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六屆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湖南省衡陽市珠暉區:推行“一核五入”裡巷工作法 破解老舊城區治理難題

中共衡陽市珠暉區委組織部

2022年07月14日10:1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夯實社會治理基層基礎,推動社會治理重心下移,構建黨組織領導的共建共治共享的城鄉基層治理格局。素有雁城“東大門”之稱的珠暉區,因境內珠暉塔得名,是衡陽人口最多、歷史最悠久、面積最大的老城區。近年來,珠暉區按照城鄉治理標准化要求,挖掘老舊城區人文情感紐帶,因地制宜,探索推行“一核五入” 裡巷(即街巷、胡同)工作法,化解老舊城區裡多巷密治理難問題,變一向式推動為互流式交辦,變單邊式發力為廣泛性參與,變突擊性處置為常態性調處,變被動性應對為主動性服務,構建黨建引領基層治理新格局,相關做法得到人民日報推介報道。

一、背景與起因

基層治理是國家治理的基石。2021年4月,中共中央、國務院下發《關於加強基層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建設的意見》,要求建立起黨組織統一領導、政府依法履責、各類組織積極協同、群眾廣泛參與,自治、法治、德治相結合的基層治理體系。長期以來,老舊城區設施落后、民情不清、社情復雜、矛盾集中等現狀制約著基層治理的實效。

珠暉區是衡陽市區“東大門”,是衡陽市面積最大、人口最多的城區。全區轄7個街道、3個鄉鎮,人口36萬,共有基層黨組織520個,黨員16235名。切實提高全區黨建引領基層治理工作水平,一直是珠暉區委探索的重點課題。新一屆區委領導班子選舉產生以來,在“三高五區一跨越”目標的指引下,認真梳理規范、總結完善和全面推行“一核五入”裡巷工作法,力求做到情況在一線收集、矛盾在一線化解、作風在一線轉變、作用在一線發揮、形象在一線提升、民心在一線凝聚。

二、做法與經過

(一)以裡巷黨組織為核心,強化政治引領,把黨群力量聚起來。從提升黨組織引領能力入手,激活神經末梢,為新時代黨員群眾鑄魂。一是健全傘狀基層治理工作架構。以社區(村)黨組織為中心,在網格區域內建立裡巷黨組織,整合居委會成員、網格長、網格管理員和民意聯絡員,構建“社區-網格-聯絡哨”傘狀基層治理組織體系。二是注重發揮基層群眾性自治組織基礎作用。吸納整合坐落單位管理人員、綜治信息員、“五老”、衡陽群眾、“4050”人員等力量,配齊配強網格員隊伍,動員裡巷群眾主動參與基層治理。三是激發轄區居民主人翁意識。廣泛宣傳發動,轄區黨員干部帶頭示范,引導群眾參與家門口治理,形成行動自覺,實現組織主導與群眾自治的良性互動。

(二)以群眾訴求為導向,強化“五入”舉措,讓基層治理活起來。社意民情掌握不准、干部群眾溝通不暢、問題處置反應不快,是長期困擾老舊城區治理的三大問題。我們聚焦民生“大事”,兜底群眾“小事”,努力實現“居民零上訪、安全零事故、治安零發案”。一是劃片入網、建好微陣地。根據裡巷分布、棚戶區等地域特點劃分網格,每個裡巷網格按雜居型小區300-400戶、900-1200人左右,物業型(單位型)小區500-700戶、1500-2100人的標准設置,並以網格為基礎,實行閉環管理,規范管理老舊小區。依托崗亭、文化牆、黨員活動室、志願者服務中心等建立管理、宣傳、服務陣地,將黨群服務功能從社區有效延伸至更小的網格內。二是走訪入戶、開展微行動。組織開展“三看三上門”敲門微行動,即看市場、網吧等人口集中的重點場所,了解經營狀況﹔看主次干道、背街小巷等公共區域,了解人居環境﹔看重點項目和施工工地等建設現場,了解進展情況﹔上軍烈屬、升學戶等重點戶的門,了解動態、收集意見建議﹔上困難戶的門,聽取、了解致困原因、具體情況和真實訴求﹔上信訪戶的門,了解並掌握思想動態,疏導情緒,幫助解決合理訴求。做到黨員聯系到戶、民情走訪到戶、政策落實到戶、就業對接到戶、精准服務到戶。三是守望入裡、設立微崗亭。充分利用現有報刊亭、小區門衛室、坐落單位傳達室、公交調度室等公共設施,在街頭巷尾設立微崗亭,由黨員先鋒志願者與原場所工作人員結對共同管理。微崗亭兼具訴求受理、政策宣傳、信息收集等功能,實現鄰裡和諧、守望相助。四是懇談入巷、推進微項目。定期在裡巷的小廣場、小園地、小長廊、居民聚集地等召開屋場懇談會,讓黨員干部在群眾家門口宣講宣傳、交心交流、共商共議、集思廣益,潛心把握群眾需求、精准推進民生微項目。五是服務入心、實現微心願。開展以“孝心服務孤寡老人、愛心服務留守兒童、暖心服務困難群眾、安心服務外來人員、貼心服務居民群眾”為主要內容的“五心”服務。針對群眾不同訴求,推行易事即辦、實事快辦、難事聯辦。走訪人員能夠解決的問題,現場即辦﹔無法即辦的問題由社區匯總,集體研究力爭“日辦快結”﹔涉及民生實事且無法即辦的問題,由鄉街黨(工)委召開專題會議研究處理,快速辦結﹔一時難以解決的問題,由區領導小組辦公室統籌區街社三級資源,派單式交辦﹔個別法律法規政策有明確規定不能解決的,向群眾做好解釋工作。

