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學習教育時時在身旁 文化感染處處在心間

山東濰坊:傾力培育“濰檢黨旗紅”文化品牌

2022年07月13日08:30    來源:檢察日報

在山東濰坊這片熱土上,中共一大代表王盡美、山東首位縣委書記庄龍甲、山東最早的農村黨支部書記張玉山、“白區的紅心女戰士”陳少敏等革命先輩播撒下“紅色種子”。近年來,濰坊市檢察院傾力打造“濰檢黨旗紅”文化品牌,以黨建文化助推檢察工作高質量發展,被山東省檢察院確定為“黨建與業務深度融合試點院”,並榮獲“全國基層檢察院建設組織獎”。

紅色基因孕育品牌

近年來,濰坊市檢察院把黨建工作作為基礎工程、系統工程、靈魂工程來抓,將黨建文化“硬設施”和“軟實力”同抓共促,建成了“濰坊檢察發展史主題展館”“濰坊黨建和業務深度融合主題展館”,以及“模范機關創建”“精神文明單位創建”“青春驛站”等主題的黨建文化陣地,通過一樓一主題、一樓一特色,讓學習教育時時在身旁、文化感染處處在心間。“濰檢黨旗紅”文化品牌引領該市兩級檢察院創建了31個黨建品牌,讓黨建統領在檢察工作高質量發展中結出累累碩果。

在院黨組帶動下,該院干警定期到主題展館開展黨日活動,在耳濡目染中增強黨性修養、感悟品牌魅力、激發融合動力。“每次走進展館,都會浸潤在濃厚的紅色文化氛圍中,這樣日復一日,‘紅色種子’已經深植我心,激勵我辦好經手的每一起案件。”該院青年干警唐承佑告訴記者。

“三上工作法”釋放動力

黨建與業務如何同頻共振,是濰坊市檢察院創建紅色文化品牌最核心的探索。該院第一黨支部宣傳委員谷紅艷主辦了全國掃黑辦挂牌督辦的傅某某等人網絡“套路貸”系列案,被評為“全國檢察機關掃黑除惡專項斗爭優秀個人”。在她看來,優質高效完成辦案任務,是“三上工作法”在業務工作中的生動實踐。

第一個“上”是支部建在業務部門上。一個支部就是一座戰斗堡壘,該院把落實集體學習、一崗雙責、三會一課、主題黨日等黨內制度,與研究推進業務工作、解決司法難題、提升業務技能、培育檢察鐵軍在執行層面上融為一體,確保黨建與業務目標同向、部署同步、協同發力。

第二個“上”是黨員奮斗在辦案一線上。一名黨員就是一面旗幟,該院注重強化黨員意識、黨員身份和黨員責任,要求黨員干警揚起“向我看齊”“敢打必勝”“創先爭優”旗幟,營造“你追我趕共同進步”的濃厚氛圍。

第三個“上”是先進典型示范在重大疑難復雜案件辦理上。一個典型就是一個榜樣,該院支部書記、支部委員以身作則,選樹既有“底色”又有“亮色”的檢察英模,激勵帶動全院干警見賢思齊、比學趕超。

品牌推動賦能發展

在辦理一起涉及60余戶村民權益的土地行政登記監督案件中,濰坊市檢察院行政檢察黨支部堅持以人民為中心,以“解難題辦實事”為目標,綜合發揮公益訴訟和行政檢察職能,促使爭議雙方達成和解。60余戶村民領到賠償款,行政爭議、民事糾紛一攬子解決。該案獲評2021年全國檢察機關行政檢察優秀案例。

“濰檢黨旗紅”文化品牌的核心是黨建統領“四大檢察”高質量發展,將新時代黨的建設融入干警理念中、體現在能動履職的檢察辦案中。該院創新制度建設,制定黨建工作標准,建立目標責任清單,明確8大類43項標准,為推進黨建與業務深度融合發展提供標尺﹔實行“三課兩研討”模式,每月組織青年干警開展理論研討,定期組織提高政治站位大討論。在“濰檢黨旗紅”品牌推動下,濰坊檢察機關黨建工作標准化項目被納入國家級標准化試點項目、省級標准化示范項目。2021年,濰坊市檢察工作滿意度調查位居全省第一。(盧金增 杜翠翠 陳忠欽)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