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六屆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貴州羅甸:“3451”工作機制夯實農村基層組織戰斗堡壘新路徑

中共羅甸縣委組織部

2022年07月11日10:2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當前,農村發展正在發生新的變革,同時,農村基層治理也面臨著很多新矛盾和新挑戰。加強農村民主政治建設,完善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的農村基層治理機制,既是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的內容,又是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的重要保障。

一、背景和起因

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堅持農業農村優先發展,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同時提出了“加強農村基層基礎工作,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結合的鄉村治理體系”的要求。結合省、州關於實施鄉村振興的有關要求,為進一步強化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突出基層黨組織在鄉村振興中的核心引領功能,充分發揮村“兩委”的核心作用,增強“兩委一隊三個人”的政治引領功能,有效推進鄉村治理,提升村級黨組織的創造力、凝聚力,夯實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2018年初,羅甸縣委黨建工作領導小組會議研究並印發了《羅甸縣強化農村基層組織建設“3451”工作推進機制》,在全縣推行“完善三項機制、落實四次會議、辦好五件實事、強化一個結果運用”的“3451”工作機制,從規范農村黨組織黨務村務公開機制,嚴格執行“三會一課”等組織生活制度等基礎工作入手,為全縣開展鄉村振興工作提供堅實的基層組織保障。

二、主要做法

圍繞提高農村黨組織的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抓好黨建促鄉村振興工作,加快推進農村經濟社會發展,強化基層組織建設功能,以“完善三項制度、落實四次會議、辦好五件實事、強化一個結果運用”工作機制為抓手,不斷提升農村基層治理水平。

(一)充分發揮村級組織管理作用,完善三項機制,以制度強化約束力。通過建立完善黨務村務公開、村規民約、為民服務清單這三項村級基礎制度,規范村級信息公開,推進民主自治,提升便民服務水平,推動農村治理上台階。

1.嚴格落實黨務村務公開制度。村(居、社區)黨支部結合實際完善制定黨務村務公開制度,按照全縣統一的黨務公開12項內容和村務公開16項內容,明確公開事項范圍、方式、時間等要素,在村委會、自然寨、村民小組、網格等設立黨務村務公開欄,定期進行公示公開。在全縣1671個網格設立公開欄,實現黨務村務公開到網格,進一步擴大黨務村務公開范圍和覆蓋面,接受黨員群眾監督,提高工作透明度,群眾對村兩委工作的知曉率和滿意度明顯提升。2.建立健全村規民約制度。由黨支部牽頭,結合村情實際,通過召開黨員和群眾代表會,到小組召開群眾院壩會等方式,向黨員和群眾廣泛征求村規民約內容意見建議,形成科學合理、管用好用、群眾公認的村規民約,內容覆蓋村級大小事務,村規民約經組織黨員和群眾召開會議逐項討論認可后,分別在黨務村務公開欄、各個網格公示欄、村裡主要路口、村民小組立榜張貼公示和執行,村規民約制度的普及,助推農村治理逐步實現制度化、規范化,群眾相互監督,自我約束意識明顯提高。3.完善為民服務清單化管理制度。一是明確服務事項。印發《關於全面推進村級組織為民服務責任清單制度的實施方案》,結合羅甸實際,明確村級為民服務責任清單70項內容,要求村兩委結合自身職能職責、村級為民服務事項和黨委政府委托辦理的服務事項,制定村級組織為民服務責任清單,讓群眾辦事有章可循,並通過建立跟蹤台賬確保落實。二是設立便民服務窗口,村兩委干部、駐村干部實行坐班制,定期跟蹤服務事項,解決群眾“辦事難”的問題,在辦理權限范圍內實現群眾辦事不出村。三是開通網上辦事大廳。由縣政務服務中心牽頭,分期分批舉辦村級組織為民服務專項培訓班,強化對鄉鎮和村級業務人員的培訓,讓村干部熟悉掌握清單內容、服務流程,進一步提升鎮村干部服務能力。

