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六屆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福州市委黨校:“四抓四促”建強基層戰斗堡壘

中共福州市委黨校

2022年07月14日09:57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共福州市委黨校堅持黨建引領,把抓基層黨組織建設作為黨建工作的重心,牢固樹立自主抓建、強化管理、品牌打造、維護團結四種意識,以達標創星工作為抓手,以黨支部換屆為契機,通過“四抓四促”建強基層戰斗堡壘,不斷推進黨建和業務工作深度融合,為建設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一流研修基地提供堅強組織保証。

一、背景和起因

黨的基層組織是黨在社會基層組織中的戰斗堡壘,是黨的全部工作和戰斗力的基礎。因此扎實做好抓基層、打基礎的工作,使每個基層黨組織都成為堅強戰斗堡壘,才能更好地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推動黨校各項工作不斷向前。

當前基層黨建的普遍性問題為:組織力戰斗力不夠強、黨建業務兩張皮、少數黨員干部先鋒模范作用發揮得不夠好等。針對這些問題以及黨校存在的行政參公、事業教師教輔兩支隊伍的情況,為便於隊伍融合,增強凝聚力,我校以嚴的精神、實的作風統籌抓住黨建工作的最小也最重要的單位——黨支部,通過重組黨支部、配強支委隊伍、推進達標創星、抓實黨性教育、打造黨建品牌等舉措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向縱深發展。

二、主要做法

(一)抓組織優化,促根基夯實

重組黨支部。以黨支部任期屆滿為契機,改變原有教研支部與行政支部分設的格局,將原有按行政、教研處室分別組建支部的方式,優化為職能相近或業務相關的處室新建5個黨支部,每個支部均包含行政和教研人員,促進教師、行政兩支隊伍的交流融合﹔同時每個支部均有校委領導黨員,加強對支部的聯系與指導。配齊支委班子。支部戰斗堡壘作用發揮得好不好,關鍵看支部班子強不強。我校在配齊配強黨務干部隊伍上下功夫,新建5個黨支部設五人支委,安排行政處室負責人任支部書記、教研處室負責人任副書記,設組織委員、紀委委員、宣傳委員兼青年委員,形成領導有力、分工明確、職責清晰、團結有為的戰斗集體。加強隊伍建設。一方面組織制定黨建主體責任清單,明確黨建工作職責和工作任務,形成了既有專職專責又有“一崗雙責”的基層黨建工作責任落實體系。另一方面發揮黨校特長,在黨務干部培訓上下功夫,精選業務培訓課程,通過組織線上線下培訓會,定期舉辦黨務干部培訓班,全力提升黨務干部隊伍整體履職水平。

(二)抓規范建設,促整體強化

我校將規范化的思維理念嵌入黨建工作中,構建系統化的黨建工作制度、標准化的黨建工作程序、高效化的黨建工作方法、精准化的黨建工作考核機制,讓黨員行有准則、動有依據、做有規范,來推進基層黨支部規范化建設,從而有效提升黨建科學化水平。

一是嚴格執行制度,守好“大規矩”。落實黨建工作各項規章制度,嚴格按照修訂完善的《校(院)務委員會領導班子成員聯系指導黨支部制度》《關於進一步規范黨支部主題黨日活動的實施方案》《關於加強和規范黨內政治生活嚴格黨內監督的實施方案》等黨建相關制度抓落實。每年下發《全面從嚴治黨工作責任清單》,做到黨建職責、任務、內容細化和具體化,並明確集體責任、第一責任、具體責任和直接責任,增強了黨建工作的可操作性。

二是開展達標創星,規范“小細節”。在市直機關工委考評細則基礎上,我校根據黨校實際“量體裁衣”進行細化和優化,明確什麼是“優”,讓支部評有依據、檢有標尺。以持續開展“達標創星”活動為有力抓手,健全星級評定機制,進一步激發黨支部創先爭優的意識,讓支部干有方向、做有目標。為鼓勵部門創業績和推進黨建工作創新,設置了加分項目,進一步激發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同時確保評定工作公平公正並注重對考核結果的綜合性運用。

