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福州深化一線考核機制鍛煉識別干部

優秀的優先 重點的重用

2022年07月18日10:09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新聞網

本報福州訊 (通訊員 賴佑榕)2021年,福州市委市政府出台《堅持“3820”戰略工程思想精髓加快建設現代化國際城市行動綱要》,提出“重點建設六個城、打響五大品牌、實施九大專項行動”目標任務。為跑好歷史“接力棒”,全面落實強省會、福州都市圈戰略,去年以來,福州在全市推行以責任制、考核制、獎懲制為核心的一線考核常態長效機制,樹立重一線、重實績的鮮明導向,營造比學趕超的濃厚氛圍,有力促進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

組織力量下沉,建功立業在一線。成立堅持“3820”戰略工程思想精髓加快建設現代化國際城市行動領導小組,在黨建引領、改革攻堅、區域協同、綠色發展等九大專項行動小組下設鄉村振興示范村建設等50個項目指揮部,市四套班子成員擔任指揮長,依托12個縣(市)區、40多個市直單位開展工作,各地各單位抽調選派500多名干部到一線指揮部推動項目建設。把九大專項行動一線作為培養優秀年輕干部的主陣地,有計劃組織年輕干部參與全市中心工作,選調567名干部赴濱海新城、水系綜合治理、信訪維穩等崗位挂職鍛煉。開展百名優秀年輕干部“雙向交流”實踐鍛煉,先后選派3批35名市直單位優秀年輕干部擔任鄉鎮(街道)黨政正職。出台《關於推動“萬名干部下基層”常態化長效化實施意見》,推動干部深入基層、解決問題、服務發展。比如,今年疫情防控期間,抽調干部7.9萬人次參與一線防疫工作,充分調動起廣大干部的積極性。

突出考核重點,精准識別在一線。相繼出台《關於加快建立一線考察干部工作機制的通知》《關於健全一線考核常態長效機制意見的通知》等文件,制定一線考核常態長效機制示意圖,明確“黨管干部、以德為先,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即時響應、常態推進,注重實績、群眾公認,客觀全面、簡便高效,考用結合、獎懲分明”等6條基本原則,提出動態跟蹤、實地勘察、節點對賬、列席旁聽、明察暗訪、印証求真、第三方測評、綜合研判等8條務實、管用、可操作的具體舉措,確保一線考核抓長抓常。出台專項考核實施辦法,圍繞市委市政府階段性重點工作,探索差異化考核干部。市委組織部一線辦陳鈞介紹,對承擔同一專項任務的不同部門,在目標設置、計分細則、考核辦法一致的前提下,突出工作基礎、問題難易等實際情況的不同,在指標權重設置上予以區別,避免簡單壓指標、搞排名,並充分運用效能、“兩辦”督查成果,避免多頭、重復督查考核。2021年以來,按“一指揮部(專項行動)一專人對接”原則,抽調了71名組工干部成立10個專項考核組,深入九大專項行動等全市中心工作一線開展考核400多次。

強化結果運用,正向激勵在一線。堅持“優秀的優先,重點的重用”,推行指揮長實名舉薦優秀干部,注重選拔知重負重、開拓奮進、關鍵時刻能夠抗重活打硬仗的干部。2021年以來,提拔重用了505名實績突出的一線干部,其中結合市縣領導班子換屆,集中選配了130名熟悉黨務、經濟、“三農”工作的干部新進縣級黨政班子,釋放出“隻要做出實績,就能得到組織認可”的強烈信號,樹立鮮明用人導向。建立評先評優傾斜機制,對績效、中心工作專項考評排名靠前的單位,在評先評優、職數統籌使用和干部選任、職級晉升上予以傾斜,年度考核優秀等次比例提高到30%。創新推出“擔當盡責、激情創業”和“省會排頭兵”專項行動,評選表彰了103名“擔當盡責、激情創業”好干部、77名疫情防控先進集體和個人。建立健全容錯糾錯機制,率先出台激勵干部新時代新擔當新作為27條具體措施,制定實施關心關愛基層干部14條措施,結合基層減負年、作風建設年、服務基層年等要求,定期對政策落實“回頭看”,切實關心關愛在重大斗爭任務中沖鋒在前攻堅克難的干部。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