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六屆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甘肅蘭州市城關區焦家灣東社區:“五環同心圓”模式 創新為民服務

蘭州市城關區焦家灣街道黨工委

2022年07月11日10:1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甘肅省蘭州市城關區焦家灣街道焦家灣東社區,地處蘭州及城關區東大門主干道,轄區老舊小區集中、流動人口多、學校較為集中,還是有關省直單位駐地。結合實際,焦家灣東社區以“五環同心圓”黨建模式強化為民服務功能。

一、背景和起因

近幾年,蘭州加快創建全國文明城市步伐,著力打造“精致蘭州”,轄區單位、居民對工作和生活環境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加之原有一些單位退休黨員、職工關系向社區移交,流動人口頻繁變化,社區基層社會治理和服務的任務日趨繁忙復雜,原有的管理服務機構、體制、機制已不適應新形勢、新情況的變化。城關區以城市基層黨建為重點提出實施“凝心聚力”黨建工程,社區原來的組織機構、工作機制、建設模式亟需改革、完善和加強,以積極主動地變革應萬變,趕上新時代的步伐。

二、主要做法

焦家灣東社區以服務人民群眾為宗旨,建立新的黨群服務中心,探索實施“五環同心圓”為民服務黨建模式:即第一中心圓是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第二同心圓是落實“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為人民”兩個工作原則﹔第三同心圓是把握轄區單位群眾的生產、生活、生態三個需求導向﹔第四同心圓是發揮社區動心宣傳群眾、動員社會力量、動力排憂解難、動情提升幸福生活指數四個主動﹔第五同心圓是努力打造引力、合力、熱力、智力、魅力“五力社區”。五環從中心圓開始,一、二、三、四、五圓依次擴大同心相扣環抱,形成凝心聚力的象形結構圖案。

一是打造引力社區。加強社區基層黨組織建設,提高黨組織的規格和地位,撤銷社區單一黨支部,建設大黨委,組建“社工委”,吸收轄區單位負責人為委員成員,以網格為單位建立下轄黨支部,排摸、吸收、接納轉移黨員和流動黨員,按規定收繳黨費,重視發揮每一位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堅持“三會一課”制度,注重政治思想學習教育,開通紅話筒節目,發動黨員輪流講黨史、講黨課,共同學習交流,增強思想政治工作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凝聚人心,統一意志和行動。實行每位黨員聯系樓院群眾,落實黨群連心。

二是打造合力社區。通過“兩委”換屆,全面加強社區領導班子建設,抓班子、帶隊伍,班子新舊交替換出了新動能、新氣象、新干勁,左右同心,上下齊心,和諧共進的良好氛圍形成。特別突出抓好“社工委”建設,充分調動轄區單位、居民群眾的積極性,聯合市、區機關駐守干部,做好共駐共建共治工作。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關鍵時刻,黨員先鋒隊、社區建設委員會、愛國公共衛生委員會、各級機關干部志願團、退役軍人支援服務隊、居民志願服務崗迅速行動,集結到位,團結一心,配合作戰,為創建“無疫小區”無私奉獻。

三是打造熱力社區。熱情接待辦事群眾,熱心服務群眾,牢固樹立民生就是最大的政治理念,從服務老百姓日常的衣食住行出發,落實“網格黨建”工作模式和“兩代表一委員”反映協調機制,定期及時發現和收集轄區單位群眾在生活生產方面的問題及意見建議,分門別類,按期納入解決程序。先后實施老舊樓院改造、道路整修綠化、訪貧問困、人口普查、加裝電梯、完善物業管理、創建文明城市、整治環境衛生、補辦歷史遺留房產証、加強環境保護、爭創綠色社區和園林小區,進一步改善生活生產生態條件,提高檔次和水平。

四是打造智力社區。充分運用現代數字信息技術,發揮網絡、微信、抖音等新媒體作用,向智慧管理服務轉變,讓網絡多跑流量,讓群眾少跑力量。積極推廣“小蘭幫辦”掌上辦事模式,方便群眾。建立小區樓院居民網絡群,做到民情聯網。尤其在學習宣傳工作中,採取線上線下同步,舉行“雲黨課”“微黨課”“黨建大講堂”“黨建同盟”活動,擴大影響力和覆蓋面。

五是打造魅力社區。關注群眾的心理健康,開設“花開心理工作室”,開展心理咨詢和療愈,採用沙盤模式和鼓樂形式,讓趣味融入生活,讓群眾愛來社區。還經常與各學校聯系溝通,開展“小手拉大手”、文體聯盟、社區少年宮、假期開心課堂、社會實踐活動。加強文化陣地建設,引導服務群眾的健身舞蹈活動,發揮好文體資源的優勢,增添文化魅力和品位。

三、取得的成效

由於社區黨組織注重引用新思想、運用新思維、採取新舉措、建設新班子、增強領導力,各項工作取得了新成績,社區建設邁出了新步伐。在全區“開門一件事”會上作了經驗交流發言,社區黨委被評為全區先進基層黨組織,社區還獲“敬老愛老模范社區”光榮稱號等榮譽。

經過多方協調和不懈努力,社區居民生活環境舊貌換新顏:完成近千戶老舊小區改造,暖氣更熱了,水電更方便了,樓房更漂亮了﹔馬路人行道鋪裝一新,綠化帶新栽的樹木花草長勢喜人﹔人民群眾有了新的文化體育活動陣地,小學生有了假期課后興趣開心課堂﹔人民群眾有事找社區、無事也轉社區成為常態,社區是我家的理念已深入人心。

四、探討和啟示

社區工作雖然千頭萬緒,但領導力是關鍵。面對紛繁復雜的社會基層治理和管理工作,面對群眾的急難愁盼,需要一個強有力的黨組織和“社工委”,帶動一班人去奮斗。社區直接面對千千萬萬的老百姓,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提升服務力,多為群眾辦好事、辦實事,廣集民意,凝聚民心,取信於民。社區是我家,發展靠大家。社區需要加強協調力,組建發揮好“社工委”,充分調動駐區單位、群眾的積極性,依靠大家力量,共同建設。社區樹立黨建就是服務的理念,實現由小社區向大服務轉變,由封閉單一向社會全面開放轉變,由低端滯后向高端智慧轉變,由被動辦事向主動為民轉變。 

(責編:王子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