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六屆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山東臨沂:創新開展村黨支部領辦志願服務隊 以暖心“小服務”推動形象“大提升”

中共臨沂市委組織部

2022年07月11日10:2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為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視察臨沂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傳承紅色基因,弘揚沂蒙精神,強化村黨支部政治功能和組織力凝聚力,讓困難群眾生活有人管、孤獨有人陪、溫暖不孤單。從2020年開始,山東臨沂創新農村社會服務組織組建模式,探索開展村黨支部領辦志願服務隊,將黨支部政治引領功能、先進分子示范效應、困難群眾實際需求有機結合,在常態化志願服務中傳遞組織溫暖、改進干部作風、密切黨群關系,取得良好成效。人民日報內參、新華社《內參選編》、“共產黨員”微信公眾號等多家媒體刊發報道。

一、背景動因

(一)踐行“沂蒙精神”有需要。臨沂是沂蒙精神的主要發源地,沂蒙精神蘊含著共產黨人一脈相承的紅色基因和矢志不渝的初心使命,對實現鄉村振興、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仍然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習近平總書記的指示要求,為村黨支部領辦志願服務隊提供了重要依據。

(二)基層困難群眾有需要。2020年底,我國共有4425.9萬人納入城鄉低保,477.4萬人納入城鄉特困人員供養,其中農村446.5萬人,多數低保戶為因病因殘致窮、空巢老人等,這部分困難群眾沒有勞動能力、生活來源和生產資源,有些甚至生活自理也比較困難,如何有效照顧這部分弱勢群體成為擺在基層黨組織的首要問題,亟需志願服務等社會組織參與。

(三)轉變干部作風有需要。受自身素質、外部監管等因素影響,農村干部隊伍整體作風上還有所欠缺。有的村干部作風軟、散、拖,對上級部署的任務不積極、不主動,惠民政策有時候落實不到位﹔有的村干部服務意識不強,處理問題簡單,干工作、辦事情不講究方法策略,作風簡單粗暴﹔有的村干部優親厚友,甚至假公濟私,處理事情沒有做到一碗水端平等等。農村干部作風形象不優,致使農村基層黨組織在服務群眾、凝聚群眾上還有差距,一定程度上影響了農村干群黨群關系,進而導致農村基層信訪頻發易發。

(四)提升鄉村治理有需要。“加強基層基礎工作,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結合的鄉村治理體系”,在這種鄉村治理背景下,農村志願服務正逐步從鄉村治理模式中脫穎而出。一方面,志願服務對健全基層黨組織領導的基層群眾自治制度有著重要意義,有助於推進城鄉社區治理、基層公共事務和公益事業,實現群眾自我管理、自我服務、自我監督﹔另一方面,通過志願服務可以有效彌補政府服務和市場服務的不足,滿足不同地區、不同類型的社會群體對社會保障特別是服務保障、精神保障的需求,促進社會穩定,提升鄉村治理水平。

二、主要做法

(一)支部引領“搭平台”,組織發動建隊伍。堅持試點先行、分批推進。以縣區為單位,綜合研判所轄村綜合考核、黨支部評星定級、黨組織書記述職評議等情況,按照不少於村黨支部數量30%的比例,研究確定首批試點村,其中,黨支部被評為四星級以上、書記納入專業化管理的優先試點。自2021年開始,逐步增點擴面,目前全市已成立村黨支部領辦志願服務隊6930支,全部納入鄉鎮黨委備案管理。堅持干部帶頭、合理組隊。發揮村干部示范帶動作用,志願服務隊隊長明確由村黨組織書記或委員兼任,人數較多的從普通黨員群眾中確定1—2名副隊長,並廣泛吸納在家無職黨員、村民代表、入黨積極分子、村級后備人才、“鄉村好青年”“好媳婦”等先進分子、愛心群眾參加,確保選優配強服務隊員。堅持因地制宜、自主自願。不強制要求每村都建、不強制要求哪個群體參加、服務隊不設人數限制,堅決不搞“一刀切”“大呼隆”。要求服務隊員一般不超過50歲,身體健康,自覺自願報名、服從管理,能夠長期持續參加志願服務,確保隊員真參與、有能力、可服務。截至目前,全市共有服務隊員11.2萬余名,已成為踐行沂蒙精神的重要力量。

(二)精准常態“微服務”,真情實意暖民心。少而精定對象。緊盯有限困難群體,以鄉鎮(街道)為單位,托清建國前老黨員、高齡“三無”老人(無勞動能力、無子女、無人照料)、重度殘疾人等特困群體底數,全面掌握身體狀況、家庭成員、收入支出等基本情況,村黨組織按照“四議兩公開”程序,征求服務對象和村民代表意見建議,綜合確定服務對象3.6萬余名,並報鄉鎮黨委備案,確保過程公開、對象精准。小而准定內容。堅持有效服務原則,明確每周或每兩周至少入戶1次,開展“掃一次庭院”“干一次家務”“洗一次衣服”“辦一次代購”“拉一次家常”等“五個一”愛心服務,辦好清理垃圾、擦拭家具、整理衣物、剃須理發等暖人心的小事實事20萬余次,真正讓服務對象情感不孤單、生活更舒心。同時,鼓勵有條件的黨支部,建設“暖心食堂”“孝老洗衣房”,開展特色服務,增強服務針對性和群眾幸福感。嚴而實抓管理。明確服務隊屬農村新型社會服務組織,主要服務特困群體,不承擔村級管理和村庄發展建設任務,防止村“兩委”班子職責任務轉嫁。建立完善簡便易行的服務流程、管理制度和隊員評價機制,日常開展活動杜絕形式主義,嚴禁舉隊旗、拉橫幅、集體合影等刻意留痕行為,確保隊員真參與、服務真開展、群眾真受益。

