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六屆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廣東省化州市:黨建引領 “橘城紅”讓化州城市更美

中共化州市委組織部

2022年07月14日15:0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2021年以來,廣東化州在全市開展“橘城紅”黨員志願服務黨建品牌創建活動,著力引導和動員廣大黨員踐行黨的宗旨,帶頭弘揚“奉獻、友愛、互助、進步”的志願者精神,廣泛開展面向社會、面向群眾的志願服務,積極營造共建共治共享社會治理格局,為建設幸福美麗和諧社會作出積極的貢獻。

一、背景和動因

黨員志願服務作為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的重要載體,更是推進城市基層黨建工作有序開展的有力平台。通過實施“橘城紅”黨員志願服務模式,把黨建服務觸角延伸到城市基層每個角落,營造共聯共治社會治理格局,在有效服務群眾的過程中充分體現城市基層黨建“溫度”,切實發揮黨組織的領導優勢和核心作用,最大限度整合志願服務資源,不斷豐富城市基層黨建的內涵和生命力,讓城市更有“溫度”,讓黨員群眾能時時觸摸黨建“脈搏”,凝聚各方力量推動城市基層黨建工作向深向實發展。

二、主要做法

(一)加強組織領導,健全工作機制。成立化州市基層黨建品牌創建工作領導小組,下設三個工作專班,其中包含了“‘橘城紅’黨員志願服務”品牌工作專班和品牌項目督導專班。制定《化州市“橘城紅”黨員志願服務工作方案》,按照“黨建氛圍濃、社會知曉高、服務范圍寬、群眾受益廣”的原則,科學規劃、合理布局,以城區街道人流集中區域為重點,高標准推進建設黨員志願服務站,對於原來的志願服務崗、志願聯絡站和“雷鋒崗”等站點進行升級改造,打造成新的黨員志願服務站。所有黨員志願服務站都要以“‘橘城紅’黨員志願服務站”命名。黨員志願服務站建設嚴格做到“六個統一”,即統一標志標識、統一規劃設計、統一規章制度、統一服務事項、統一工作流程、統一考評標准。

(二)確立工作目標,形成創建合力。一是打造黨員志願服務中心樞紐。依托市義工聯合會黨群服務中心,打造一個以黨員志願服務為主體的大型基地和黨員志願服務的總站,作為協調聯絡全市黨員志願服務的中心樞紐。同時通過全市范圍內的各個志願服務崗、志願聯絡站和“雷鋒崗”等分站站點,搭建起“總站—分站”的“網絡式”服務網絡,並實行總站對分站的層級管理。目前,全市共建成志願服務站32個,其中“橘城紅”黨員志願服務站11個,各鎮(街道)、市直各單位建設志願服務站21個。每站配備2-3名黨員正副站長,每天分3個時段安排6-8名工作人員駐站開展服務。二是豐富完善職能,規范總站日常管理運作。總站的職能內容包含黨員志願者的招募、培訓、團建、交流、展示、工作、服務等,形成管理制度,專人日常管理,明確管理職責,規范運作,對全市所有黨員志願服務站和黨員志願者起到日常管理的作用。三是健全“1+20+N”三級志願服務體系。結合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站)建設,在市級成立1支志願服務總隊、總隊下設20支分隊、在鎮村級依托本地人才資源,挖掘組建N支“特色”志願服務隊伍,並選樹1個實踐中心、6個實踐所、25個實踐站作為第一批示范點,以點帶面開展陣地建設工作。

(三)廣泛開展活動,營造創建氛圍。一是規范志願者組織開展日常便民志願服務活動,營造良好社會氛圍。通過召開全市社會志願服務組織主要負責人工作會議,就各社會志願服務組織參與“橘城紅”黨員志願服務工作進行布置,要求全市社會志願服務都加冠“橘城紅”。二是開展評優表彰活動。開展化州市新時代文明實踐志願服務優秀典型評選活動,弘揚志願服務精神,營造“學雷鋒、做雷鋒”的濃厚氛圍,推動“橘城紅”黨員志願服務常態化。三是發揮市直機關、企事業黨組織在職黨員志願服務能力。通過印發《關於進一步深化黨組織和在職黨員“雙報到”“雙報告”工作的通知》等文件,要求各市直單位公職人員到戶籍村(社區)開展人居環境整治、政策宣傳、疫情防控等志願服務,發揮先鋒模范作用,帶動廣大群眾積極參與志願服務,營造良好氛圍。

(四)圍繞中心工作,提高品牌效能。一是圍繞社會公益、社會治理、社會求助等領域,按照“站內+站外”服務模式,細化“橘城紅”黨員志願服務站服務項目,明確了包含測量血壓、失物招領等10項“站內常規性服務事項”和創文創衛、扶貧助殘等10項“站外延伸性服務事項”。二是通過建立經常性督查指導機制,開展包聯幫扶等多種形式的“小微志願服務”,對各黨員志願服務隊伍組建、服務機制完善、服務內涵拓展等方面進行具體指導督促,並做好活動記載、服務記錄工作。

