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六屆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上海浦東張江鎮中心小學:豐富主題黨日活動 加強黨員黨性教育

上海市浦東新區張江鎮中心小學黨支部

2022年07月11日10:2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背景和起因

主題黨日活動是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的關鍵路徑。加強黨的建設,首要任務是加強思想政治建設,關鍵是教育管理好黨員、干部。主題黨日活動作為新形勢下黨內組織生活的重要方式,可以充分發揮黨味濃厚的特點,豐富黨員的精神文化生活。在具體活動中引導黨員堅定理想信念,強化黨員黨性觀念和宗旨意識,激發黨員的自豪感和榮譽感,自覺履行黨員義務。

因此,開展主題黨日活動的意義重大,是加強黨員教育管理的有效手段,更是加強黨性教育的重要途徑。我校黨支部就充分利用主題黨日活動的時間,通過開展主題豐富、形式多樣的活動,讓黨員每次都有收獲,從而得到鍛煉、受到熏陶。

二、主要做法

(一)深入學習理論知識,有效踐行於實際行動。

古人雲:“非學無以廣才,非志無以成學。”說的是不學習就不能增長才干,不立志就不能學出成效。當今社會是知識經濟時代,學習的重要性對每個人來說都不言而喻。對於一名教師黨員而言,學習更是安身立命的根本。這是因為,一個沒有先進理論武裝、不講學習的黨員,就不會有真正的黨性,也不可能發揮先進作用。學習黨的基礎理論知識是每個黨員必備的,並且要不斷鞏固的過程,除此之外,我們還應不斷學習黨的先進理論。

我校黨支部緊跟時代步伐,組織黨員們深入學習各項理論知識,並開展探討活動。去年,圍繞“四史”主題,結合主題黨日活動,我們開展了以下學習活動。

1. 深入“四史”學習教育,爭做進博先鋒模范。通過深入學習,黨員們認識到應堅持以開放求發展,構建全面開放新格局。結合自身工作,從我做起、從身邊做起,帶動更多群眾一起關注進博會、支持進博會、奮戰進博會。

2. 書記微黨課——“學習四史,滋養初心,堅定信念”。黨支部書記帶領黨員教師們認知學習“四史”的重要性,號召教師們滋養初心,堅定信念。作為一名人民教師,不斷深化“四史”學習教育,切實增強在實踐中守初心、擔使命的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以史為鑒,理性冷靜地面對當前紛繁的國際形勢,堅守自己的教育初心,立足崗位,腳踏實地地踐行人民教師的使命和擔當。

3. 學史悟思,崇德力行。深入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激勵廣大師生繼承和發揚黨的光榮傳統。黨支部全體黨員集中收看了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雄壯的國歌聲響徹天安門廣場,鮮艷的五星紅旗冉冉升起,我們的心也隨之澎湃,油然而生對黨、對祖國的誠摯祝福。

(二)尋訪展館與故居,賡續紅色血脈,傳承革命精神

我校黨支部根據不同主題,結合主題黨日活動,開展了以下探尋活動。

1. “畫”說紅色故事,學習“四史”教育。以史鑒今,歷史是最好的教科書,也是黨員的一門必修課。我校黨支部曾組織參觀過畫說“四史”主題連環畫展,展覽以連環畫的形式講述黨的奮斗歷程,通過“連環畫”講述了新時代的“中國故事”“上海故事”“浦東故事”,讓黨史“可看”、連環畫“可學”。通過圖文結合,再現了黨在上海革命的歷史風雲和人文風情,激勵黨員們在不忘初心中行穩致遠,在砥礪前行中自信堅定。“明鏡所以照形,古事所以知今”,黨的歷史是中國共產黨和中華民族寶貴的精神財富。學“四史”,守初心﹔做“先領”,擔使命。通過這次學習“四史”教育主題黨日活動,我們深入了解了我黨走過的崢嶸歲月,體會我黨在革命和奮斗中的艱難歷程,從而堅定教育初心,勇擔教育使命,在平凡的工作中不斷實踐創新,腳踏實地嘗試創造不平凡的成就。

2. 學四史,守初心,擔使命。為深入開展學習教育,黨支部組織全體黨團員前往 “東岸-民生藝術碼頭”257號庫,觀摩了“四史”學習教育展。從黨的光輝歷程中汲取精神養分,進一步將紅色基因融入血脈,堅定理想信念,牢記初心使命。筒倉藝術中心的“守初心,擔使命”主題教育展示館把“四史”學習教育與浦東改革開放再出發緊密結合起來,成為廣大干部群眾開展“四史”學習教育。黨員們紛紛表示,本次主題黨日活動主題鮮明、內容豐富、形式活潑,對大家起到了非常好的教育作用,我們應該以史為鑒,從歷史中汲取經驗和智慧,增強開拓前進的勇氣和力量,增強守初心、擔使命的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

