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六屆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山東省榮成市:打造共富黨建聯盟 促進鄉村全面振興

中共榮成市委組織部

2022年07月14日10:27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山東省榮成市位於膠東半島最東端,轄12個鎮、10個街道,778個村。近年來,榮成市深入落實抓黨建促鄉村振興部署和抓鎮促村要求,堅持問題導向、統籌觀念、創新思維,探索建設鄉村振興共富黨建聯盟,通過資源集聚高效配置利用,破解制約單村發展的困難和問題,把黨的政治優勢、組織優勢轉變為發展成果、治理效能,蹚出抓黨建促鄉村振興的有效路徑。

一、背景動因

(一)打造鄉村振興共富黨建聯盟是筑牢戰斗堡壘的需要。抓黨建促鄉村振興,必須把夯實基層基礎作為固本之策,不斷提升組織力。具體實踐中,基層黨組織存在一些長期困擾的“老大難”問題,個別軟弱渙散村的問題在多年存續和積累中固化,陷入“整頓、癱瘓、再整頓”的怪圈﹔村黨組織書記年齡偏大、結構老化問題突出,視野思路跟不上鄉村振興發展需要﹔基層普遍實行“鎮街—農村工作片—村”的管理模式,但更多是上傳下達、調度督導,基本沒有統籌資源促發展作用。這些問題是多年攻堅的重點,影響黨組織政治領導力、思想引領力、群眾組織力、社會號召力,必須在創新組織設置、創新活動方式等層面進行突破。

(二)打造鄉村振興共富黨建聯盟是推動強村富民的需要。村級集體經濟是黨組織開展工作、凝聚服務群眾的物質基礎。雖然我市加大政策、資金等扶持力度,取得較好發展成效,但村庄多小散特征明顯,“小村”普遍無資金無資源,很容易導致先進村越跑越快、后進村越追越遠,背離共同富裕的初衷。發展的甘薯、蘋果、花生等產業,產業鏈上既有村庄也有企業,競爭大於合作,強村富民效果不明顯。同時,從實行家庭聯產承包制以來,需要統的資源沒有統起來,不該分的卻分了,集體經濟“小而散”的經營方式隻能是“小打小鬧”。“就村抓村”容易使產業振興陷入“無解”循環,抓黨建促鄉村振興應該區域統籌、全域推進、整體提升。

(三)打造鄉村振興共富黨建聯盟是實現鄉村善治的需要。有效治理是鄉村振興的重要內容,而以往“外村人不管本村事”的方式,多是“頭疼醫頭腳疼醫腳”,不能“未病先治”,並且農村有些矛盾問題是因為“兩委”干部而產生的,讓他們自己去處理,效果勢必一般。同時,雖然我市實現了“村村都有志願隊”,但活動內容“大呼隆”,有的村民反映“就是收拾衛生、做點飯”,難以做到專業化精細化。可以說,單個村不能很好推動利益整合和協同聯動,群眾多元需求得不到滿足,不能充分調動參與村級事務積極性,影響鄉村治理成效。

二、主要做法

(一)打破傳統建聯盟。因勢利導“建”。打破就村抓村路徑依賴,按照依托農業特色產業的產業鏈條式、立足村黨組織領辦合作社的社社聯合式、強村帶弱村的村村共建式3種類型,把具有共同願景、共同利益、共同需求的村庄、企業集聚在一起,聯盟書記一般由鎮街分管領導班子成員擔任,也可以由優秀村(企業)黨組織書記擔任。健全機制“轉”。市級層面,選派15名第一書記到聯盟任職,安排23個職能強的部門單位與聯盟結對共建﹔鎮街層面,黨建、農業、經發等科室站所協調聯動,至少每月召開一次聯席會議,共商聯盟大事、共議聯盟難事﹔聯盟層面,圍繞黨建、治理、發展等8個方面,制定職責任務清單,實行黨組織成員分工負責,健全議事決策、公開公示、監督管理等運轉制度,切實讓聯盟轉起來、見成效。開辟賽道“比”。結合聯盟職責任務和工作實際設置不同專題,在聯盟內開展村黨組織書記“賽馬爭紅旗·打擂創先鋒”活動,根據落實聯盟黨組織安排部署和“賽馬打擂”活動情況對村企進行考核賦分,形成鎮街大賽場、聯盟小賽區格局,提升村企負責人參與聯盟發展的積極性主動性。

