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六屆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湖南衡陽市:“五服務五提升”鍛造機關黨員干部最強執行力

中共衡陽市委組織部機關委員會

2022年07月11日10:2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背景和起因

組織部門是黨的政治機關,作為管黨治吏的重要職能部門,要在機關黨建上走在前、作表率,以高質量的機關黨建工作,引領帶動組織部門自身建設和組織工作高質量發展。部機關黨委對表對標仍有差距,服務意識還有弱點、服務功能還有盲點、服務作風還有痛點、服務能力還有難點、服務標准還有堵點、服務保障還有斷點。針對此,部機關黨委為慶祝建黨 100 周年,融入黨史學習教育,從2021年1月起,創新開展“五服務五提升”實踐活動,促使全市組織工作整體提速提質提效,組工服務黨員干部人才走深走實走心。

二、主要做法

1.服務在崗位,提升干部政治能力。創新推行黨史知識競賽、“支部學、黨員考、支書比”等活動,推行“黨史學習教育+屋場懇談”模式,推動黨史學習教育入腦入心、走深走實。堅持政治建設與專業能力建設深度融合,著力在深化政治建設考察、實現綜合分析研判精准化常態化、培養選拔年輕干部、推動公務員工作新政策落實、綜合施策激勵擔當作為干部、強化重點監督選任監督日常監督、全面加強基層建設、以基層黨建引領基層治理等業務工作有新實效。以標准化機關建設為引領提升效能,按照“標到事、事到崗、崗到人、人有責、責有行、行有范”要求,推行“三亮明”(亮明身份、亮明承諾、亮明標准) “四公開”(辦事程序公開、辦事依據公開、辦事時限公開、辦事結果公開) “五制度”(首問負責制、全程代理制、一次性告知制、限時辦結制、責任追究制),實行“一崗位一窗口”“一黨員一旗幟”“一組干一品牌”,推進組織部門和組織工作體制機制標准化、具體業務標准化、機關管理標准化,推進“清廉機關”建設,扎實推進一件事一次辦、最多跑一次或一次也不跑,做到服務群眾零距離、服務效率零延誤、服務質量零差錯,讓黨員干部在崗位服務中提升政治能力、強化政治擔當。

2.服務在產業,提升改革攻堅能力。積極探索和實踐機關黨員服務發展大局的著力點和結合點,主動服務現代產業、重大項目、重點工程等中心工作,著力推動年輕黨員干部在產業項目主戰場、服務民生最前沿和急難險重任務第一線去真刀真槍磨礪,強弱項、補短板,學真本領,練真功夫。圍繞全市“一核兩電三色四新”產業、14條優勢產業鏈建設,全面實施干部成長“長回路”機制,選拔一批優秀年輕干部進鏈服務、入鏈鍛煉、融鏈成長,助力“衡陽制造”再創輝煌。聚焦“三強一化”建設招才引智,實施“頭雁領航”“強雁高飛”“雛雁培育”“萬雁入衡”系列工程,推行“UP”引才模式,實施“衡陽新市民計劃”,推出“高層次人才服務金卡”“雁城人才大禮包”,著力打造優質“人才生態圈”。注重在重大斗爭一線考察識別干部,試行重點工作、重大項目、重要事件專項考察機制,健全干部擔當負責容錯糾錯及是非澄清保護機制,推動干部拿出“戰”的作風、“戰”的行動,取得“戰”的成效,培養造就一支忠誠干淨擔當的高素質干部隊伍,以正確用人導向引領干事創業,推動各項重大任務順利完成。

