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六屆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國能大渡河檢修公司:“四個四”工作法推動國有企業基層黨建與生產經營深度融合的實踐探索

國能大渡河檢修安裝有限公司黨委

2022年07月11日10:2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背景和起因

國能大渡河檢修安裝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檢修公司”)作為國家能源集團最大的區域化和全國領先的專業化水電檢修公司,主要承擔著大渡河流域1133余萬千瓦機組檢修維護及重大技術改造等工作,參與在建電站前期檢修籌建,拓展外部水電檢修市場,業務范圍遍布川、貴、鄂等近10個省區市,工作性質呈現分散化、流域化、項目化等特點。檢修公司現有黨員205名,下設11個黨支部,21個黨小組。近年來,檢修公司黨委堅決落實堅持“兩個一以貫之”,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聚焦“圍繞中心抓黨建,抓好黨建促發展”工作思路,不斷強化“四種思維”,完善“四項機制”,抓實“四類載體”,打造“四個平台”,推動黨的建設與企業發展同頻共振,以高質量黨建引領高質量發展。

二、主要做法

(一)強化“四種思維”,提高政治站位

思想是行動的先導,隻有思想上認識到位,才有行動上的主動自覺。檢修公司黨委堅持把黨建工作和中心工作一起謀劃、一起部署、一起考核,樹立“黨建做實了就是生產力,做強了就是競爭力,做細了就是凝聚力”理念。

一是引領思維凝聚發展合力。檢修公司黨委堅持以高質量黨建引領企業改革發展,充分發揮黨委“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實”領導作用,推動黨的領導融入公司法人治理結構,實行黨委書記和執行董事“一肩挑”,修訂議事規則,明確了黨委書記、執行董事、經理層管理邊界。積極探索“大黨建”工作機制,構建黨委書記講形勢、黨支部書記講政策、黨小組組長講任務的工作格局。組織開展“黨旗飄揚、先鋒引領”專項行動,推出“安全紅袖標”“黨員示范崗”創建活動,攻克現場典型重復缺陷達60余項,推出干部當頭雁、黨員爭先鋒、支部強堡壘、創新塑品牌“四大工程”,讓黨旗飄揚在一線、黨員閃光在一線、黨員干部服務在一線,把黨建引領優勢轉化為推動企業基層治理的強大動力。

二是融合思維促進管理提升。檢修公司黨委始終堅持推動黨建工作與生產經營深度融合,構建了黨建工作融入安全生產、設備檢修、干部管理、項目攻堅的“1+N”體系,真正為企業改革發展賦能,持續提升“黨建+”系統思維。創新項目化黨建管理模式,按照生產業務領域,把黨建工作劃分為大渡河上、中、下游和對外市場4個片區,建立黨建工作基層聯系點制度,構建黨委抓總、分片建設、協調推進的“一總四分”黨建格局。實施中層管理人員“雙向進入、交叉任職”管理體系,推行項目部主任擔任黨支部副書記機制,實現支部建設與項目發展相結合。堅持黨建與生產經營目標融合,把黨建工作與重點項目、關健工作結合起來,堅持每季度開展考評,推動黨的領導黨的建設融入生產經營全過程。

三是服務思維推動作風轉變。檢修公司黨委堅持把建設服務型黨組織作為推動作風轉變的重要抓手,組建黨員志願服務隊、機關110服務隊,招募“110應急隊員”“110咨詢師”,幫助解決工作現場職工家屬突發性問題,克服了大渡河流域1000余公裡戰線上項目部點多面廣戰線長、服務保障難的局面。積極踐行“企業發展,職工幸福”思想,組織開展“服務基層、服務職工”主題實踐活動,聚焦企業改革痛點、生產經營重點、職工關心熱點,領導班子下基層、聽民意、解民憂,推動解決職工關心問題50余項。深入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主題活動,成立領導小組,印發活動方案,制定領導干部辦實事項目清單,建立督辦工作機制,推動落實沙坪陽光房、職工健康及職業病體檢等惠民項目34項,職工幸福感顯著提升。