(二)扎實開展黨員群眾交流活動,落實四次會議,以公開提升公信力。村(居、社區)黨支部圍繞鄉村振興、基層治理等工作,整合黨員大會、上黨課,城鄉支部聯動和“主題黨日”等活動,每年至少召開4次黨員群眾代表大會,向黨員群眾匯報村兩委工作,討論村級重大事務,聽取黨員群眾對村兩委工作的意見建議,組織黨員群眾代表進行測評,測評結果作為村(居、社區)支書動態調整的依據之一。

(三)充分踐行鄉村治理,承諾辦好五件實事,以行動增強滿意度。每年初,由村(居、社區)“兩委”結合實際,採取走訪調研、公開征求意見建議等方式,制定村(居、社區)“兩委”年度重點辦好的“5件民生實事”,在黨員群眾大會上向黨員群眾公開承諾,張榜公示,在每季度黨員群眾大會上匯報進度,每年底將履行承諾情況進行公示,並進行述職,接受黨員群眾監督。

(四)充分加強班子建設,強化一個結果運用,以考評強化執行力。一是制定考核機制。各鄉鎮(街道)黨(工)委根據縣級指導意見制定村級考核制度,將村(居、社區)“兩委”推進“3451”工作情況納入村(居、社區)“兩委”班子和個人年度考核內容。每年底開展一次集中評估考核,評估考核結果作為績效報酬、提拔任用、評先選優、動態調整的重要參考。二是落實待遇機制。對符合條件人員積極給予相應待遇保障,同時為村干部提供政策支持,定向從村干部中招錄事業單位人員或公務員,有效的激發了村干部干事激情。三是強化結果運用。為固化工作機制,羅甸縣特別注重對“3451”工作機制推進情況的日常督促和考核,並採取多種措施強化對考核結果的運用。各鄉鎮(街道)黨(工)委根據縣級指導意見制定村級考核制度,將村(社區)“兩委”推進“3451”工作情況納入村(社區)“兩委”班子和個人年度考核內容。每年底開展一次集中評估考核,評估考核結果作為績效報酬、提拔任用、評先選優、動態調整的重要參考。

三、取得的成效

(一)村級治理約束力不斷強化。自從推行“3451”工作機制以來,羅甸縣明確村級為民服務責任清單70項內容,村“兩委”結合自身職能職責、村級為民服務事項和上級委托辦理的服務事項,制定村級組織為民服務責任清單,通過設立便民服務窗口,開通網上辦事大廳,讓群眾辦事有章可循,解決群眾“辦事難”的問題,在辦理權限范圍內實現群眾辦事不出村。羅甸縣在全縣186個村(社區)和1671個網格共設立了1853個黨務村務公開欄,全縣黨務村務公開和駐村工作隊、網格員實績公示已實現常態化。在全縣開展“立家訓、晒家風”,張貼、懸挂或鐫刻家風家訓15000余戶,依托宣傳欄、文化長廊等,制定標語、噴繪等文明標語700余條,全縣各村村規民約約束力和執行力得到明顯增強,截至2022年6月,全縣各村為民辦事達3540余件,村“兩委”為群眾辦事效率得到明顯提升。

(二)村干部公信力不斷提升。2020年初至今,全縣186個村(社區)結合工作實際、城鄉支部聯動等,召開內容豐富、方式靈活、氣氛活躍的黨員群眾代表大會1000余次,基層黨組織“三會一課”制度進一步規范,有效推進農村黨員參加組織生活的積極性,有效激發黨員群眾參與村級事務的積極性和主動性,支部公信力得以提升。

(三)群眾滿意度不斷增強。按照試點先行、全面推進的步驟,羅甸縣在沫陽鎮董細村黨支部組織開展公開承諾辦好的“5件民生實事”現場觀摩會,在其他9個鄉鎮(街道)均分別選擇1個村(社區)作為示范點先行開展,打造出可學習可借鑒可推廣的現實樣本后,全縣其他各村黨支部迅速效仿示范點做法推動落實。全縣186個村(社區)每年向群眾承諾的900余件實事,覆蓋了基礎設施建設(如村級垃圾池建設、群眾文化廣場、路燈建設、機耕道建設等)、扶貧產業項目實施(如幫助貧困戶發展刺梨產業、種植櫻桃、種桑養蠶等)、解決群眾重大困難(如幫助群眾解決入學、就醫、飲水困難等)等方面。通過承諾事項的完成,讓群眾從始至終見証村兩委班子的工作過程和實績,群眾的滿意度迅速提升。