(三)政策支持“強保障”,因勢利導促長效。加強扶持引導。對黨支部領辦成立志願服務隊的村,縣區按照每村不少於1萬元的標准,設立村級黨組織服務群眾專項經費,保障服務物資購買等正常支出,所需資金從村級組織運轉保障經費中列支。同時,積極引導各類愛心企業、社會團體、優秀人才、愛心人士等力量,通過捐款捐物等方式,關心支持志願服務活動開展,形成“一村有愛、八方支持”濃厚氛圍。加強典型培樹。2021年,市級層面培樹20支最美村黨支部領辦志願服務隊、30名村黨支部領辦志願服務隊最美志願者。優秀服務隊員,優先推薦參加鄉村好青年、勞動模范、道德模范等評選活動﹔不是黨員的,優先推薦為入黨積極分子、確定為黨員發展對象﹔符合條件的,優先確定為村級后備人才、推薦參選村“兩委”成員,著力營造支持激勵志願服務的濃厚氛圍。加強督導考核。將黨支部領辦志願服務隊工作情況納入縣鄉黨委書記抓基層黨建述職評議考核,市縣黨委組織部門常態化“四不兩直”到村入戶調研,採取不看檔案、隻聽評價的方式,指導督促工作推進和活動開展﹔鄉鎮黨委強化日常跟蹤管理,對隊員和服務對象實行動態調整,推動常態長效、持久見效。

三、主要成效

(一)黨群干群關系更加密切。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群眾工作是我們黨的優良傳統和政治優勢。群眾工作的本質是密切聯系群眾。志願服務隊的建立充分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讓村“兩委”干部、黨員成為志願服務活動的“先行者”。同時,志願服務以一件件溫暖人心的小事、實事,搭起了支部與群眾之間的“連心橋”,黨員干部入戶密了,作風轉變了,增進了群眾對支部、對黨員干部的政治認同、思想認同、情感認同,讓黨群干群關系更加密切、更為融洽。沂水縣道托鎮胡家旺村服務隊員為聾啞老人侯向耕收拾屋子,老人深受感動,想表達“謝意”卻又說不出來,情急之下就趴在地上寫下了“共產黨好”四個大字。

(二)黨組織組織力明顯增強。深深植根於人民群眾,是基層黨組織的力量之源。每一個農村黨組織通過志願服務,踐行了習總書記“緊緊抓住老區人民的手,決不讓他們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程中掉隊”殷殷囑托,增強了農村干部的宗旨意識、服務本領,真心實意為群眾辦實事、做好事、解難事,在組織、宣傳、凝聚、服務群眾上發揮了作用,使基層黨組織真正成為了群眾的貼心人,讓群眾切身感受到了黨的溫暖和黨組織的力量,群眾對村黨組織越來越信任、越來越支持,黨支部的號召力、凝聚力和戰斗力顯著提升。

(三)鄉村治理效能有效提升。沂水縣龍家圈街道港埠口村群眾安玉娟一開始認為志願服務就是搞形式、走過場,看到志願者們的無私付出、聽到群眾的交口稱贊后,不但改變了看法,還發揮會理發的特長,主動為困難群眾免費理發。由此可見,鄉村治理是鄉村振興戰略的重要組成部分,將志願服務融入鄉村治理,激發了群眾參與鄉村治理的內在動力和整體活力,促進鄰裡團結、村庄和諧,在凝聚崇德向善的正能量等方面發揮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不斷提升群眾的幸福感和獲得感,有效提升了鄉村治理水平。

四、啟示探討

實踐証明該做法契合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我為群眾辦實事”的指示要求,與黨的宗旨和群眾路線一脈相承,對增強村黨組織組織力、改進干部作風、密切黨群干群關系、提升鄉村治理效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一)支部“有作為”,基層堡壘才能更加堅強。黨的十九大指出,加強基層組織建設“要以提升組織力為重點”。在推行村黨支部領辦志願服務隊工作中,不論是組織發動,還是靠前服務,每一項工作都是村黨支部牽頭抓落實,著力提升了村黨組織組織力、號召力、凝聚力。沂水縣許家湖鎮十裡堡村黨支部書記郭鳳學說:“村黨支部領辦志願服務工作得到村民一致認可,村支部口碑更好了、威信更高了,如今村裡開展各項工作更加順暢。”

(二)作風“有提升”,黨群關系才能更加密切。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黨的最大政治優勢是密切聯系群眾,黨執政后的最大危險是脫離群眾”。村黨支部領辦志願服務隊以弘揚沂蒙精神、踐行群眾路線為宗旨,通過搭建服務平台,讓黨員干部與群眾同坐一條板凳,增進了群眾對黨員干部的思想認同、情感認同,讓黨群干群關系更加密切、更為融合。基層普遍反映,如今群眾隻要有事首先找支部、找干部,有力改變了以往“有事不找你、無事不理你”的尷尬局面。

(三)服務“有溫度”,鄉村善治才能更加和諧。鄉村治理是國家治理的基石,也是鄉村振興的基礎。村黨支部領辦志願服務隊,緊盯困難群眾急難愁盼的小事實事,建立常態長效服務機制,以小切口贏得了大民心,切實走出了一條服務群眾、凝聚人心、弘揚孝善、倡樹文明的鄉村治理有效路徑。許多農村老人感慨,當年八路軍“滿缸淨院”,如今志願者“洗衣晒被”,直夸“老八路精神又回來了”。

(責編:王子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