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六屆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浙江省景寧縣:分級“組團賽馬” 鍛造實干擔當鄉村干部

中共景寧畬族自治縣委組織部

2022年07月14日10:4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近年來,浙江景寧縣堅持在推進基層黨建過程中,突出抓人促事聚合力,積極搭建鄉村干部“組團賽馬”平台,組織鄉村兩級干部,通過年初自我加壓定標、年中爭先比拼形成合力奪標、年終述考結合評標,制度化加強干部隊伍管理,建立縣鄉村上下貫通、聯動推進的良好干事氛圍,推動形成比著干、跑著干、爭著干的生動局面,為建設山區和民族地區共同富裕先行示范鍛造一支強有力的“畬鄉鐵軍”。

一、背景和動因

景寧是全國唯一的畬族自治縣,也是浙江省26個加快發展縣之一。歷屆景寧縣委帶領全縣黨員干部群眾,牢記總書記殷切囑托,發揚“志不求易、事不避難”精神,堅持抓人促事推動基層黨建整體躍升。自2017年以來,強勢開展“志不求易、事不避難”創新實干大趕考,並堅持不斷總結、深化提升,形成了“躺著的站起來、站著的跑起來、跑著的爭第一”的生動局面,有力助推了人居環境、社會事業、民族團結等各項事業跨越趕超。

二、做法

(一)科學定標明方向,引導鄉村干部摸民情、謀長遠。針對部分首次擔任鄉、村干部,短期內難以樹立長遠利益觀,存在“干不對事”問題,“組團賽馬”在理清思路、明晰方向等方面為鄉村干部搭建科學定目標平台。鄉級層面,年初,各鄉鎮(街道)結合縣委、縣政府中心工作,立足實際,在征集群眾意見基礎上,按照“跳起來摘桃子”原則,分別提出實干擔當、年度進位、改革創新、爭先趕超等4大類組團賽馬目標,經聯系縣領導圍繞科學性、全面性、難易度審核認定后確定。村級層面,年初,由縣委組織部牽頭制定“組團賽馬”大綱,鄉鎮(街道)突出特色細化方案,村(社)干部通過進村入戶聽民意、外出考察找差距、駐村干部作補充等方式,科學制定、層層審核賽馬目標,確保村(社)干部工作目標上引政策、下接地氣、思路清晰、放眼長遠。

(二)分級搭台比進度,倒逼鄉村干部勇擔當、善爭先。針對部分鄉、村干部干事勁頭年初“熱”、年中“溫”、年末“冷”,干事熱情逐步遞減,按照年初晒目標、年中晒進度、年末晒成效,“組團賽馬”在常態比拼、持續激勵方面,為鄉村干部搭建擂台晾晒比拼平台。鄉級層面,每季度搭建鄉鎮(街道)黨政正職“工作擂台賽”,鄉鎮(街道)黨(工)委書記逐一上台,聚焦年初制定的目標,圍繞基層黨建、項目推進等重點工作,述目標、講干貨、晒進展、拼實績,接受由縣委書記為主要成員、全縣領導干部組成的“評審團”點評、打分。村級層面,每季度由鄉鎮(街道)牽頭召開目標推進點評會,由村(社)書記上台,重點聚焦年初制定的目標,圍繞村(社)干部在基層治理、帶頭致富、服務群眾等方面進度、技能開展比拼,接受由鄉領導、駐村干部、“兩代表一委員”、村民代表等組成的“質詢團”質詢、評估。同時,梳理匯報當前工作推進、村庄發展等方面的難題,由鄉鎮(街道)領導集體研究領辦解決,實現鄉村聯動化解難題。

(三)健全機制抓落實,推動鄉村干部答好題、辦成事。針對部分鄉、村干部單打獨斗、能力有限,推進工作目標、村庄建設中重重受阻,存在“干不成事”的問題,“組團賽馬”在推進機制、形成合力方面,為鄉村干部搭建聯動幫帶平台。由提前退出領導崗位干部、聯系領導、駐村干部組建督導組,對全縣鄉鎮(街道)、村(社)開展全覆蓋、全方位把關、督導,實現鄉、村兩級目標推進情況、干部履職成效等全過程監督反饋。堅持能現場解決現場解決、不能現場解決集中梳理交辦,保障目標推進進度,對執行效果不佳的鄉鎮(街道)、村(社),通過開具目標交辦單限期整改、約談主要干部等形式,壓實“組團賽馬”責任。

(四)述考結合定績效,激勵鄉村干部有動力、勇向前。針對部分鄉村干部干事創業成就感、獲得感不強,實干實績導向不鮮明,導致缺乏干事動力的問題,“組團賽馬”在公開選馬、獎懲導向方面,為鄉村干部樹立鮮明導向。年底成立驗收組,深入鄉村一線,實地了解目標完成情況,既看基礎題解得優不優,又看自選題答得好不好。年末按照鄉、村兩級分層,按照重點型、一般型、留守型分類,召開鄉、村兩級目標成績陳述會,現場接受評議打分。按照驗收、評議情況,綜合季度鄉鎮(街道)黨政正職“工作擂台賽”、村(社)書記目標推進點評會評估情況,再綜合難度系數分,形成鄉村“組團賽馬”年度最終成績單。“組團賽馬”目標完成情況與村(社)干部年度“規矩指數”考評、報酬發放、評優評先直接挂鉤。