(二)開放融合強隊伍。頭雁礪在聯盟。聯盟開設“頭雁講堂”,每月至少組織1次,村黨組織書記講治村、企業負責人講經營﹔依托先進村、龍頭企業設立15處“賦能實踐站”,安排185名新任村黨組織書記跟班“實習”,提升領富帶富能力。對55個軟弱渙散村,全部安排先進示范村結對,對黨組織書記“一對一”指導。黨員管在聯盟。至少每季度組織黨員開展一次集中活動,統籌設置黨員示范崗、黨員責任區,累計有2840余名黨員認領服務代辦、環境整治、政策宣傳等崗位,實現關系在村企、活動在聯盟、奉獻雙崗位。蔭子鎮返鄉大學生黨員姜雲鵬組織全鎮37個村成立合作社聯合社,根據黨員興趣特長成立產業領航、科技助農等4支黨員先鋒隊,義務參與技術指導、產品營銷等,有效推動隊伍提能、產業提優、發展提質。后備育在聯盟。結合“榮歸故裡”計劃,組織聯盟對榮成在外人才、外地來榮人才、本土人才等進行摸排,先后吸引125名大中專畢業生、在外能人回鄉就業創業。崖西鎮將退役軍人、返鄉大學生黨員組織關系由轉回原村變為聯盟統籌安排,先后有17人到周邊村企服務,實現個人作用發揮最大化。

(三)統籌資源促發展。統籌產業規劃。深入研究分析區域或產業鏈資源稟賦、發展現狀、行業前景等,按照“一體設計、分區發展、串珠成鏈”原則,聯盟科學編制發展規劃,重點圍繞“一區域一品”,立足已有產業基礎,深入剖析產業鏈上下游狀況,著眼未來3-5年時間,制定建鏈補鏈延鏈強鏈具體規劃,通過黨組織引領帶動培育壯大產業集群。同時,聯盟注冊“三瓜倆棗”“紅塵三兩”“梁南地瓜干”等區域公用品牌,產品實行統一標准、統一標識、統一包裝,增加市場競爭力。統籌強村富民。發揮土地、山巒、農機等資源集聚優勢,發展適度規模經營,對外招大聯強,提供社會化服務,做好地裡刨金文章,加快集體增收步伐。發揮農業龍頭企業帶動、產業鏈整合優勢,組織村庄、企業發展勞務、倉儲等配套服務,進行錯位競爭、分工合作,形成互促共進的產業布局。組織35個村開展強弱結對,通過幫謀劃、幫項目、幫聯絡、幫資金等方式,推動產業融合發展,破解弱村“沒資源不發展、不發展沒資源”困境。

(四)做優治理惠民生。實行服務聯抓。依托中心村、龍頭企業等建設23處黨群服務中心,公布服務事項清單,建立首問負責、限時辦結、一次告知、“紅色代跑”等7項管理制度,推行機關干部常態化下沉,每個黨群服務中心覆蓋群眾數量由不足300戶增加至1000戶,用更小的成本提供更優質的服務﹔實行志願聯合。對外,引進引航愛心志願者協會、雁筑港城義工等20個專業社會組織下鄉,常態化開展扶貧助弱、關愛老人、便民服務等18項活動,帶動農村志願服務發展﹔對內,將每個村中“什麼都得干”的志願隊伍進行統籌整合,成立醫療義診、矛盾化解、家政服務等專業化精細化團隊,在整個區域內實現“流動循環”﹔實行訴求聯辦。將民生訴求辦理由村上提至聯盟,由聯盟書記牽頭負責並答復,破解“自己村解決自己村的事”帶來的滿意率低、重復訴求等難題﹔發揮人員更熟、情況更明的優勢,研判由鎮街下沉至聯盟,每月至少開展一次,提前採取應對化解措施,實現“未病先治”。組織成立“老黨員幫幫團”“老干部調解室”,定期深入群眾走訪摸排,把矛盾訴求解決在萌芽狀態。

