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六屆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遼寧省委老干部局:“三色”引擎激活黨支部源動力

中共遼寧省委老干部局

2022年07月14日14:0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背景與起因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定不移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提出一系列新精神新要求。黨支部是確保黨的組織路線方針政策貫徹落實的基礎,是黨的全部工作和戰斗力的基礎。黨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是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的必然要求,是提高機關黨建質量的有效載體,是推動老干部事業發展的內在需要。

遼寧省委老干部局認真貫徹落實《中國共產黨黨和國家機關基層組織工作條例》《中國共產黨支部工作條例(試行)》,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以提升組織力為重點,以黨支部建設為基礎,認真總結建黨百年經驗與啟示,把握“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和黨史學習教育等重大契機,把黨支部質量提升作為固本之舉、長遠之計,深入思考創新,創建“厚植底色、突出特色、提升成色”黨支部(即“三色”黨支部),按照“標准引領、品牌帶動、質量提升”的思路,在載體設計、組織發動、整體效應上突出黨支部主體、強化黨建主責、彰顯黨員作用,形成了思路清、目標明、涵蓋廣、有特色的黨建品牌體系,在基層黨建格局中煥發生機活力,為老干部事業創新發展提供堅強的組織保証。

二、品牌特色優勢

2020年6月,遼寧省委老干部局印發《關於在局系統黨支部中開展“厚植底色、突出特色、提升成色”創建活動的意見》,牢固樹立“黨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鮮明導向”,大抓基層、大抓支部,把黨建和業務工作的深度融合落實到黨支部各項工作中,推動基層黨組織全面進步、全面過硬。

(一)厚植政治底色。聚焦政治機關定位,把講政治的要求貫穿黨支部規范化建設全過程,嚴明政治紀律,強化政治引領,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始終聽黨話、跟黨走。

一是堅決做到“兩個維護”。牢固樹立政治機關意識,把學習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最新重要講話、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為首要任務,經常看齊對齊、自覺對標對表,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老干部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為主線,主要領導做部署、講黨課,讀原著、悟思想,分層次、分類別開展黨建培訓,把“兩個維護”作為最高政治原則和根本政治規矩,貫徹到黨支部建設各方面全過程。二是深化對黨忠誠教育。深入開展黨章黨規黨紀教育及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和形勢政策教育,對支部黨建“項目化管理”,依托“三會一課”、主題黨日,到紅色驛站、黨建示范社區開展組織生活,訪談抗美援朝老戰士,邀請抗疫一線醫護人員座談,看望慰問航空英模羅陽的母親,參觀檔案文獻展、博物館,依托紅色教育基地組織開展讀書班,通過現場教學、情景黨課、國防教育等形式增強學習的深度廣度,用紅色基因賡續精神血脈,用實干實績詮釋對黨的忠誠。三是嚴格黨內政治生活。實施黨建質量提升行動,印發《領導班子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清單》和年度計劃,定期分析研判黨支部建設形勢任務,研究解決問題短板,提出加強和改進措施,交叉互檢督促落實。完善談心談話、民主評議黨員等制度規范,定期召開黨員大會,黨支部書記逐條分析問題、查找原因、制定措施,使黨內政治生活嚴起來、實起來、活起來。四是嚴守政治紀律政治規矩。以巡視整改和“回頭看”為契機,找症結、堵漏洞,持續深化標本兼治,印發《向上級黨組織請示報告重大事項清單》《關於進一步加強機關紀律作風建設的暫行規定》《黨費使用管理辦法(試行)》《廉政風險防控工作實施方案》等長效機制16個,完善制度措施101項,通過廉政提醒、紀律教育、警示教育,引導黨員干部知敬畏、存戒懼、守底線。

