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六屆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湖南龍山:推行“三單五制”提升村級干部素能

中共龍山縣委組織部

2022年07月11日10:23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近年來,湖南省龍山縣把抓黨建促鄉村振興作為最關鍵最緊迫的政治任務,聚焦五大振興,重點在組織振興上著力,創新推行“三單五制”工作法,全面提升了村(社區)干部素能,為貧困地區加強村級干部隊伍建設提供了有益借鑒。

一、背景和起因

千秋基業,人才為先。治國之要,首在用人。村(社區)干部隊伍是農村基層的“主心骨”,是促進鄉村振興的“主力軍”。龍山縣針對以前村(社區)干部隊伍管理不科學不規范,整體素能不能很好適應新時代發展要求的實際,創新推行“三單五制”工作法,有效提升了村(社區)干部隊伍綜合素能,為全域推進鄉村振興提供了強勁動能。

二、主要做法

在提升村(社區)干部素能的具體實踐中,龍山縣用好用活目標責任、權責運行、工作實績三項清單,激勵村級干部想作為、會作為、爭作為﹔推行資格聯審、幫帶培訓、派單銷號、評議考核、動態調整五項制度,強化五種導向擇人、育人、用人、識人、留人。

(一)科學制定三項清單,激勵村級干部想作為、會作為、爭作為

1.制定目標責任清單,激勵村級干部想作為。目標引領航向,責任彰顯擔當。龍山縣全面推行村(社區)“兩委”班子及干部任期目標管理責任制,制定出台《關於實施村(社區)“兩委”班子及干部任期目標管理考核的意見》,圍繞加強黨的建設、推進鄉村振興等中心工作,對村(社區)“兩委”班子及干部分別提出五年任期目標、年度工作任務、階段工作目標。在村(社區)“兩委”換屆結束后,1926名“兩委”干部根據各村(社區)實際,分別提出班子及個人的五年任期目標,承諾辦好3-5件實事。每年年初,村(社區)干部明確年度工作方向、目標和任務,承諾需完成的目標事項。在重大工作推進過程中,村(社區)干部分別提出階段性目標任務,按承諾的時間節點扎實有序推進工作任務完成。自2021年村(社區)“兩委”換屆以來,全縣共有15名村(社區)干部因無法完成目標責任清單承諾事項主動辭去村(社區)干部職務。

2.制定權責運行清單,助推村級干部會作為。有權不可任性,用權必受監督。龍山縣出台《龍山縣村級組織工作運行規則(試行)》,對村級黨組織、村(居)委會、村(居)民議事會、村(居)務監督委員會、村(居)民代表會議、村級集體經濟組織如何運行作出了詳細規定。制定《龍山縣村(社區)小微權力運行操作手冊(試行)》,明確了村(社區)小微權力清單、村(社區)干部廉潔履職“22個不准”、村(社區)小微權力運行流程圖等規范性制度,進一步建立健全了村(社區)干部權力運行制約和監督體系,讓村(社區)干部不越雷池、不踩紅線、不踏禁區。結合“放管服”改革,全面推行“一門式”服務全覆蓋,將43項便民服務項目全部下放到村(社區)一級,推進“辦事不出村、隻跑一次路”,提升村(社區)干部為民服務的意識、能力和水平。

3.制定工作實績清單,促進村級干部爭作為。吹大的氣球最怕針,工作必須實打實。龍山縣結合村級干部任期考核,出實招出硬招,促進村級干部“晒”出工作成效、“亮”出新穎載體、“謀”好下步工作。積極落實高學歷村(社區)干部崗位補助,對在職在崗、具有大學本科及以上學歷並取得相應學位的村(社區)干部,在享受現有縣財政報酬的同時,博士、碩士、本科學歷按每人每月3000元、2000元、1000元的標准進行補助。同時,注重對有成績、有作為的村級班子和干部進行獎勵,創新推行了村(社區)班子“雙有雙獎”制度,對村(社區)班子實現“有榮譽”目標的給予差異式獎勵,對完成“有業績”目標的給予綜合性獎勵。每年按10%的比例評選一類班子,每個一類班子獎勵1萬元。推行村級按月問政,通過群眾擺擂台、干部解答疑,現場面對面解決群眾關注關心問題,點對點整改問題。實行鄉鎮(街道)按月亮績,採取現場參觀評比等方式,按月對各村(社)鄉村振興、基層黨建、美麗鄉村、產業建設等重點工作完成情況進行單項和綜合排名。自2021年村(社區)“兩委”換屆以來,表彰年度考核為一類的村(社區)班子74個、優秀干部322人。

