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六屆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甘肅省蘭州市城關區焦家灣街道:“黨群針線包”縫制“民生網” 織繡“幸福花”

甘肅省蘭州市城關區焦家灣街道黨工委

2022年07月14日14:0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甘肅省蘭州市城關區焦家灣街道位於蘭州城區東片門戶位置,北邊以東西向主干道東崗東路為界,南邊以南山腳為界,隴海鐵路、南山公路穿過。轄區主要由軍事機關及生產單位、體育工作單位、中小學校、省直勞動部門、冷凍公司、機電市場、二熱小區、飛天小區等組成,轄四個社區,面積約3.51平方公裡,人口三萬七千多人。

一、背景和起因

俗話說:“上面千條線,下面一根針”,這是形容街道社區工作的重要性和繁雜性。黨的理論、路線、方針、政策和上級的工作安排部署最后都要通過街道社區落實,反映出街道社區是黨的全部工作的基礎,街道社區黨組織是黨的最基層的組織,也是黨直接聯系人民群眾的紐帶和橋梁。“基礎不牢,地動山搖”,說得也是這個道理。

面對日益繁重的街道社區基層工作,如何高質量趕進度完成一系列由上而下的工作任務,為老百姓創造美好幸福生活,克服“眉毛胡子一把抓”“蘿卜白菜一筐裝”和囫圇吞棗的現象,避免做成“夾生飯”,充分發揮好街道社區的職能作用,提高基層治理效能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是擺在街道社區面前的共同課題和問題。對此,街道黨工委以中央大抓基層工作為契機,貫徹落實省、市、區委關於全面加強和改進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的安排部署,街道成立“大工委”,社區成立“大黨委”,全力實施街道社區管理體制改革,賦能擴權,強化黨工委統籌協調,抓好社區“兩委”換屆,以問題為導向,從老百姓切實需要出發,問診老百姓,走群眾路線,做實黨建工作,突出黨建解決實際問題的功能,探索提出“工具黨建”概念,採取“黨群針線包”工具黨建方式。

二、主要做法

甘肅省蘭州市城關區焦家灣街道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以服務轄區人民群眾為宗旨,新建“黨群服務中心”,改善服務環境和條件,創新推行“黨群針線包”工具黨建方式,將以上通俗說法延伸而用之,賦予新的含義和功能——即一根“黨建針”(組織思想)引領,兩個委員會(社區居民委員會和社區建設工作委員會)發力,三條“民情線”(生活生產發展、生命生態安全、生機生動文體)穿連,縫縫織織“民生網”、刺刺繡繡“幸福花”。依照街道社區職能定位,梳理街道社區工作條理,分類細化街道社區基層治理和社會管理的任務,用黨建針穿起服務群眾的民情線工作。

1、一根“黨建針”引領:一是堅持和加強街道社區黨的全面領導,全面強化基層黨組織建設,搞好“大工委”“大黨委”建設和“兩委”換屆﹔提升黨組織規格和職能,落實賦能擴權,增強謀事、議事、共事、辦事的能力和水平,著力提升引領力、組織力、號召力﹔發揮黨建引領共建作用,健全基層黨建互聯互動共建共享工作機制,推行駐區單位黨組織和在職黨員到社區“雙報到”和駐守干部工作常態化,採取上下聯動、三社聯動、群眾互動,形成強大合力,構筑共駐共建共同體。二是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及十九屆歷次全會精神,認真落實“十四五”規劃、加強基層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意見、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規劃綱要,按照省、市、區黨代會精神的要求,結合街道社區實際,以新發展理念為主線,提升發展思路的先導引領水平,建設“綠色之灣、雙擁之灣、文體之灣、創新之灣、靚麗之灣街道,採取黨群融心、組織融匯、軍民融合、社會融和、街區融美舉措,堅定核心、信心、初心、民心、實心。統一思想行動,凝心聚力黨建“一根針”,團結動員組織帶領轄區黨員群眾,為建設美好幸福家園努力奮斗。

