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六屆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福建省泉州市常泰街道:“萬裡尚為鄰”近鄰黨建 基層治理聚合力

福建省泉州市鯉城區常泰街道黨工委

2022年07月14日14:5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萬裡尚為鄰”式的近鄰黨建新模式打破了傳統意義上近鄰的空間限制,使黨建工作重心下移,力量下沉,延長黨組織的“工作手臂”,形成了“資源共享、責任共擔、優勢互補、互利共贏”的區域化黨建共同體,實現黨組織領導下的共建共治共享的“鄰”距離。

一、背景

福建省泉州市鯉城區常泰街道新塘社區成立於2003年4月,是鯉城高新區的重要工貿企業基地,轄區有華潤東大(福建)醫藥有限公司、海天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等一批大型工貿企業。社區常住人口2646人,流動人口8357人。轄區有尚好家園、新塘花苑、鵬達廣場等3個小區。早前社區主要依靠行政手段形成的單一、有序、緊密的社會結構日益鬆散,傳統組織架構下的基層黨組織很難適應這種新變化。在這樣的大背景下,如何針對來自不同隸屬的企事業單位的外來流動人口和商住居民,打破隔閡、深度融入,成為開展新塘社區近鄰黨建工作的重要課題。

2021年5月20日,由常泰街道黨工委、新塘社區黨委發起的“近鄰黨建聯盟”,創新“萬裡尚為鄰”黨建新模式,依托高校理論支撐,社區工作實踐、單位資源共享、媒體宣傳推進,打破區域限制和行政隸屬,最大限度地統籌整合街道、社區、行業系統黨組織及各類組織力量、資源,匯聚黨建合力,聚焦民生,力爭為小區居民多辦實事、辦好事,解決居民群眾關心關注的熱點難點問題,努力推動基層黨建工作全面進步、全面過硬,積極構建多邊溝通格局,打造“1+1+N”的近鄰黨建聯盟工作模式。以黨務聯合、工作聯動、陣地聯建、活動聯辦為抓手,充分發揮黨組織的資源配置能力和統籌協調能力。

二、做法與成效

(一)遠親近鄰引領,共同價值鋪上近鄰黨建“串門路”。“近鄰黨建聯盟”在成立之初,街道和社區黨組織依托“親緣”關系,倡議與經常聯系或有工作業務往來單位黨組織進行共建聯建,引導發揮各自資源優勢,營造新型的遠親近鄰關系參與服務社區基層治理。按照任務明晰、協作高效的原則,黨建聯盟通過簽訂《近鄰黨建聯盟協議》,制定聯盟運行規則,建立健全黨建工作聯席會議制度,設立服務項目清單,明確專人負責具體對接,成員單位均可利用平台對服務項目進行對接匹配,形成“多對多”式服務網,以健全的制度保障推動聯盟單位長效合作、激發聯盟作用高效發揮。

隨著“萬裡尚為鄰”黨建模式的推廣,聯盟單位由原來的20個發展到目前的34個黨組織,這些單位不僅有轄區屬地企業的黨組織,還有來自跨地市、跨行業、跨領域的黨組織。其中,華僑大學、泉州廣播電視台、廈門《書香兩岸》雜志社、泉州高速公路交警支隊等多個下屬基層黨支部,從空間上已超出“近鄰”的范疇,實現了“遠親”的結晶,使新模式將黨組織和黨建工作的觸角延伸進遠親近鄰裡、百姓家裡,並在鄰裡之間鋪上“串門路”,形成了黨群關系進一步融洽、提升基層黨員隊伍的凝聚力和戰斗力、助推基層黨建合力發展的多贏局面。

(二)輿論宣傳造勢,信息共享盤活近鄰黨建“最大活力”。宣傳工作是黨建工作的喉舌、利劍,對於營造良好的輿論氛圍推動近鄰黨建順利工作開展具有重要意義。“近鄰黨建聯盟”新模式統籌協調謀劃活動,充分利用微信公眾號、智慧黨群和新聞網站等網絡宣傳陣地,注重做好持續關注和跟蹤報道工作,多層次、多角度、多形式宣傳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聯盟動態,進一步增強黨建工作的生機和活力。聯盟期間,泉州廣播電視台、廈門《書香兩岸》雜志社等聯盟單位,發揮媒體宣傳輿論優勢,第一時間參與到社區基層治理,刊發信息通訊58篇次。

同時,華僑大學在尚好家園小區設立“華僑大學政治與公共管理學院近鄰黨建研究與實踐工作室”,是全省第一家近鄰黨建研究與實踐工作機構,目前工作室正著手做好近鄰黨建的課題研究與數據分析,為精准開展近鄰黨建工作提供理論支撐。

(三)擺兵布陣建設,學習教育點亮近鄰黨建“信仰之燈”。隨著新型城市化進程的加速推進,常泰街道新塘社區新建住宅小區日益增多,小區治理已然成為基層社會治理的關鍵一環。近鄰黨建堅持黨建引領近鄰治理,創新“萬裡尚為鄰”新模式,以聯盟資源為紐帶,以紅色陣地為載體,借聯盟智、引聯盟才,讓黨組織的服務管理觸角延伸到社會治理的“神經末梢”。

