材集團合肥院中亞裝備公司黨支部

2022年07月26日13:4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實施背景

“黨建強”如何轉化為“企業強”是國有企業強化治理的關鍵。在混合所有制改革、國企現代化治理等系列企業實踐過程中,中亞裝備黨支部全面加強黨的領導,不斷強化黨的建設,在發揮黨建引領作用方面下功夫、創品牌,以“四亮”促“四力”,為企業的高質量發展保駕護航,努力實現國有資產的保值增值。

企業要做強做優平台,黨員干部要主動在崗位上發光發熱,做到“黨性覺悟強、責任擔當強、專業本領強、扎實作風強”,才能有效激發黨建、經營雙創引擎,促進企業“競爭力、創新力、執行力、免疫力”的不斷提升,將企業做大、做強。

二、主要思路和做法

中亞裝備從最初15名員工發展到200人的企業規模,成為建材裝備行業內的龍頭企業、專精特新企業,“黨管干部”“黨管人才”是最為重要的法寶。黨員干部必須時刻把國家發展、企業發展放在首位,將組織的信任和重托轉化為工作中的無限熱情,把自己“亮”出來,起到帶動全體員工奮發向上的輻射效果。

(一)主要思路

中亞裝備黨支部堅持高標准、嚴要求地選人用人,從長期實踐中提煉精神內涵,凝聚出黨建品牌的理念核心——以“四亮”促“四力”,圍繞“人才強企”開展工作,實現將“黨建強”轉化為“企業強”的共同目標。

“四亮”:企業做強做優人才支撐和服務平台,各崗位、各專業的黨員干部亮出黨性覺悟、亮出責任擔當、亮出專業本領、亮出扎實作風,推動建設企業高素質、專業化人才隊伍。

“四力”:企業依托能力全面、專業齊全、年齡結構合理的高素質、專業化人才隊伍,促進自身競爭力、創新力、執行力、免疫力的扎實穩步提升,護航企業高質量發展。

(二)主要做法

一是深化建設學習型、創新型黨組織工作,常態化開展黨性教育、擔當教育、專業教育、作風教育。

中亞裝備黨支部及時學習上級最新重要會議及文件精神,夯實黨建品牌建設的思想基礎。支部嚴格落實“三會一課”等制度,建設3套視頻參會系統方便異地黨員干部參會學習,將零缺席作為黨建工作硬性考核指標,抓實抓嚴政治理論學習。支部每年開展主題教育、專題黨課、主題黨日等豐富的黨建實踐活動,做到活動每月有開展,黨建每月有提高,通過系列學習活動的層層遞進,不斷夯實全體干部職工的黨性覺悟、擔當作風。

結合企業發展和員工的成長需求,組工部門牽頭推進“立磨課堂”“業務大講堂”“公益知識講座”等專項工程,每年挖掘優質內外部培訓資源,固定開展經營、科研、採購、法律、制造、管理、財務等專題的計劃內課程,引進優質計劃外課程,並組織員工參加干部培訓班、專業資格考試、職稱評審等,持續提升黨員干部的履職能力。

二是不斷完善選人用人機制,建立健全責任體系,將黨性、擔當、專業、作風“亮”在明處。

中亞裝備黨支部堅持和完善雙向進入、交叉任職的領導體制,深化“一崗雙責”,嚴格落實干部任前個人事項報告制度、領導人員管理制度。強化干部的任前、任中考察管理,建立優秀人才庫,從中選拔有黨性覺悟高、責任擔當強、專業本領突出、作風扎實的職工進入領導崗位。不斷豐富和完善績效評價體系,經理層在簽訂“兩書一合約”的基礎上,與全體中層干部簽訂《年度業績責任書》,年底邀請職工代表列席述職匯報,將30%的考核評分權交給職工代表,將黨員干部的表現“亮”在明處。2021年度,公司提拔80后副總經理1名、總經理助理1名,降職中層干部2人,真正做到讓“能者”脫穎而出,令“庸者”無處遁形。

在制定企業“十四五”規劃和分年度績效考評指標過程中,中亞裝備黨支部積極參與、科學指導,定期組織開展討論交流、研究推進舉措,壓緊壓實各級責任,明確各項工作時間節點,將推進“國企改革三年行動”“雙百企業”創建,完善混合所有制改革,攻克“卡脖子”技術、落實“揭榜挂帥”任務等重點工作納入評價范圍,將考核結果與職務任免、薪酬水平“挂鉤”,同時不斷優化員工持股機制,激發黨員干部的干事創業熱情。

