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六屆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山西省陽泉市:建強用好抓實巡察組臨時黨支部 把“飛鴿”隊伍建成 “永久”堡壘

中共陽泉市委巡察辦

2022年07月26日10:0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山西省陽泉市委在開展巡察工作中,堅持在每輪各個巡察組及時成立臨時黨支部,努力把臨時黨支部建成巡察領域黨建的牢固陣地,充分發揮教育黨員的載體、管理黨員的手段、監督黨員的平台作用,同時將市委巡察辦的做法推廣到所轄各縣(區)各巡察組,致力把“飛鴿”隊伍打造成“永久”堡壘,在全市巡察系統凝聚起了“抓黨建促巡察”的強大合力,做到了支部工作和巡察工作互促共進,相容相融,收到明顯成效。

一、背景和動因

陽泉市位於山西省東部,與河北省石家庄市毗鄰,處於河北省會石家庄市和山西省會太原市中點位置,境內石太鐵路、石太客運專線、陽大鐵路、天黎高速、太舊高速、太陽高速貫穿全境,交通便利。陽泉市轄區建有的百團大戰紀念碑、紀念館,是中宣部確定的首批愛國主義教育基地之一。陽泉市是近代山西保礦運動策源地,是山西省近代工業文明發源地。

近年來,陽泉市委巡察辦堅持圍繞中心、建設隊伍、服務群眾,堅持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堅決做到“兩個維護”,注重建強用好抓實巡察組臨時黨支部,不斷創新加強黨員教育管理監督的路徑和載體,推動了黨建工作與業務工作深度融合、相互促進。

在近年來巡察工作中,市委巡察辦深刻把握住了巡察組臨時黨支部建設、日常教育、隊伍管理、黨員監督和作用發揮的一些突出特點:一是政治性的特點明顯。巡察是政治巡察,是上級黨組織對下級黨組織履行黨的領導職能作用的政治監督,是黨委全面從嚴治黨和自我革命的重要直接抓手,具有極其鮮明的政治性。二是政策性的特點明顯。巡察工作涉及到黨的政治建設、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紀律建設和制度建設以及反腐敗斗爭等方方面面,涉及到政治建設、經濟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等諸多領域,涉及到黨政機關、學校醫院、國有企業、農村鄉鎮、街道社區等各行各業,對巡察干部的素質能力提出了嚴峻挑戰。三是人民性的特點明顯。政治巡察的價值取向是以人民為中心,要求必須堅持群眾路線,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緊盯發生在群眾身邊的腐敗問題和不正之風,緊盯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著力解決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維護好、實踐好、發展好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讓群眾得到更多更公平的實惠。

在近年來的巡察工作實踐中,陽泉市委巡察辦也深入了解到了一些影響巡察組臨時黨支部建設的問題。一是人員流動頻繁。盡管是原單位的“業務能手”,但更多的是“巡察新手”。抽調人員多數只是參加一輪最多兩輪巡察,就會回到原單位工作,人員流動頻繁。二是巡察時間長。巡察組黨員干部的教育管理監督完全依靠巡察組臨時黨支部來開展。如果臨時黨支部工作不到位、措施不得力,黨員教育管理監督就有時間上的空白期、工作上的斷檔期,支部作用和黨員作用發揮就會大打折扣。三是管理難度大。巡察人員的流動性和巡察工作的階段性,決定了巡察組黨支部工作的特殊性。如果照搬一般單位黨組織對黨員隊伍進行教育管理監督的做法,明顯做不到,效果也不好。

二、主要做法

陽泉市委巡察辦在工作實踐中深切感受到,巡察組臨時黨支部雖然名稱叫“臨時黨支部”,但黨員教育管理監督工作是永恆的課題。近年來,陽泉市委巡察辦從“建、管、用”三方面著力,充分發揮教育黨員的載體、管理黨員的手段、監督黨員的平台作用,致力把“飛鴿”隊伍打造成“永久”堡壘,做到了支部工作和巡察工作互促共進、相容相融,為推動全市巡察工作高質量發展提供了堅強的組織保証和隊伍保証。

(一)堅持同步安排和同步落實相銜接,及時把支部建起來。市委各巡察組有超過80%以上的人員來自於全市各單位、部門,為了切實加強對黨員的教育管理監督,確保管理不鬆、隊伍不散、工作不亂,高質量完成巡察工作任務,市委巡察機構在每輪巡察進駐之前,就分別在各個巡察組成立臨時黨支部。我們堅持巡察組工作到哪裡,臨時黨支部就跟進到哪裡,由市委巡察辦按照“支部建在巡察組、巡察組長擔任黨支部書記、紀檢監察干部擔任紀檢委員、市委組織部抽調的干部擔任組織委員”的原則,提出成立巡察組臨時黨支部的申請,市紀委監委機關黨委研究后給予及時批復。

在每輪巡察動員部署會上,同時宣布《市委關於巡察組組長授權及任務分工的決定》和《市紀委監委機關黨委關於成立巡察組臨時黨支部的批復》,強化巡察組組長“一肩挑兩職”的意識。巡察組進駐駐地后,為每個臨時黨支部統一制作臨時黨支部牌子和組織機構圖並配備黨旗,要求黨員巡察干部日常工作佩戴黨員徽章。同時配發《巡察組臨時黨支部制度匯編》和《巡察組臨時黨支部活動記錄本》,努力做到機構健全、分工明確、活動經常、記錄規范、作用明顯。

