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六屆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內蒙古林西縣新林鎮:創新“黨建引領、一網三聯、村民說事”工作機制 探索農村基層治理新路徑

內蒙古林西縣新林鎮人民政府

2022年07月14日13:4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加強和創新基層社會治理,使每個社會細胞都健康活躍,將矛盾糾紛化解在基層,將和諧穩定創建在基層。”近年來,林西縣新林鎮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基層治理的重要論述,堅持以人民為中心、以問題為導向,把加強黨的領導與完善基層治理有機結合起來,在黨組織堅強領導下,深入探索“黨建引領、一網三聯、村民說事”基層治理新路徑。近年來,新林鎮五星、鹿山、新合等村先后被評為基層黨組織建設示范點、自治區衛生村、自治區農房和村庄建設現代化試點、國家森林鄉村、全國村級議事協商創新實驗試點村、全國先進基層群眾性自治組織等榮譽稱號。

一、背景動因

新林鎮總面積508平方公裡,其中耕地16萬畝。轄11個行政村、68個自然村,7258戶、2.23萬人。近年來,新林鎮著眼構建黨建引領下的基層社會治理機制,在基層網格化方面不斷深入探索,取得了很大成效,但也發現了一些問題。新林鎮推行“黨建引領、一網三聯、村民說事”鄉村基層治理工作機制,主要是突出問題導向,對現有的農村網格化治理進行優化提升。一是存在農村黨建工作與網格化治理融合不夠、黨建引領作用發揮不到位的問題。發揮黨建在基層治理中的引領作用,很重要的一項基礎工作是“黨支部建在網格上”。不同於社區,一個村往往隻有1個支部。組織體系融合不夠、村級網格化治理“網眼”偏大、精細化治理不夠等問題,進而導致村干部和黨員不能充分參與到網格治理中來。二是存在基層黨員與群眾聯系不夠緊密的問題。全鎮黨員干部雖然經常下鄉入戶,但是主動性不強,不夠深入,未能真正做到“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與基層群眾聯系不夠緊密。三是存在基層治理方式欠缺,群眾參與度不高,村級議事協商體制不健全問題。村民對村裡公共事務缺乏關注,協商意識淡薄、主動參與治理的意識和動力不足。同時,在基層治理方面,農村基層協商形式較為單一,協商成果轉化落實較為乏力﹔基層協商平台建設無法滿足現實發展的需求,嚴重影響基層民主協商的質量效能。

二、主要做法

(一)堅持“黨建引領”的總體要求

新林鎮堅持把“基層治理能力的提升”作為推進鎮域鄉村振興工作重大政治任務,充分發揮黨建在鄉村治理中的全面引領、統領作用,凝心聚力,全面加強黨的領導。一是加強組織領導。充分發揮黨組織的領導核心作用,網格內一切工作都在村黨組織全面領導、黨員示范帶動、群眾充分參與下開展,使黨組織成為凝聚人心、團結群眾的堅強核心,黨員成為推動各級各項工作的骨干力量。二是壓實政治責任。鎮黨委、政府確立“黨建引領、一網三聯、村民說事”基層鄉村治理工作機制,並把此治理機制納入鎮黨委、政府重點工作,將“黨建引領、一網三聯、村民說事”鄉村治理工作機制作為抓黨建促進鄉村治理的制度性安排,並與我為群眾辦實事提高滿意度結合起來。同時,將“黨建引領、一網三聯、村民說事”推進情況作為各村“兩委”班子抓基層黨建工作的年末評議考核重要內容。三是加強分類指導。堅持因村宜的原則,各村積極探索“黨建引領、一網三聯、村民說事”鄉村治理工作機制的不同模式。規范各村網格員隊伍建設,建立定期培訓、規范管理、績效考核、激勵保障等相關制度,確保“黨建引領、一網三聯、村民說事”基層治理工作機制順利推進。