三是持續深化“黨風廉政”建設,筑牢全面從嚴治黨的思想堤壩,確保黨性、擔當、專業、作風經得住考驗。

中亞裝備持續深化“黨風廉政”建設,認真貫徹中央八項規定精神,扎實開展分管領域黨風廉政建設、黨員干部個人事項年度報告、廉潔從業承諾、招標採購重點領域監督等各項工作,結合“普法教育”“合規培訓”“身邊人身邊事”等教育手段,探索紀律教育新途徑,強化支部紀檢委員履職能力,堅持全覆蓋、零容忍,打造作風扎實、風清氣正的黨員干部隊伍。

企業黨員干部必須要知重負重、自勉自勵,關鍵的崗位有黨員領著,關鍵的工作有黨員盯著,關鍵的時刻有黨員撐著,哪裡有“急難險苦”,哪裡就有共產黨員的身影。每當企業遇到科技創新難題時、面臨改革發展痛點時、職工群眾需要幫助時,總有黨員干部們主動站出來,成為企業發展的“排頭兵”、崗位建功的“扛旗手”。他們始終將國家利益、群眾利益擺在前面,成為國企改革發展道路上的一盞盞“路燈”。

四是積極做好輿論宣傳導向工作,廣泛開展創先爭優活動,用黨性、擔當、專業、作風點“亮”全體員工干事創業的熱情。

中亞裝備圍繞企業經營實際,細致開展創先爭優活動,在科技創新崗位選樹領軍人才、帶頭人和導師三類人才,在生產制造崗位選樹工匠、名師兩類人才,再由他們形成導師學員結對、師徒結對,高質量開展傳幫帶工作。為保障人才梯隊建設,公司制定了《導師學員考核辦法》《師徒結對管理辦法》《員工晉升管理辦法》《合理化建議獎勵辦法》等多種制度,確保“人才強企”工作的順利開展。

黨支部積極發揮引導作用,挖掘企業和職工的典型故事,編寫“企業自己的故事”,組織黨員干部“講自己的故事”,定期通過黨員榮譽牆、微信公眾號、合肥院官微、總院官微、集團官微等方式對其進行宣傳推廣,把示范變規范,把標杆變標准,為企業做大、做強、做優提供不竭動力。對於特別優秀的職工,公司積極協助其參加省市集團等各級評先評優活動,讓黨員干部的黨性覺悟、責任擔當、專業本領、扎實作風“亮”在更多人面前,帶動廣大職工加入到干事創業的隊伍中來。

三、主要成效

通過開展“四有、四力”黨建品牌建設活動,黨員干部思想政治水平和業務水平得到全面提升,中亞裝備各項工作更加言之有物、落地有聲,“十億收入、一億利潤”“三五戰略”等重要規劃順利推進。2016年至今,公司營業收入增幅達226%,淨利潤增幅達601%,成為名副其實的高成長高新技術企業。

“四亮”促企業“競爭力”提升。黨員干部始終將國家利益、群眾利益擺在前面,“照亮”了國企改革的前路——企業形成了集技術研發、工程設計與咨詢、設備成套供貨、工程建設、生產運營、備品備件等服務於一體的完整產業鏈,全年簽約立磨整機98台套,達到歷史高值﹔交付立磨整機91台套,創公司近年來的新高﹔在我國建材行業“走出去”參與“一帶一路”建設中,中亞裝備也扮演重要角色,2021年境外項目合同額達到1.65億元,同比增長92%。

企業各類人才層出不窮,僅2021年公司便認定市級領軍人才6名、市級高層次人才1名,榮獲安徽省直機關優秀黨員、總院勞模、總院“優秀職工小家”、總院“崗位技術能手、合肥院“青年科技新星、合肥院“先進基層黨支部、合肥院“先進黨務工作者等多項榮譽表彰。“人才強企”在中亞裝備不僅是一句口號,已然成為企業高質量發展的持續動力,在日益激烈的市場競爭中總能立於不敗之地。

“四亮”促企業“創新力”提升。當立式磨技術頻繁被仿冒、國有資產流失時,黨員干部們以“長征精神”投身到創新工作中去,順利完成了多項國家、省部級重要課題,取得了一項項國際先進、國內領先的科技成果,替代進口產品,榮獲國家科技進步獎2項、國家級新產品3項、省級科技進步獎5項以及多項地方和集團科技獎勵,他們“照亮”了行業技術進步的航線。