(二)全面推行五項制度,強化導向擇人、育人、用人、識人、留人

1.推行資格聯審制,強化政治導向依事擇人。治黨務必從嚴,入口務必嚴控。建立村級干部選拔任用紀檢、組織、政法、公安、檢察、法院、信訪等縣級職能部門聯審機制,聯審通過后方可任職。實行直系親屬任職回避制度,杜絕政治品行差、參與宗教和封建迷信、受過刑事處罰等人員進入村級干部隊伍,嚴防家族勢力、黑惡勢力滲透基層政權。推行村(社區)黨組織書記縣級備案管理制度,擬調整村(社區)黨組織書記時,要提前至少30個工作日向縣委組織部書面報告調整方案。僅2021年全縣村(社區)“兩委”換屆以來,累計聯審14批次231人,有13名被取消任職資格。

2.推行幫帶培訓制,強化專業導向因事育人。三人行必有我師。基層更需專業知識。龍山縣針對換屆之后很多新任職的年輕干部基層工作經驗不足,不知如何開展工作,出現較長時間“工作真空期”情況,嚴格落實導師幫帶制度,主要採取“一對一”“一對多”“多對一”等形式,以上級帶下級、老同志帶新同志模式為主,雙向確定幫帶導師和幫帶對象。培訓是建設高素質干部隊伍的重要途徑。龍山縣大力實施基層干部能力提升工程。將鄉村干部納入全縣干部教育培訓計劃,抓實崗前培訓、年度集訓、專題調訓,確保村(社區)黨組織書記、主任每年集中培訓時間不少於5天,其余村(社區)干部培訓時間不少於3天。突出“菜單式”、“需求式”培訓,堅持“請進來”與“走出去”,開設“紅色大課堂”4期。選送優秀村(社區)干部赴清華大學、浙江大學、西南民大、蘇州農村干部學院、長沙市、濟南市、貴州塘約村等地專題培訓20余期。抓實“擂台比武”,圍繞鄉村振興、集體經濟等重點工作,在村級自薦、鄉鎮(街道)推薦的基礎上,每季組織一次擂台賽,通過主題宣講、現場觀摩、互評互查、同台競技、點評提升等形式,在全縣各鄉鎮(街道)、村(社區)干部中形成互爭互學、比學趕超的濃厚氛圍。

3.推行派單銷號制,強化精准導向治事用人。派單有利科學管理,精准方能穩慎有效。龍山縣以實現精細化管理為目標,通過科學派單、責任到人、量化考評、規范銷號、兌現獎懲,增強村(社區)干部的計劃性和執行力。抓實月初派單。每月初,鄉鎮(街道)“派單”式管理考核辦公室根據縣委、縣政府安排的年度和階段性重點工作及本鄉鎮(街道)確定的重點工作,結合工作實際編制好本月的“派單”事項,明確每個派單事項的工作內容、完成時限、責任人等,並填好“派單”任務清單。抓實月中調度。每月中旬,考核辦公室根據月初重點工作派單對各村(社區)工作完成情況進行跟蹤了解,及時將工作開展情況匯總后報至鄉鎮(街道)各分管領導,並對工作進度滯后、效果不佳的村(社區)及時進行提醒。抓實月底銷號。每月底,各鄉鎮(街道)黨(工)委、鄉鎮人民政府(街道辦事處)採取台賬審核與現場核實相結合的辦法,在月末最后兩天集中對各村(社區)“派單”工作完成情況進行驗收銷號,對未能完成任務的不予銷號,並列入下個月派單事項。全縣鄉鎮(街道)每月派單量達2000件以上,完成率達98%以上。

4.推行評議考核制,強化實效導向知事識人。群眾是否滿意是衡量工作成效的標尺。龍山縣制定出台《龍山縣村(社區)干部管理考核辦法(試行)》及實施細則,明確了考核對象、考核內容、考核方式、調整配備等方面內容,進一步明確了村(社區)干部的職責、權限。抓實村(社區)干部考核,推行村(社區)班子及干部年度任期評議考核制度,實行工作績效考核與民主評議測評相結合的方式,按“一類、二類、三類、四類”班子四個檔次確定劃分考核結果。組織開展村(社區)黨組織書記履職綜合分析,從日常調研、績效考核、民主評議和年終考核四個維度,對村(社區)黨組織書記履職情況進行綜合分析並進行排位,排位結果將作為當年度考核獎勵、下年度軟弱渙散黨組織整頓和崗位調整的主要依據。強化抓黨建述職評議考核結果運用,村(社區)黨組織書記綜合評價為“優秀”等次以下的,當年度村(社區)班子不得評為“一類班子”,本人不得評為“優秀村(社區)干部”。僅2021年村(社區)“兩委”換屆以來,全縣每年都有50%以上的村(社區)黨組織書記被取消年度考核評先評優資格。

