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六屆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福建省廈門市:打造黨員教育培訓“四化”模式

中共廈門市委組織部

2022年07月14日10:2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背景和起因

黨的十八大以來,隨著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黨務干部對專業化培訓的需求日益高漲,系統有效的基層黨務培訓已迫在眉睫。但在實踐中發現,黨員教育培訓普遍存在痛點堵點:一是培訓陣地資源不足。當前各級黨校、干部學院等實體化培訓陣地,對象主要是黨員干部,且資源有限、方式傳統,難以全面顧及基層黨務干部。二是黨務培訓不夠專業。針對不同類型的基層黨務干部,缺少分類別、分領域的專業培訓,存在師資隊伍不穩定、講師黨務水平參差不齊、講授重點不盡相同等問題。三是組織培訓耗時耗力。黨員教育培訓主要由負責黨務工作的部門承擔,組織培訓經常涉及三五百人,吃住行等工作耗時耗力,花費了較大的精力,還達不到理想的培訓效果。

為有效破解基層黨務干部專業培訓難題,廈門市委組織部應時而創、因勢而立,於2017年7月14日創辦了廈門黨員教育中心(原名為“廈門城市黨建學院)。中心的成立源於深厚的理論准備和經驗土壤:一是政治上,習近平總書記曾在廈門工作了整整三年,為我們創造了十分寶貴的思想財富、精神財富和實踐成果。蘊含其中的科學理念、寶貴經驗和優良作風,成為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資源寶庫,有助於引導廣大黨員帶著感情學、全面系統學、及時跟進學、深入思考學、聯系實際學、創新形式學,學出堅定信念、學出絕對忠誠、學出使命擔當、學出過硬本領。二是工作上,近年來,廈門基層黨建工作探索形成了一些有影響力的經驗做法和品牌項目。2016年,廈門園區非公黨建工作“六化機制”在全國園區非公企業黨建工作座談會作了介紹﹔2017年,廈門在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工作座談會上作書面交流﹔2018年,廈門在全國互聯網企業黨建工作座談會上作書面交流,“廈門黨建e家”榮獲“互聯網+基層黨建”典型創新案例一等獎﹔2019年,廈門《小區建立黨支部,治理水平大提升”榮獲“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創新最佳案例獎”,等等。這些來之不易的工作成果成為開展黨務干部教育培訓的生動教材,也儲備了充足的授課師資。

二、主要做法

廈門黨員教育中心堅持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主線,以“引領創新、融合共享”作為辦學宗旨,充分整合全市黨建資源,探索形成“實體陣地+市場資源+靈活教學”的辦學模式,精准聚焦基層黨務干部教育培訓,成為我市黨務干部專業化培訓的主陣地和兄弟省市相互學習交流黨建工作的重要平台。

一是規范化建設,實現管理高標准。加強制度建設,制定辦學章程,建立健全辦學、師資、基地等全流程管理規定,確保中心不斷規范發展。明確辦學定位。堅持中心姓黨、從嚴辦訓,規范教學管理,緊扣黨性教育主業主課和基層實際,根據《中國共產黨黨校(行政學院)工作條例》《中國共產黨黨員教育管理工作條例》等黨內法規,結合中心辦學實際,制定辦學章程和師資、實訓基地管理辦法等“1+4”規范性文件,建立系統完備的辦學制度體系﹔規范教學流程。設置14個標准教學流程,包括10個必設環節(報到、簽訂培訓紀律承諾書、開班致辭、動員講話、重溫入黨誓詞、訓前紀律教育、課堂教學、現場教學、結業儀式、撰寫心得體會)和4個可選環節(合影、結業考試、經驗交流、分組討論)。按照“權責一致”要求,細化10多項各部門實施細則,開展檔案大核查、建設黨建題庫,健全內控機制,實現流程優化、流程再造,形成“教科書式”辦學辦訓全流程操作指南﹔強化教學管理。制定《規范化辦學實施意見》,統一培訓期數、証書、徽章、課件、場所、學習用品等六類辦學標識,嚴明培訓紀律和主體責任,確保教學水平穩步提升﹔嚴明辦學紀律,把旗幟鮮明講政治融入中心工作全過程和各方面,嚴格遵守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嚴以治校、嚴以治教、嚴以治學,認真落實中紀委干部教育培訓“25不”禁令和中組部《干部教育培訓學員管理規定》,大力弘揚良好學風教風校風。