(二)堅持“一網三聯”的工作方法

一是一網聯全村。在現有農村基礎網格的基礎上,按照“地域相連、居住相鄰、戶數相近”的原則,將村民劃分為若干個網格組,再把網格組劃分成若干網格,每個網格5-15戶村民,將網格治理單元織密織細。網格組設組長1名、副組長1名、網格長、網格員若干名,構建起“村民組長—副組長—網格長—網格員—村民”五級治理體系。其中,各村黨組織書記和兩委班子成員擔任村民組長、副組長職務,全面負責組內各項事務。比如,新林鎮五星村立足自身實際情況,打破原有村民組限制,按照人情相近原則,實行群眾和黨員雙向選擇,全村共劃分為三個村民組,每個村民組劃分8-10個網格,每個網格劃分3-5戶村民,進一步把單元劃小,便於管理﹔鹿山村是遠近聞名的食用菌種植、肉牛養殖特色村,村內外來務工人員較多,根據這一實際情況,村裡將外來種養殖戶全部納入“一張網”進行管理。二是干部聯村組。黨小組建在村民組上,確保黨的組織和工作全覆蓋。以村民組為單位設立黨小組,黨小組長由村兩委班子成員兼任,具體負責傳達落實上級工作安排、收集黨員和村民意見、化解矛盾糾紛、組織志願服務等工作,實現了治理體系與黨組織構架的有機融合,把黨的組織和工作覆蓋到了每一個治理“小網格”。三是黨員聯群眾。黨員編入村民組,明確黨員“責任田”。根據村民組內村民數量,由具備履職能力的黨員或村民代表擔任兼職網格長,分工聯系本村民組內所有農戶。兼職網格長每月至少進行一次入戶走訪,切實做到“四到戶、三必聯”,即上級政策宣講到戶、“兩委”決議傳達到戶、公益活動發動到戶、意見建議征求到戶,急難事必聯、糾紛事必聯、紅白事必聯。四是積分聯獎懲。構建群眾積分考核體系,引導群眾對標爭先進。以《村規民約》規定內容為主體,以階段性重點工作為補充,按照基礎分、獎勵分和負面分為村民進行“1+N”考核記分,逐人建立動態管理台賬,計分情況作為獎懲依據。並將群眾積分與建立農村社會信用體系結合起來,制定《新林鎮積分評價管理辦法》,搭建“積分超市”應用場景。同時,實行黨員群眾積分“聯動”,構建村級治理硬約束。對於動員家屬和其他群眾參與村裡重點工作或志願服務活動的黨員,給予獎勵加分。

(三)堅持“村民說事”的協商機制

一是“述”,即有事敞開說,把“話”說出來。以網格為基本單元,村黨組織引導村民圍繞基層黨建、脫貧攻堅、鄉村振興、人居環境整治、和諧穩定等方面內容,通過上門說、現場說、線上說、集中說等多種靈活多樣的方式,充分表達群眾意見訴求。同時,健全完善說事流程和配套體系,做到有場所、有清單、有平台、有台賬,村民說的事由黨組織收集整理、審核把關成為議題后進入“議”的環節。二是“議”,即黨組織牽頭議,把“計”找出來。由村黨組織書記主持召集,通過召開黨員大會、聯席會、代表會議等,集思廣益、共同商議解決辦法。對一些具體的問題當場答復解釋﹔對一些復雜的村民訴求由村黨組織書記主持,召集村“兩委”班子成員共同商議﹔對農村小微權力清單的日常管理類事項,由村“兩委”班子集體商議決策﹔對重大決策類事項,按“四議兩公開”要求討論決定。村級能辦理的,由村黨組織書記交辦相關責任人落實;需要鎮級層面共同協商的相關事項,經村級組織商議后,轉至鎮黨委商議決定。三是“定”,即科學民主定,把“事”定下來。通過小事直接定,大事投票定、難事會議定的方式,決定事情的解決辦法。對於村內一些瑣碎的小事,能夠現場定下來解決的問題,採取現場直接的方式決定﹔對一些涉及群眾切身利益的問題,在與會人員充分發表意見的基礎上,採取投票和舉手表決的方式決定﹔涉及村內一些發展穩定的大事、難事,需要上級協調辦理的事情,須提交村民代表會議討論決定。四是“辦”,即黨組織負責督辦,把“活”干出來。以基層黨員干部為主體,依托鎮、村兩級黨群服務中心,為村民代辦、幫辦生活難事、發展大事。結合推行“蒙速辦·四辦”工作,對104項便民服務類事項及群眾生活難事,由“鄉招村用”專職代辦員全程代辦﹔對村級矛盾糾紛、應急事件和群眾反映強烈涉及全村發展的重點事項,村黨組織督促相關村干部或聯系黨員包辦﹔對村級難以解決的重大事項,實行鎮村兩級干部聯合辦理;對鎮級無法解決的,由鄉鎮轉至縣級相關職能部門協同辦理;因政策問題或其他客觀原因確實難以解決的,及時向群眾做好解釋說明。五是“評”,即好壞大家評,把“譜”定出來。通過一事一評、鎮村互評、年終考評等方式,把村級權力運行置於群眾監督之下,推動農村黨員群眾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年底時,全鎮對各村“村民說事”成效進行綜合評議,其評價結果作為各村村干部差異化考核和評先樹優的重要依據。

