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六屆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山東東營經濟技術開發區:創新“2+1+1”工作新模式 構建“雙報到+”志願服務新路徑

東營經濟技術開發區機關黨委

2022年07月26日10:53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近年來,東營經濟技術開發區機關黨委把基層黨組織、黨員“雙報到+”服務社區(村)工作作為推動開發區構建黨建工作大格局的重要措施,以“抓督導、嚴落實、全覆蓋、求實效”為總要求,在傳統上創新,在基礎上延伸,以制度管理為保障,以信息管理平台為抓手,充分激發黨支部戰斗堡壘作用和廣大機關黨員先鋒模范作用,探索走出一條“2+1+1”“雙報到”工作管理新路徑,推進機關黨建工作與志願服務深度融合,切實打通了聯系服務群眾“最后一公裡”。

一、背景與動因

基於機關黨建中出現為民服務弱化、淡化、虛化、邊緣化問題,以及機關黨建與志願服務“兩張皮”現象,目前各級機關黨組織雖然普遍建立黨員“雙報到”工作機制,但實際工作中,仍然存在有的黨員積極性不高,認為進社區只是完成任務,工作中缺乏主動性﹔有的基層黨組織對開展“雙報到”工作與部門實際工作聯系不夠緊密,活動主題不明確,載體不新穎﹔“雙報到”工作缺乏制約力,在參加活動的時間安排上缺少有效的保障。機關黨委圍繞建立常態化機制、保障信息化支撐、健全制度化目標,探索建立了機關黨建與為民服務深度融合的新常態。截至2022年6月,所屬59個基層黨支部、1035名在職黨員已到社區(村)開展志願服務活動2500余次,為社區(村)辦實事13876件,全面提升為民服務水平,真正實現了“社區吹哨、支部報到、黨員行動”。

二、主要做法

1、建立“一縱一橫”工作機制,提升“雙報到+”工作的實效性。機關黨委力戒形式主義,理清工作思路,進一步整合資源,豐富活動載體,拓寬服務渠道,創新建立“縱向到底、橫向到邊”的服務社區管理模式,明確了開展“雙報到”工作中基層黨組織責任和黨員義務。

縱向工作推進機制,找到“為民服務解難題”的著力點。機關黨委全面梳理細化“雙報到”工作的要求和開展方向,召開機關單位黨組織“雙報到”專題推進會議56次,及時匯總社情民意3620余項,做好信息反饋和處理工作3376件﹔為所報到社區建設黨風廉政文化陣地,先后開展了“禁毒宣傳”“帶頭參與網格疫情防控”“預防詐騙志願服務”“杜絕酒駕醉駕”等454項特色活動,將黨員身份亮在群眾當中,將服務群眾的觸角延伸到每一個社區角落﹔《機關黨建工作簡訊》刊發“雙報到”專欄39期,實現了“雙報到+”機關黨建工作同頻共振。尤其是在疫情防控關鍵時期,組織機關黨員下沉社區防控一線,積極參與疫情防控政策宣講、人員摸排管控、測溫驗碼等工作,形成了機關、社區聯防聯控的強大合力,為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提供有力支撐。

橫向服務融合機制,抓實“資源共享”的切入點。定期召開工作推進會、需求通聯會,加強對社區工作的熟悉掌握,詳細列出資源、需求、共建項目“三張清單”3356條﹔在機關單位與社區之間建立結對關系,引導黨員根據自身專長和專業知識加入志願服務隊,結合十大類服務社區項目庫開展了“雙報到+”6.5環境日、“青春獻給黨 奮斗正當時”音樂黨課等活動,讓機關黨員與社區居民直接面對面、心貼心,有效實現了社區資源與職能部門資源共享﹔按照“社區建設需要、貼近部門職能、干部力所能及”的原則,充分發揮黨支部優勢,在服務社區打造了法律咨詢角,有效增強了社區居民的法律意識﹔建設了紅色義修服務專屬地——“小吳維修部”,為社區內困難職工提供免費電器維修。成立一年來累計上門服務110余次、維修電器1600余件﹔組建夜間志願巡邏隊,對社區周邊夜市攤位等人員密集場所進行巡邏防控,先后處理車輛亂停亂放、噪音擾民、物品丟失等治安問題40余起。真正將黨員身份亮在群眾當中,將服務群眾的觸角延伸到每一個社區角落。

2、完善一套服務社區信息管理系統,激發“雙報到+”工作源動力。依托機關黨建信息管理平台,進一步升級服務社區信息管理系統,實行“雙報到”工作信息化、高效化管理。

創新信息化管理模式,解決志願服務工作“干不干”的問題。信息系統能將“雙報到”工作的具體時間、參與方式、黨員人數、宣傳途徑和活動照片等信息進行數據化匯總,一方面實現系統定期提醒,每月對未完成工作任務的黨組織推送任務清單,督促各單位把功夫下在平時、抓在經常。另一方面,通過系統將“規定動作”的開展步驟及“亮點工作”定期推送給基層黨組織,為基層黨組織提供工作“藍本”,使基層黨組織相互學習,相互借鑒,進一步拓寬服務社區的方式方法。