3.服務在基層,提升狠抓落實能力。組織機關黨員干部下基層,提高本領,把黨的全面領導落實到各類社會基層組織,切實把基層黨組織建設強、把基層政權鞏固好。探索黨建引領“同富共治”機制,打造“鄉村振興黨建聯盟”,實施“1+N”駐點聯片幫扶機制,探索完善支部建在產業鏈上、支部領辦合作社、強村帶弱村“聯村聯創”等模式,推動資源聯享、產業聯抓、服務聯辦、人才聯興和治理聯動,構建區域化鄉村振興組織體系。創設機關黨員進農村、進社區、進企業、進校園、進醫院、進“兩新”等服務平台,通過黨員主題黨日、志願服務、結對幫扶等方式,主動亮明黨員身份,參與基層各項事業建設,推進基層公共服務(一門式服務)全覆蓋。實施千村頭雁培育計劃、千村集體經濟倍增計劃和千村“五聯共建”計劃,推廣農村“互助五興”“屋場黨建+五個到戶”模式,優化“一核多會”“一戶三員”等治理制度,推動“135+”小區黨建模式和“美好小區·幸福家園”建設,統籌推進各領域基層黨建工作,促使各種優質資源向基層傾斜,讓黨員沉下去、勤下去了解情況、解決問題、錘煉作風、提升素質。

4.服務在社會,提升調查研究能力。搭設“機關聯社區,黨建促治理”“開門一件事”、點亮“微心願”、“接訴即辦”等志願服務載體,讓機關黨員服務既在單位、又在社會,既在八小時內、又在八小時外,既對工作對象、又對家人親朋,帶頭學習提高、帶頭厲行節約、帶頭服務群眾、帶頭遵紀守法、帶頭弘揚正氣,主動參與文明勸導、治安巡防、調解矛盾等事務,培養帶頭服務、帶領服務、帶動服務的黨員干部隊伍。結合社會服務活動,帶頭貫徹落實中央的決策部署,緊扣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大興調查研究之風,聚焦當前黨的建設和組織工作存在的不足和弱項,圍繞黨員、干部、人才、基層黨建、自身建設等方面,通過集體座談、個別訪談、實地查看、資料查核、問卷調查、專家評估、基層蹲點、大數據採集等方式,努力做到調研“全覆蓋”,跑遍一線,跑深民情,跑出實效,提升組工干部看問題的能力、謀事情的腦力、察民情的聽力、走基層的腳力,形成一批高質量的理論成果、制度成果、實踐成果,推動問題在一線發現、對策在一線研究、難題在一線破解,短板在一線補齊,本領在一線加強,工作在一線提升。

5.服務在群眾,提升群眾工作能力。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把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作為黨史學習教育的重要抓手,確定12項重點事項清單,進民屋、聽民聲、察民情、解民難。落實黨員干部直接聯系群眾制度,堅持從群眾多樣化需求出發開展工作,打通服務群眾的新途徑,通過走訪慰問、雙聯幫扶、金秋助學、衡陽群眾、認領“微心願”“互聯網+黨務服務”等多種人性化便利化有溫度的方式,全力辦好群眾各項“急難愁盼”問題,推動解決群眾在運用智能技術方面遇到的突出困難,讓數據多跑路、群眾少跑腿,使服務更直接、更深入、更貼近群眾,以服務群眾實效打動人心、溫暖人心、影響人心、贏得人心,帶頭在工作、學習、生活、社交中做先鋒模范,帶動廣大群眾增強對中國共產黨和中國特色會主義的認同感和自豪感。深入開展以服務為主題的黨建帶群建活動,充分發揮群眾組織服務作用,培養群眾服務骨干,引導群眾參與服務、自我服務、互相服務,形成以黨組織為核心、全社會共同參與的服務格局。

三、取得的初步成效

1.政治機關建設更加深入。部機關堅持以政治機關建設為統攬筑牢忠誠,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持續推動黨史學習教育入腦入心。以支部為單位推動黨史學習教育全覆蓋,開展“支部學、黨員考、支書比”活動,“黨史學習教育+屋場懇談”模式得到中央、省委學教簡報專題推介。大家普遍認為,組織部門就是不一樣,黨性強、組織強、黨員強、服務強。全面強化理論武裝,累計培訓 1500 余名處級干部、7 萬余名鄉村基層干部、30 余萬名基層黨員,黨員領導干部絕對忠誠的思想根基更加牢固。

2.黨建業務融合更加高質。抓住主要矛盾和中心任務,把落實中央、省委和市委要求與實踐需要、基層期盼統一起來,推動組織工作從“有沒有”“做沒做”向“好不好”“優不優”轉變。干部隊伍活力迸發,一大批忠誠干淨擔當的干部得到提拔晉升,公務員平時考核、公務員招錄等工作被省委組織部推介。2021年市縣鄉換屆選舉圓滿完成,各級領導班子功能結構進一步優化。