5.推行動態調整制,強化約束導向以事留人。沒有規矩不成方圓。沒有紀律就缺乏約束。龍山縣根據村(社區)干部隊伍實際,每年6月、12月結合民主評議,對村(社區)干部履職情況進行評估,根據評估結果採取提醒整改、誡勉談話、停職停薪、撤職查處等措施。擔任村(社區)黨組織書記期間連續三年未發展黨員的原則上免職。非正常離職的村(社區)干部,在下一屆村(社區)換屆選舉中不得提名。2021年村(社區)“兩委”換屆以來,全縣共有121名村(社區)干部因工作不力被提醒談話,9名村(社區)干部因工作失職被停止職務。

三、取得的成效

龍山縣通過推行“三單五制”工作法,全縣村(社區)干部管理更加規范,隊伍素質更加過硬,基層治理更加有效,工作推進更加有力,干群關系更加和諧。

一是干部管理更加規范。通過推行“三單五制”,嚴把了村(社區)干部隊伍“入口”,暢通了“出口”,形成了一套制度化的管理體系。村(社區)干部對鄉鎮(街道)安排部署的工作,由“消極抵觸”到“自覺執行”,鄉鎮(街道)對村(社區)干部的監管更加容易,更加到位。村(社區)干部作風得到較大轉變,服務意識、紀律意識顯著提升。

二是隊伍素質更加過硬。通過推行目標責任、權責運行、工作實績三項清單,落實幫帶培訓制度,村(社區)干部想作為、會作為、爭作為的意識更加強烈,自覺拉升標杆、樹立坐標、勇於創爭。村級干部隊伍結構得到進一步優化,村(社區)“兩委”的戰斗力得到進一步提升。全縣1926名村(社區)干部中,本科以上學歷130人,大專以上學歷604人。

三是基層治理更加有效。通過推行“三單五制”,在基層治理中有效推行黨員聯系、民情走訪、政策落實、產業對接、精准服務“五個到戶”,推行以“學習互助興思想、生產互助興產業、鄉風互助興文明、鄰裡互助興和諧、綠色互助興家園”為主要內容的“黨建引領、互助五興”基層治理模式,提升了村級組織的組織力、聚合力、引領力。

四是工作推進更加有力。通過推行“三單五制”,廣大村級干部擼起袖子、甩開膀子、邁開步子,把為民初心體現在攻堅克難、埋頭苦干上,將職責使命擘畫在鄉村蝶變、輝煌事業中,執行力得到有效增強,鄉村振興、產業發展、美麗鄉村、和諧穩定等各項工作扎實推進,矛盾隱患能在第一時間得到化解,鄉村旅游蓬勃發展,村級集體經濟不斷壯大,農民群眾收入不斷增加,村民自治能力和水平進一步提升,“村為主”工作機制逐步形成,新時期農村社會治理新體系加速構建。

五是干群關系更加和諧。通過推行“三單五制”,規范了村級組織運行規則,規范了村級干部言行,強化了群眾對干部的評議監督作用,解決了服務群眾最后一公裡、最后一步路的問題。矛盾糾紛及時有人調解,黨務村務財務及時公開,村(社區)干部為群眾解決了一大批揪心事、煩心事、鬧心事,黨群干群關系更加和諧,群眾滿意度明顯提升。

四、探討

打造過硬村級干部隊伍是永恆的主題。在今后的建設中,龍山縣將重點從以下幾個方面著力:

(一)構建科學制度體系。村(社區)干部隊伍建設是一項系統工程,必須要有一套嚴密的制度體系。要建立健全選任、培訓、管理、考核等“一體化”制度體系,特別是在如何激發工作激情、如何提升素質、如何加強考核等方面著力,構建一套簡便易行、切實管用的科學制度體系。

(二)注重分級分層培訓。干部素能提高離不開系統化的培訓。今后將探索按照統籌規劃、分級負責、分層培訓的原則,進一步增強村(社區)干部教育培訓的針對性和實效性。探索建立村(社區)干部挂職鍛煉制度,組織村(社區)干部輪流到發達地區跟崗鍛煉,提升能力。

(三)嚴格考核監督管理。隊伍建設需要科學考核嚴格管理。在村(社區)干部隊伍建設方面,將探索設計更加科學的管理考核評估體系,嚴格兌現獎懲制度,倒逼責任落實,確保村(社區)干部主要精力在崗位,為黨員群眾提供全天候服務。

(責編:王子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