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牢固樹立“全周期管理”意識(人民論壇)

桂從路

2022年07月12日07:5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事必有法,然后可成。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四十次集體學習時,就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提出明確要求,強調要“用‘全周期管理’方式,推動各項措施在政策取向上相互配合、在實施過程中相互促進、在工作成效上相得益彰”。

“全周期管理”,既是推進反腐敗斗爭的明確要求,也是做好工作的重要方法。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把全生命周期管理理念貫穿城市規劃、建設、管理全過程各環節,加快建設適應城鎮化快速發展、城市人口密集集中特點的公共衛生體系”,明確“為人民群眾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務”,提出“樹立‘全周期管理’意識,努力探索超大城市現代化治理新路子”,要求“從事物發展的全過程、產業發展的全鏈條、企業發展的全生命周期出發來謀劃設計改革”……這些重要論斷、鮮明要求,為加快補齊治理體系的短板和弱項、提升治理水平提供了思想指引和方法路徑。

作為一種現代化管理理念和管理模式,“全周期管理”注重從系統要素、結構功能、運行機制、過程結果等層面進行全周期統籌和全過程整合。將其引入到城市治理、公共衛生體系建設、反腐敗斗爭等領域,體現了我們黨對治理規律性認識的深化。應當看到,當前無論是社會治理還是懲治腐敗,都呈現出日益復雜、綜合、多元的特征,對各級治理能力和水平提出更高要求。如果不從全周期、全流程、全要素進行統籌,工作中打亂仗,東一榔頭西一棒子,是難以治理好的。特別是對一些具有反復性、長期性的頑瘴痼疾,唯有以“全周期管理”方式加以整治,才能形成標本兼治、系統施治的強大合力。

唯物辯証法認為,事物是普遍聯系的,事物及事物各要素相互影響、相互制約,社會就是“一切關系在其中同時存在而又相互依存的社會機體”。牢固樹立“全周期管理”意識,要將管理對象視作生命體、有機體,不斷提升治理的系統性。就拿城市管理來說,現代城市是一個動態、生長的生命體,復雜、開放的巨系統。尤其是超大、特大城市,由於規模的巨型化和人口的大量聚集,在資源、環境、公共安全等領域極易遭遇超出一般承受能力的社會風險。從“全周期管理”角度出發,就要更加注重治理的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切忌頭痛醫頭、腳痛醫腳,防止顧此失彼、按下葫蘆浮起瓢。推進改革要注意加強改革系統集成,推動各項制度相互銜接、形成合力,持續放大立體疊加效應,提升治理的整體效能。

“全周期管理”關鍵在“全”、落腳點在“管理”。正所謂“針尖大的窟窿能漏過斗大的風”,任何一個領域、任何一個環節出現漏洞,都容易造成頑瘴痼疾禁而不絕、治理效果大打折扣。習近平總書記在談到腐敗治理時強調“要從源頭著手,完善管權治吏的體制機制,更加常態化、長效化地防范和治理腐敗問題”“要有效防止腐敗滋長,把反腐敗防線前移,加強日常管理監督”,在謀劃城市管理時要求“善於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解決城市治理頑症難題”“提高城市科學化、精細化、智能化管理水平”。牢固樹立“全周期管理”意識,強化從源頭到末梢的全過程管控、全流程監督、全要素覆蓋,才能切實提升治理的有效性。既要從苗頭性傾向性問題入手,加強源頭管控,見之於早、抓之於實、求之於解﹔也要聚焦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著眼常態化、長效化的要求,完善事前事中事后全程治理機制,打通落實的“最后一公裡”。惟其如此,才能確保不留死角、堵住漏洞。

任何事物都不是一成不變的,都有一個產生、發展和滅亡的動態過程。牢固樹立“全周期管理”意識,准確把握事物發展的階段性特征和變化趨勢,辨証施治,才能切實提升治理的科學性。比如針對腐敗手段隱形變異、翻新升級等新特征,要加強分析研究,提高及時發現、有效處理腐敗問題的能力。比如城市治理中新情況新問題層出不窮,要有深邃敏銳的觀察能力、主動防范的思想准備和縝密細致的工作預案,不斷增強治理的預見性和敏捷度。對於各級領導干部而言,要克服一勞永逸的想法,不斷研究新情況、解決新問題、拿出新舉措。

治理我們這樣一個擁有14億多人口的大國,難度可想而知。堅持用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方法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堅持系統觀念,牢固樹立“全周期管理”意識,以“時時放心不下”的責任感,狠抓落實、善作善成,就一定能不斷開辟事業發展的新境界。

《 人民日報 》( 2022年07月12日 04 版)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相關專題
· 黨的建設數據庫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