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六屆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山東省臨沂市:從“店小二”到“紅管家”

中共臨沂市委組織部

2022年07月11日10:3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臨沂作為物流大市、市場名城,非公有制市場經濟發展迅猛,經濟主體規模龐大,臨沂市委組織部就進一步加強黨建引領非公有制企業(以下簡稱非公企業)高質量發展,創新實施選派“紅領書記”工作,並圍繞如何發揮實質性作用,培優做強“紅領書記”黨建工作品牌進行了調研。

一、背景動因

臨沂市現有非公有制市場經濟主體約119萬家,佔全部市場主體的98%,生產總值約3100億元,佔全市GDP總量的65%,稅收比重達86%以上。非公企業過去是、現在是、將來也一定是臨沂發展不可替代的重要力量,必須堅持黨建引領,實現更高質量的發展。但在實際工作中,臨沂市非公企業黨建還存在一些短板弱項,特別是黨務工作力量薄弱、黨建人才稀缺的現象還一定程度存在。

(一)隊伍缺口大,流動快。隨著非公有制經濟主體的迅速增長,非公企業黨組織黨務干部儲備和培養跟不上,從面上看缺口大、從點上看流動快,非公企業黨務干部隊伍呈現出“數量少、流動快”特征,導致企業黨建工作連續性差、提升緩慢。

(二)職業認同難,不專職。與機關和國企等領域的黨務工作者相比,非公企業黨務工作者因工作中存在身份定位不清、成長空間有限等問題,認為業務工作是“硬指標”,黨務工作是“軟任務”,既存在“認同感低”的主觀問題,又存在“身兼多職”的客觀現象。

(三)業務提升難,不專業。部分非公企業黨組織雖然按要求配備了黨務工作者,但受學識境界、實踐能力、業務水平等限制,有的還停留在就黨建抓黨建的初級階段,造成黨建業務“兩張皮”,致使非公企業嘗不到抓黨建的“甜頭”,工作面上被動迎合多、主動發力少。

二、主要做法

為解決非公有制企業黨組織黨務工作者流動快、不專職、不專業等問題,2017年以來,臨沂市先后選派3批次585名機關企事業干部到非公企業黨組織擔任“紅領書記”,通過選派專職隊伍開展傳幫帶,實現了“一子落、滿盤活”的積極成效,在企業引起強烈反響,受到廣大企業家的歡迎。

(一)嚴把標准精准派。突出政治標准,做到精准選派,發揮優勢,以盈補缺。一是設門檻。堅持“信念堅定、為民服務、勤政務實、敢於擔當、清正廉潔”好干部標准,明確任職7項“硬杠杠”,按照自願報名、黨組(黨委)推薦、紀檢監察等部門聯審把關的程序,經過過篩式排查,選派出政治素質高、工作經驗豐富、協調能力強的縣級或科級領導干部,保証了人選“入口關”。二是對口派。全面分析單位優勢和個人能力,有針對性地進行選派,切實發揮派出單位職能和干部個人特長,最大限度助力企業發展。三是雙向選。按照“精准選拔、雙向選擇、對口選派”的原則,突出業務匹配度,統籌考慮企業黨組織需求和選派干部個人意向,進一步提升選派工作的科學性和精准性。

(二)賦權明責促擔當。選出“紅領書記”是第一步,充分發揮好作用才是關鍵。一是做黨建工作的“領航員”。明確“紅領書記”專職黨建指導員職責,通過“一對一”幫帶黨務干部、建強黨員隊伍、豐富特色活動,指導任職單位將黨建嵌入生產經營,不斷提升企業黨組織、黨員的戰斗堡壘和先鋒模范作用。二是做惠企政策的“宣講員”。通過市縣分層面梳理資源清單,開通“政策直通車”,開發“紅領書記引領貸”,定期推送《政策匯編》等措施,引導“紅領書記”幫助企業用好用活用足惠企政策,把政策紅利轉化為企業發展紅利。市科學技術局原二級調研員闞吉廷擔任山東臨工機械集團有限公司黨委“紅領書記”后,把關於科學技術創新的有關政策仔細梳理並編輯成冊,供企業參考,既幫助企業落實有關獎補2000余萬元,又激活了企業大抓科技創新的“一池春水”。三是做紓難解困的“店小二”。瞄准非公企業面臨的政策爭取難、融資難、歷史遺留問題化解難等實際困難,在法律政策允許范圍內,千方百計創造條件幫助企業解決難題。