(三)以標准化建設為支撐,強化組織保障,促幸福家園興起來。責任分工標准化。街道黨工委書記為第一責任人,負責網格劃分、崗亭設立、隊伍整合、問題調處等﹔社區黨組織書記為直接責任人,負責定期組織短會,學政策、議任務、捋思路、定措施,弄清上級指示和工作要點是什麼,弄清當前情況和問題原因是什麼,弄清今天任務和方法路徑是什麼,並有序安排實施,做到“一會三清”“三看三上門”﹔區直行業部門黨委(黨組)書記為聯辦責任人,對基層反映的問題,按咨詢類、投訴類、舉報類予以受理、研究、辦理、回復,並視情況在一定范圍內公示。經費保障標准化。保障經費通過設立公益性崗位解決一部分,小區閉環收取物業費增加一部分,小區停車位等公共資源收入彌補一部分,每年財政投入的衛生保潔費用消化一部分,志願服務隊伍補充一部分。督查考核標准化。區紀委監委、區委組織部負責日常督促檢查,全面掌握情況,推動落實。各單位落實情況相應納入黨組織書記述職評議、科級領導班子和科級領導干部年度考核、單位年度績效考核范疇。

三、成效與反響

珠暉區推行“一核五入”裡巷工作法開展基層治理以來,整合坐落單位管理人員、綜治信息員、“五老”、衡陽群眾志願者等優質資源以及“4050”人員、低保戶等1437人擔任網格長、網絡管理員或民意聯絡員﹔累計走訪門店、攤位、市場、超市、網吧等人口集中的場所,主次干道、背街小巷、居民小區、項目工地、重點戶、困難戶、信訪戶等9436次,摸清人文信息7506戶17974人,主動發現問題、受理群眾訴求1843個,已解決問題1496個(其中,75個問題曾反映一年以上未得到解決),努力打造起人人有責、人人盡責、人人享有的基層治理共同體。社區運用“裡巷”治理工作法后,對轄區情況更熟了,辦事效率更高了,居民的笑容更多了,邁向“三高五區一跨越”的步伐更加自信了。

四、收獲與啟示

一是“裡巷”治理工作法是統籌推動工作、加快跨越發展的有效手段。“裡巷”就是一線,各項工作隻有到“裡巷”了解掌握情況,才能制定科學有效的措施,確保工作快速推進。珠暉區在踐行“一核五入”裡巷工作法中,引導和推動轄區居民共同參與“裡巷”治理,全面推動各項工作有效開展。

二是“裡巷”治理工作法是轉變干部作風、服務人民群眾的重要抓手。以前,我們有的社區工作者總習慣坐在辦公室,守著空調等人上門來辦事,與居民交流少、經常性上戶少,導致在面臨諸如疫情防控、文明創建等中心工作時,居民群眾對社區干部突擊式“造訪”往往很反感,常出現拒不開門的情況。有時說的話群眾不愛聽,干的事群眾不理解,工作總停留在應付上,這和當前珠暉跨越發展的要求格格不入。通過“一核五入”裡巷工作法的推進,經過社區干部、網格員、民意聯絡員等的每日走訪,逐步探究出群眾與基層干部間“隔閡”的疏通之道,一點一滴攻克痛點難點,一步一步解決實際問題。實踐証明,“裡巷”治理工作法有效解決了社區(村)工作人員脫離群眾、脫離實際的問題。這就是我們以深入開展“一核五入”裡巷工作法為抓手,切實維護群眾利益,緊緊依靠和服務群眾的結果。

三是“裡巷”治理工作法是解決實際問題、開展效能革命的重要支撐。提升社區工作效率,為基層干部解放雙手,創工作新格局,是我們不斷探索的永恆主題。在過去,有些棘手問題,單靠社區自身力量難以解決,但在與上級部門銜接時,可能還存在少數部門“門難進、臉難看、事難辦”的問題。現在根據實際情況,及時派單給各個相關職能部門,並對解決情況進行跟蹤考核,各部門工作作風、執行力和落實力有了進一步提升,效能革命收到了整體實效。通過“一核五入”裡巷工作法,不僅拉通了最基層需求與最核心資源的高架路,還切切實實掌握到群眾最根本的需求,解決了實際問題,提升了工作效能。

(責編:王子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