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六屆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陝西省寧陝縣:推行兩個“全覆蓋” 增進干群“魚水情”

中共寧陝縣委組織部

2022年07月14日14:4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寧陝縣探索創新“聯系群眾全覆蓋、服務群眾全覆蓋”群眾工作法,有效密切了黨群干群關系,促進鞏固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助推基層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取得了顯著成效。

一、背景和動因

寧陝縣地處秦嶺中段南麓腹地,屬革命老區縣,是國家扶貧開發重點縣、秦巴山區集中連片扶貧開發縣和中央辦公廳定點幫扶縣,全縣面積3678平方公裡,轄11鎮68個村12個社區7.05萬人,平均每平方公裡不足20人,地廣人稀、溝深路遠,群眾散居大山深處,行政成本較高,聯系服務不易。2020年整縣脫貧摘帽后,全縣上下以“三個轉向”為指引,推動工作重心下移、力量下沉,探索創新“聯系群眾全覆蓋、服務群眾全覆蓋”群眾工作法,全縣黨員干部深入基層、深入一線、深入群眾,了解所思所盼,真心排憂解難,實現了聯系群眾“無死角”、服務群眾“零距離”,進一步增進了干群“魚水情”,形成暖心服務工作品牌、特色基層黨建工作品牌。

二、基本做法

1、聯系群眾分類連心全覆蓋。創新聯系群眾模式,實行“分級建網、分類建檔、分層夯責”,推動黨員干部聯系群眾全覆蓋。網分三級建立。按照“地域相近、規模適當、便於管理”的原則,建立鎮、村、組三級網格。全縣11個鎮黨委為一級網格,鎮黨委書記任網格長﹔80個村(社區)為二級網格,村(社區)黨組織書記任網格長﹔324個村(居)民小組為三級網格,根據工作需要確定網格員415名,縣、鎮、村黨員干部下沉三級網格聯戶。按照“網中有格、人在格中、事在網中”的辦法,將區域內所有農戶納入三級網格管理。戶分三類建檔。按照政治引領、致富益貧、家風家貌等情況,將全縣農戶識別為“放心戶”14779戶、“關心戶”5158戶、“連心戶”2266戶,分類建立檔案,對“放心戶”,鼓勵在產業發展、政策宣傳等方面發揮示范帶動作用﹔對“關心戶”,在宣傳發動、事項代辦等方面予以傾斜﹔對“連心戶”,重點防范返貧致貧,落實思想教育、政策保障等幫扶措施。將三類農戶納入網格動態管理,累計轉化提升“連心戶”“關心戶”827戶。責分三層落實。建立縣級領導聯鎮、縣直部門聯村、黨員干部聯戶”工作機制,全縣34名縣級領導聯系11個鎮包聯34個村,帶頭做好安排部署抓發動、督促檢查抓落實、創新提高抓示范,推動“兩個全覆蓋”群眾工作法走深走實﹔83個縣直部門(單位)聯系80個村(社區),幫助帶班子、抓產業、促和諧﹔全體黨員干部全部下沉到三級網格,統籌全縣黨員、干部聯系服務所有農戶,縣級領導帶頭指導1戶放心戶、包聯1戶關心戶、1戶連心戶,科級領導聯戶不少於3戶,其他干部根據任務確定聯系戶數,其他2000余名黨員干部結對聯系1.6萬戶群眾,實現聯系群眾全覆蓋,架起了黨心連民心、民心向黨心的“連心橋”。