(三)健全制度優管理。出台《關於建立選派“紅領書記”工作機制的意見》《臨沂市選派“紅領書記”十項工作制度》,形成完善的任期規劃、定期調度、激勵保障和考核評議等機制。一是建立自我管理制度。選派“紅領書記”接受選派單位、任職縣區(鄉鎮)組織部門“雙重管理”,日常管理以臨時黨支部為主。以縣區(鄉鎮)為單位,建立市派(縣派)“紅領書記”臨時黨支部,通過組織開展任期規劃審議、召開月例會、落實雙月報、組織季度觀摩、開展日常學習等方式,實現自我管理。市派河東區“紅領書記”經不斷摸索創新,把區派“紅領書記”納入統一管理,又成立了“紅領書記”臨時黨委,實現了市區一體化管理。二是完善跟蹤培養制度。為提高任職能力,增強工作本領,市縣組織部門分層次舉辦“紅領書記”培訓班,派出單位分管干部人事或分管業務的同志每季度與“紅領書記”開展1次談心談話,跟蹤了解干部思想動態和工作情況,及時幫助校正方向、解決困難。三是健全負面清單制度。明確“開展與黨建工作無關的工作、活動,影響或干預任職單位日常生產經營活動﹔領取任職單位補貼補助、報酬或分紅”等6種任職負面情形,對任職期間出現負面情形的,視情況給予通報批評、撤換召回處理﹔違紀違法的,依紀依法處理。

(四)完善保障強激勵。一是政治上有干頭。年度考核按30%比例評定“優秀”等次,對表現優秀的,在干部選拔任用、表彰激勵時,同等條件下優先考慮,任職經歷視為基層工作經歷,讓“紅領書記”干事有勁頭。臨沂水務集團選派的“紅領書記”劉元華,因工作認真負責、任職成效顯著,年度考核被評為優秀,經集團綜合考慮和層層選拔,被任命為二級公司主要負責人。二是待遇上有保障。按照每人每天60元標准發放誤餐、交通補助,經考核合格按年度一次性發放。任職期間,由市縣組織部門統一辦理人身意外傷害保險,幫助解決后顧之憂。三是工作上有后盾。派出單位和任職單位開展“黨組織結對聯系、黨員結對服務、困難群體結對救助、優秀人才結對培養”四項共建活動。派出單位黨委(黨組)每半年聽取1次工作匯報、開展1次調研,派出單位主要負責同志每年到“紅領書記”任職單位現場辦公1次,幫助解決困難問題。

三、工作成效

(一)讓非公企業增添了抓黨建的勁頭。選派“紅領書記”到企業黨組織任職后,有效解決了非公企業黨務力量匱乏問題,通過指導任職黨組織精准把握黨建工作的規律和特點,將黨建嵌入企業生產經營,抓出了示范、做出了樣板,有效增強了黨組織的組織力和引領力。目前,在崗的“紅領書記”覆蓋375個非公企業黨組織,起到了“抓起一條線、帶動整個面”的效果。

(二)讓非公企業看到了疏通堵點的盼頭。“紅領書記”沉在一線,深入了解非公企業發展的困難和需求,通過激發黨組織、黨員的戰斗堡壘和先鋒模范作用,發揮派出單位和干部自身協調爭取優勢,幫助非公企業搬走阻礙發展的“攔路虎”和“絆腳石”。

(三)讓非公企業找到了高質量發展的奔頭。“紅領書記”把優化發展環境,服務企業發展作為工作的重中之重,聚焦立項、審批、融資等事項,推動“黨建入章”“三重一大”事項黨組織前置討論,確保發展不偏航﹔通過搭建政企、銀企、院企等合作交流平台,引導企業適應國際國內雙循環形勢,做大做優企業發展“朋友圈”,穩步健康發展。2020年以來,選派“紅領書記”累計幫助任職企業協調解決發展難題1237個,助力新落地開工項目246個,推動任職企業按政策享受稅費減免5.4億元。

四、啟示探討

一是選派“紅領書記”到企業黨組織任職,是推動非公企業黨組織實質作用發揮的有益探索。問題是實踐的起點、創新的起點。臨沂市聚焦企業黨組織自身建設不過硬、服務發展缺手段,企業用工難、融資難等系列困難問題,通過選派“紅領書記”到基層抓黨建強引領、抓規范促提升、抓服務助發展,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顯著提升,各類資源不斷向企業集聚,解決了一批制約企業高質量發展的問題。

二是選派“紅領書記”到企業黨組織任職,是挖潛干部“稀缺資源”的多贏創舉。選派優秀機關干部擔任“紅領書記”工作,既為干部成長鍛煉搭建了平台,也順應了退休干部繼續為黨工作、為社會奉獻的意願,發揮了他們政治素質高、工作經驗豐富、組織協調能力強等優勢,回應了非公企業黨組織的期盼,彌補了非公企業黨建工作力量不足的短板。

三是選派“紅領書記”到企業任職,是推動政商關系“既親又清”的生動實踐。通過選派機關在職和退休黨員領導干部到民營企業擔任“紅領書記”,讓機關干部“光明正大”走進企業,“名正言順”開展駐企幫扶,發揮“一線牽兩頭”作用,趟出了一條黨委政府服務企業發展的新路子,成為構建親清政商關系、服務企業高質量發展的生動實踐。 

(責編:王子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