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抓黨建帶隊建促審判

廣東佛岡縣法院黨建引領法院工作高質量發展

2022年07月18日08:46    來源:法治日報

“每年一次重溫入黨誓詞,讓我們始終記得初心,忠於黨、忠於國家、忠於人民、忠於法律。”7月1日,在廣東省清遠市佛岡縣人民法院舉行的黨員宣誓活動上,黨員干警們紛紛表示將更加堅定理想信念,切實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用心用情為群眾辦實事、解難事。

近年來,佛岡法院高度重視黨建工作,牢牢把握“抓黨建帶隊建促審判”工作思路,堅持真學篤行、品牌創建、先鋒效應等常態化黨建工作模式,實現法院黨建與審判執行工作跨越式發展,先后獲得“全國模范法院”“全國優秀法院”、廣東省“人民滿意的公務員集體”、廣東省“五一勞動獎狀”等多項榮譽。

烈日下,在田間地頭或是村委會,總能看見解決群眾急難愁盼的佛岡法院黨員干警。

4月21日,法官李海華上門為85歲高齡的當事人何某辦理司法確認,讓雙方當事人吃上“定心丸”﹔6月1日,法官羅潔娣來到涉毒服刑人員家中,看望其4歲的女兒,陪她玩耍、聊天……

佛岡法院黨員法官走出法庭,深入農村及其他交通不便地區,為群眾就地立案、就地開庭,在“家門口”化解糾紛,打通司法為民“最后一公裡”。法庭之外,黨員法官脫去法袍擔起了“爸爸媽媽”的角色,定期走訪幫扶服刑人員子女,向他們傳遞關愛,促進他們身心健康成長。

據了解,2021年以來,佛岡法院結合“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推出便民利民措施12條,為群眾辦實事2087件,積極開展“為群眾辦實事示范法院”創建活動,切實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劉某因和同事聚餐喝酒后,在家中出現不適,經送醫搶救無效死亡。3月30日,劉某家屬將劉某的7名同事訴至法院,要求賠償6萬元。佛岡法院在收到訴狀后進行評析,決定開展訴前調解。

法官藍榕概一方面安撫劉某家屬的情緒,了解劉某的家庭情況,勸導劉某家屬結合實際、依據法律,理性訴請﹔一方面向7名被告解析相關法律規定,和他們溝通劉某家屬的處境和索賠要求。最終,7名被告在“藍榕概法官調解工作室”,當場向劉某家屬支付了6萬元補償金。

作為廣東省首個以法官名字命名的調解工作室,“藍榕概法官調解工作室”自2012年成立以來,共成功調處案件3469件,結案率高達91%,還以黨建品牌創建為契機,編輯出版《藍榕概調解工作手冊》在清遠法院推廣。

近年來,佛岡法院堅持黨建責任制與司法責任制融合,2017年以來每年結案率均達90%以上,先后創建的“服務零距離 服務心連心”“心系群眾,守望天平”黨建品牌,獲評縣級“優秀黨建品牌”。

“龍山鎮黨委政府特向你們表示親切問候,並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謝!”6月30日,轄區龍山鎮黨委和政府向參加抗洪救災的佛岡法院表示由衷的感謝發來感謝信。

6月22日,龍山鎮有18個自然村出現水淹,蓄滯洪區沿線萬余人需要緊急轉移。得知消息后,佛岡法院迅速組織黨員干警到龍山鎮協助轉移群眾到安置地,並對受災群眾進行心理疏導等。

“我是黨員我先行!”每一次志願活動發出時,佛岡法院黨員干警都會踴躍報名。此前,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佛岡法院在一個小時內成立了疫情黨員先鋒隊。疫情防控期間,疫情黨員先鋒隊參與抗疫志願服務300余人次。

“要把先鋒作用發揮好,挖掘先進典型,發現閃光點,以先鋒效應激發全體干警的干勁動力。”數年來,佛岡法院涌現出全國先進工作者藍榕概、全市先進個人李蘭蘭、全市優秀黨務工作者植群英等一批優秀干警。(本報記者 章寧旦 本報通訊員 彭筠童)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