二是專業化支撐,實現教學高質量。堅持質量立校,積極打造專業師資、專業課程、專業基地,不斷提高教學水平。培育專業師資。中心師資共有“三類二檔”,“三類”即講師團成員、客座師資、特邀師資三種類型,其中客座師資分為客座教授和客座講師“兩檔”。持之以恆規范師資聘任、管理、考核等工作,精心打造一支政治素質好、理論水平高、業務能力強、實踐經驗多、鑽研精神足的高素質師資隊伍。目前,聘有包括黨建領域專家、黨政領導干部、各領域黨務干部、基層先進代表在內的省內外師資321名,既有政策制定者,也有政策執行者,實現師資在層級、領域、類別等方面的全覆蓋﹔開設專業課程。先后開發特色課程1000多門,逐步構建涵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政治理論、政治教育、黨章黨規黨紀、黨的宗旨、革命傳統、形勢政策、黨建實務、知識技能、現場教學等10個模塊的課程體系,同步推出12個培訓套餐,不斷滿足黨務干部教育培訓需求。組織編印1套、4類、17冊、80余萬字黨務干部培訓系列教材,涵蓋黨的基層組織換屆選舉、黨員教育管理、發展黨員、“廈門黨建e家”等基層黨建通用實務和城市、農村、機關、國企、非公經濟組織、社會組織等各領域基層黨建實務以及廈門在近鄰黨建、互聯網企業黨建等方面的探索與實踐﹔打造專業基地。在全市建設286個富有廈門特色的實訓基地,包括黨性教育、黨建典型、綜合拓展3大類,涵蓋機關、國企、農村、街道、社區、小區、非公企業、社會組織、商圈等16個領域。所有實訓基地均嚴格按照“八個一”標准打造,即一個黨建工作品牌、一套基地解說方案、一條學習考察路線、一套黨建工作台賬、一篇黨建經驗材料、一部專題宣傳視頻、一套廈門黨建e家、一批專職黨務干部。同時,建立嚴格規范的實訓基地年度管理機制,採用“一年一報、一年一審、一年一評”的方式拓展新基地,淘汰不符合要求的原基地,確保各實訓基地滿足現場教學條件。

三是社會化運作,實現運轉高效率。遵循市場規律,強化資源整合,堅持扁平化運作,持續優化流程,增強辦學活力,不斷健全完善特色化辦學體制機制。創新運營模式。黨委組織部門全程指導,依托市屬國企信息集團成立培訓公司,先后招聘、調配35名專職人員、22名兼職人員組成工作團隊,成立教務、教學、文宣等部門,承接中心日常工作。中心工作團隊成立黨支部,用黨建凝心聚力,激發爭先創優,引領中心工作高質量發展。同時,建立內訓制度,加強日常管理,嚴格監督考核,做好激勵保障,不斷提升工作團隊的綜合素質和積極性主動性﹔整合市場資源。改造提升位於廈門市中心的“信息·未來酒店”,作為中心一體化辦學主陣地,設立教室、分組討論室8間,配套學員餐廳等相關設施設備,可容納260多名學員同時在訓﹔運用信息手段。開通“廈門黨員教育中心(廈門城市黨建學院)”微信公眾號,開發教學系統微信小程序,使管理高效率、扁平化,實現師資、課程、用車、住宿一鍵預約,實訓基地遴選、人員激勵、課堂效果測評一鍵完成,做到“今日預約即可明日開班”。全力配合重點班次、培訓套餐、實訓基地等推出系列推文,開展“教師風採”“學員心得”等專題策劃,為師資和學員提供貼心暖心舒心服務,先后發布各類信息622篇,累計閱讀突破40萬人次。

