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內蒙古“北疆巾幗鑄魂工程”讓基層宣講接地氣

嘮家常講理論 百姓“名嘴”傳播黨的“好聲音”

2022年07月20日08:31    來源:中國婦女報

“咱們‘草原最美的額吉’都貴瑪,年僅19歲時就主動承擔起養育28名上海孤兒的任務,把一生中最美好的時光奉獻給了這群孩子……牧業勞動之余她還自學婦產科知識,10多年間挽救40多位年輕母親的性命,迎接了一個又一個新的生命。”在近日巾幗大宣講活動中,內蒙古優秀巾幗宣講員蔣桂芝用朴實的語言、接地氣的講解,給聽眾上了一堂生動的黨課。

作為深受聽眾喜愛的巾幗宣講員,今年五月,蔣桂芝理論宣講名嘴工作室啟動儀式暨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主題宣講活動,在烏海市蒙古族學校舉辦。工作室將各行各業熱愛宣傳的專兼職工作者組織起來,把大道理轉化為小故事,用百姓語言傳播理論好聲音,讓老百姓願意聽、聽得懂、記得牢,使基層宣講工作更接地氣。

身邊的典型看得見摸得著最有感染力

據內蒙古婦聯宣傳部負責人介紹,今年,為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按照“專家學者講理論、領導干部講政策、群眾百姓講故事”的宣講模式,內蒙古自治區婦聯結合自治區黨委對群團組織進萬家門、訪萬家情、結萬家親的部署要求,著重打造“北疆巾幗鑄魂工程”品牌,以“攜手跟黨奮進新征程 北疆巾幗建功新時代”為主題,廣泛開展巾幗大宣講活動,不斷推動黨的創新理論飛入尋常百姓家。一批優秀的巾幗宣講員,用飽滿的熱情、通俗的語言、翔實的數據,傳遞黨中央聲音,講述內蒙古故事。從而構建起婦聯大宣傳、大展示格局,把對全區廣大婦女的思想引領做在平常、抓在經常、落在基層。

中國婦女報全媒體記者了解到,內蒙古自治區婦聯十分注重挖掘利用好“家門口”的紅色資源,培育婦女紅色教育基地,講好本土巾幗英雄故事。家喻戶曉的“草原英雄小姐妹”龍梅和玉榮,暴風雪中保護集體羊群的事跡影響了幾代人。如今,落成不久的草原英雄小姐妹展覽館成功入選全國婦女愛國主義教育基地,這也是內蒙古第一個入選此殊榮的基地。

內蒙古首府呼和浩特市東二環快速路是城區的主干道,車流量非常大,開車經過這裡,旁邊不遠處醒目的“婦女兒童公園”幾個字,就會展現在眼前。

“婦女兒童公園”是一座內蒙古專門為婦女兒童打造的公園,面積41.7公頃,40多種花卉植物薈萃園中。公園東臨哈拉更河河道,西臨東二環快速路,踞山傍水,綠樹環繞,景色宜人。這裡以“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風”為設計理念,融宣揚母愛精神、促進家庭和諧為雕塑主題,景觀空間裡,處處流露著幸福與愛意,這裡也成為全區婦女兒童“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宣傳教育基地。

7月19日下午,記者在這裡遇上了住在附近的段大爺,他正抱著孫子看路邊設立的最美家庭展板。“我老家是烏蘭察布的,剛才看的兩戶正好都是我們老家的,其中李晉華家庭是幫扶困難家庭的,而馬強是四子王旗駐村第一書記,妻子是小學教師,一家人互幫互助,事跡很感人。”在周邊居住的娜仁大姐說:“這個公園很有特色,裡面有一個寓意民族團結的高大的石榴籽雕塑,還有好家風好家訓展示長廊,每天來這裡鍛煉休閑的人特別多,逛公園的同時順便就受到了教育。”

身邊的典型最能感染人,大家看得見摸得著。前不久,包頭市婦聯在稀土高新區萬水泉鎮畫匠營村開展了“思想引領擴音器”品牌項目之“女主人聊家風”宣講活動,新穎之處在於活動是在黃河水上救援艇舉辦的,主講人是王春霞。

