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通過反腐倡廉斗爭贏得歷史主動(人民論壇)

——堅決反對和懲治腐敗②

仲 音

2022年07月15日07:5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在歷史長河裡,重要時間節點影響深遠。2012年11月15日,人民大會堂東大廳。面對中外記者,談及黨內存在的腐敗問題,剛剛當選中共中央總書記的習近平態度鮮明:“全黨必須警醒起來。打鐵還需自身硬。”此后,一場力度空前的反腐敗斗爭拉開序幕,充分彰顯了我們黨一以貫之堅持自我革命的堅定決心。

腐敗是社會毒瘤,是影響經濟社會發展、國家長治久安的致命風險。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提出了一系列新的理念、思路、舉措,推動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不斷取得重大成效。指出“人民群眾最痛恨腐敗現象,腐敗是我們黨面臨的最大威脅”“堅決反對腐敗,防止黨在長期執政條件下腐化變質,是我們必須抓好的重大政治任務”,從思想認識上凝聚反腐敗斗爭的共識﹔明確“全面從嚴治黨是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的必然要求”“堅持不懈把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推進”,在黨的歷史上首次提出“全面從嚴治黨”並將其提升到戰略高度﹔強調“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必須三者同時發力、同向發力、綜合發力”“堅持完善黨和國家監督制度”,為反腐敗斗爭指明方法路徑……一系列新思想、新觀點、新論斷和新要求,深刻洞察反腐敗的必要性緊迫性和復雜性艱巨性,深刻揭示管黨治黨基本規律,為指引全黨堅決打贏這場輸不起的斗爭提供了強大思想武器和科學行動指南。

風雨不動安如山,賴有砥柱立中流。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得罪千百人、不負十四億”的使命擔當,以“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勇毅決絕,堅定不移正風肅紀反腐。黨的十八大以來,截至今年4月底,全國紀檢監察機關共立案審查調查438.8萬件、470.9萬人,運用“四種形態”批評教育幫助和處理1100多萬人次,力度之大前所未有、成效之大有目共睹,書寫了人類反腐敗斗爭歷史新篇章。我們黨堅持無禁區、全覆蓋、零容忍,堅持重遏制、強高壓、長震懾,“打虎”零容忍,“拍蠅”不手軟,“獵狐”不止步,反腐敗斗爭取得壓倒性勝利並全面鞏固,消除了黨、國家、軍隊內部存在的嚴重隱患,為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提供了堅強政治保証。事實証明:在解決腐敗這個古今中外治國理政的頑疾方面,我們黨不僅有鮮明態度,更有實際行動﹔不僅能全面地反腐敗,而且能有效地反腐敗。

一個政黨,一個政權,其前途和命運最終取決於人心向背。經過堅決斗爭,黨內政治生活氣象更新,黨內政治生態明顯好轉,黨的團結統一更加鞏固,黨群關系明顯改善,黨在革命性鍛造中更加堅強,讓全黨全國全社會感到了變化、看到了希望,樹立了黨的權威、贏得了群眾信任。來自國家統計局的數據顯示,人民群眾對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的滿意度逐年提升,2020年滿意度高達95.8%。新時代,廣大黨員干部政治品質和斗爭精神斗爭本領得到進一步錘煉,全國各族人民精神面貌更加奮發昂揚,黨的執政根基更加堅如磐石。正如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四十次集體學習時強調的:“黨通過前所未有的反腐倡廉斗爭,贏得了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人民衷心擁護的歷史主動,贏得了全黨高度團結統一、走在時代前列、帶領人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主動。”

“新鬆恨不高千尺,惡竹應須斬萬竿。”在看到反腐敗斗爭歷史性成就的同時,絕不能低估腐敗的頑固性和危害性。必須看到,腐敗和反腐敗較量還在激烈進行,並呈現出“四個任重道遠”的新的階段性特征。牢記反腐敗永遠在路上,把嚴的主基調長期堅持下去,聚焦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堅決割除毒瘤、清除毒源、肅清流毒,我們定能全面打贏反腐敗斗爭攻堅戰持久戰,為黨長期執政和國家長治久安提供堅強有力的政治保障。

《 人民日報 》( 2022年07月15日 04 版)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相關專題
· 黨的建設數據庫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