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江蘇丹陽市總組織工會干部體驗一線職工日常,更好地服務一線

“轉崗”當工人 “沉底”解難題

2022年07月22日08:46    來源:《工人日報》

“這是我第一次體驗一線職工的日常工作,戴上安全帽、穿上厚重的工作服,親身感受了一把工人們的工作環境和勞動過程。”去年剛參加工作的丹陽市總工會干部陳沄祎說。

這是江蘇省丹陽市總工會“每周一日工”活動的一個縮影。來到工廠車間,走上街頭巷尾,深入田間地頭……近日,丹陽市總工會全體黨員干部挑戰了一次“換位轉崗”,丹陽市總6名黨組成員任組長,帶領33名工會干部開展了豐富多樣的實踐活動。通過對不同行業勞動者的職業體驗,增進對一線職工的認識和理解。

“轉崗”形式靈活多樣

6月30日早6時,在中通快遞丹陽有限公司,第一蹲點組組長丹陽市總工會黨組書記、副主席劉廣躍帶著兩名組員換上藍色的工作服,和配送人員齊上陣,安檢、酒精消殺、分揀、裝貨……一道工序不落,他們共同完成了派送前的准備工作。劉廣躍說,選擇體驗當“配送小哥”,就是為了深入了解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的職業特點,以便創新方式方法,亮出服務“組合拳”。

丹陽市總工會辦公室主任丁寧告訴記者,和以往不同,今年的蹲點活動沒有“規定動作”,由各組自行確定工種,自選時間完成,“這給大家更多選擇自主性。”

“和環衛工人一起清掃路道、收運垃圾,才了解到有那麼多技巧。以前覺得清掃非常簡單,輪到自己動手,和工人師傅們一對比,才發現每個工作都不容易。”當了一天環衛工人的周哲有感而發。作為第五蹲點組組長,他帶領組員利用周末來到人民公園,變身“城市清潔師”與一線作業人員同上崗、同勞動。

“我們班組負責丹陽地區110kV以及以下變電站的日常巡視、操作和事故處理等。我們的班組願景是,不讓一處隱患影響運行,不讓一條缺陷釀成事故……”在聽完供電公司變電運維班高班長的介紹后,第三蹲點組的5名組員開始了“新”工作。由於電力工作專業性較強、安全標准高,在進入110kV南門變電站之前,需要穿上專業的工作服,戴好安全帽,工會干部接受了專業的崗前安全培訓,詳細學習了安全操作規程和測溫儀、儀表盤等設備的使用。

“沉底”蹲點制度化常態化

去年以來,為進一步發揮黨聯系職工群眾的橋梁和紐帶作用,丹陽市總工會在全市開展“三聯三優”主題活動,即聯系基層工會,下沉調研,優化工作﹔聯系勞模先進,學習典型,優化作風﹔聯系困難職工,助力脫困,優化服務。

在此基礎上,今年年初,丹陽市總工會下發通知,組織全體機關干部到車間試做一日工人、到企業結交一群工友、到基層推進一項工作,深入開展“每周一日工”活動,推動工會干部蹲點“沉底”工作制度化常態化,力促市總工作作風更加優化、服務職工更加自覺、基層情況更加了解、工會改革更加積極,讓此項活動真正成為“基層和職工滿意工程”。

從節假日期間聯系基層、勞模和困難職工,到要求每周下沉工廠車間等生產一線,和一線職工“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風雨同舟、同甘共苦”﹔工會干部們除了參加班組車間的早點名會、生產作業、應急處置、學習教育、完工分析會等日常生產工作,還利用業務時間調研觀察蹲點企業在勞動保護、職工思想穩定、生產生活等方面存在的問題,准確把握一線職工所思所想所盼,更好地服務一線。

守住“初心”解難題

“這次工會的干部和我們一起干活,加了微信、成了工友,我底氣更足了!”丹陽中通快遞的快遞員張建民說。

“身入”基層,更要用心用情深入基層。除了和工人們交朋友,還要幫助他們解決實際問題。基層工會需要什麼?職工群眾期盼什麼?工會干部們結合蹲點企業的實際,將工作觸角延伸至服務職工的“最后一米”。

“工資薪酬是職工最關心最直接最切身的利益。”丹陽市總工會黨組書記、副主席劉廣躍一直將職工薪酬問題作為“產改”的一個突破口認真研究,“工資是企業經營者說了算,還是市場說了算?職工有沒有發言權?”為此,他帶領丹陽市總的工會干部,和眼鏡商會負責人、眼鏡企業主、一線職工交朋友,在該市最具代表性的眼鏡行業,發揮集體協商的作用,推動建立“能級工資”實施方案。

今年,丹陽市總結合“每周一日工”活動開展“暖企惠民行”,了解企業受疫情影響情況,搜集企業和基層干部的反映和訴求,並送上慰問品。關愛一線工作人員的同時,聚焦貨車司機群體的現實需求,不斷擴大工會組織和工會工作對貨車司機的有效覆蓋,加強陣地建設,打造諾得司機之家、丹陽市道路貨運行業黨群綜合體等,讓貨車司機出門在外也可以享有有“家”的溫暖。

“‘娘家人’給不給力、關懷夠不夠,要靠我們拿具體表現說話,隻有走進基層,走近一線,才能聽到真實的聲音。”劉廣躍表示,通過開展“每周一日工”活動,讓工會干部沉下身子,深入企業、深入職工,了解職工的訴求和願望,並幫助解決、推動落實,才能真正當好這個“娘家人”。(本報記者 王偉 本報通訊員 周夢韻)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