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人民論壇)

——堅決反對和懲治腐敗④

仲 音

2022年07月20日08:0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制定出台以案促改工作制度,著力構建防范問題發生的長效機制﹔細致解剖“麻雀”,從違紀類型、違紀原因、違紀形式等方面深入研究、總結教訓﹔結合當地紅色資源,在探尋紅色故事中學習廉政史料、弘揚廉潔文化……一段時間以來,各地各級黨組織努力探索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方法路徑,形成反腐敗斗爭的強大合力和整體效應。

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是習近平總書記在長期實踐中總結提出的原創性理論,深刻揭示了標本兼治、系統施治的反腐敗基本規律,豐富了黨的自我革命戰略思想,開辟了從嚴管黨治黨新境界。從提出“堅決遏制腐敗現象蔓延勢頭,著力營造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政治氛圍”,到強調“強化不敢腐的震懾,扎牢不能腐的籠子,增強不想腐的自覺”,再到“構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機制”寫入黨章……習近平總書記以馬克思主義政治家、思想家、戰略家的深邃思考和遠見卓識,從頂層設計上思考謀劃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舉措、長久之策,推動不敢腐的強大震懾效能、不能腐的剛性制度約束、不想腐的思想教育優勢融於一體,指引走好中國特色反腐敗之路。

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僅是反腐敗斗爭的基本方針,也是新時代全面從嚴治黨的重要方略。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要求“堅持無禁區、全覆蓋、零容忍,堅持重遏制、強高壓、長震懾”,強化監督執紀問責力度,讓腐敗付出慘重代價,保持懲治腐敗高壓態勢﹔明確“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裡”,健全黨和國家監督體系,形成靠制度管權、管事、管人的長效機制﹔強調“從思想上固本培元,提高黨性覺悟,增強拒腐防變能力”,持續開展思想道德和黨紀國法教育,引導黨員、干部堅持理想信念、嚴守紀律規矩、嚴格家風家教,涵養正氣、提高覺悟。經過不懈努力,不敢腐的目標初步實現,不能腐的籠子越扎越牢,不想腐的堤壩正在構筑,讓廣大黨員、干部因敬畏而“不敢”、因制度而“不能”、因覺悟而“不想”,標本兼治的疊加效應、綜合效能持續放大,反腐敗斗爭的主動性、系統性、實效性進一步增強。

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是相互依存、相互促進的有機整體。三者不是簡單的三個階段的劃分,也不是孤立的三個環節的排列,而是有機統一、環環相扣的,體現了內因和外因、自律和他律的辯証關系。不敢腐,側重於懲治和威懾,解決的是腐敗成本問題﹔不能腐,側重於制約和監督,解決的是腐敗機會問題﹔不想腐,側重於教育和引導,解決的是腐敗動機問題。不敢腐是前提,為“不能”“不想”創造條件﹔不能腐是關鍵,鞏固“不敢”“不想”的成果﹔不想腐是根本,實現“不敢”“不能”的升華。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就要把防治腐敗作為系統性工程,把“全周期管理”理念方式貫穿反腐敗斗爭全過程,推動三者同時發力、同向發力、綜合發力,增強三者的關聯性、耦合性、協同性,推動各項措施在政策取向上相互配合,在實施過程中相互促進,在工作成效上相得益彰,使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體化推進有更多的制度性成果和更大的治理成效。

反腐敗斗爭是全面從嚴治黨的“必答題”,是我們必須長期抓好的重大政治任務。新征程上,始終保持正視問題的勇氣和刀刃向內的堅定,不斷實現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體推進的戰略目標,推動懲治震懾、制度約束、提高覺悟一體發力,就一定能全面打贏反腐敗斗爭攻堅戰、持久戰,通過不懈努力換來海晏河清、朗朗乾坤。

《 人民日報 》( 2022年07月20日 04 版)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相關專題
· 黨的建設數據庫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