四是兜底思維防范化解風險。檢修公司黨委通過多層次、立體式嚴防嚴控,防范化解經營管理、安全生產、隊伍穩定、意識形態等各類風險,保障企業健康發展。推動風險識別自動化、決策管理智能化、糾偏升級自主化,打造柔性組織形態和新型管理模式的“智慧檢修”建設。設立黨風廉政監督員,構建上下聯動、互聯互通的廉潔風險防控體系,讓監督更全面、決策更透明、管理更智能。探索建立智慧黨建系統,構建“一個文庫”“三大功能”的“1+3”體系,實現了黨員黨性預判預警、黨內制度動態跟蹤等功能,強化了黨內監督。推行職工思想動態紅、黃、藍分級管理機制,在智慧黨建平台建立思想動態分析模塊,通過對思想匯報、熱詞搜索、黨委書記信箱等信息進行大數據分析,綜合上班打卡微表情等,實現職工思想動態管理。

(二)完善四項機制,規范工作體系

檢修公司黨委始終堅持以問題為導向,持續完善議事決策、制度執行、隊伍培養、考核評價四項機制,確保黨的各項決策部署落到實處。

一是議事決策機制厘清權責邊界。建立健全黨委專題會制度,修訂黨委會“三重一大”決策制度,制定決策事項清單、黨委工作規則、黨委會議制度,落實重大事項黨委研究前置程序,形成黨委研究分析重大問題、督促重點工作落實的常態化機制,實現黨委決策民主化、制度化、規范化。堅持黨的建設與生產經營同謀劃同部署同推進,年初分解制定年度黨建工作要點,每季度召開政工例會,每月召開黨政工團協調會,形成年初安排部署、季度總結細化、月度督促提示、年底檢查考核的黨建工作閉環管理機制。

二是制度執行機制提高工作實效。注重制度建設,組織開展制度修編,建立涵蓋中心組學習、雙重組織生活、聯系服務基層等完善的制度體系,開展制度培訓及考試,確保貫徹執行到位。構建嚴格的監督機制,建立“決策會議管理庫”,每季度對黨委會、總經理辦公會等會議決策情況進行檢查,梳理議題上會情況,督促議題落實到位,避免出現應上會未上會、上錯會等問題。建立月度檢查常態化工作機制,定期對“三會一課”等基礎工作開展檢查,將考核結果與各個支部月度績效挂鉤,提高制度剛性執行力。

三是隊伍培養機制激發人才活力。堅持黨管干部、黨管人才原則,檢修公司黨委始終堅持“對黨忠誠、勇於創新、治企有方、興企有為、清正廉潔”的好干部標准,把培養造就一批優秀干部人才隊伍,作為事業接續發展的基礎。制定出台“十四五”人才培養規劃、兩級干部素質能力提升方案,推行導師制,實行“老帶新、一對一”培養模式,為職工定制“成長套餐”,建立月度測試、季度考評、年終考核的激勵方式,指定專人進行培養和指導,不斷加強對年輕干部培養鍛煉。拓展人才培養渠道,建立黨支部書記助理機制,選拔青年黨員擔任助理,從助理中選聘中層干部,打造了黨政行政干部交叉任職的“三培養一輸送一交叉”干部培養模式,打通了人才成長新通道。

四是考核評價機制激勵擔當作為。推進考核制度化,堅持月度檢查、季度報表、半年匯報、年度述職制度。推進督促常態化,開展專項監督檢查,通過實地調研、聽取匯報、調閱資料、個別訪談等方式,對基層黨建工作進行綜合評價。建立考核反饋指導的閉環機制,考核結果通報中既指出“病症”,又開好“藥方”,指導幫扶工作基礎薄弱的基層黨組織改進提升。建立“融合好、隊伍好、品牌好、基礎好、業績好”的“五好”黨支部考評體系,把黨建黨廉、生產經營指標納入月度干部績效考核,把年度黨建考核作為部門評先選優的重要參考,實行績效獎勵、評先選優“雙挂鉤”。

(三)抓實四類載體,提升工作質量

近年來,檢修公司黨委充分發揮黨建引領作用,堅持以提升組織力為重點,創新主題載體,持續打造黨建特色品牌,全面提升基層黨建工作質量。

一是崗位建功顯擔當。積極踐行習近平總書記“社會主義是干出來的”偉大號召,深入開展崗位建功行動,引導全體黨員干部職工立足崗位保安全、提效益、強素質、促轉型。深入推進“奮進十四五”黨員示范崗創建,引導黨員亮身份、比作風,亮承諾、比提升,亮業績、比貢獻,組織開展“黨員在前,齊力攻堅”主題實踐活動,組建“黨員突擊隊”“黨員拆機隊”,採取“五加二”“白加黑”模式連續奮戰30余天,攻堅瀑布溝電站4號機組1200余根定子線棒更換。大力開展“保安全、保質量、保工期、保服務、保結果,創一流企業”的“五保一創”勞動競賽,開展季度評比,將考評結果與部門績效挂鉤,激發職工干事創業激情,為完成年度目標任務打下堅實基礎。

