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六屆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上海建工黨校:“黨務知識+”推進“班長工程”

上海建工黨校黨委

2022年07月26日10:2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加強黨的建設,根本在於建強基層組織。近年來,上海建工集團黨校認真貫徹落實上海市國資委系統第四輪“萬名書記進黨校”培訓教學要求,聚焦“班長工程”,運用“黨建實務+”多元施教,致力於打造一支基礎理論扎實、思想作風過硬、實務操作力強、適應新時代基層黨的建設需要的黨組織書記帶頭人隊伍。

一、背景和動因

黨的十九大以來,黨中央先后頒發《中國共產黨支部工作條例(試行)》《中國共產黨國有企業基層組織工作條例(試行)》《中國共產黨基層組織選舉工作條例》等文件,更注重基層黨組織建設,也進一步規范完善了黨內法規和制度體系建設。如何通過新一輪書記培訓,把這些文件學習好、解讀好、貫徹好、落實好,是提升基層黨務干部理論水平、綜合素質和履職能力的重要任務。第四輪“萬名書記進黨校”培訓,處於“十三五”圓滿收官、“十四五”高質量謀劃啟動的重要交匯時期。作為2019年成功入選“財富世界500強”的上海建工集團,建工黨校肩負著抓好基層書記新一輪培訓、增強做黨的工作的使命感和責任感。通過強化“班長工程”建設,進一步凝心聚力,帶動黨員和干部職工堅定信念、克服困難、搶抓機遇,努力實現把集團打造成為國際一流的建筑全生命周期服務商的共同願景。

二、主要做法

分類施教,上級要求與基層需求對接。根據國資委系統第四輪“萬名書記進黨校”的總體部署,建工黨校確立培訓工作以深入貫徹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和全國國企黨建會議精神為主線。按照大綱、模塊、師資、題庫、考試“五個統一”要求和政治理論、形勢任務、黨性修養、黨建實務和現場教學等“八大模塊”進行。基層黨組織書記的主體在基層一線,參加教學點培訓的除集團所屬各單位工程公司、外埠區域公司黨總支書記、施工現場項目黨支部書記外,還有來自市國資委系統的海通証券、國泰君安和科創集團等窗口服務單位的基層黨組織書記。根據不同層次和不同對象,建工黨校還專設了基礎班、提高班和研修班。教學中注重量身定制、因人施教。如,新任書記基礎班重點講解黨的基礎理論和實用黨務知識,講授溝通技巧和突發事件的應變處置能力﹔提高班應對新課題新挑戰,幫助提高統籌協調能力和破解難題能力﹔研修班致力於新時代新征程下的黨建工作新思考,探索新方法、新思路,推出新舉措、新成果。

精准施教,基礎培訓與重點教學把握。培訓教育過程中,黨務知識是最基本的教學。建工黨校圍繞各模塊確保覆蓋面,邀請市委黨校等專家教授參與教學授課,要求學員們通過培訓加深學習和領會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和黨的基本知識,了解和掌握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央重大戰略部署、基層黨建面臨的新形勢新任務,了解和掌握新時代和新媒體環境下黨的思想政治工作,了解和掌握“三會一課”、組織生活創新和黨內主題實踐活動等,努力做到會開展調查研究、會組織召開黨的會議、會發展黨員和組織黨組織換屆選舉、會講黨課、會做思想政治工作,會依靠組織制度管理監督黨員、會開展創新黨組織生活會等“七個會”操作規范。在重點教學的把握上,建工黨校運用“黨務知識+”思維,突出深入學習“四史”,特別是黨史學習教育等主題,以及十九屆四中、五中全會精神的解讀和《中國共產黨的奮斗歷程和經驗啟示》等專題講座,著力提升學員們的政治意識、政治能力和政治站位,增強政治自覺、理論自信和對黨忠誠的情感融入,扎牢理想信念、初心使命的根基,提升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和做好群眾工作的本領。