三、取得成效

(一)通過聯盟統籌,有效增強了黨組織組織力。堅持黨建工作同研究、工作資源同分享、組織生活同開展,鄉村振興共富黨建聯盟推動村與村、村與其他各類組織之間有效互動、資源共享、聯動提升,黨員干部有了更大平台,弱村的干部跟著學、比著干,不斷激發內生動力,基層黨組織的組織力明顯增強。五星級村黨支部增加132個,比例由15%提升至32%,二星級以下黨支部全面清零,崖西鎮東雙頂、蔭子鎮於家泊等7個軟弱渙散村后進變先進,3個村獲得威海市級以上表彰,寧津街道馬家寨等連續整頓多年的村實現由亂到治。夏庄鎮甲夼馬家村黨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馬永泉探索出“黨建引領、網格支撐、信用助力”治村模式,被評為全省“擔當作為好書記”,夏庄鎮組織周邊甲夼曲家、甲夼王家等5個村成立甲夼片區黨建聯盟,由馬永泉進行指導幫帶,推動村級工作整體提升。

(二)通過聯盟引領,有效壯大了村級集體經濟。鄉村振興共富黨建聯盟對資產資源、生產要素等進行整合,鏈接產業鏈上中下游,實現“1+1>2”,做大做強共同富裕蛋糕。2020年以來,培育起花生、地瓜、蘋果等5大特色產業集群,全市通過黨支部領辦合作社流轉土地11萬余畝,發展起7家合作社聯合社,服務面積最少的1100畝、最多的5000多畝,帶動增收超120萬元。今年市級又成立合作社規模種糧聯盟,統一與保險公司、金融機構、科研院所共建,預計帶動畝均再增收15%以上。埠柳鎮整合涉及甘薯種植加工銷售的18個村、2家企業、1家電商,成立薯鄉聯合社,通過保底分紅、股份合作等形式,種植面積由不足2000畝增加到5000多畝,畝均淨收益達到2000元。寧津街道東墩、留村等6個傳統村落成立“十裡古鄉”片區黨總支,整體確定“古風古韻古村落、古宅古巷古人家”的發展方向,每個村設計不同“看點”,雖受疫情影響,去年以來接待游客5萬人次、收入300萬元。

(三)通過聯盟互動,有效提高了群眾滿意度。把鄉村振興共富黨建聯盟的出發點和落腳點放在增強黨員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和滿意度上,通過成立區域黨群服務中心、組建專業志願服務隊等方式,推動治理資源集聚、治理方式優化,改變條塊分割、互不銜接模式,使村民享受到更加高效便捷的公共服務,推動鄉村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農村志願者人數從不足5000人發展到17.9萬人,佔全市人口的25%,每月開展活動2萬多場次,參與40萬人次,200多個村取消了保潔員。黨員群眾訴求得到迅速高質量落實,社情民意調查滿意度在98%以上,始終位居全省前列。崖頭街道夼北村與河西社區愛心商家結對,社區每月組織志願者到村開展服務,集資6萬元幫助建設村暖心食堂,為15名80歲以上老人提供免費午餐,黨支部號召力在點滴小事中得到有效增強。

四、工作探討

從實踐來看,鄉村振興共富黨建聯盟是落實抓黨建促鄉村振興任務的有效舉措,也在工作推進中形成了一些思考和認識。

一是要堅持務實創新。農業農村工作既有長期努力但沒有解決好的“老大難”,還面臨不斷出現的新情況新問題,抓黨建促鄉村振興必須始終瞄准問題,創新思維理念,以求解破難題、以優解促提升。同時,對鄉村振興共富黨建聯盟形式、機制等,全部由鎮街結合實際研究,其他各項抓黨建促鄉村振興工作也要一切從實際出發,因地制宜、因人制宜,決不能為了創新而創新,杜絕形式主義。

二是要堅持統籌推進。在鄉村振興共富黨建聯盟推行初期,更多的關注鄉村治理,將產業發展納入進來后,黨員群眾看到實際效益,積極性明顯提升。充分說明抓黨建促鄉村振興不是就黨建抓黨建,而是要統籌謀劃“五大振興”,注重協同性、關聯性,整體部署,協調推進,把黨組織戰斗堡壘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體現在方方面面,讓農村干部和黨員群眾得到實實在在的好處,變“要我做”為“我要做”。

三是要堅持動態提升。推進鄉村振興共富黨建聯盟時,我市邊探索邊實踐、邊總結邊完善,使之動態上升,不斷“開花結果”。運用到抓黨建促鄉村振興工作中,要處理好“點上突破”與“面上開花”的關系,通過試點總結經驗、產生制度,之后抓普及、抓推廣,並在落實中不斷修訂完善,確保行穩致遠、見到實效。同時,在推進中也發現個別地方存在就黨建抓黨建、缺乏智慧化現代化手段、聯盟之間發展不平衡等問題,需要在今后加以解決。

(責編:王子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