“近鄰黨建聯盟”明確陣地建設要求,抓好陣地規范,以推動聯盟黨組織全面進步、全面過硬。在戶外,依托社區和尚好家園小區宣傳欄等載體,重新設計融入黨史學習教育,以及“近鄰黨建”等內容宣傳服務平台,方便社區黨員群眾進行學習交流﹔在室內,依托陽光堡幼兒園,結合幼兒教育特點,設計紅色故事、紅色物件、手抄報等內容構成,以卡通形式,打造“童心向黨好兒童”的紅色文化長廊﹔在線上,在泉州市委史志室的指導下,結合地方黨史,開發設計近鄰黨建與黨史學習的平台,在2021年6月設立“黨史學習月”,開展網上知識競賽,吸引6500多名黨員群眾參與。

(四)實事項目支撐,為民服務助燃近鄰黨建“特色溫度”。黨建惠民,是一個大的概念,是一個系統工程。城市黨建工作如果不能給群眾溫暖,就會喪失生命力。近鄰黨建聯盟就以助幼、助教、助醫、助老、助困為基本內容,營造黨群互動密切、鄰裡友愛團結、家園溫馨和諧的近鄰新風尚,積極創新、大膽實踐,聚力打造近鄰黨建新模式,形成可復制、可推廣的經驗做法,為全面推行社區近鄰服務探索路子、總結經驗、培育模式,讓居民享受到更多專業、便捷、舒心的生活服務,推動近鄰服務精准有效,特色溫度。

近鄰黨建聯盟制定認領為民辦實事項目公約,規定聯盟單位每年要認領1件為民辦實事項目,實現“資源共享、優勢互補、共贏惠民”。泉州神和醫院在小區設立心理咨詢室,每周安排心理資詢師到小區坐診,同時,開通網上和電話咨詢,截至目前已為15名居民群眾免費提供心理健康援助。華潤東大(福建)醫藥有限公司從2021年7月份起為社區居民免費贈送口罩、防暑降溫等家庭常用藥品,藥品價值32000余元,受益居民300多人。常泰街道總工會建設江南新區第一家小區“愛心媽媽小屋”,解決小區居民和周邊樓宇商鋪女性孕期哺乳期的后顧之憂,打造社區溫馨之家。鯉城區紀委、中國銀行祥泰支行在小區建設全省第一家以近鄰家風為主題的“清風近鄰”宣教室,讓居民感受到傳承好家風,遠親近鄰清風在身邊。

(五)活動互聯互動,鄰裡關系長歌近鄰黨建“萬裡情”。“人的生命在於運動,基層黨組織的生命力在於活動。”基層黨組織要經常開展活動,這樣,群眾才看得見黨組織的形象,聽得見黨組織的聲音。黨組織在群眾活動的開展,不僅彰顯了支部和支部黨員的社會責任,更是為推動近鄰社區健康發展提供了堅實組織保障。鄰裡活動內容可涉及宣傳普及消防知識、普及金融詐騙知識、免費健康檢查、置換活動、免費民間藝術教學體驗(包括剪紙、泥塑、編繩、手工等)、群眾意見收集等等,這些利民樂民活動把社區與各單位、各企業、廣大居民群眾更加緊密的聯系在一起,進一步增強了轄區居民群眾的歸屬感,活躍了近鄰社區文化,為構建文明和諧社區,共創美好家園作出了貢獻。

近鄰黨建聯盟以“建黨百年新征程+”系列活動為主線,連續開展多期以“緬懷先烈承新志”“職工運動增活力”“高歌奮進新時代”等內容為主題的黨史學習、文體活動。華僑大學、《書香兩岸》雜志社等黨員志願者為新塘小學贈送價值3萬多元的紅色和科普讀物,為陽光堡幼兒園捐贈現金1萬多元。

三、探討

(一)堅持開放合作,激發集聚效益。近鄰黨建要建立橫向聯結、上下貫通、覆蓋有力、組織有力的區域化黨建工作體系和“全域黨建”大格局。堅持與時俱進、改革創新,拓展思想,打破地域限制和行政隸屬壁壘,通過在近鄰中找遠親、在遠親中找近鄰,把所有的“親緣”進行聯姻,以共同價值為依托,形成共建聯建,讓各個聯盟單位都來參與社區的治理。

(二)堅持融合共贏,延伸服務平台。近鄰黨建要乘勢而上,聚勢而強,充分釋放各單位、各社區、各行業黨建“外溢”效應,堅持在融合中共贏、在共贏中發展,要推進社區黨建、單位黨建、行業黨建相互滲透、相互貫通、相互聯結,通過在制度創新、平台創新、黨建模式創新上先行先試,塑造聯盟更便捷、溝通更順暢、發揮能力更強大、展示推廣平台更廣闊、政策更精准、支持更有力的獨特優勢。建立“1+1+N”區域化黨建工作體系,形成基層黨建整體效應。

(三)堅持精准施策,提升居民獲得感。近鄰黨建要推行共建服務清單公約,實行雙向供需認領,推動共建聯建單位資源下沉基層、服務平台拓展升級,形成黨性教育、便民服務、健康養老、創新創業等功能互補的黨建綜合體,強化聯盟成員單位在黨組織政治建設、黨組織活動開展、黨員教育培訓和志願公益服務等方面的互聯互動,實現“1+1>2”的整體效應。

(責編:王子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