延伸信息化觸角,解決志願服務工作“好不好”的問題。信息管理系統實現“數據一次收集、資源多方共享”的管理模式,具備及時跟蹤和查找問題節點的數據分析功能,進一步整合服務社區項目庫和“三張清單”等資源,形成業務數據、圖文數據和配置數據信息,並能對這些數據進行集中分析比對,及時發現服務熱點,推動志願服務工作目標更明確,定位更清晰,成效更顯著。

抓好信息化結果反饋,解決志願服務工作“優不優”的問題。信息系統每月對社區居民、報到單位工作受益性進行分析反饋,對服務滿意度、工作參與度、工作實效度進行綜合測評,評選出最佳“雙報到”案例,實現“互學互通”。同時,針對信息系統匯集的具體問題,進一步研究制定解決辦法,有針對性地開展實地指導,全面激發“雙報到”工作的內生動力和創新活力。

3、健全一套目標考評管理制度,規范“雙報到+”工作督導常態化。

制定出台《機關黨建工作考核實施細則》,細化考核標准。將機關黨組織、黨員“雙報到”服務社區工作開展情況列入年度黨建工作考核內容,將服務社區次數和質量等信息作為衡量基層黨支部評星定級的重要考核指標,將社區群眾的滿意度作為評優評先、民主評議黨員和基層黨組織書記述職評議考核的重要參數。

在強化督促檢查的基礎上,定期到社區志願服務點開展“地毯式”檢查督導,及時發現和糾正工作中存在的問題,並對每月“雙報到”情況予以通報,形成層層傳導壓力的考核架構,確保工作開展具有系統性、高效性和創新性。

加強與社區黨組織協調溝通,實行“雙重管理”,每半年召開一次總結會議,邀請社區管理人員參與所報到單位的評議工作,機關單位的服務質量由基層社區說了算,為廣大黨員在“八小時”工作外“不打烊”鋪設一條新路徑。

三、取得成效

通過建立“一縱一橫”長效機制,解決了機關黨員干部“雙報到”參與度不高的問題。部分部門單位存在“重業務輕黨建”,黨員服務社區效果不明顯等現象。現通過縱橫融合服務機制、志願服務特色亮點、機關社區資源共享等工作,切實解決了黨組織和黨員服務的方式、方法等問題,黨員參與度、成就感顯著提升,黨員志願服務出勤率由不足30%提升到了如今90%以上,有效提高了黨員參與積極性。

通過建設一套服務社區信息管理系統,解決了“雙報到”工作質量實效性不高的問題。以互聯網為代表的信息網絡技術的迅猛發展,要求基層黨建工作充分運用信息網絡,不斷拓展工作的內涵和空間。機關黨委充分應用“互聯網+”思維,促進“雙報到”與信息化管理有機結合,既確保了“雙報到”工作始終有“痕跡”可循、有數據可查﹔又通過線上的綜合分析、信息化反饋,形成以服務質量為導向的“雙報到+”模式,為提升志願服務實效性、精准性提供了技術支持。

通過完善“雙報到”志願服務考評管理制度,解決了存在業務工作與志願服務活動相脫節不融合的問題。很多黨員所在單位安排有值班、執勤等工作任務,在開展“雙報到”活動時存在不確定性,基層黨組織不能及時掌握黨員志願服務准確信息。機關黨委通過各項督查考評等措施,及時跟蹤掌握在職黨員參與社區志願服務情況,並將基層黨組織、黨員服務社區工作列入年度黨建工作考核內容和黨支部評星定級的重要依據,督促基層黨支部每月實時更新黨員積分量化,將每月志願服務社區(村)開展情況予以公示,有效解決了機關黨員與“雙報到”志願服務社區(村)不融合、相脫節等問題。

四、工作啟示

“2+1+1”管理工作模式的成功搭建,讓廣大機關黨員能夠更好地沉下基層、在接近群眾中接“地氣”、去“官氣”、聚“人氣”,不僅有效解決了基層社區人手愈發捉襟見肘的難題,也讓機關單位黨員干部有了更多“娘家人”,同時進一步加強了機關單位與“雙報到”志願服務社區之間的共同交流,構建了結對幫帶、雙向促進、共同提高的開發區黨建格局。

1、推進機關社區共建,助力黨建邁上新台階。充分發揮共建雙方黨組織的自身優勢,定期交流黨建工作經驗,共享黨建工作信息,共同研究黨建課題,不斷提高基層黨建工作的針對性和實效性。組織開展主題黨日、講黨課等特色活動,加強基層組織建設,提高黨建工作水平。

2、推行資源職能共享,攜手合作共贏新局面。機關單位與社區分別列出為民服務清單、資源清單和需求清單,並利用雙方各自資源優勢,通過座談交流、現場走訪、業務咨詢等活動方式,促進雙方黨員群眾談認識、談體會,在交流互動中深化認識、凝聚共識,搭建起服務群眾的“綠色直通車”。

3、推動發展共商共進,促進業務融合新突破。堅持黨建引領,力促業務發展。圍繞中心工作,找准機關社區共聯共享的突破口,通過志願服務、培訓交流、政策宣講等方式,積極開展黨建活動,推動“黨建”+“雙報到”模式深度創新、融合突破,使黨建工作成為業務工作密切聯系的橋梁和紐帶。

(責編:王子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