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講政治怎樣落實到具體檢察業務中

——全國檢察機關加強政治建設暨深化檢察改革與理論研究工作推進會就加強檢察機關政治建設作出部署

2022年07月13日08:28    來源:檢察日報

本報北京7月12日電(記者邱春艷 戴佳)檢察機關是黨絕對領導下的政治機關、司法機關。在黨的二十大即將勝利召開的下半年,如何加強檢察機關政治建設,把講政治落實到具體檢察業務中?7月12日召開的全國檢察機關加強政治建設暨深化檢察改革與理論研究工作推進會給出答案——就加強檢察機關政治建設作出具體部署。

講政治是具體的、實踐的!會議開宗明義指出的這一點令人印象深刻。也就是說,講政治的“講”不只是講話的“講”,更是講求、講究、推崇、行動。講政治是具體的,而不是抽象的,是行動的而不是口頭的,是知行合一的!怎樣做到知行合一,把防風險、保安全、護穩定、促發展融入日常,以能動履職為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營造安全穩定的政治社會環境?會議從五方面作了重要安排。

一是始終把捍衛國家政治安全放在首位。會議明確要求,進一步做實“從政治上看”,充分用足用好法律武器,更加自覺、務實地履行維護國家政治安全的首要政治責任。

但在實踐中,少數檢察人員認為國家政治安全是個“大概念”,與日常檢察辦案似乎很遠。對此,這次會議針對性指出,維護國家政治安全的首要政治責任很重要的一方面就是辦案——以政治智慧指導下的法治智慧、檢察智慧,依法妥善辦理涉及國家安全類案件。特別是對於一些單純在表象上看似不屬於危害國家安全的案件,可能存在影響政治安全的因素,就要充分考慮當前形勢,更加警醒,把眼睛瞪得大大的,堅決防止就案辦案。

二是寬嚴相濟維護社會大局穩定。黨的司法政策是司法檢察工作的政治指引。眾所周知,近年來,檢察機關從講政治的高度,全面貫徹寬嚴相濟刑事政策,統籌落實少捕慎訴慎押刑事司法政策和認罪認罰從寬制度,最大限度減少社會對立面,促進了社會內生穩定。此次會議進一步強調,對因婚姻、家庭、鄰裡或者偶發矛盾引發的輕傷害案件,更要把握法理情相統一,做到少捕慎訴慎押,重在化解矛盾糾紛。那麼,落實少捕慎訴慎押刑事司法政策和認罪認罰從寬制度是否意味著“一寬到底”?絕不是!會議突出強調,要全面准確把握寬與嚴的辯証關系,充分考慮具體個案的特殊情況和社會公眾的心理感受,依法當寬則寬、該嚴則嚴。輕罪不是一味從寬,輕罪中有從重處罰的情節,也要從嚴處理!重罪突出“嚴”的同時,對有從寬情節的或從犯、脅從犯,也要依法從寬,體現區別對待。對嚴重暴力、涉黑涉惡,殘害婦女、兒童、老年人、殘疾人等弱勢群體,以及其他主觀惡性大、情節惡劣的犯罪,必須落實當嚴則嚴,該捕即捕,依法追訴,從重打擊。

三是更實維護經濟金融安全。近期,黨中央、國務院密集出台一攬子政策措施,努力穩住經濟基本盤。檢察機關怎樣靠上落實,主動作為,以能動履職服務經濟社會發展大局?會議對幾項重點工作作出部署,關於涉案企業合規改革工作,會議提出,要全面、穩實推開涉案企業合規改革試點,落實平等保護,營造安商惠企法治化營商環境,助力各類企業紓困發展。要做到依法“能用盡用”,每一檢察院受理可以適用的案件,都要探索辦理合規案件,並會同工商聯等相關部門,建好、用好第三方監督機制。關於最高檢駐中國証監會檢察室工作,會議明確提出,要推動完善與中國証監會、公安部信息共享、行刑銜接、案件會商等工作機制,完善向下交辦督導工作機制,形成內外、上下優質高效辦案合力。

四是以訴源治理促進長治久安。推進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國建設,必須重視以訴源治理助推標本兼治,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的“法治建設既要抓末端、治已病,更要抓前端、治未病”落到實處。如何做到?還是要在辦案上下功夫!會議明確指出,在監督辦案過程中,要針對典型個案、類案發生的原因,自覺融入國家治理,通過制發社會治理類檢察建議等,促進源頭防治,實現治罪與治理並重。檢察建議是檢察機關通過辦案實現訴源治理的重要方式。會議特別強調,檢察建議不能一發了之,關鍵在一抓到底。最高檢第一至八號檢察建議,各地都要“沒完沒了”抓下去,針對性督導解決好協同落實中的盲區、堵點。會議同時指出,最高檢制發指導性案例、典型案例,定期發布業務數據及類案預警信息,都是能動履職訴源治理。各級檢察院要自覺跟上,積極促進、引領、不斷增強社會法治意識。

五是夯實黨長期執政的民心基礎。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檢察機關要通過辦好一個個案件、抓好一件件為民實事,守住民心,厚植黨執政的政治根基。如何以檢察履職守民心?會議以群眾信訪工作和未成年人檢察工作為切口,提出明確要求。關於落實群眾信訪“件件有回復”,會議要求各級檢察院要學習貫徹《信訪工作條例》,認真落實第九次全國信訪工作會議精神,切實加強涉檢信訪矛盾排查化解,凡多年積案,省、市級檢察院檢察長要直接包案、過問、督辦。要選擇群眾訴求強烈、矛盾突出或者疑難復雜、引領性案件舉行公開聽証,切實做到“三個效果”有機統一。關於未成年人檢察工作,會議指出,今年10月,全國人大常委會將聽取未成年人檢察工作專項報告。檢察機關要以此為契機,不斷提升未成年人檢察工作質效。以持續落實“一號檢察建議”為抓手,以融入式監督促進解決“六大保護”不到位的問題,把“1+5>6”落得更實。特別是要加大“強制報告”“入職查詢”制度落實力度,讓更多孩子免受侵害。會議還特別強調,專門學校全國隻有100余所,有的省還是空白,省級檢察院要重點協調推進,促進專門教育矯治制度真正落地。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