二是典型示范重效應。檢修公司黨委注重發揮先進典型的“領頭雁”作用,營造見賢思齊、比學趕超的濃厚氛圍。定期評選黨內“兩優一先”,開辟宣傳專欄。建成集團公司首批命名的“馬海波勞模和工匠人才創新工作室”,培育全國電力行業領軍人才2名,國家能源集團工匠、技術能手各1名。發揮“青年創新工作室”示范引領作用,吸納10余名優秀青年骨干投身科技創新,推出“智慧企業專家”“青年崗位能手”等多維度立體式典型選樹載體。開展“兌現一項承諾、承辦一件實事、聯系一名職工、提出一條建議、彌補一塊短板”黨員“五個一”活動,凸顯黨員先鋒模范作用。用好公司內網、“兩微一端”等多媒體載體,大力宣傳提質提效、匠人匠心、愛企愛家等方面的先進典型,形成良好的示范效應。

三是陣地建設強堡壘。檢修公司黨委始終將陣地建設作為黨員隊伍建設的重要載體,出台黨支部建設實施細則,創新實施支部建在項目上、在班組上的工作模式。建立黨建文化陣地,升級改造黨員活動室、檢修榮譽牆,確保“陣地標准化、管理規范化、活動經常化”,打造黨員教育的陣地、文化交流的平台、企業形象的名片。龔站檢修項目部黨支部建成黨史學習教育“紅色長廊”,由20塊展板構成,全長12米,講述百年黨史,重現歷史畫卷,喚醒紅色記憶,開辟基層紅色教育新陣地,推動黨史學習教育常態化。

四是黨群共建聚活力。注重加強黨建帶工建、帶團建,深入開展“檢修伴我成長”“芳耀檢修”“女職工素質工程”等主題活動,大力宣傳職工良好的精神風貌,提高職工的榮譽感。組建青年講師團,開展“青年大講堂”,團干部帶頭面向廣大團員開展形勢任務宣講,充分發揮群團組織橋梁紐帶作用。枕深黨支部在機組大修現場開展支部結對共建活動,簽署承諾協議書78份,進行檢修作業“授旗儀式”,組織黨員代表與青年職工代表開展宣誓承諾,為推進機組檢修提供了有力保障。大崗山檢修黨支部與普格縣紅軍樹村黨支部結對共建,講授專題黨課1次,制訂支部結對措施11項,“我為群眾辦實事”清單6項,開展村兩所小學的改造升級、購置垃圾車徹底解決村垃圾清運問題等活動,助力鄉村振興。

(四)打造四個平台,激發內生動力

檢修公司黨委堅持搭平台,建機制,打造了學習教育、智慧黨建、創新創效、理論研究四個平台,激發黨建內生動力,全面提升基層黨組織的生機活力。

一是學習教育平台提升理論素養。緊扣互聯網時代特點和黨員思想變化,創新靈活便捷的學習教育形式,探索更具吸引力的學習教育方式。制定“第一議題”制度,充分發揮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示范作用,及時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建立網上學習課堂,用好融智平台、黨員交流互動平台、智慧黨建網等載體,制定“5+40+3”學習計劃,推進學習教育常態化。創新推出“書記大講堂”機制,組織黨組織書記上講台、講黨課,開展形式多樣、主題鮮明的理論宣講,凝聚發展共識。在內網開設“黨的十九大專題報道”“全國兩會精神”等學習專欄,開展常見知識小問答,引導廣大黨員干部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

二是智慧黨建平台優化工作流程。檢修公司黨委充分運用互聯網、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能等先進技術,優化智慧黨建系統風險監控,實現制度建設風險預警、員工言論動態監督。推行職工思想動態分級管理機制,黨支部在班組建立信息採集點,設1名信息收集員,根據職工思想問題的影響程度,分綠、黃、紅3個層次進行管理,針對性的加以解決。實施智慧監測,在智慧黨建平台建立思想動態分析模塊,通過對思想匯報、熱詞搜索、黨委書記信箱等信息進行大數據分析,綜合上班打卡微表情等,動態關注職工思想。

