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內蒙古包頭市委組織部:突出“五個聚焦”推動模范機關創建工作落地落實

2022年07月25日15:33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包頭市委組織部圍繞“培育一流政治品質、爭創一流工作業績、錘煉一流實干作風、鍛造一流過硬隊伍”建設目標,突出“五個聚焦”,細化工作措施、豐富活動載體、建立長效機制、營造創建氛圍,扎實推進模范機關創建工作,努力使組織部門在全市模范機關創建工作中走在前、作表率,為推動全市各項事業高質量發展提供堅強組織保証。

聚焦堅決做到“兩個維護” 著力彰顯機關政治屬性 做政治過硬的模范

講政治是創建模范機關的首要任務,創建工作必須把不斷強化政治建設貫穿始終。強化政治意識,提高政治判斷力。市委組織部把踐行“兩個維護”作為黨的政治建設首要任務,認真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和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立足組織部門職責定位,召開部務會、機關黨建暨黨風廉政建設工作會議,安排部署具體推進措施,制定職責清晰、任務明確的機關黨建工作“流程圖”,切實增強工作的針對性和實效性。深入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忠誠教育和革命傳統教育,組織全市組織系統“慶七一、講政治、比業務”迎接黨的二十大黨建知識網絡競賽、新補充工作人員入部教育培訓等活動,教育黨員干部筑牢信仰之基、補足精神之鈣、把穩思想之舵。強化理論武裝,提高政治領悟力。通過落實“六學聯動”學習機制和支部學習年目標、月計劃、周安排運行機制,組織黨員深入學習《習近平談治國理政》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組織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教育黨員干部把學習成果更好地落實到做好本職工作、推動事業發展上。編印《部長推薦》月刊、《學習參閱》日刊,舉辦“部長講黨課,科長講業務”“政治理論課堂”,將部機關的政治理論學習常態化長效化。強化政治擔當,提高政治執行力。大力開展“我是組工干部,我幫你”志願服務,組織部機關全體黨員干部到居住社區報到,參加疫情防控、創城創衛等工作,組工干部在為民服務中不斷錘煉政治素質,強化宗旨意識,提高真抓實干、擔當作為的政治執行力。

聚焦鍛造堅強有力的機關黨支部 著力夯實基層基礎 做組織過硬的模范

黨支部堅強有力是評價創建模范機關成效的重要標准,創建工作必須牢固樹立一切工作落到支部的鮮明導向。推進黨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市委組織部堅持把抓好黨支部建設作為基礎工程來抓,嚴格落實“三會一課”等黨內組織生活制度,制定《關於開展支部組織生活月觀察、季督導、年考評工作方案》,對各黨支部黨建工作進行綜合考核評分,全面檢視問題,補齊短板弱項,進一步推進機關黨支部標准化和規范化建設。打造黨支部特色黨建品牌。制定《2022年度“黨支部特色工作”項目工作方案》,年初對各黨支部申報項目進行立項評審,機關黨委每月匯總1次工作進度,每季度對項目進展情況進行調度,年底開展黨支部“亮晒比促”集中展示觀摩活動,項目實施情況作為年度黨支部書記抓黨建工作責任考評的重要依據。通過實施“黨支部特色工作”項目,推動部機關黨建工作各項任務抓嚴抓實、抓出成效。創新黨支部活動載體。以“常態化、有特色、受歡迎、有實效”為目標,開展好主題黨日活動,進一步匯聚力量、推動工作。今年以來,先后組織開展“學先進、強素質、促提升”主題黨日活動、迎“七一”紅色主題教育等10余次集體活動,各支部組織黨員到黨性教學基地觀摩、調研重大項目建設、參加社會公益活動等30余次,黨員干部的黨性觀念、全局意識、工作思路得到明顯提升。