三、成效

自開展“橘城紅”黨員志願活動以來,全市志願者開展各類志願活動2.5萬多場次,參與志願者113.7萬多人次,服務時長568.7萬多小時。

(一)增強了黨員的志願服務意識。通過開展一系列以“橘城紅”黨員志願服務為名的活動,積極傳遞正能量,創造了“黨員帶頭,群眾參與”的志願服務新模式,切實提升民生工作實效,共同為建設“省級城市基層黨建示范縣”貢獻力量。提高了黨員志願者的思想認識,開闊了視野,進一步堅定了“有時間做志願者”的信心,激勵志願者們以更飽滿的熱情為群眾服務,讓志願服務理念深入人心。唱響“黨在我心中、我在群眾中”的主旋律,帶著真感情、帶著責任心、帶著好作風去服務,使群眾的訴求得到回應、群眾的困難得到解決、群眾的期盼得到實現,從而確保志願服務無償化,最大程度地釋放出公益服務的正能量,用一點一滴的實際行動樹立良好形象。

(二)儲備了社會的志願服務力量。“橘城紅”黨員志願服務依托“i志願”系統進行人員管理。目前全市實名注冊志願者共12.5萬名,908支服務隊,其中黨員志願者1.3萬人。該批人員作為志願者儲備力量,提前對其進行登記造冊、培訓教育,有效幫助基層整合區域資源,完善街道與駐區單位的對接機制,擴充黨員志願服務隊伍,組建了一批作風優良的黨員志願者骨干管理團隊,為全市的社會治理、安定維穩、重大活動提供堅定的后勤保障。2022年高考期間,組織各機關單位、社會組織黨員干部組成志願隊伍,開展“橘城紅,愛心助考”義務送考活動,共組織600多輛車參加義務送考活動,這些“愛心送考車”都在車身兩側張貼愛心標志和系上紅絲帶,有需要的考生可憑准考証預約上門接送,或在路上招手叫停,真正為廣大考生保駕護航。

(三)提升了城市的應急處突能力。通過持續開展“橘城紅”黨員志願活動,不斷優化完善對黨員志願者隊伍的統籌協調能力,在面對社會重大突發事件時,做到有條不紊、如臂使指,最大程度地發揮黨員志願者隊伍力量。2022年3月27日、7月8日,面對兩次突如其來的新冠疫情,化州市堅持黨建引領凝聚合力,多渠道招募、廣泛式動員、全覆蓋防控。充分發揮黨建引領和黨員表率作用,成立11支黨員志願者突擊隊,市直各單位分設63支分隊,在各核酸檢測點設立黨員志願者服務崗,及時“下沉”力量參與抗疫志願服務,以黨員示范形成帶動力,累計開展黨員志願服務12943人次、社會志願服務11110人次,利用青年人才黨支部、駐外流動黨支部的自身優勢和資源,廣泛發動捐款捐物,共收到50多家愛心企業捐贈物資200多萬元,扎實構建了黨建引領、黨員帶頭、居民群眾廣泛參與的群防群治防控體系。

四、啟示

(一)強化黨組織的領導作用,是開展“橘城紅”黨員志願服務的組織保障。在開展“橘城紅”黨員志願服務過程中,始終堅持黨組織的領導,強化各級黨組織在志願活動中的組織、指導、協調、策劃、規劃和督辦等方面的作用,能使整個志願服務活動迅速推開,並形成影響廣泛、形象良好、主題鮮明的效果。尤其是依托黨組織的引領下打造的堅強陣地進行活動開展,能使“橘城紅”黨員志願服務得到常態化、品牌化的發展,持續推動整個活動向深向實。

(二)發揮黨組織的激勵作用,是開展“橘城紅”黨員志願服務的機制保障。志願服務本身倡導的是無私和奉獻精神,若單純通過“自覺自願”的方式,難以保持長久發展。因此建立黨組織引領下的激勵評價機制,通過表彰、宣傳的方式,給予黨組織的肯定和社會的正確評價,形成正面導向,能有力促進“橘城紅”黨員志願服務的健康發展。

(三)深化黨組織的帶動作用,是開展“橘城紅”黨員志願服務的社會保障。基層黨組織的一個最大優勢,是密切聯系群眾,通過開展“橘城紅”黨員志願服務,強化服務意識,提高為群眾辦實事能力,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讓群眾得實惠、長受益,才能贏得群眾擁護。進一步組織動員、鼓勵支持群眾參與到志願服務中來,實現依靠群眾解決群眾問題,通過社會力量解決社會問題,為“橘城紅”黨員志願服務提供社會保障,不斷增強黨組織的凝聚力、向心力、戰斗力。

(責編:王子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