(四)考核執行力不斷強化。村級年度目標績效考核,村干部考核優秀的100%兌現績效考核報酬,良好的兌現90%,稱職的兌現80%,不稱職的不予發放。一等獎的村有5000元獎勵,二等獎有4000元,三等獎有3000元......為避免村干部干多干少、干好干壞都一個樣的問題,從2017年開始,羅甸縣木引鎮就規范出台村級年度綜合目標績效管理考核方案,每年根據實際情況再進行調整,確保對村干部起到良好的激勵約束效果。截至2022年初,全縣享受鄉鎮副科級經濟待遇的村干部共12人,2018年以來,通過定向招錄方式,共有15名村干部進入事業單位或公務員隊伍,向社會招錄74名優秀青年到村擔任文書,從機關選派70余名干部到村任職支部書記,2018年以來,全縣共調整了20名經分析研判不勝任工作崗位、黨員群眾滿意度較低的村黨組織書記,47名村干部因工作突出、表現優秀榮獲省州縣各級表彰,村干部的執行力進一步增強。

四、探討和思考

推行“3451”工作機制以來,“兩委一隊三個人”主動作為,服務群眾事項和流程更加規范,辦理民生實事不斷獲得群眾點贊,聯系服務群眾效果更明顯,群眾參與村級事務積極性空前提高,農村基層治理水平明顯提升,干群關系不斷升級融洽,村級組織公信力、群眾認可度、滿意度大幅提升,展現出團結和諧、鄉風文明、環境美麗的煥然面貌。村級基層治理應從小事做起,解決群眾期盼的實事,讓群眾參與村級事項討論,制定村級為民服務清單,做讓群眾看得見、摸得著的事,逐步提升群名滿意度、提高村級干部隊伍能力素質,增強村支兩委公信力,讓群眾和干部“一條心”,方能促進村級治理顯成效。

(一)基層發展需要制度先行。制度是共同遵守的辦事規程或行動准則,隻有完善基層管理制度,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才能充分發揮。長期以來,農村發展由於在交通、環境等因素限制,農村黨員和群眾思想認識方面還沒有完全跟上新時期要求,村級黨組織在執行黨務村務公開、“三會一課”制度方面還不夠規范,村民自治還不夠健全。羅甸縣推行“3451”工作機制,就是從制度出發,進一步規范農村黨務村務公開制度,完善村規民約制度,完善為民服務清單制度,從而達到增強村“兩委”工作透明度、提升村“兩委”干部公信力、群眾認可度和滿意度。

(二)基層發展需要支部引領。“群眾富不富,關鍵看支部”黨支部是黨的基礎組織,是黨的全部工作和戰斗力的基礎。當前,脫貧工作任務艱巨、責任重大,基層黨組織要充分發揮引領作用,帶領群眾謀發展、求致富,凝聚群眾強大合力,為開展鄉村振興打下堅實的組織基礎。羅甸縣推行“3451”工作機制,其目的就是要強化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突出支部在鄉村振興中的核心引領功能,從而推進農村黨組織管理規范化,提升基層治理水平,促進農村和諧發展,為鄉村振興提供基礎保障。

(三)基層發展需要產業帶動。群眾收入不增加,基層發展就成了無源之水、無本之木。增加群眾收入,離不開產業帶動。羅甸縣始終圍繞“引產業到鎮、引企業到村、引技能到戶、帶增收到人”的“三引一帶”黨建扶貧模式,大力推行農業產業化經營,讓每一個有條件、有能力、有意願的群眾都能從產業發展中獲得收益。同時,羅甸縣推行“3451”工作機制,年度落實“5件實事”,承諾事項覆蓋了基礎設施建設、扶貧產業項目實施等領域,產業興村模式初步形成。

(責編:王子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