2、服務群眾分級辦事全覆蓋。探索服務群眾“民意一線收集、承諾上門落實、事項分級辦理”方式,實現黨員干部服務群眾全覆蓋。民意一線收集。健全完善群眾會議常態化工作機制,以行政村或村民小組、居民小區為單位,每1—2個月組織轄區群眾召開1次戶代表參與的群眾會議,廣泛征集社情民意﹔各級網格員對“放心戶”每季一走訪、“關心戶”每月一走訪、“連心戶”每周一走訪,針對群眾反映的熱點、難點問題和困難需求,由網格員日常收集、包幫干部走訪收集、三級網格會議研判匯總,變群眾“上訪”為干部“下訪”,解決矛盾問題化“被動”為“主動”,先后採納群眾意見建議325個,切實拉近了黨群干群距離,融洽了黨群干群感情。承諾上門落實。包幫干部向農戶做出“三承諾”,惠民政策我宣講、群眾難題我化解、鄰裡矛盾我調和﹔實施服務“三上門”,防貧風險排查上門、產業就業幫扶上門、思想困惑疏導上門﹔堅持“三必到”,突發意外必到、家有喪事必到、成員重病必到,努力做到群眾“小事不出門、大事不出村”。事項分級辦理。簡明事項三級網格當即辦,一般事項二級網格現場辦,重點事項一級網格牽頭辦,疑難事項縣級層面竭力辦,夯實辦理責任,明確時限標准,對群眾反映事項主動入手、迅速辦理、及時回復。“兩個全覆蓋”群眾工作法推行以來,該縣累計辦理服務群眾事項4552件,其中三級網格辦理簡明事項1978件、二級網格現場辦理一般事項1892件、一級網格牽頭辦理重點事項637件、縣級層面協調辦理事項45件,其中已辦結4370件、辦結率96%,民調群眾滿意度93.6%。

3、建立機制強化保障見成效。專班推進。縣委成立聯系服務群眾“兩個全覆蓋”工作領導小組,縣委書記任組長,親自上手主抓,親自協調督促,定期研究解決問題,部署相關工作﹔各鎮各部門成立相應的工作機構,壓實各級黨組織、黨員干部聯系群眾、服務群眾的責任。規范流程。配套“兩賬一簿”,即:鎮村聯系群眾網格到戶台賬、服務群眾事項台賬,聯戶干部工作日志,鎮村建立到戶到人到事台賬,聯戶干部和網格員詳細記錄包聯對象戶情和辦理事項日志﹔制定服務群眾事項收集匯總、研判辦理、督辦考核辦法,規范服務群眾事項收集方式、甄別研判事項類型、“三級網格”管理,完善縣級辦理流程、督辦考核機制,進一步暢通民意渠道,規范事項辦理程序。嚴格督導。建立健全交辦督辦機制,對收集的重要信息和重大事項,建立專項台賬,明確責任主體和辦理時限,對進度緩慢、工作不力的由縣委、縣政府督查室跟蹤督辦。用好“12345”政務熱線,調查黨員、干部聯系服務群眾工作情況,拓寬群眾知情權、參與權和監督權。考樹導向。縣委將“兩個全覆蓋”群眾工作法納入各鎮、各部門基層組織建設和年度目標責任制考核,作為干部年度考核的重要內容,作為評優樹模的重要依據,作為干部選拔任用的重要考量,樹立了重基層、重服務、重實干的用人導向,激發干部服務群眾、干事創業的動力。

三、實踐成效

寧陝縣全面推行“兩個全覆蓋”群眾工作法以來,黨員干部累計走訪群眾近18萬人次,辦理群眾反映事項4552件次,有力破解了社會治理末端惠民政策“落不細”、為民服務“跟不上”、群眾意見“上不來”等“三個難點”,推動了運動式走訪向常態化走訪、被動解決問題向主動化解問題、風險隱患治已病向治未病、社會治理點上治標向面上治本“四個轉變”,實現干群關系好、干部作風好、社會風氣好、信訪矛盾少、負面輿情少的“三好兩少”目標,全縣呈現出經濟平穩發展、社會和諧穩定的良好態勢。

1、密切了黨群干群關系。“兩個全覆蓋”推動全縣各級黨組織、黨員干部下沉基層一線,將群眾的安危冷暖記在心上,在大街小巷、村社院落、田間地頭每家每戶走訪,詳細了解群眾所思、所想、所願、所盼,進百家門、知百家情、解百家憂、暖百家心,面對面,心連心,用腳步丈量民情,用雙手托起群眾夢想,用服務贏得群眾信任,與群眾的心貼得更緊,黨群干群感情更深、關系更好了。