2、兩個委員會發力:一個是社區居民委員會,完善功能,強化職能,做好宣傳、辦事、調解、服務等基本基礎工作﹔另一個是社區建設工作委員會,組織有關各方人士擔任委員,整合轄區單位和人員力量,分工協作,各盡所能,壯大擴展社區建設辦事功能,發揮社會公共效益。通過建立健全民主選舉、民主決策、民主管理、民主自治、民主監督機制,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實行大事共議、要事共決、實事共辦、急事共商,凝心聚力推進工作,服務群眾,解決問題。

3、三條“民情線”穿連:一是穿連生活生產發展線。牢固樹立民生就是最大的政治理念,從服務老百姓日常的衣食住行出發,落實“網格黨建”工作模式和“兩代表一委員”反映協調機制,定期及時發現和收集轄區單位群眾在生活生產方面的問題及意見建議,分門別類,按期納入解決程序。先后實施老舊小區改造、訪貧問困、就業援助、人口普查、加裝電梯、完善物業管理、解決社區辦公用房、創建文明城市、整治環境衛生、化解房產辦証難、規范停車秩序等,進一步改善生活生產條件。二是穿連生命生態安全線。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阻擊戰中,建立卡扣點,成立臨時黨支部和黨員先鋒隊,日夜守護,完成多輪核酸檢測和封控隔離任務。重視心理健康教育,設立“花開心理工作室”,利用鼓樂、沙盤等形式,普及心理常識,做好有關人員的心理輔導﹔與有關醫院合作,定期開展免費體檢、衛生服務和義診﹔落實安全生產管理和環境保護法規,組建安全生產領導小組和“冬防”巡查隊伍,對施工工地、大氣污染、洪道治理、餐館廚具、垃圾分類、道路車輛加強檢查管理,維護轄區安全穩定﹔貫徹“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堅持綠色發展、生態優先,加強生態環境建設,更新整修道路綠化帶,栽種樹木花草,整治小游園環境衛生,組織居民樓院創建先進園林樓院、綠色小區。三是穿連生機生動文體線。充分發揮轄區小學、中學、體校、藝校文體資源優勢,搭建平台,拓展陣地,發動居民群眾廣泛參與,組織開展慶祝建黨100周年文藝展演等系列文體活動,豐富群眾文體生活﹔重點開展校園周邊環境整治,加強對“小飯桌”的管理,堅持對校園的日常安全值守,經常與各學校聯系溝通,開展“小手拉大手”、文體聯盟、社區托管班、假期開心課堂、社會實踐活動,建設文體社區,增添文體魅力和品位。

4、三條民情線實行“線長制”,按照分工負責,分別由街道班子成員擔任,負責收集、組織、指揮、協調、落實、督查、反饋。

三、取得的成效

通過“黨群針線包”工具黨建方式,突出了黨建引領、連線了民情民意、理清了工作脈絡、兜起了為民服務的底網、提升了工作效能,解決了許多實際困難和問題。居住一千多戶的老舊小區得到改造,環境和條件大為改善,居民幸福感更高﹔中央大道改造完成,新栽種行道樹,臨街面貌大為改觀﹔兩個社區更換了寬闊的辦公用房,功能設施更加完善﹔群眾對街道社區的認同感、歸屬感進一步增強﹔順利完成了黨史學習教育、創建文明城市、疫情防控、平安建設、雙擁創建、基層政權建設等重大任務。

四、探討和啟示

所謂“黨群針線包”工具黨建,從實際應用出發,突出黨建的工具作用,形象代表了街道社區為民貼心服務的職能,黨的領導就是針,社區居民委員會和社區建設委員會就是兩手指,民情就是線。用指夾針穿線,寓意黨與人民群眾一條心、心連心、緊相連。黨的領導就是服務人民群眾,從細微處入手,從老百姓的切身需要出發,打造街道社區黨建工作新方式,走出一條新路。這就是:“黨群針線包,上面一根針,中間兩手指,下面三條線,串聯急愁盼,服務千萬家,縫制民生網,織繡幸福花”

(責編:王子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