(二)堅持問題導向和目標導向相統一,努力讓制度全起來。市委巡察辦積極培育嚴肅認真的政治文化,努力構建協作配合的工作格局、團結友愛的工作關系,緊密結合巡察工作實際和黨員工作思想實際,本著簡便、實用、可操作的原則,先后研究制定了《臨時黨支部學習制度》《黨支部會議制度》《談心談話制度》《政治生日制度》《主題黨日制度》《黨員考核評價鑒定制度》等基本制度10余項。嚴格制度執行,凸顯了巡察組的組織性、紀律性,增強了全體黨員的歸屬感、責任感、使命感、榮譽感。

在十三屆市委首輪巡察過程中,市委巡察辦黨支部書記到市委第一巡察組黨支部為3名黨員集體過“政治生日”,帶去了“政治生日”賀卡和政治學習書籍,並在駐地召開了座談會。會上,全體黨員一起重溫入黨誓詞。過“政治生日”的3名黨員,分別講述了自己的入黨故事,暢談了參加市委巡察的切身感受。

(三)堅持從嚴管理和真心關懷相結合,著力讓管理實起來。在工作實踐中,巡察組組長同時充分履行黨支部書記職責,不僅從巡察組組長的角度安排具體工作,還從支部書記的角度對黨員提出更高要求﹔不僅實行組建支部之初每名黨員必談、工作遇到困難必談、人員出現矛盾必談、發現鬆懈情緒必談“四必談”,還組織開展政治學習和黨性教育、業務研討和政策培訓,全面加強黨員教育管理監督。在黨員有工作和生活上的困難時,黨支部書記和廣大黨員及時給與關心關愛關切,有效調動了全體黨員參加巡察工作的積極性、主動性。

每輪巡察結束前,黨支部都要對黨員在巡察期間的工作表現進行民主評議評價,作出工作鑒定,並嚴格按照20%的比例評選優秀巡察干部。工作鑒定和評價等次及時向市委巡察工作領導小組匯報。同時按照干部管理權限,分別向市委組織部和本人所在單位黨組織反饋,作為年度考核和干部選拔任用調整的重要依據。

通過狠抓巡察組臨時黨支部建設,巡察干部在巡察崗位上長見識、見世面、增閱歷的效果明顯,巡察崗位發現干部、培養干部、鍛煉干部的“熔爐”作用日益顯現。

三、取得的成效

臨時黨支部的及時組建和有效運行,為巡察工作開拓了新的強有力的管理途徑和手段,確實抓在了點子上。巡察組組織形式更嚴密、日常管理更嚴格、工作運行更順暢,充分發揮了“領頭雁”和“火車頭”作用,成為巡察組進駐期間凝心聚力的“吸鐵石”,激發動力的“永動機”,提升本領的“煉鋼爐”,實現了黨建、巡察兩不誤、兩促進,得到了山西省委巡視辦、陽泉市委、市委巡察工作領導小組以及廣大黨員的認可。陽泉市被山西省委巡視辦確定為“對村(社)延伸巡察試點市”和“市縣巡察上下聯動試點市”,經驗做法在全省交流推廣。

一是黨支部政治生活嚴肅性進一步彰顯。通過開展定期學習、政治生日、主題黨日、民主評議等規范正常的臨時黨支部活動,准確把握了支部“管到每一名黨員”這個特點,突出了支部“教育管理監督黨員”這個重點,凸顯了支部活動的嚴肅性。不少黨員反映“雖然叫了個臨時黨支部,但我們真切感受到,政治生活不臨時、黨性鍛煉不臨時、黨員意識不臨時、作用發揮不臨時”。

二是黨支部工作規范化水平進一步提高。我們堅持在個性化實踐基礎上追求規范化,在規范化目標引領下深化個性化,科學建立並嚴格執行《臨時黨支部工作制度》。這些制度不求面面俱到,隻求務實管用,突出了針對性、實用性和可操作性。“一冊《制度》在手,支部工作不愁”。逐步探索出了一套符合黨章和黨內法規規定、符合巡察組工作實際,簡便易懂、成熟定型,黨員認可、群眾歡迎的臨時黨支部工作模式。

三是黨支部的戰斗堡壘作用進一步發揮。近年來,市委巡察機構在11輪巡察的50個巡察組組建臨時黨支部50個,任命支部委員150人,管理黨員520余人,解決群眾急難愁盼事項1652項,挽回經濟損失2.87億元。巡察的利劍作用進一步彰顯,真正把巡察辦成了老百姓身邊的巡視。有的群眾給巡察組送來錦旗表示感謝。很多群眾說:“巡察組就像多年前的工作隊,是實實在在給老百姓辦事的。

四、探究

加強巡察組臨時黨支部工作,是加強黨的全面領導,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的題中之義。在巡察工作實踐中我們也深切感受到,堅持黨的全面領導、加強黨的建設應該是無時不在、無處不在的,應該體現在巡察組的日常工作和生活中﹔不論巡察組的黨員來自於哪個單位、是什麼職務級別,但共產黨員是第一身份這個定位沒有變,為黨工作是第一任務這個職責沒有變﹔巡察工作是自上而下的組織監督和自下而上的群眾監督的有機結合,更需要巡察組黨員發揮好先鋒模范作用,發揮好密切聯系群眾的紐帶作用。

在推進巡察組臨時黨支部的工作實踐中,我們也面臨一些新情況和新問題:比如,如何更好地把黨員的政治強和業務強有機統一起來?如何把巡察人員所在單位黨建工作傳統的好做法好經驗與臨時黨支部的創新管理有序銜接起來?如何把加強黨的建設這個“有意義”的工作與豐富形式載體這些“有意思”的活動有效結合起來?在這些方面,我們還需鞏固深化、守正創新、不斷探索、砥礪奮進,在充分發揮臨時黨支部作用,促進巡察工作高質量發展上作出新的努力,爭取取得新的更大的成績。

(責編:王子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