3. 訪陳望道故居,品真理的味道。黨支部曾組織走進陳望道故居的參觀活動,全體黨員循著陳望道先生追求真理的腳步,感受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陳望道先生的經歷讓我們看到了堅定的共產主義信仰和對真理、理想的堅守,感受到了老一輩革命人篳路藍縷,不畏艱辛的家國情懷。我們要始終牢記心中的信仰,跟著黨走,堅持奮斗,提高創新意識,敢於承擔歷史重任,擔當起時代的使命!

三、取得的成效

開展主題黨日活動,緊扣“兩學一做”內容。堅持學做結合,黨員實際,把思想和工作擺進去,突出分類指導,組織黨員經常自省修身、打掃思想灰塵,有什麼問題解決什麼問題,什麼問題突出重點解決什麼問題。

目前,我校黨支部開展的各類主題黨日活動,創新學習載體和形式,堅持把枯燥的理論灌輸與靈活的思想政治工作緊密結合﹔堅持把繼承傳統教育手段與創新教育方式緊密結合﹔堅持把“規定動作”與“自選動作”緊密結合,讓每個黨員嚴起來、實起來、動起來,發揮了基層黨支部的政治功能,促進黨支部更有凝聚力、戰斗力和創造力。

多種形式的主題黨日活動有效解決了“精神缺鈣”、“行動乏力”、“執行走樣”的問題,著力打造政治合格、守紀合格、品德合格、履責合格的優秀黨員隊伍。以點帶面、全線發力,在黨員內動力、組織帶動力和群眾外推力的共同作用下,激發了黨員干事創業、創先爭優的熱情,在各自的工作崗位上履職盡責、勇於擔當,在一次次具體的活動中堅定理想信念、錘煉堅強黨性、踐行為民宗旨,從而發揮好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

四、下一步探討

1. 提高思想認識,制度保駕護航。

“求木之長者必固其根本”,規范支部主題黨日活動,要解決黨員思想“總開關”問題,提升對嚴肅黨內政治生活重要性認識,真正明白支部主題黨日活動在教育、管理、激勵黨員等方面的重要現實意義,進而不斷增強開展和參與主題黨日活動的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同時,高質量的主題黨日離不開制度的保障。凡是預則立,不預則廢。為了讓主題黨日富有成效,使廣大黨員有所收獲,支部要提前謀劃、精心部署,建立一套完整的制度和細則,對開展主題黨日的各項程序和要求進行明確規范。做到既緊盯中央,准確把握黨和國家大政方針政策,又著眼支部,從支部和全體黨員實際情況出發,有針對性地解決問題。

2. 堅持抓創新,持續推薦工作方法改進。

主題黨日的主題和內容要明確,要緊緊圍繞黨的五大建設,突出黨內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思想性、時代性、原則性、戰斗性,圍繞增強黨性、提高素質,結合黨員思想工作實際,使主題黨日不失“黨味”。黨支部要著眼於自身建設入手,既可以組織講黨課、開展演講、知識競賽,也可以開展參觀、學習、組織有益活動等,讓黨員在鮮活體驗中受到教育和熏陶,更好地找尋入黨的“初心”價值,不斷增強踐行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宗旨的主動性、自覺性。創新“支部主題黨日”活動形式,豐富活動組織方式,絕不能將活動隨意化、形式化、庸俗化、娛樂化,更不能借活動之名違規違紀。隻有以嚴的態度、活的形式、高的標准、實的作風,在組織上下功夫,在活動上做文章,才能確保“支部主題黨日”取得實效。

3. 營造濃厚的活動氛圍。

通過編發簡報,開設網上黨建論壇、黨建資料庫、黨員風採錄等專欄,設立黨員微信群,制作展板等措施手段,及時宣傳開展“主題黨日”活動中好的經驗、做法和先模事跡,努力營造濃厚的活動氛圍。

黨支部“主題黨日”活動是新形勢下加強黨員教育管理的創新實踐,更是貫徹全面從嚴治黨的要求,通過推行“主題黨日”活動制度,不斷增強黨員的政治責任感,強化黨員黨性觀念,真正做到從嚴治黨從黨的組織生活嚴起,推動成為堅強的戰斗堡壘。我們將繼續提高思想意識、政治品格,積極創新、升華提高,增強活動的吸引力、凝聚力和感染力,並不斷完善考評機制,讓黨內政治生活真正嚴起來、實起來。

(責編:王子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