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六屆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安徽省委黨校(安徽行政學院)校(院)工作處:實施“1+16”頭雁行動實現黨建工作同頻共振

中共安徽省委黨校(安徽行政學院)校(院)工作處

2022年07月14日09:5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校(院)工作處牢固樹立黨建、業務一盤棋思想,充分結合業務指導工作,堅持統籌協調、上下聯動,扎實開展省校、市校結對黨支部“1+16”頭雁行動,打造“頭雁”模范黨支部,形成“雁陣群”戰斗堡壘,全面實現全系統黨建工作同頻共振,有力推動全系統黨建、業務指導工作同步發展。

一、背景和起因

校(院)工作處主要承擔安徽省黨校(行政學院)系統的業務指導工作。校(院)工作處黨支部現有黨員13名,入黨積極分子1名。在2020和2021年度考核中,均被授予“突出貢獻獎”。

面向全省黨校(行政學院)系統進行業務指導工作,點多面廣,政策性強,標准高、要求嚴。針對這種情況,校(院)工作處以高質量黨建工作為抓手,與部門主責主業相結合,統籌推進相關工作,推動黨建與業務工作深度融合,激發“1+16”各黨支部創先爭優,在一方面或某領域勇做“頭雁”,打造模范支部,引領一批支部,形成“雁陣群”戰斗堡壘,輻射全省黨校(行政學院)系統。

二、主要做法

(一)加強支部建設,筑牢戰斗堡壘。校(院)工作處黨支部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把旗幟鮮明講政治貫徹落實到黨校(行政學院)系統業務指導工作的全過程和各方面,堅持黨校姓黨,嚴肅黨內政治生活。嚴格執行《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推動黨性教育常態化制度化,堅持“四個第一”,嚴格落實“三會一課”、組織生活會、民主評議黨員等黨內生活制度,扎實推進黨史學習教育,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引領支部黨員在學習理論上有更強自覺,在學懂弄通做實上有更高要求。嚴格落實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防范化解意識形態風險。不斷加強作風建設宣傳教育,嚴明政治紀律,切實鞏固拓展作風建設成果。不斷強化組織和隊伍建設,激勵黨員自覺發揮先鋒模范作用,筑牢筑強支部戰斗堡壘。

(二)開展結對共建,提升系統黨建。在全省黨校(行政學院)系統內開展支部結對共建活動,創新組織生活方式,提升全系統黨建水平。校(院)工作處黨支部分別與16所省轄市委黨校(行政學院)中各1個基層黨組織建立結對共建聯系,通過實地參觀紅色教育基地、開展座談會交流發言、線上經驗分享等形式,與結對支部開展多種形式的共建活動。譬如,將調研工作與支部結對共建工作結合,與滁州、蚌埠市委黨校(行政學院)開展交流﹔與合肥市委黨校(行政學院)第一支部共赴大蜀山革命烈士陵園、江淮英烈事跡陳列館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等。定期了解掌握基層黨支部的基本情況和好經驗好做法,在全省黨校(行政學院)系統內進行交流、宣傳、示范。

(三)加強業務指導,推動深度融合。將黨建工作與部門業務指導工作相結合,以實際行動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的“要處理好黨建和業務的關系,堅持黨建工作和業務工作一起謀劃、一起部署、一起落實、一起檢查”,統籌推動黨建和業務深度融合、高質量發展。在支部開展結對共建活動的同時,加強對市縣和基層黨校(行政學院)教學、科研、智庫建設、師資培訓、服務保障等方面的調查研究,及時掌握市縣鄉鎮黨校(行政學院)貫徹落實《條例》、辦學質量評估整改及加強意識形態領域建設等方面情況。同時,不斷推進縣級黨校(行政學校)分類建設和鄉鎮黨校(行政學校)規范化建設工作,著力提升省級黨校對基層黨校的業務指導水平。

(四)建立長效機制,發揮“堆柴”效應。建立長效機制,實現“1+16”頭雁行動常態化。培育產生“頭雁”支部,發揮其帶頭作用,加強黨支部間溝通交流,發揮“堆柴”效應,做到光熱共享,信息分享。持續推出黨建工作中好的經驗做法,在全省系統內進行典型宣傳。支持市級黨校(行政學院)基層黨組織與縣級黨校(行政學校)基層黨組織開展進一步結對共建,鼓勵推動16個市級黨校(行政學院)的黨支部,發揮自身優勢,在市域范圍內,進一步發揮對縣級黨校(行政學校)黨建工作的頭雁效應,努力實現爭做頭雁,頭雁引領,推動全系統黨建工作同頻共振,業務指導工作優質資源共享。

三、取得的成效

(一)“標准化”支部建設邁上新台階。對照高標准支部建設要求,完善組織陣地建設,將各項制度落到實處。扎實推進黨史學習教育,從黨史學習教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鞏固拓展黨史學習教育成果。將“我為群眾辦實事”活動與校(院)領導聯系基層黨校制度相結合,制定《中共安徽省委黨校(安徽行政學院)建立鄉鎮黨委黨校業務指導聯系點工作安排》,為7所聯系點捐贈物資(130台電腦和450套桌椅)並安排教師送教,有效落實了黨支部“雙聯系”制度要求。在當前疫情的特殊時刻,支部黨員無私奉獻、服務大局,積極報名參加獻血及“疫情防控進社區”等活動,充分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

(二) “系統性”結對共建實現常態化。建立結對關系后,實現全省黨校(行政學院)系統結對共建活動常態化,通過支部共建形式,博採眾長,以“眾長”之標杆,反哺“1+16”黨支部,引領各支部充分發揮優秀支部的頭雁效應。同時,多彩活動的開展,有利於進一步傳承紅色基因,賡續紅色血脈,增強支部活動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增強黨校(行政學院)系統的凝聚力。其中,與滁州、蚌埠、蕪湖、合肥等市委黨校(行政學院)基層黨支部開展的結對共建活動,成效尤為顯著。印發的2021年度“1+16”頭雁行動匯編,在全省范圍內取得很大反響。2022年將持續開展系統內結對共建活動。

(三)“精准化”業務指導走向更深更實。黨建業務的創新融合,有效推動了業務指導工作的精准化。2月10日,咨政成果轉化為省委文件《關於規范鄉鎮(街道)黨(工)委黨校建設和管理的指導意見》(試行)印發全省,提升了黨校規范化建設水平。與此同時,全省縣級黨校機構設置實現全覆蓋,縣級黨校分類建設走在了全國前列。

四、經驗探討

(一)機關黨的建設是重要保障。要堅持黨要管黨、從嚴治黨,圍繞中心、服務大局,改革創新、開拓進取,不斷提高機關黨建工作水平。“1+16”頭雁行動聚焦各級黨校(行政學院)機關黨建工作,為推動高質量發展提供堅強的政治保証和組織保障。

(二)系統黨建工作是重要抓手。為了提高新時代黨校(行政學院)建設水平,《中國共產黨黨校(行政學院)工作條例》中明確提出,上級黨校(行政學院)應當加強對下級黨校(行政學院)的業務指導。黨的建設工作是黨校工作的重中之重,“1+16”頭雁行動聚焦黨校系統建設,本著服務基層黨校的原則,以黨的建設為抓手,精准發力,創新方式方法,不斷推動黨校系統建設水平的提高。

(三)黨建業務融合是根本任務。堅持理念和機制等多方面深度融合,是強化黨建業務相互依托促進的突破口和結合口。“1+16”頭雁行動創新融合方式,建立長效機制,以高質量黨建引領高質量發展,推動黨校系統黨建工作和業務指導工作共同發展,取得了積極成效。

(責編:王子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