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六屆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浙江省安吉縣:持續深化實踐“導師幫帶制” 打造堪當重任的新時代鄉村干部隊伍

中共安吉縣委組織部

2022年07月14日10:3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背景和動因

隨著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深化推進,一批又一批的年輕干部充實到各級機關和國有企事業單位,為黨的事業注入了新鮮血液。這些年輕干部大多具有較高的學歷,但也存在著一些短板:一是基層經驗不足,大都“出家門、入校門、進機關門”,不少干部“說不來群眾話、進不了群眾門”﹔二是優良傳統發揚不夠,普遍缺乏嚴格的黨性鍛煉,吃苦耐勞精神有所欠缺﹔三是學以致用的能力不強,專業知識、專業本領還不能很好適應現代治理需要。早在2004年,安吉縣上墅鄉就面臨這樣的難題,一批老干部退居二線,而剛走出大學校門的年輕干部仍顯稚嫩,干部隊伍青黃不接。為此,上墅鄉黨委借鑒傳統“師帶徒”做法,創新建立“導師幫帶制”,安排4名“老鄉鎮”干部與11名30歲以下的年輕干部結成幫帶對子。導師們面對面講、手把手教,把自己的好經驗傾囊相授,年輕干部跟著“老鄉鎮”走村入戶,用腳步丈量民情,逐漸成長為“進村狗不叫、群眾問不倒”的鄉鎮工作行家裡手。

多年來,安吉縣堅持繼承與發展相結合,不斷健全完善工作機制,陸續出台《關於在鄉鎮機關干部實行“導師幫帶制”的實施意見》《關於全面開展導師幫帶制活動的通知》《關於全面深化新時代“導師幫帶制”加快推進中國最美縣域建設的實施意見》等文件,持續推動“導師幫帶制”科學化、規范化、實效化運行,幫助年輕干部茁壯成長,推動黨的事業薪火相傳。

二、主要做法

圍繞怎麼結對、如何幫帶、怎樣長效管理等方面,對“導師幫帶制”作出體系化鏈條式制度性安排,走出了一條具有時代特征、務實管用、特色鮮明的高素質專業化年輕干部接續培養的新路子。

1.突出需求導向,確保“需者皆有師”。一是緊盯短板定向選徒。明確鄉村兩級年輕干部作為幫帶主體,重點聚焦參加工作不滿三年、群眾工作能力不強、缺乏基層工作經驗和實踐本領的基層干部,並逐步從個人、群體延伸至組織、班子,涵蓋村級集體經濟薄弱、黨組織組織力較弱的村(社區)等,不斷拓展幫帶對象范圍。二是聚焦實務精准擇師。打破年齡、職務、身份等界限,通過個人自薦、基層推薦、組織遴選等方式,把與農村工作聯系緊密的部門業務專家、實踐經驗豐富的“老鄉鎮”和省“興村治社名師”、省“千名好支書”等納入導師庫,實行動態管理,按需調配使用。目前,全縣導師庫共涵蓋政策法規、經濟管理、黨務政務等6大類480余名優質導師。三是立足實效靈活結對。深化“一對一”“一對多”“多對一”傳統幫帶方式,打造學員點單、組織派單、導師接單等個性化結對模式,建立“資源共享庫”,推行“跨村拜師”“組團幫帶”等跨地域幫帶方式,擴大幫帶輻射范圍。上墅鄉組建鄉村振興導師團,指導施阮村、龍王村、董嶺村干部調整村級集體經濟經營方式,3個村的經營性收入均增長40萬元以上。

2.突出效果導向,確保“幫出真本領”。一是傳授專業知識。突出經濟、改革、民生、平安、生態、黨建等六大領域,“一人一策”研究培養舉措,“一人一檔”建立成長檔案。針對鄉村干部崗位特點,搭建“茶香夜學”“西溪論壇”“兩山講習點”等特色載體平台,採取導師授課、專家輔導、現場觀摩等方式,提升干部理論業務水平。二是幫帶實踐能力。突出招商引資、項目建設、鄉村治理、集體經濟發展等重點工作,推行作業布置法、放手實踐法、案例分析法、交流提高法、頭腦風暴法、情景模擬法等“幫帶六法”,在一線實踐中錘煉基層干部實踐能力。杭垓鎮為年輕干部開出學方言、查民俗、用民方、請民評“四貼土方”,有效提升年輕干部群眾工作能力。三是培樹優良作風。堅持用腳步丈量民情,導師身體力行帶領結對年輕干部爬山頭、走田埂、跑項目,實地摸民情、謀思路、解難題,在言傳身教中傳承涵養良好作風。

3.突出目標導向,確保“帶出好實績”。一是明確幫帶職責。根據幫帶對象崗位特點和短板弱項,制定年度幫帶培養方案,明確幫帶任務和目標,通過公示結對安排、頒發聘任証書、舉行結對儀式等,接受干部群眾監督,壓緊壓實幫帶責任。山川鄉明確結對的15名導師結合項目推進,重點幫帶鄉村年輕干部熟悉征遷政策法規、掌握群眾工作方法。二是開展過程點評。建立定期點評制度,由鄉鎮(街道)黨(工)委牽頭,每季梳理分析結對幫帶開展情況,對表現優秀和較差的分別給予鼓勵督促。列為縣管后備干部的,每季點評情況報縣委組織部備案﹔其他鄉村干部,由鄉鎮黨委記入干部成長檔案。三是檢驗幫帶成效。實行“雙向評議、立體評價、動態管理”,每年年底開展師徒“背靠背”相互評議,鄉村兩級分層組織師徒所在單位和服務管理對象“面對面”測評,綜合日常點評情況給出評價,作為能否“出師”的重要依據,表現突出的推薦納入縣級優秀年輕干部庫接續培養。孝豐鎮搭建“百姓講堂”“群眾觀察團”等載體,組織黨員群眾參與幫帶績效評價。