三是堅持定期整改,改正“老毛病”。推行黨建工作清單管理模式,按月分解黨建工作任務和活動安排,定期自查落實情況,持續開展“對標准、找差距、正秩序、抓落實”黨務工作專項整改活動,以支部互查、自查的方式開展支部黨建工作檢查,不定期開展整頓軟弱渙散基層黨組織,召開機關黨委(擴大)會議通報“問題清單”,各支部動態上報整改情況,及時做到問題清零。

(三)抓黨性教育,促素質提升

黨校是干部教育培訓的大熔爐,因此我校踐行“教育者先受教育”的理念,定期開展政治理論學習和黨性教育,持續強化理論武裝,切實把黨的理論和政策理論宣講好、落實好。

一方面抓實日常學習。按照每年初制定的校(院)委中心組學習計劃、教職工學習計劃抓實日常學習。各支部嚴格執行“三會一課”學習制度要求,統一學習內容、學習要求,強化督促指導,確保學習教育有計劃、有規范、全覆蓋。我校結合“紅色領航 黨校走前頭”主題實踐活動,打造具有黨校特色的紅色講壇,嚴格落實周二“集中學習日”活動,安排《習近平在福州》採訪實錄、習近平總書記來閩考察重要講話精神等專題學習。在每年重要時間節點,安排支部書記上專題黨課,組織黨員撰寫學習心得,不斷拓展學習深度,筑牢黨性修養。利用好在線教育、“學習強國”等新媒體學習平台,通過組織專家講壇、專題研討,外出參觀考察,豐富學習形式,不斷增強理論學習吸引力。

另一方面抓實主題教育。把主題教育作為黨員干部進行思想洗禮,淬煉精神品質的有力抓手,精心組織、周密部署。把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同鞏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成果相結合,不折不扣完成規定動作之余,認真籌劃自選動作,做到有方案、有落實、有成果、有總結,傳承弘揚黨的光輝傳統和優良作風,促進實際工作能力水平提升,實現主題教育常態化長效化。通過開展文林山烈士陵園祭掃、觀看紅色電影《長津湖》、紅色閩劇《杜鵑山》、參觀紅色路線等多種形式的主題黨日活動,提升主題教育實效。

(四)抓品牌建設,促深度融合

立足政治機關、政治學校的定位,找准結合點,推動機關黨建和業務工作相互促進,引導黨員在教學、科研、咨政工作中爭創一流業績。通過打造“宣講先鋒”“星耀先聲”“紅色講壇”“周二學堂”等黨建、團建品牌,促進黨建工作與業務工作的深度融合。其中,“宣講先鋒”講師團始終堅持“黨校姓黨”原則,牢牢把握正確政治方向,緊扣中心工作、緊跟形勢發展、緊貼社會需求,搭建“六大宣講平台”,精心打造《習近平總書記在福州工作期間的理念創新與實踐探索》等40多個宣講精品課程,深受廣大黨員干部群眾的歡迎,被評為福州市直機關優秀黨建品牌。“星耀先聲”志願者服務品牌,是我校積極發揮黨建帶團建作用於2021年底創建的團建品牌,該品牌通過積極開展宣講、交通勸導、敬老助老、疫情防控等多項工作,有效發揮青年作用,促進青年成長成才。同時我校按照“一支部一品牌”的理念引導黨支部創建屬於自己的黨建品牌,力爭黨建工作出亮點、出特色。

三、取得成效

通過優化組織構成、推進規范建設、抓實黨性教育、打造黨建品牌等四項舉措,我校基層黨支部的政治領導力、思想引領力、業務指導力和社會服務力顯著提升,自主抓建意識、黨建引領意識顯著增加。

(一)推動黨支部凝聚力“由散到聚”

從不了解到相互了解,從不熟悉到共同合作,重組后的黨支部使得行政參公、事業教師兩支隊伍交流、合作、融合得更加密切,一方面有助於教研人員理解行政部門的日常工作,有效提升工作配合度﹔另一方面,在具有較高的理論素養和教學水平黨校教研人員的帶領下,行政人員的理論水平得到進一步提升,履職能力進一步增強。全體黨員干部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在各自的崗位上發揮作用,共同推動黨校高質量發展。

(二)推動基層黨支部戰斗力“由弱到強”

