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黨建“紅”引領檢察“藍”

湖北省檢察院以黨建推動工作邁上新台階

2022年07月12日08:29    來源:法治日報

國家檢察官學院湖北分院設有“黨建活動中心”,是每批參訓學員必到的“打卡地”。

作為檢察教育培訓基地,國家檢察官學院湖北分院堅持“政治+業務”融合發展理念,把黨支部建在班上、開展主題黨日活動、重溫入黨誓詞已成慣例。

“創辦‘黨建活動中心’是為了營造濃厚黨建氛圍,增強黨員認同感和歸屬感,更好地發揮每名黨員先鋒模范作用。”湖北省人民檢察院黨組書記、檢察長王守安道出了創辦中心的初衷。

近年來,湖北省檢察院黨組全面履行機關黨建工作主體責任,以政治建設為統領,抓落實、求極致、提素能,努力提高機關黨建工作質量,推動工作取得新成效。

融起來:常亮理想信念“一盞燈”

“這次案例研討活動預告一出來,我第一時間報了名,就是想了解一下其他部門檢察官們平時是怎麼討論案件的。”

“討論的案件很有代表性、典型性,主持人的引導環環相扣、層層深入,大家的‘爭論’也十分精彩。”

這是湖北省檢察院第二檢察部組織的一起刑事申訴案檢察官聯席會議現場,此次會議特別邀請省檢察院機關黨員參加。圍繞案件爭議焦點,參會干警與案件承辦檢察官展開了激烈討論、各抒己見。

負責組織此次活動的湖北省檢察院第二檢察部主任陳俊認為,對重大、疑難、復雜案件進行研討,有利於引導黨員干警在思想碰撞與交流中互學互鑒,從政治效果、社會效果和法律效果上對公平正義有更全面更深刻的認識,用更高的司法辦案質量和水平回應新時代人民群眾對公平正義的需求。

這是湖北省檢察院常態化開展“以政治說辦案、講工作”活動、探索“融黨建”的新舉措。

2021年3月,湖北省檢察院正式下發《關於在全省檢察機關基層黨組織常態化開展“以政治說辦案、講工作”活動的通知》,引導廣大檢察干警把堅持和加強黨的絕對領導貫穿檢察工作始終。

2021年以來,湖北省檢察院先后組織廣大黨員緊緊圍繞服務大局、優化營商環境、我為群眾辦實事、素能提升等主題開展研討。

理想信念是引路的燈塔,在濃厚氛圍感召下,越來越多的青年干警向黨組織靠攏。

2021年以來,湖北省檢察院共發展新黨員7人,有35名黨員干警受到省級以上單位表彰。

強起來:點燃激情工作“一團火”

4月13日,湖北省檢察院機關22名黨支部書記正在進行一場“考試”,以現場述職和書面述職的方式向黨組遞交“黨建答卷”,並接受現場評議。

“實打實”與“硬碰硬”是本次會議最大的特色,“責任”和“壓力”則是與會支部書記最深的感受。

正如湖北省人民檢察院黨組副書記、常務副檢察長王永金所言,現場檢驗的是各支部書記抓黨建的態度和實效,強調的是要把黨建工作責任真正扛起來、抓在手、落下去。

在打造黨建工作“金字招牌”上,湖北省檢察院各黨支部書記使出了渾身解數。

湖北省檢察院檢察技術信息處黨支部自主開發了“黨建雲”App,將新技術應用到黨建工作領域,實現了“指尖上的黨支部”建設,打破了時間、空間限制。

有了黨建支撐的業務工作“超給力”。2021年以來,湖北省檢察系統辦理技術檢案15299件,其中技術協助4071件、檢驗鑒定687件、勘驗檢查1732件,全省出具了80件不同意意見書。

“堅持一崗雙責,以黨建帶隊建,促進支部工作、業務工作和隊伍建設一體推進。”湖北省檢察院第六檢察部黨支部書記毛嬋嬋上任之初就在“支部黨員心語”上寫下這句話。

2021年以來,湖北省檢察院第六檢察部共辦結各類案件398件,同比增長106.2%,辦結案件數量為歷史最高,實現了全部積案清零。

人員減少、辦案量大增,但第六檢察部工作績效卻上升。問其原因,毛嬋嬋認為,抓好黨建是關鍵。

2021年以來,湖北省檢察院有1個黨支部被授予“湖北省先進基層黨組織”榮譽稱號,4個黨支部被表彰為省直機關“紅旗黨支部”。

實起來:服務基層群眾“一面旗”

“社區目前有什麼問題和困難嗎?”“黨建工作開展得怎麼樣?”6月8日,湖北省檢察院黨組成員、副檢察長馮新華來到省檢察院對口下沉的武漢東湖景園社區進行走訪。

“希望省檢察院下沉工作隊多開展一些普法宣傳活動,增強居民的法治觀念。”因曾並肩戰“疫”,東湖景園社區黨委書記陳保娣免去客套,直接提需求。

按照湖北省委關於全省黨員干部“下基層、察民情、解民憂、暖民心”實踐活動的要求,湖北省檢察機關組織全體黨員亮身份、作承諾、當先鋒。

密切黨與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群眾怎麼盼,黨員干部就怎麼干。

近年來,湖北省檢察院先后選派20余名黨員干部決戰在脫貧攻堅、鄉村振興戰場。

“現在的農村煥然一新,不僅生產生活條件全面改善,而且公路都通組達院了,居住條件變好了,我們看著高興啊!”湖北省檢察院駐十堰市鄖陽區羅溝村鄉村振興工作隊隊員、有著23年黨齡的黨員李漢永很自豪。

在湖北省檢察院駐村工作隊和相關部門共同努力下,羅溝村主干道亮化實現全覆蓋、七路公交車線路延伸至村中最遠住戶最集中的一組、村民飲用水得以淨化、美麗鄉村建設整體規劃順利推進。

“黨建工作無止境,還需持續努力推進,在服務大局上取得新突破。新的起點上,我們將進一步創新黨建工作載體,不斷拓寬黨建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讓抓黨建帶隊伍促業務產生更好效果。”王守安說。(本報記者 劉志月 本報通訊員 段軍霞)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