三、工作成效

這些年來,安吉縣“導師幫帶制”歷久彌新、常抓常新,像一顆金種子洒遍安吉大地,在綠水青山間生根發芽,在櫛風沐雨中開枝散葉,結出了累累碩果。

1.做強了鐵軍梯隊基本盤。通過持續深化推行“導師幫帶制”,一批又一批優秀年輕干部如雨后春筍般涌現出來,全縣干部隊伍整體結構不斷優化、梯隊建設后勁充足、能力本領明顯提升,為建設高素質專業化干部隊伍注入了源頭活水。近年以來,已有43名導師榮獲“改革先鋒”、全國全省“優秀共產黨員、省“興村(治社)名師等榮譽稱號。2200余名年輕干部成為單位骨干,640人走上鄉科級及以上領導崗位。

2.密切了黨群干群魚水情。結合“走村不漏戶、戶戶見干部”“包鄉走村”等載體,越來越多年輕干部跟隨導師深入踐行黨的群眾路線,不僅能進群眾門,而且能幫群眾忙,在促進群眾增收、服務就業創業、保障教育醫療、解決矛盾糾紛等急事難事操心事中,進一步站穩了群眾立場、砥礪了初心使命。近年來,因幫帶成效突出,65名退二線干部在年度考核中被確定為優秀等次。

3.提振了干部隊伍精氣神。“導師幫帶制”讓廣大年輕干部學有榜樣、做有示范、闖有支持,他們的履職底氣、干事膽氣、攻堅銳氣明顯增強。而廣大導師特別是退二線干部,也在幫帶過程中找到了作用發揮的平台,重塑了自我實現的價值,不少人表示自己“又燃了起來”。安吉縣連續16年實施“服務創優先鋒”行動中,先后組織2600余名優秀干部在招商引資、項目推進、駐村幫扶等一線結成幫帶對子,在2017年城中村改造攻堅清零專項行動中,通過導師幫帶制合理分配干部力量,拆遷完成率居全市前列,11名年輕干部得到提拔使用。

4.增添了趕超發展正能量。“導師幫帶制”最好課堂在一線、最終檢驗也在一線。近年來,在治水治氣、征地拆遷、重大改革等一線攻堅中,在疫情防控、復工復產、平安維穩等大戰大考中,在項目推進、招商引才、文明創建等工作專班中,一大批年輕干部在傳幫帶中成長為中流砥柱,匯聚起推動改革發展的強大力量。特別在打好“兩戰”中,安吉在2020年成為全省為數不多的“零病例”“零疑似”縣區,經濟社會呈現健康發展態勢。

四、經驗啟示

總結回顧安吉縣堅持十七年推行“導師幫帶制”歷程,為進一步加強新時代年輕干部隊伍建設提供了有益啟示:

1.加強新時代年輕干部隊伍建設,既要大力傳承優良傳統,又要不斷拓展內涵拓寬路徑。安吉縣推行“導師幫帶制”,體現的是傳承與創新的高度統一,既傳承中華傳統文化師徒之道,又賦予干部“傳幫帶”新的時代內涵,而且“導師幫帶制”操作簡便易行,不搞形式主義、繁瑣哲學。在年輕干部培養中,應大力繼承弘揚黨的優良傳統,讓紅色基因代代相傳。同時,要主動契合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斗爭需要、契合推進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需要、契合高素質專業干部隊伍建設需要,不斷創新務實管用的載體、方法和制度機制,推動年輕干部勇立時代潮頭。

2.加強新時代年輕干部隊伍建設,既要全面抓實政治武裝,又要持續砥礪專業磨礪專長。安吉縣在實施“導師幫帶制”中,無論是導師確定,還是幫帶過程,都十分注重“政治引導”和“專業培養”雙管齊下。年輕干部要堪當大任,既要政治過硬,又要本領高強。這就要堅持把政治建設擺在首位,不斷錘煉年輕干部黨性品行作風,強化斗爭精神,始終做到聽黨話、跟黨走。還要把專業能力提升作為重要內容,著力彌補知識空白、能力短板、經驗盲區,推動年輕干部練就真功夫、硬本事。

3.加強新時代年輕干部隊伍建設,既要大膽放手壓擔歷練,又要注重指引航向指點迷津。安吉縣在“導師幫帶制”實踐中,牢牢把握“幫帶而不替代,放手而不撒手”的原則,既敢於放手讓年輕干部“當先鋒”“打主攻”,也積極為他們“架梯子”“鋪路子”。對於年輕干部培養而言,一方面要充分信任,給他們經受歷練、展示自我的平台和機會,為他們提供陽光雨露、肥沃土壤。另一方面也要加強思想引導、工作指導、心理疏導,幫助他們在大是大非上把准方向、在急難任務中穩住心神、在利益誘惑前守住底線,避免“小馬迷途”,確保根壯苗盛。

(責編:王子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