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六屆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遼寧省沈陽市鐵西區工人新村三社區黨委:以“幸福敲門行動”敲開社區治理新局面

中共鐵西區委組織部

2022年07月14日15:3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背景和動因

工人新村三社區地處鐵西區西南部,隸屬於工人村街道辦事處。轄區面積0.29平方公裡,常住人口3139戶,7183人,以工人為主,老齡人口和特殊人群分別佔比22.2%和4.7%。社區黨委下設7個黨支部,共314名黨員。

社區由工人村歷史文化街區和四個物業小區組成,其中歷史文化街區是聞名全國的大型工人居住區,當時有冶煉、機床、鼓風、鑄造、電纜等大廠礦的職工居住在工人村,是展現新中國成立初期我國產業工人艱苦奮斗、無私奉獻精神的重要載體,這裡走出了數十位國家、省、市、區級勞動模范,歷史文化底蘊深厚。工人村的黨員干部和居民群眾始終堅持傳承弘揚勞模精神和工匠精神,具備奉獻、創新和卓越的追求,對本職工作有著強烈的執著、專注與精益求精的態度和付出,始終以高要求、高標准激勵自身,實現自我完善、自我超越、自我提高,保持積極向上的工作態度。

隨著城市人口和外來人口的大匯合、物質水平的不斷提升,居民群眾的各種需求呈直線式增長,迫切需要社區黨委給予承載,對社區黨建和基層治理工作提出了新的課題。工人新村三社區黨委以勞模精神、工匠精神為傳承,堅持“黨建引領、居民參與、部門聯動、突出特色”十六字方針,將“兩鄰”文化融入社區治理,從居民需求實際出發,創新開展“幸福敲門行動”,並積累了較為豐富的有益經驗。

二、基本做法

“幸福敲門行動”以“三帶頭三必敲”為主要模式,即社區黨員帶頭敲門、社區干部帶頭敲門、社區居民帶頭敲門,獨居老人、空巢老人家門必敲、殘疾人家門必敲、低保戶家門必敲。行動中,社區黨員當先鋒、亮身份,社區干部問需求、解難題,社區居民結對子、幫小忙,讓社區居民煩心事有人幫、鬧心事有人解、揪心事有人管。通過開展“幸福敲門行動”,黨員先鋒模范作用發揮更加充分,社區對居民所思所想所需更加了解,鄰裡親情更加融洽,居民獲得感和幸福感更加強烈。

(一)社區黨員帶頭敲門,黨徽閃耀照民心

社區黨員帶頭敲響所在樓棟鄰裡家門,了解鄰裡的情況、需求,收集居民的意見或建議,當好鄰裡互助的志願者。

黨員盧思杰是沈陽文明市民,在家庭中是個孝親敬老的好兒媳、在居民中是的熱心管事的好大姐。她所在的樓棟經常發生下水堵塞問題。“下水又堵了,二樓把自來水關了,怎麼辦呀?”社區居民找到了盧思杰。盧思杰深知下水道堵塞事情小,產生鄰裡矛盾卻是個大事情,便和鄰居一起到二樓敲門了解情況。這才得知二樓居民已經兩次自費維修下水堵塞,多次叮囑過樓上居民注意使用習慣,但改善不明顯,下水很快又堵了。盧思杰便挨家挨戶敲門做工作,提出了整棟樓17戶均攤疏通費用的想法,苦口婆心地勸了3天時間,才得以做通居民們的思想工作,鄰裡之間的煩惱事也得以解決。

(二)社區干部帶頭敲門,走心用情暖人心

社區干部根據網格劃分服務區,在網格中標明自己負責的特殊群體,堅持獨居老人隨時敲、空巢老人每周敲、低保殘疾每月敲。

80多歲的社區居民楊老師和老伴獨居多年,在一次“敲門”走訪中,社區干部了解到楊老師的老伴癱瘓在床多年,由於居住在北面,老伴已經多年未見到陽光。聊天中,楊老師偶然間提起了這個小心願,希望能夠讓老伴晒晒太陽。但是對於沒有醫學背景的社區干部來說,抬老人下樓的確存在安全隱患。社區黨委了解情況后,第一時間聯系到社區醫院,請專業的醫生為老人體檢,在得到醫生的同意后,社區干部和黨員志願者們齊心協力把老人抬到了樓下的輪椅上。當陽光晒在老伴的臉上,楊老師眼中閃現出幸福的淚花。