(二)突出品牌特色。針對系統內黨支部在工作性質、工作任務、職能定位等方面的差異,精准定位、分類施策,使每個黨支部有標識、有溫度、有色彩,實現“一支部一品牌”。

一是機關黨支部抓黨建和業務工作深度融合。機關黨支部緊密結合職責任務設計載體,開展黨支部書記論壇,激發“第一責任人”以“局中人”姿態融入中心工作和老干部工作創新發展大局。組織唱紅歌比賽、讀紅色家書、講初心故事、與留守兒童結對子、與駐村干部交流、與局領導座談、體驗黨史場景、開展調研訪談、崗位練兵,鼓勵黨員特別是青年黨員積極投身發展實踐第一線。二是教育活動中心黨支部抓從嚴要求管理黨員。教育活動中心黨員與離退休干部直接接觸,重點打造“每名黨員都是一張名片”,廣泛開展“學史力行 智慧助老”活動,在智慧助老進機關、進學校、進社區、進農村中履行好教育、管理、監督黨員職責,嚴把黨員入黨關、教育關、日常管理關,把黨員隊伍建設的各項具體任務落實到每一個黨支部、黨小組,爭創全國一流老年大學。三是離退休黨支部抓標准化規范化管理。按照《遼寧省離退休干部黨支部規范化建設標准(試行)》組織健全、制度完善、運行規范、活動經常、檔案齊備、作用突出6個方面,開展自查自糾。局系統每個離退休黨支部選派2名責任心強的在職黨員,協助支部委員開展工作,實現全局離退休黨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100%。四是功能型黨支部抓激發新活力。遼寧老年大學學員設置功能型黨支部197個,離退休黨員3430名,通過完善管理制度,豐富配套設施,拓展陣地功能,開展“課前三分鐘、思想不放鬆”“新時代微課堂”“平語近人”理論學習、“霜重楓愈紅·抗疫情更濃”雲端主題展示、“黨在我心中”老干部藝術節、“翰墨光影·百年贊歌”書法繪畫攝影展,觀看振興發展成就展、政論宣傳片、紅色電影、線上答題等形式,走出一條適合老同志特點、具有遼寧特色的黨建之路。

(三)提升組織成色。全面提升黨支部功能,使紅色基因在主責主業中深入肌理,把黨組織的政治優勢、組織優勢轉化為推動工作的強大力量。

一是提升政治功能。開展“講好抗疫故事、弘揚中國精神”“講好百年故事·傳承紅色基因”等教育實踐活動,召開“追憶初心使命·暢談百年變化”專題座談會,開展“我看建黨百年新成就”專題調研,舉辦“光榮在黨50年”紀念章頒發儀式,為推動遼寧經濟振興發展凝聚力量,彰顯老干部工作的時代價值。二是提升組織功能。開展“支部力量·紅楓行動”黨建品牌創建、“遼寧最美老黨員”評選、“向先進典型學習·為決戰決勝助力”“助力優化營商環境·獻禮建黨一百周年”等系列活動,樹立起一批拿得出、叫得響、有影響的先進典型,通過組織推動、黨員帶動、典型牽動,有序實現全省離退休干部黨建工作一年創建、兩年評選、三年推開的整體規劃。三是提升服務功能。強化黨支部服務理念、完善服務體系、提高服務能力,對特困離休干部“一人一策”精准幫扶,開展“送關愛辦實事·遍訪離休干部”“智慧助老”、特困離休干部幫扶等活動,完善“遼霞滿天”遼寧離退休干部信息化服務管理平台功能模塊,通過釘釘和微信公眾號等平台,開設“微課堂”“雲服務”“線上黨課直播”等網上課堂,不斷提高運用信息化手段為老同志精准服務的能力。四是提升戰斗功能。勇於謀劃和破解新時期老干部工作難點問題,貫徹落實省委常委會會議關於在落實老干部政治待遇方面實行集中服務保障的要求,形成《遼寧省省級老同志待遇保障工作實施辦法(試行)》,抓緊推進建立省委老干部服務站工作,就恢復省委老干部工作領導小組等事宜進行深入研究,與高校做好項目共建,在老齡事業大背景下謀劃和推進老干部工作。

三、主要成效與評價

“三色”黨支部突出政治引領和內涵創新相結合,突出抓黨建和促業務相結合,突出品牌創建和工作實效相結合,把基層黨組織的組織優勢、組織功能、組織力量有效調動起來,是推動黨建工作重心下移、力量下沉的有益探索,是推進黨建工作理念創新、機制創新、手段創新的有效嘗試,是抓基層打基礎利長遠的的生動實踐,是抓機關黨支部建設的系統集成,構建起務實管用的推進基層黨建長效機制。