三、取得成效

一是村黨組織的組織力明顯增強。新時期的農村基層面臨著許多新情況新問題,對建立適應新時期農村發展新要求和人民群眾新期待的基層治理工作機制提出了新的挑戰。新林鎮通過“黨建引領、一網三聯、村民說事”構建起了以村級黨組織為核心、黨員為支撐、全體村民參與的精細化網格治理體系,黨組織動員群眾、組織群眾的政治功能明顯增強,領導村級治理的能力顯著提升。

二是黨員先鋒模范作用明顯提升。黨員先鋒模范作用的發揮不僅是黨的先鋒隊性質的內在要求,也是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的具體表現。新林鎮通過探索推行“黨建引領、一網三聯、村民說事”鄉村治理工作機制,深化黨員聯系服務群眾機制,結合“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全鎮所有黨員干部深入走訪群眾生活狀況、生產情況、政策落實等,積極幫助群眾辦實事,解難題,真正做到了用數據為每名黨員精准畫像,黨員參與村內事務的積極性大大提高,群眾生活中各項難題得到了有效的解決。

三是群眾參與治理的熱情明顯高漲。在黨組織領導下的“黨建引領、一網三聯、村民說事”鄉村治理工作機制,理順了農村各項事務的辦事流程,將鄉村各項工作內容都放到群眾眼皮子底下,把各項工作決策實施過程“全景式”地展現於群眾面前,真正地做到了群眾的事群眾說了算,充分保障了群眾的知情權、參與權、監督權,提高了群眾參與鄉村治理的積極性、主動性和自覺性,發揮了在基層治理中的積極作用。

四是黨群干群的關系得到明顯改善。新林鎮始終堅持以“黨建引領、一網三聯、村民說事”為主要抓手,圍繞鄉村振興,大力宣傳宣講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總書記對內蒙古的重要講話、指示批示精神,盡心盡力為群眾辦實事、解難事、做好事,幫助群眾解決了一系列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困難,辦成了一系列群眾最關心、最迫切、多年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實事。通過帶領群眾共同鄉村振興,基層干部群眾面對面、心連心,有效改善和增進了農村基層黨群干群關系。

2021年以來,新林鎮建立“黨建引領、一網三聯、村民說事”制度,全鎮收集意見建議258條,辦結258條,辦結率100%。調節各類矛盾糾紛475起﹔實施惠民舉措133件,包括群眾就業、村庄衛生、常態化疫情防控等方方面面,群眾滿意率高達98%以上。目前,通過“黨建引領、一網三聯、村民說事”,使得新林鎮各項工作得以更加有利地落實,並取得良好成效,新林鎮“生態立鎮、工業強鎮、產業富民、鄉村振興”的總體目標正在逐步實現,村庄整潔靚麗,鄰裡和諧互助,人民富裕安康的美麗畫卷正在徐徐展開。

四、經驗探討

第一,鄉村治理必須以黨建鑄魂。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黨是領導一切的。開展鄉村治理、實現鄉村善治,是一項十分復雜而艱巨的系統工程,隻有堅持黨的領導,才能把握正確的政治方向,才能堅定不移地貫徹落實黨的各項方針政策,把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落實落地落到實處。實踐也充分証明,黨建引領作用發揮的程度如何,直接決定著鄉村治理的成效。工作中,必須把基層黨組織的領導作用、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充分調動起來,真正把黨的政治優勢、組織優勢、密切聯系群眾的優勢轉化為提升基層治理的效能。“黨建引領、一網三聯、村民說事”鄉村治理工作機制正是聚焦黨建引領這一關鍵,通過組織契合、人員整合、工作融合,以黨建“加持”實現鄉村治理成效躍升。

第二,鄉村治理必須充分發動群眾。村民自治是鄉村善治的內在要求和根本特征。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加強和改進鄉村治理的指導意見》指出,要進一步加強自治組織規范化建設,拓展村民參與村級公共事務平台。群眾既是基層社會治理的參與者,也是基層社會治理的受益者,隻有充分發揮黨的群眾路線,把群眾的力量突出出來,才是基層社會治理的成功之道。新林鎮“黨建引領、一網三聯、村民說事”鄉村治理工作機制,就是通過村民“述、議、定、辦、評”的辦法,讓群眾從被動到主動,充分參與到村級事務中來,逐步成為鄉村治理的“主角”。

第三,鄉村治理必須系統推進。鄉村治理不僅是一個時代性課題,也是新時代實施鄉村戰略的一項重要內容,更是當前農村工作面臨的一項系統工程,直接關系到廣大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提升。一方面,必須多部門協同聯動,形成工作合力。另一方面,必須系統抓、綜合抓。因此,不能就治理抓治理,要始終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著力統籌產業、人才、文化、生態、組織五大方面,持續解決廣大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在推動鄉村振興、產業革命、基層發展等任務中主動擔當作為,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責編:王子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