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中央和國家機關創建“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模范機關
分享

國家外匯管理局人事司(內審司)黨支部扎實推進“學查改”專項工作

2022年07月21日08:59    來源:旗幟網

國家外匯管理局人事司(內審司)黨支部(以下簡稱“人事司”)認真落實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工作部署,在外匯局黨組領導下,結合開展中央巡視整改意見,扎實推進“學查改”專項工作落地見效。

“學”習教育再深入。外匯局人事司依托“三會一課”、主題黨日、青年理論學習小組等形式,認真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特別是習近平經濟思想,不斷強化理論武裝,深化思想認識。一是開展支部書記講黨課活動。支部書記圍繞“強化政治機關意識,走好第一方陣”講專題黨課,引導全體黨員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金融工作重要論述,重點圍繞習近平總書記在2021年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上闡述的四條規律性認識、七個方面政策取向、五個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等,開展集中學習和研討,深刻領會精神實質和豐富內涵,不斷提升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二是政治引領強化業務提升。圍繞貫徹落實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組織系統學習人事政策和公務員管理等相關政策文件,開展研討交流,引導黨員干部深刻認識人事內審工作的政治性,不斷提高政治站位,主動把對黨忠誠的信念轉化為提升履職能力的實際行動。三是創新主題黨日開展形式。支部先后圍繞“對黨忠誠,始於足下”“尋找紅色印記,講紅色故事”“立足新征程 點亮新時代”等主題開展形式多樣的主題黨日,組織赴宋慶齡故居等紅色教育基地開展參觀見學,不斷深化學習成效。

“查”擺問題見真章。人事司把查擺問題作為做好專項工作的關鍵環節,不斷強化問題導向,自覺對標對表習近平總書記對外匯領域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黨中央經濟工作決策部署,按照“上級提、自己找、群眾研”思路,轉變作風、暢通渠道,多層次多角度全面查擺問題。一是主動找。對照中央巡視反饋意見和選人用人專項檢查反饋意見,按照“六對照六看六查”具體要求,主動對2019年以來人事制度執行情況進行自查,形成問題清單。二是相互幫。認真召開“學查改”專題組織生活會,聚焦工作主題,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舉一反三,進一步查找個別突出問題,深刻剖析根源,確保把問題找實找准。三是群眾提。充分利用青年干部座談會、干部選拔任用談話調研等契機,在黨員群眾中廣泛征求意見建議,了解干部訴求,精准把脈日常工作中存在的問題。

“改”進提高求實效。人事司不斷強化政治擔當,將“學查改”專項工作與中央巡視反饋問題整改和選人用人專項檢查問題整改相結合,認真反思問題根源,逐條研究制定整改措施,細化步驟安排和階段性任務目標,建立整改台賬,明確責任人和完成時限,確保各項整改措施可操作、可落地、可核驗。一是優化干部培養選拔機制。持續開展“司長講壇”“首席經濟學家系列講座”“干部人事政策宣講”等系列講座活動,著力提升局機關各級領導班子貫徹新發展理念的能力水平,不斷增強教育培訓針對性實效性。有計劃地選派干部尤其是年輕干部到基層一線挂職,加強思想淬煉、政治歷練和實踐鍛煉,提升專業素養,培育家國情懷。樹立正確的選人用人導向,堅持把政治標准放在首位,選優配強干部隊伍,不斷優化隊伍結構。二是提升基層黨建工作質量。把專項工作作為破解“兩張皮”問題、推動黨建與業務工作相融合的重要載體,同深化模范機關創建、建設“四強”黨支部等結合起來,統籌謀劃、一體落實,為推動人事內審工作高質量發展提供堅強政治保証。三是不斷強化制度建設。建立健全長效機制,把解決突出問題與提升履職本領結合起來,適時開展專項工作“回頭看”,壓實工作責任,不斷鞏固深化整改工作成效。

下一步,外匯局人事司將結合中央巡視整改工作,繼續把推進“學查改”專項工作作為重點任務,持續強化政治理論學習,認真學習《習近平經濟思想學習綱要》。以動真碰硬的狠勁、一抓到底的韌勁,重點抓好問題整改,以扎實的工作成效助力建設忠誠干淨擔當的高素質專業化干部隊伍,為推動外匯管理服務國家改革開放大局提供有力的組織人才保障。(國家外匯管理局機關黨委)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