四是全域化覆蓋,實現辦學高成效。立足廈門實際,銳意創新、扎實推動,煥發黨員干部干事創業精氣神。推進全員輪訓。將廈門市基層黨組織書記作為培訓的主要對象,重點針對黨支部書記、“廈門黨建e家”管理員和黨群工作者三支隊伍,分層級、分領域、分區域組織示范培訓。成立五年來,每年把村居黨組織書記和“兩委”、駐村干部、國企黨務干部、非公黨建指導員等全部納入培訓范圍,帶動引領全市黨務干部全員輪訓落到實處。拓展內外交流。堅持“走出去”“請進來”,全國各省(市、自治區)先后來中心辦班培訓,先后承接全國31個省(市、自治區)的黨務干部培訓班400多期。定期組織本市黨務干部外出學習考察,成為兄弟省市相互學習交流基層黨建經驗的全新載體。積極對外交流,與國內多家知名學院簽訂戰略合作協議,在辦學機制、辦學資源、辦學成果等方面不斷取得新的成效﹔促進典型培育。通過中心的課堂講授、成果匯報、經驗分享等形式,將廈門市城市基層黨建“近鄰黨建”、樓宇黨建“五共工作機制”、農村基層組織“1152”工作機制等最新黨建成果,以更快的速度、更大的力度傳播、復制和移植,有力促進了基層黨建水平全面提升。樹立全市各領域基層黨建典型標杆,引導各區各系統主動對標對表、爭先進位,營造濃厚的比學趕超氛圍。

三、工作成效

自成立以來,中心累計承辦近1600期培訓班,培訓學員近10萬人次,其中本市黨務干部培訓班1100多期,並承接包括福建、重慶、河北、山西、河南、湖南、海南、雲南、陝西、青海、西藏、新疆等省一級黨委組織部門和109個地市一級黨委組織部門舉辦的各類黨務干部培訓班。新華社、人民網、中國組織人事報等媒體均給予了關注報道,北京、上海、河南、甘肅、內蒙古等十余個省(市、自治區)組織部門以及大別山干部學院、古田干部學院等黨校、干部培訓學院紛紛前來學習調研中心的辦學模式。2019年7月12日,中國組織人事報在頭版刊登長篇通訊《沒有圍牆的紅色學院——解碼廈門城市黨建學院特色辦學之路》,詳細報道中心特色化辦學成果。

四、探討啟示

1.堅持聚焦主線、有的放矢,是加強思想政治建設的重要保証。突出政治功能,始終堅持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主線,抓實黨員教育培訓,全面落實政治理論、政治教育、黨章黨規黨紀、黨的宗旨、革命傳統、形勢政策、黨建實務、知識技能等方面的教育任務,讓黨的“肌體細胞”更富“活力”,讓黨的組織更堅強有力。

2.堅持質量立校、引領創新,是提高教育培訓水平的基礎所在。積極創新教學方式,拓展教學資源,把質量辦學作為黨員教育培訓的“生命線”,讓專業的人講專業的事,不斷提升課程和教材專業化,持續挖掘打造具有紅色基因和廈門特色的專業實訓基地,以專業化建設保障黨員教育培訓高質量開展。

3.堅持市場運作、融合共享,是激發日常運轉效率的活力源泉。遵循市場規律,整合各方資源,有效突破機關、事業單位人員編制的局限性,調動團隊主動性積極性創造性,實現政治效益、社會效益、經濟效益“三高”的預期效果,提高黨員教育培訓生命力。

4.堅持守正出新、學以致用,是提升基層黨建質量的內生動力。把培訓資源向市委中心工作的重點領域、關鍵環節傾斜,積極探索辦學服務大局機制。把基層的優秀做法和經驗總結提煉成說法,在中心的課堂交流分享、創新融合,讓說法提升做法,創新從基層中來,經驗到基層中去,推動基層黨建工作穩步提升。

(責編:王子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