3.黨建基層基礎更加夯實。實施基層黨組織整建提質專項行動,不斷增強基層黨組織政治功能和組織力。持續提升“一門式” 基層公共服務質量,2021年投入近6億元新建、改擴建村級服務平台770個,全市187個鄉鎮(街道)、2767個村(社區)實現“一門式”辦理、“一站式”服務,推動三批共349件服務事項“異地可辦”“全城通辦”,基層服務“三高四新”戰略、“三強一化”建設的能力水平顯著提升,基層公共服務“一門式”全覆蓋被省委組織部推介。

4.組織部門形象更加出彩。深入貫徹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和組織路線,深度融入大局大勢,自覺聚焦主責主業,推動全市組織工作取得了新成效。部機關正氣充盈、心齊氣順,實現了零差錯、零違規、零投訴,榮獲湖南省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先進集體、湖南省脫貧攻堅先進集體等榮譽。

四、探討

1.組工服務是具體的、不是抽象的。組工服務是具體、現實的,而不是抽象、空想的。組織工作要從實踐實干實效出發,堅持傳統服務與智能服務、線上服務與線下服務創新並行,持續加強和改進組工服務,引領機關黨員從自己、崗位、點滴、身邊、現在做起。組工干部要帶頭政治領先、服務率先、發展優先、創新爭先、處突搶先、法紀身先“六先”,做到中央有號召、支部有響應、黨員有行動,堅持真實服務不搞虛假服務、全面服務不搞片面服務、優質服務不搞劣質服務,著力解決黨員干部群眾“急難愁盼”,讓組工服務看得見、摸得著、信得過、靠得住、放得心。

2.組工服務是主動的、不是被動的。要搭建有效載體,推動組工干部變“要我服務”為“我要服務”、變“催著服務”為“爭著服務”、變“推著服務”為“比著服務”,把“我是黨員我服務”“我是黨員我先上”融入日常、平常、經常。主動式服務,就要做到“來有迎聲、問有答聲、走有送聲”“門好進、臉好看、事好辦”“干部和群眾服務一樣、熟人和生人服務一樣、咨詢和辦理服務一樣”,說干就干、干就干好,說到做到、到就到位。在待人接物中,組工干部要注重微笑服務、個性服務、心理服務、智能服務、延伸服務、組團服務、集成服務、精致服務、品牌服務,用心用情用力把群眾當家人待好、把群眾的事當家事辦好,讓服務對象有更直接更實在更全面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3.組工服務是共享的、不是獨享的。圍繞中心、服務大局,歷來是組織工作的使命所在。推動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組織部門和組工干部要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立足支部實際情況、科室職能特點、黨員崗位職責、群眾所急所盼,系統思維、高效聯動、一體推進、落實見效,全面打造“黨建業務融合體”,把服務質效口碑作為干部考核、黨員評優、支部評先的重要依據。要堅持理性、鐵面、規范、陽光、人文、勤廉組工,推動后進趕先進、中間爭先進、先進更前進,推進機關黨組織全面進步、全面過硬,把組織部門真正建成黨員、干部、人才“三個之家”,推動各項組工服務工作創品牌、爭先進、有影響。

4.組工服務是一世的、不是一時的。組織工作要時刻緊跟黨中央要求,緊扣新時代步伐,緊貼老百姓需求,讓組工服務永遠在線,服務在時時處處事事。組織部門要堅持做到“兩個維護”、加強理論武裝、支部建設工作、服務中心大局、嚴實紀律作風“五個走在前列”,組工干部要爭當政治忠誠、維護組織、干事創業、作風紀律“四個模范”,以此檢驗機關支部的戰斗力凝聚力,檢驗機關黨員干部的黨性、能力和作風。要示范引領黨風政風民風社風,以高質量組織工作增強基層的政治領導力、思想引領力、群眾組織力、社會號召力,真正把基層黨組織建設強、把基層政權鞏固好。

(責編:王子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