2、提升了干部隊伍素質。“兩個全覆蓋”讓黨員干部在服務群眾實踐中擔當重任、磨礪意志,擦亮初心、錘煉作風,倒逼黨員干部向基層學、向群眾學,吃透涉農政策,掌握技術、信息,在走村入戶中熟悉群眾工作方法,在訪民情、謀出路、解難題、抓發展中長知識、增才干,提升了辦事能力,錘煉了吃苦耐勞作風,“兩個全覆蓋”成為識良將、試真金的主陣地,成為干部練內功、提素質、強本領的大熔爐,干部能力更加過硬。

3、鞏固了脫貧銜接成效。以“兩個全覆蓋”群眾工作法為抓手,把合力推進鄉村振興作為重點工作內容,推動鞏固脫貧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解決了鞏固脫貧成果、推進鄉村振興力量統籌、工作推進、任務落實等問題。干部緊盯“兩不愁三保障”,常態化開展防返貧防致貧動態監測預警,精准落實幫扶政策,鞏固了脫貧攻堅成果。黨員干部幫助農戶發展產業,實現穩定增收,帶動鄉村產業興旺,群眾幸福感獲得感更加充足。

4、維護了社會和諧穩定。“兩個全覆蓋”同社會治理網格化管理相融合,促進工作銜接、資源共享、信息互通,提升社會治理能力。“兩個全覆蓋”變群眾上來“信訪”為干部下去“走訪”,化“被動”為“主動”,及時准確掌握群眾思想動態、家庭情況,為群眾答疑解惑、排憂解難,及時化解基層矛盾糾紛,將各類矛盾隱患消滅在萌芽狀態,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鎮,有效疏解了群眾情緒,社會更加和諧穩定。

四、探討啟示

聯系群眾、服務群眾永無止境。我們將在推行中創新、在創新中前行,以實實在在的工作成效、真真切切的群眾獲得,推動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宗旨意識落到實處。在實踐中,我們有以下四點啟示。

1、強化領導是關鍵。推行“兩個全覆蓋”群眾工作法關鍵在領導。全縣各級黨組織均成立了由黨組織書記任組長、班子成員為副組長或成員的領導機構,制定實施方案,確定目標任務,出台保障措施,落實包抓領導、牽頭機構,聽民呼聲、應民期待,確保工作務實、有序、高效推進。

2、狠抓落實是根本。“一分部署、九分落實”。縣委將推進“兩個全覆蓋”群眾工作法作為“書記工程”,縣委書記親自研究部署、親自調研督導、親自召開推進會議,以上率下,傳導壓力,敦促全縣各級黨組織和黨員干部弘揚“勤、快、嚴、實、精、細、廉”優良作風,落實“周研判、月調度、季推進”制度,著力提升聯系群眾的覆蓋面、服務群眾的滿意度。

3、營造氛圍是關鍵。充分利用電視、網站、融媒、微信、抖音等媒介,宣傳推行“兩個全覆蓋”群眾工作法的重大意義、進展成效、體會反響、先進典型,全方位展示工作成果、晾晒成效經驗、推出工作亮點,營造濃厚氛圍,廣大群眾支持參與,黨員干部用苦干實干贏得群眾認可點贊,黨群干群關系更加密切。

4、跟蹤問效是保障。縣委將“兩個全覆蓋”群眾工作法納入年度考核,作為縣委、縣政府督查室和縣委“狠抓落實辦”日常督導的重要內容,對存在的問題跟蹤督辦,將各鎮民調群眾滿意率納入考核權重,對3個考核末位或群眾不滿意率較高的單位進行大會通報和表態發言,切實發揮督查考核“指揮棒”作用,確保聯系服務群眾工作落到實處、抓出實效。

(責編:王子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