把黨組織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三色”黨支部創建,促使黨支部書記在基層黨建工作中積極探索,大膽實踐,探索了一批基層黨建工作的新做法、新經驗,黨建工作成效不斷凸顯,實現了由“抓整體”到“重分類”,“抓常規”到“重創新”,“抓基礎”到“重融合”的轉變,通過及時發現總結經驗做法,充分發揮標准化規范化建設黨支部示范引領作用,形成“比學趕超”的機關黨建工作生動局面,使每個黨支部都健全、都過硬,為推動離退休干部工作融入全省黨的建設和組織工作大局提供堅強組織保証。

凝聚起黨建引領的整體合力。“三色”黨支部創建一年多來,老干部統計年報工作以滿分成績在全國保持第一方陣,局國有資產管理評定為省直行政單位B類第1名,財務決算工作連續評為先進單位,節能工作連續評為最高等級單位,被評為省直機關優化營商環境建設組織獎,學習強國平台先后展播我省老干部工作信息130余條,學習強國、人民論壇、遼寧日報、遼寧新聞等多次對我局進行宣傳報道。老同志專程送來錦旗:“感黨恩圓我一生夢想 跟黨走無悔一輩追求”,匯聚起黨建引領的強大合力。

基層黨建成果豐碩。一年多來,堅持以黨建引領推動老干部工作取得長足進展,得到各級領導重要批示20余次,撰寫的《踏遍青山人未老·遼霞滿天鑄忠誠》調研報告獲得遼寧省黨建研究優秀成果一等獎。所屬黨支部達到省直機關規范化標准化建設水平,省關工委辦公室黨支被評為全省“規范化標准化示范黨支部”和全省“先進基層黨組織稱號,2022年1月,“三色”黨支部創建獲得“遼寧省基層黨建優秀成果”

四、經驗與啟示

要抓住踐行“兩個維護”這個根本,以黨的政治建設統領全篇,強化基層黨組織政治屬性和政治功能的制度保障。要把彰顯政治屬性放在基層黨建的首要位置,突出黨支部主體作用,堅持以黨的創新理論武裝頭腦,發揮領導干部領學促學作用,壓緊黨支部書記“第一責任人”政治責任,嚴明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嚴肅黨內政治生活,發展積極健康的黨內政治文化,把牢老干部工作政治方向,既提出政治高線、激勵黨員干部向往踐行,又劃出政治底線、防止逾矩失范,引導黨員從一般性事務中發現政治問題,從傾向性、苗頭性問題中發現政治端倪,從錯綜復雜的矛盾關系中把握政治邏輯,牢牢把握“國之大者”,不斷提升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打造政治上絕對可靠、對黨絕對忠誠的過硬隊伍。

要抓住精准施策這個關鍵,總結提煉規律特點,把全面從嚴治黨理論轉化為推動基層黨建創新的思路舉措。要在補短板強弱項上做文章,在服務中心大局上下功夫,在強化基礎保障上用氣力,深入貫徹近年來黨內出台的有關機關黨建工作黨內法規,面對新形勢新任務,堅持問題導向和求解思維,從制度層面完善機制、形成規范。重點任務體現出不同性質黨支部特色,突出政治功能、強化核心職責,既是工作清單,也是工作標准,抓手更加科學、更加嚴密、更加高效,提高了黨建工作的針對性、實效性、可操作性,引導黨支部出經驗、創品牌、提活力,極大激發出基層黨組織自主性創造性和黨員干部干事創業的內生動力,做到“一把鑰匙開一把鎖”,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機體細胞”拓展延伸,精准操作、精准落地。

要抓住融入中心這個重點,找准切入點結合點,統籌打好黨建引領促進作用的“組合拳”。要找准結合點、選好切入點、把握著力點,確保黨支部工作謀到關鍵處、抓到點子上,才能有效發揮黨建的引領力和推動力。“三色”黨支部准確把握機關黨建“圍繞中心、建設隊伍、服務群眾”的職責定位,發揮基層黨組織在業務工作中的政治引領、督促保障作用,以“黨建+”為主要抓手,圍繞中心工作定任務、謀措施、建機制,通過理念融合、組織融合、實踐融合、載體融合、機制融合,做好黨建與業務工作之間的配套銜接,將組織優勢轉化為發展優勢,推動黨建與中心工作深度融合。

(責編:王子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