三、成效

(一)踮起腳尖摘桃子,層層幫帶繪出發展新藍圖。“凡事預則立,不預則廢”。不管是新上任的“新兵”還是多年的“老將”,鄉村干部“組團賽馬”搭建了逐村、逐鄉科學制定年度工作目標的過程和層層審核把關目標的機制,讓鄉村干部在干事創業中,找准群眾期盼、對接上級政策、服務中心工作、契合當地發展的年度發展目標。2017年以來,景寧縣21個鄉鎮(街道)、145個村(社)爭先比拼,制定年度“組團賽馬”工作目標9926個。其中,145個村(社)圍繞縣委組織部制定的“6+X”“組團賽馬”大綱,即明確基層黨建有品牌、服務鄉村有情懷、集體經濟有指標、農民增收有方法、美麗村居有行動、維護和諧有決心的6個規定動作,共制定7100余個擔當目標、960余個創新亮點目標,描繪了景寧鄉村振興高質量發展“藍圖”。

(二)劍由磨礪出鋒芒,組團賽馬考出干部戰斗力。“組團賽馬”突出目標導向,注重激發團隊力量,由各鄉、村“一把手”帶頭,積極發動全體黨員干部,尤其是班子組團參與,讓每一個班子心中都有目標任務,明確工作重點在哪裡、自己要干什麼,人人都上緊了發條。2017年以來,每年都有一批后進村得到整頓轉化,相繼冒出了金坵村“四任書記一任接著一任干”,堅守“疫”線不打烊的“浙江好人”干部藍景藝等先進典型。期間,共有60余名在“組團賽馬”中實績突出的鄉村干部被提拔重用,20多名鄉村干部因表現不佳提醒或調整崗位。共評選出43個綜合工作先進村,6個綜合工作示范村,2個綜合工作進步村,並給予每個獲評村一定的獎補資金,用於提升村(社)干部報酬和村庄建設。

(三)落一子而滿盤活,以干得助跑出發展加速度。“頭雁”領飛、群雁齊飛。鄉村干部“組團賽馬”緊緊抓住鄉、村兩級主職干部,通過搭建制定目標、賽馬比拼、推動落實、考馬賽馬等平台,激勵鄉村兩級“一把手”擔當作為,主動謀劃思考、主動爭先趕超、主動推動發展,帶領全縣黨員干部擺脫“跟跑”“陪跑”等“躺平心態”,以實干成就實績,在自我奮進中贏得了新機遇、實現了新發展。2017年以來,景寧縣21個鄉鎮(街道)、145個村(社)爭先比拼,制定的9926個賽馬目標完成率達99.7%。2019年,中共景寧畬族自治縣委榮膺“全國民族團結進步模范集體”。2020年,在中國120個民族自治縣(旗)中,景寧農村居民人均年收入位列第4位,縣域綜合實力位居前列。2021年,東坑鎮桃源村獲評“全國鄉村治理示范村”。2022年,景寧縣列入“浙江省高質量發展建設共同富裕試點示范區縣域綜合類試點。

四、探討

(一)務必注重分類賽考。每個鄉、村受地理位置、資源稟賦、基礎條件、特色產業等不同,在工作的謀劃、推進中各有側重。在“組團賽馬”大綱的制定上,應加以分類。比如按照人口居住情況,可將鄉、村分為空心、集聚、移民、混居等類型﹔按照產業重點,分為產業、旅游、工業、宜居等類型,分層分類制定“賽馬大綱”、制定“賽馬目標

(二)務必注重能力提升。“組團賽馬”通過抓人促事,推動工作整體躍升,目的是通過賽馬,讓鄉、村干部都能提升干事創業本領、提高干事創業熱情。應注重通過組團賽馬搭建的目標聯審、擂台聯拼、督查聯動等幫帶平台,發揮幫帶實效,打造產業型、技能型、變革型“頭雁”隊伍,提升村(社)干部推動鄉村振興技能。

(三)務必注重精准考核。不同類型、不同基礎的鄉村,在賽考成效的評判上,需要有一套不同的評價指標,才能對鄉村干部的表現進行精准評判。如果不加以區別,基礎差的鄉村,永遠沒有“翻身”機會,從而勢必減弱“后進”鄉村干部的賽考士氣,要分類設立進步獎、優勝獎、示范獎,評選出最佳謀劃、組織、帶富、招商、調解等“能手”,讓每個鄉、每個村、每名干部都有出彩機會。

(責編:王子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