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黨建統領司法行政事業高質量發展

山東司法廳堅持黨建與業務同頻共振

2022年07月21日08:35    來源:法治日報

6月22日,山東省司法廳啟動“紅心向黨·光影鑄魂”觀影活動,聚焦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中的重大事件、重大成就、典型人物及動人故事,聚焦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聚焦國內外形勢、法治業務學習、廉政教育等內容,精選系列影片,定期組織黨員干部觀看,營造奮發向上、擔當作為的機關文化氛圍。

“紅心向黨·光影鑄魂”觀影活動是山東省司法廳加強黨的建設、推動黨史學習教育常態化長效化的一個縮影。

“去年以來,山東省司法廳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貫徹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和黨的組織路線,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推動黨史學習教育常態化長效化,以黨的建設統領推動新時代全省司法行政事業高質量發展,為全省經濟社會發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山東省司法廳黨委副書記、廳長王玉君近日接受《法治日報》記者採訪時說。

制定落實責任清單任務安排

去年以來,按照黨中央總體部署和山東省委工作要求,山東省司法廳深入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扎實推進隊伍教育整頓,扛牢管黨治警政治責任,堅持以黨的建設引領責任落實,制定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責任清單”和“任務安排”,深入推進黨建品牌建設,扎實開展廳直屬單位黨建督查,黨建引領成效更加顯著。

山東省司法廳黨委書記、副廳長楊增勝表示,作為司法行政機關,要堅持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堅守“守正為本、革故為先、鼎新為要”原則,全面加強作風建設、紀律建設、組織建設、制度建設,在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中鍛造過硬隊伍,為推進建設更高水平平安山東、法治山東貢獻司法行政力量。

具體到實踐中,山東省司法廳規范黨委議事程序,建立請示報告“三張清單”﹔制定履行全面從嚴治黨責任《年度任務明白紙》,完善廳黨建工作領導小組機制,每季度專題研究黨建重點任務﹔配套制定進一步加強黨的建設、隊伍素質能力建設和紀律作風建設三個意見,明確53條具體措施,將黨建隊建要求明確至具體領域、關鍵環節。

補足司法行政隊伍“精神之鈣”

“我志願加入中國共產黨,擁護黨的綱領,遵守黨的章程……”6月8日,山東省司法廳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把“課堂”設在山東省檔案館,參觀“百年恰是風華正茂”主題檔案文獻展,回顧中國共產黨奮斗歷程和偉大成就,重溫入黨誓詞,補足司法行政隊伍“精神之鈣”,用堅定有力的誓言表達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信念和決心。

“這次學習既是一次堅定理想信念、砥礪政治品格的黨史教育,又是一次直抵人心、凝聚力量的精神洗禮。”楊增勝說,全省司法行政系統堅持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特別是黨員領導干部筑牢信仰之基、補足“精神之鈣”、把穩思想之舵,持之以恆強化警風、淨化行風,持續淨化司法行政系統政治生態。

去年以來,結合黨史學習教育和隊伍教育整頓,山東省司法廳開展形式多樣的活動,加強黨員干部思想教育學習,強化理論武裝:注重發揮“頭雁效應”,領導班子帶頭講黨課﹔聚焦學深悟透科學理論,設立“第一議題”制度﹔打造理論中心組學習“精品課堂”,常態化組織干警政治輪訓﹔打造“燕山大講堂”學習品牌,深入實施青年理論學習提升工程。

解憂紓困不忘法治為民初心

6月8日,山東省首個“一站式”法律服務超市在青島西海岸新區啟動,總面積4100平方米的“法律服務實體超市”與“法律服務網上超市”同步啟用。“一站式”法律服務超市是青島西海岸新區一體規劃建設的線下線上法律服務平台,集“政務、業務、服務”三大功能於一體,整合法律服務資源,為市民提供法治宣傳、行政復議、法律援助、律師公証、司法鑒定、人民調解等“一站式”法律服務。

打出為民服務“組合拳”,跑出便民服務“加速度”。結合“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山東省司法廳深入踐行“法治為民”宗旨,發揮司法行政職能優勢,持續完善現代公共法律服務體系,為群眾解憂,為企業紓困。

據悉,山東已建成公共法律服務實體平台6萬個,基本實現省市縣鄉村全覆蓋﹔組織全省1.35萬名法律服務工作者擔任6.7萬個村(居)法律顧問,打通服務基層群眾“最后一公裡”﹔制定全省“八五”普法規劃,深入開展法治宣傳教育﹔推動智慧司法建設,運用山東法網、“法援在線”“法律服務網上超市”等平台為群眾提供不間斷法律服務。

“以黨建領航,用黨建夯基。全省司法行政系統將以學習貫徹省第十二次黨代會精神為契機,組織開展以‘強化使命擔當,努力實現全面依法治省和司法行政工作高質量發展,推進法治山東建設走在前開新局’為主題的大學習大討論,明確今后一個時期全省司法行政工作目標定位和總體思路,切實為事業發展筑牢堅實思想根基。堅持黨建與業務全面融合、同頻共振,持續以高質量黨建激發隊伍內生動力,在法治為民實踐中詮釋初心使命,在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中展現山東司法行政系統良好形象。”楊增勝說。(本報記者 姜東良 梁平妮 本報通訊員 郝俊平)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