通過廣大黨員干部齊心協力,攻克“卡脖子”技術、落實“揭榜挂帥”等重要創新任務。中亞裝備自主開發的立式磨技術已成為當前國內外最先進的粉磨裝備之一,在碳達峰碳中和、固廢資源化等領域做出了積極貢獻,並成為國內外應用領域最廣的粉磨裝備技術:2013年開發出國際首台建筑垃圾粉磨用途立式磨,2014年國內最大規格預粉磨立磨成功投運,2014年國內首次成功將立磨技術應用於干法粉磨陶瓷原料,2017年全外循環生料立磨為水泥行業生料粉磨帶來全新技術方案……2020年配套日產萬噸水泥熟料生產線的國內最大高細煤立磨系統及裝備投運,2021年應用於新能源鋰電行業、玻纖行業的國內最大單機產能立磨投運,2022年外循環生料立式磨技改項目成功投產,連續穩定的粉磨電耗為12.17kWh/t,已處於國際領先地位。立磨系列化、大型化的成功開展,鞏固了公司在行業的技術領先地位。

“四亮”促企業“執行力”提升。

中亞裝備對照先進標杆企業,學習借鑒先進管理手段,落實黨的領導融入公司治理各環節,提效能、轉作風,推進公司治理的制度化、規范化、程序化,推動落實“黨建入章程”“股權退機制出入章程”,制定了《黨支部議事規則》《董事會議事規則》《總經理辦公會議事規則》《領導人員管理辦法》《三重一大管理辦法》等制度,並配套40余項對應的信息化流程,為各層面的決策和評價提供了制度保障和數據依據,有效提高管理效率,實現“流程簡潔、協同高效”的工作模式,提升企業各項工作執行力。

人民群眾有需要,黨員干部們就會出現在一線:他們主動請纓投身扶貧攻堅工作,受到雲南省委、集團等多次表彰,“照亮”了貧困地區同胞的未來﹔雪災可能造成國有資產損失時,他們天不亮便已准備好工具,提前清掃好道路,排查屋面積雪厚度,設置警示標志,“照亮”了大伙前行的道路﹔強降雨、強風時,他們堅守崗位,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和企業財產安全,“照亮”了園區的每處角落﹔聽聞汶川地震、武漢疫情、職工重病時,也是他們積極捐贈慰問、獻血,“照亮”了職工群眾的心。

“四亮”促企業“免疫力”提升。中亞裝備黨支部嚴格落實“三會一課”制度等制度,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學黨史、強信念、促發展”系列活動,以及黨史學習專題黨課、“黨史知識競賽”、主題黨日等黨建實踐活動。為保障出差員工的學習,支部完善視頻參會系統,購買國資委在線學習課程和書籍,抓實抓嚴全體干部職工的政治理論學習。2021年,支部共召開支部黨員大會4次、支部委員會12次、組織生活會2次、民主評議黨員1次、支部主題黨日活動12次、開展黨課教育4次。通過系列學習活動的層層推進,不斷夯實全體干部職工的黨性覺悟。自公司成立以來,無員工受到行賄受賄處罰。

中亞裝備公司黨支部建立完善了《黨支部議事規則》《紀檢委員工作職責》等制度,推進黨建工作的標准化、規范化建設。公司還將績效考核和黨建考評結合,將黨建工作與企業安全、生產、環保、質量和效益等生產經營目標同等設置為量化考核指標,激發基層黨組織的活力,使黨建工作內容由虛變實,指標由軟變硬,實現兩手抓、兩促進。

四、經驗探討

十余年來,中亞裝備公司始終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踐行集團“創新、績效、和諧、責任”的核心價值觀,推行“人才強企”戰略,發展至今,公司已從最初15人的課題組,發展壯大成為一個擁有200名員工、佔地4萬平方米的國家高新技術企業、省級專精特新企業,取得了豐碩的成果,離不開“黨管干部”“黨管人才”的重要指引。

面對復雜多變的內外部經濟形勢和疫情防控局面,中央企業更要加深理解“黨建引領”的重要價值,不僅要“強黨建”,更要“強黨員干部”,必須打造忠誠干淨擔當的黨員干部隊伍,發揮黨員干部“黨性覺悟強、責任擔當強、專業本領強、扎實作風強”的優良品格,才能有效發揮黨支部的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解決中央企業改革發展中遇到的各類問題,在復雜多變的市場競爭中立於不敗之地。

中亞裝備黨支部將繼續夯實黨建品牌建設工作,不斷充實品牌內涵,擴大黨建品牌影響力,並圍繞企業實際打造更多特色內容特色,積極探索品牌創建活動的新途徑、新載體、新方法,進一步構建完善黨建工作思路、目標、模式和運行機制,切實使黨建品牌引領黨建工作上層次、上水平,推動企業在高質量發展的航線上繼續揚帆遠航。

(責編:王子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