實訓施教,硬性規定與自選動作結合。實訓教學的安排,注重實務操作和體驗感,是培養學員探索思考和動說能力展示的重要模塊之一。建工黨校既嚴格按照市國資委系統第四輪“萬名書記進黨校”模塊教學要求,重點組織開展黨員教育、黨員發展和黨組織換屆選舉等現場實訓演練、知識競答、情境模擬、測試考核等現場教學內容,著力提高學員們綜合素質和履職能力。同時,通過市重大工程項目北橫通道建工指揮部、徐匯濱江“建設者之家”等現場教學點,以及組織上海凝聚力工程建設博物館、“行走黨課”愚園路上的紅色印記等參觀考察,策劃一系列互動交流、案例分享、成果推介和“我想對黨說”微感言等活動,邀請各領域、各層面的黨務工作者作專題輔導、演練示范及案例解析,著力於運用方法技能,提高學員們分析和解決具體問題的能力。培訓教學中還充分用好基層先進資源,讓海市國資委系統先進黨組織、紅旗黨組織和“示范點”黨組織的黨務干部與學員們交流共勉,分享工作經驗,發揮示范引領效應。

聯網施教,線上導讀與線下輔導互動。市國資委系統第四輪“萬名書記進黨校”培訓啟動后,建工黨校還通過“黨支部書記網上學習”欄目,先后將《中國共產黨支部工作條例(試行)》《中國共產黨國有企業基層組織工作條例(試行)》《中國共產黨基層組織選舉工作條例》和《中國共產黨黨員教育管理工作條例》等制度文件、一圖讀懂展示圖表和《創新基層黨組織“三會一課”的方法和途徑》《堅持紅色引領,筑牢理想信念》《黨建引領發展,使命催人奮進》等專題課件、視頻展播挂在網上,讓基層黨組織書記平時能夠自學游覽。並通過參與平台相應的學習題庫和黨史學習教育每月100題滾動測試,與線下的《國有企業改革的新形勢新任務》《黨的組織生活的設計與創新》等黨建實務專業課程相得益彰、形成聯動,使學員們進一步明確黨建實務的最新理論、相關政策、操作規范和工作流程,不斷提升做好基層黨建工作的能力水平。

三、啟示

必須統一思想、提高站位、突出重點。第四輪“萬名書記進黨校”培訓的主要內容、形式和目的在於學習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和黨的基本知識、學習黨章黨規和黨建實務、學習“四史”和黨建特色交流互動,著力提高培訓學員政治站位和崗位所必備的黨建理論、黨建專業知識水平,了解和把握黨的重大戰略思想和在國資國企改革發展中黨建工作所面臨的新形勢新任務。堅守初心使命,增強責任擔當,提升帶領干部職工服務國家戰略、推動企業發展所應有的能力素質。

必須精心策劃、有機結合、注重實效。建工黨校對第四輪“萬名書記進黨校”培訓作了精心策劃。在教學安排上,各個模塊既按統一要求,又注入豐富的內涵,注重線下集中輔導與線下自學相結合。師資配置上,安排有市委黨校、高校馬克思主義學院的資深教授,也有長期從事黨建、組織工作的專家等。特別是培訓期間,還面臨新冠疫情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的嚴峻形勢,針對實際、靈活應對,及時調整教學模式,做好各項積極有序的防范措施,確保了各期培訓班的正常進行。

必須立足嚴謹治學、強化提升、筑“根”強“魂”。著力從黨組織自身要筑“根”強“魂”,切實按照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不斷增強政治功能、提升基層組織力出發,在培訓教學實踐中,除了加強黨建理論和專業知識的學習外,增加了黨建實務等方面的培訓比重。整個培訓教學還融入了“四史”學習特別是黨史學習教育和現場教學、案例分享等方式,開設了建黨百年“我想對黨說”微感言留言板。同時,認真總結每一期、每一類型的培訓教學經驗,創新拓展更新穎的培訓方法、更豐富的教學教案、實操體驗度更強的培訓效果,提升建工黨校學習培訓智庫、課件儲備和教學管理水平。

(責編:王子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