30多年來,王春霞的丈夫王金清在黃河裡救了350多人,他的故事感動了一座城,他的義舉得到了妻子的大力支持。有一次,王金清在數九寒天裡救人,凍得腰腿出了毛病,妻子王春霞就每天用鹽水給他擦洗,並陪他去醫院治療了一年多。

一位村民聽了王春霞的講述后感慨地說:“早就聽說王金清幾十年如一日在黃河救人,但今天才知道,他有一個好妻子在背后全力支持。我也要向她學習,把家庭經營好,夫妻和睦,日子才能過好。”

畫匠營村黨支部書記劉鳳霞說,王金清這個身邊的榜樣,激勵著村民建設好家庭,涵養好家教,弘揚好家風。

包頭市婦聯宣傳部部長尚麗霞告訴記者,為了不斷深化“北疆巾幗鑄魂工程”,今年,市婦聯重點培育和打造了“思想引領擴音器”項目,推出“家國直通車”和“女主人聊家風”宣講項目,逐漸形成了“習近平用典講習會”的講、“家國直通車”的談和“女主人聊家風”的聊為一體的系列宣講品牌建設模式,把黨的創新理論像擴音器一樣傳得更深、更遠,傳達到每一個家庭內部、每一位婦女心中。“女主人聊家風”活動,以涌現出來的在全國產生較大影響的先進模范人物為依托,以典型引領為項目亮點,擴大輻射效果,今年已開展“家國直通車”和“女主人聊家風”宣講11場次。

做好橋梁紐帶 引領婦女聽黨話、感黨恩、跟黨走

近年來,在內蒙古自治區興起了一個以基層婦女為主要參與者,不限定地點、不限制人數、不設主席台、不拿講稿,婦女們圍坐在一起暢所欲言,聊自身變化、講國家進步、談幸福日子的活動,這就是內蒙古婦聯宣傳工作推出的一項重大創新活動“婦女懇談會”。

懇談活動創新了婦女思想引領形式,變婦女被動受教育為主動學習,將組織引領與婦女群眾主動參與、自我教育相互融合,引導婦女積極建言獻策,在基層社會治理和鄉村振興中發揮作用。懇談活動已經成為婦聯引領廣大婦女聽黨話、感黨恩、跟黨走的重要抓手,為黨的事業發展凝聚婦女人心。

“我家五口人,三個孩子讀書,是國家教育扶貧政策讓我沒了后顧之憂。”內蒙古赤峰市鬆山區城子鄉柳村村民白淑君說。“我家種了200多畝地,去年收入十來萬元。”當地種糧大戶周迎春的自豪溢於言表。婦女們分享著彼此的喜悅和感動,言語歡笑間既拉近了彼此的距離又增進了鄰裡和諧,廣場上不時響起熱烈的掌聲。一位婦女感慨地說:“剛開始在這麼多人面前說話可緊張了,懇談會讓我找到了自信,我看好幾個人現在說話都可有條理了。”

如今,內蒙古全區已挖掘出不少本轄區懇談會中涌現出的優秀講述人員,培育和打造了一批“百姓名嘴”。

內蒙古婦聯宣傳部負責人告訴記者:“我們經常講,婦聯是黨和政府聯系婦女群眾的橋梁和紐帶,讓姐妹們了解國家大事,學習黨的理論政策,引領她們聽黨話、感黨恩、跟黨走,把姐妹們緊緊凝聚在婦聯周圍,這麼重要的一件大事,我們必須要有抓手,要有實實在在的落地活動做支撐。”

前不久,內蒙古婦聯與內蒙古日報社、內蒙古廣播電視台、實踐雜志社三家自治區主流媒體簽訂了戰略合作框架協議,鞏固壯大主流思想輿論,聯手推出了一系列主題宣傳活動,聯合開展婦女典型事跡宣傳,聯動實施傳播服務項目。

目前,內蒙古各級婦聯組織正在將“北疆巾幗鑄魂工程”深度嵌入引領聯系服務婦女工作全過程,落實到服務婦女群眾“最后一公裡”。“大宣傳”展示作為,“大落實”檢驗成效,以有形有感有效的工作舉措,扎實落實“北疆巾幗鑄魂工程”。(中國婦女報全媒體記者 王永欽)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