三是創新創效平台孵化科技碩果。檢修公司黨委始終注重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圍繞企業改革發展和創新創效各項工作,積極搭建推動技術革新、管理創新、提質增效等平台載體。依托智慧檢修建設,成立青年創新工作室,建立智慧檢修沙龍,創新運用激光設備進行機組中心測量,激光測量儀測量轉子圓度,孵化國家專利50項,發表論文200余篇,參與編寫國家標准10項、行業標准5項、企業教材4部。組建“黨員技術攻堅組”“青年夢之隊”,積極參與技術攻關,推動解決了現場典型重復缺陷60余項,保障機組安全穩定運行。授權專利83項,發表科技論文277篇。獲得“第24屆全國企業管理創新成果一等獎”“中國電力創新獎管理類一等獎”等多項榮譽。

四是理論研究平台做新黨建品牌。檢修公司黨委充分發揮黨委理論中心組研學功能,根據年度理論學習計劃,確定年度研究課題,分批次分板塊成立課題研究領導小組,出台政研課題管理辦法,推出“一個主題、十大專題、七個課題”研學模式,黨委委員牽頭開展企業管理、黨建理論調查研究,構建黨委班子成員牽頭、黨辦組織協調、課題組成員落實的理論研究體系,推動理論研究出成果見成效。

三、取得的成效

通過實施“四個四”工作法,檢修公司黨委探索形成了推動基層黨建與生產經營深度融合的實踐經驗,黨委領導力、支部戰斗力、干部執行力進一步凸顯。近年來,檢修公司年均完成大渡河流域41余台機組、30余台主變、30余條線路(母線)及60余套溢洪設施檢修任務,為推動水電檢修行業發展,貢獻綠色清潔能源作出了積極貢獻,在業內樹立了“大渡河檢修”的優質品牌。2021年,大渡河流域修后設備缺陷總數同比下降36%,連續16年實現“零非停”,4台機組獲評“2020年度全國發電機組可靠性標杆機組”稱號。檢修公司黨委先后榮獲了中央企業先進基層黨組織、四川省先進基層黨組織、國家能源集團先進基層黨組織、四川省國資委先進基層黨組織、全國模范職工小家、四川省五一勞動獎狀,連續多年被國能大渡河流域水電開發有限公司評為先進單位和先進黨委。

四、探討與思考

實踐証明,國有企業隻有始終堅持黨的領導,堅持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實,才能堅持改革發展的正確方向,檢修公司黨委在推進黨建與生產工作融合的實踐中,取得了可資借鑒的經驗做法。

(一)堅持規范與標准相銜接,確保在政治上有高度。提升基層黨支部戰斗力,必須把政治建設擺在首位。要堅持大抓基層的鮮明導向,夯實基本組織、建好基本隊伍、執行基本制度,使基層黨組織更加具有活力和生命力。要結合標准化黨支部建設,持續在“優不優”上下功夫,打造標杆樣板,以黨組織的吸引力凝聚黨員、輻射職工,讓廣大黨員職工堅決聽黨話、堅定跟黨走。

(二)堅持融合與促進相協調,確保在推進上有深度。“圍繞生產經營抓黨建、抓好黨建促發展”是企業基層黨組織的基本定位,把企業改革發展難點、生產經營重點、職工關心熱點作為黨建工作出發點,持續在健全機制上下功夫,真正推動黨建工作融入生產經營。要站在黨建引領企業改革發展的高度上開展頂層設計,把黨建工作放到全局工作中去謀劃部署推動,促進企業基層治理效能提升。

(三)堅持創新與務實相結合,確保在參與上有廣度。創新是黨建工作的活力之源。基層黨組織直面職工群眾,各種矛盾、具體問題交織,要鼓勵先行先試、持續創新,支持黨員和職工群眾的“金點子”,甚至也要認真研究一些“鬼點子”,回應黨員的呼聲、群眾的期盼,形成人人參與、良性互動的氛圍,更好適應時代發展和國有企業基層實際需求。

(責編:王子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