聚焦建設高素質專業化組工干部隊伍 著力強化學習教育 做能力過硬的模范

擔當作為是創建模范機關的內在要求,創建工作必須聚焦主責主業,推動本職工作上台階上水平。不斷增強干事創業本領。市委組織部始終把提升組工干部履職能力作為機關黨建工作的重點任務來抓,持續抓好“一年兩考”,定期開展組織系統“上評下”“下評上”工作,兩次考核排名末位的科長待崗學習。通過抽調干部參加鄉村振興、巡視巡察和“崗位練兵”、業務能力專題培訓等多種方式,多崗位、全方位鍛煉機關干部,不斷增強干部做好新時代組織工作的能力本領。成立青年干部理論學習攻關小組。組織部機關27名年輕干部成立青年干部理論學習攻關小組,召開全市組織系統青年干部交流研討會,強化青年干部思想淬煉、政治歷練、實踐鍛煉和專業訓練,不斷提升組工干部的理論素養、業務能力和工作水平。加強組工文化建設。探索開展“黨建+”模式加強機關文化建設,打造部機關組工文化長廊、讀書角,拍攝《薪火傳承》《我心中的那條長河》等微視頻,營造部機關濃厚學習氛圍,在潛移默化中增強組工干部對組工文化理念的認同,推動黨員干部在培根鑄魂上展現新擔當,在守正創新上展現新作為,在明德修身上煥發新風貌。

聚焦建設黨員干部滿意的服務型機關 著力反“四風”樹新風 做作風過硬的模范

實干作風是創建模范機關的重要保証,創建工作必須推動黨建和業務相融互促。著力破重點攻難點。先后召開“揭榜領題”部署會和全市組織工作重點任務視頻調度會,綜合運用邊實踐、邊學習、邊調研、邊總結、邊宣傳“五邊工作法”和“雙調度”“周晾晒、月通報”機制,推動項目落地落實。形成全區首家“人才貸”試點等84項實踐成果、“掃除作風積弊激勵干部擔當”等51項理論成果。著力解決“燈下黑”問題。制定實施《關於開展黨員教育管理監督弱化和機關黨建“燈下黑”專項整治工作方案》,緊盯黨建考評、干部監督、審計等發現的重點難點問題,加大整改落實和督促指導力度,持續跟蹤問效,推動問題實打實解決。深入實施“大培訓、大調研、大整改、大宣傳”專項活動,落實為基層減負各項措施要求,制定完善機關和事業單位科級干部調配操作辦法等19項業務流程,提高工作效率,方便基層辦事。持續推進結對包聯工作,多方協調相關部門解決問題11項。著力強化激勵關懷。開展“快樂健康路、溫馨組工情”健步行等文體活動,培養黨員干部積極健康的生活方式。細化關心關愛組工干部的具體措施,認真落實健康體檢、走訪慰問制度,著力解決組工干部工作生活中的實際困難,營造健康向上、和諧溫暖的良好氛圍。

聚焦建設風清氣正政治機關 著力強化日常監督管理 做紀律過硬的模范

守紀律是創建模范機關的底線要求,創建工作必須把黨風廉政建設放在重要位置。強化責任傳導壓力。緊扣黨內政治生活庸俗化交易化問題集中治理重點工作,部機關以“三對三講三查”為抓手深入開展強化作風建設學習實踐活動和清廉教育,40項重點任務全面落實。研究制定《部務會及成員黨風廉政建設責任清單》,進一步明確職責,形成任務層層分解、壓力層層傳導、落實層層推動的良好工作格局。強化教育筑牢防線。對部機關全體黨員干部進行廉政風險點排查,組織全體黨員干部簽訂《集中治理黨內政治生活庸俗化交易化問題承諾書》和《廉政承諾書》。印發“致組工干部家屬的一封信”,定期在部機關微信工作群推薦廉政短文、典型案例,黨員在釘釘工作群發布心得感悟,多次召開警示教育大會,引導黨員干部在學習中淬煉黨性、洗滌思想。強化監督正風肅紀。加強日常監督,緊盯干部調整、婚喪嫁娶、逢年過節等重要節點,採取多種方式發信號、提要求,配合派駐紀檢組做好節假日期間廉政提醒工作。暢通監督渠道,開展組工干部政治家訪,通過與家屬“拉家常”的方式,全面了解黨員干部的理想信念、家教家風、節儉習慣等情況,著力打造“忠誠、干淨、擔當”的組工干部隊伍。

(供稿:內蒙古包頭市委組織部)

(責編:王珂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