(三)社區居民帶頭敲門,相知相助溫鄰心

老工人村不僅有老鄰居,回遷新居后又有了新鄰居。鄰裡的相識相融更有助於社區的和諧。

82歲的獨居老人劉振芝,對於交煤、水、電費的事一直採用收費點繳費的老方法,平日裡跑遠點不是大事,但疫情防控期間,這卻成了大事和愁事。鄰居崔孝華通過敲門得知此事后,不但主動幫忙陪她買菜、幫她交費,還每月為她理發、陪著嘮家常,兩個人成了好鄰居、好朋友。劉振芝老人心情愉悅,也走出家門,當起了志願者,在全民核酸時幫忙維持隊伍秩序,成了最年長的志願者。

三、取得成效

社區黨委經過不斷努力,構建起了黨員聯動居民、共建共治推動服務群眾、服務群眾溫暖街坊鄰裡的工作格局,社區呈現出共駐共享的生動局面。社區黨員先鋒模范作用發揮更加充分,社區對居民所思所想所需更加了解,鄰裡親情更加融洽,居民獲得感和幸福感更加強烈。

一是強化了黨的自身建設,組織管理水平提升明顯。社區黨員干部和居民為小區治理所做的努力大家都看在眼裡、記在心中,敲門行動也獲得大家的交口稱贊,“有事就找黨員”也成為了小區居民遇到困難時的共識。“幸福敲門行動”,將黨建工作觸角延伸下沉到最基層,真正實現基層黨建橫向到邊、縱向到底,覆蓋到了城市基層治理的最后一平米,打通了基層黨建為民服務的微循環,基層黨組織的影響力和號召力得到增強,人民群眾對黨組織、黨員的認同感得到了顯著提升。

二是增進了社區建設的群眾參與感,社區生機活力得以煥發。在“幸福敲門行動”牽引帶動下,社區通過組織召開居民會議、入戶宣傳、走訪調查以及線上調查等形式發動群眾,主動征集居民對小區改造的意見建議,協調相關部門補種綠地、翻新路面、安裝健身器材等,將居民的意見建議逐一落實,不僅使小區面貌煥然一新,也提升了居民的幸福感和滿意度。

三是促進了鄰裡關系和睦,社風民風更加昂揚向上。社區黨委定期開展各類喜聞樂見、豐富多彩的志願服務活動,居民通過參與小區活動,增進了鄰裡間的交流,居民群眾在享受便利服務的同時也樂於發揮自身價值。推行“幸福敲門行動”以來,諸多單位、企業、個人紛紛慕名而來,主動要求認領志願服務項目,積極參與基層黨建活動。在這種良性的雙向互動中,社會風氣和群眾精神狀態明顯向好。

四、經驗啟示

工人新村三社區黨委的“幸福敲門行動”為基層組織工作積累了有益的經驗,為社區治理工作提供了有益的啟示。

一是發揮黨建引領作用,才能有效整合多方資源。實踐証明,隻有充分發揮黨組織在基層建設中的核心作用,才能把社區各方力量凝聚起來﹔社區廣大黨員干部發揮先鋒模范作用並帶動廣大居民形成聯動效應,離不開黨建引領作用的發揮。

二是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才能有效提升組織力。推進城市基層黨建創新發展,完善城市治理體系、增強城市治理能力、提高人民群眾生活質量,要以服務群眾、做群眾工作為主要任務,牢記加強基層服務型黨組織建設的新定位、新要求,把保障民生、服務民生、改善民生作為服務群眾的重要工作,讓人民群眾在城市生活得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大家才能更加自覺地熱愛黨、跟黨走。

三是注重長效機制建設,才能更好創新載體平台。制度建設是打造基層黨建工作創新載體的關鍵支撐,充分發揮社區黨組織的區域統籌能力和領導核心作用,建立一套貼合實際、行之有效的長效機制,才能更好地創新組織載體、活動載體、服務載體,為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搭好平台。

(責編:王子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