通過重組支部、配強支委隊伍以及達標創星工作,黨支部自主抓建的意識不斷增強,把各項工作抓在手上,落到實處,層層傳導壓力,想辦法、出實招,圓滿完成各項任務。從根本上扭轉了支部建設“虛、弱、軟、散”等問題,實現了“工作一線有黨員、業務骨干是黨員、關鍵時刻看黨員”和“支部強堡壘、黨員當先鋒、奉獻有作為”的工作目標。在2020年疫情防控中,我校把紅色堡壘筑在疫情防控最前沿,全力做好四城區武漢籍滯榕旅客安置點后勤保障工作,組織教研人員圍繞“科學防疫、有序復工”開展調研,形成多篇咨政報告,獲得市領導的肯定性批示,被評為福建省抗擊新冠疫情先進集體、福州市首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線先進集體,1名黨員被評為福州市戰“疫”最美志願者。2021年第三黨支部還獲評“市直機關先進基層黨組織”。

(三)推動黨建與業務融合度“由淺到深”

堅持開展“黨性教育+專題調研”雙主題的黨日活動,黨員政治意識顯著增強,自覺在工作中堅持黨建引領,加強黨建與主責主業的深度融合。黨支部書記和各處室(部)帶頭人牢固樹立主責主業意識,將黨建充分融入干部培訓、思想引領、理論建設與決策咨詢,有力地破解黨建、業務兩張皮的共性問題,推動黨建與業務工作齊頭並進。

(四)推動黨建服務力“由低到高”

筑牢人民至上理念,不斷增強黨員干部服務意識,切實把基層組織力、領導力轉換為社會服務力。深入推進“我為群眾辦實事”“近鄰黨建”“雙聯雙扶”等服務工作:組織黨員深入共建社區開展近鄰黨建“三個清單”,及時了解社區訴求,組織困難群眾慰問、防疫物資捐贈活動,切實解決社區困難﹔每月與共建社區石鼓社區聯合開展疫情防控、垃圾分類等志願宣傳活動,邀請社區黨員共同觀看紅色電影、紅色圖片展,不斷深化共建交流﹔扎實開展“雙聯雙扶”活動,組織前往羅源縣起步鎮桂林村走訪慰問困難黨員、開展鄉村振興課題調研,在世界讀書日聯合開展“書香潤黨建 閱讀助振興”文化下基層活動,前往閩清縣麗星村開展四史志願宣講活動。

四、探討

基層黨建工作做細了就是凝聚力,做實了就是生產力,做強了就是競爭力。基層黨組織建設是關鍵性問題,也是長期性問題,既要突出主動,又要確保長效,才能推動基層黨建全面進步、全面過硬。

啟示一:基層黨組織建設,首要在於自主抓建意識。

基層自主抓建能力強,全面建設才能結碩果。反之,若基層缺乏過硬的自主抓建能力,事事靠幫帶、處處等指導,基層建設就很難達標過硬。因此通過加強壓力傳導,樹牢基層黨組織書記“抓好黨建是本職、不抓黨建是失職、抓不好黨建是不稱職”的責任意識,不斷激發黨組織書記和黨務干部的內驅動力,才能將全面提升基層黨組織建設質量的要求落到實處。

啟示二:基層黨組織建設,關鍵點在於繼承和創新。

繼承是創新的基礎,創新是繼承的發展。要一以貫之地堅持和繼承經過實踐檢驗的好做法、好經驗,又要與時俱進地探索和創新適應基層形勢發展的新方法、新路徑。在達標創星工作的推進過程中,要在強調規范和基礎、重視執行和落實的同時,立足實際,鼓勵支部探索創新,既做好“規定動作”,又要創新做好“自選動作”,才能有效推動基層黨組織建設提質增效。

啟示三:基層黨組織建設,落腳點在於黨建融合。

黨建工作與業務工作密不可分,是推進整體工作創新性和創造性發展的“雙核”。黨校姓黨是黨校工作的根本原則,黨校的黨建工作與業務聯系更加緊密,要堅持以黨建工作引領業務工作,為業務工作“鑄魂”,讓業務工作沿著“立德樹人”“強國筑夢”的正確方向穩步前行﹔同時要以業務工作承載黨建工作,助黨建工作落實,提升整體工作的創造力、凝聚力和執行力。

(責編:王子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