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黨建“紅”引領檢察“藍”

浙江湖州吳興區促進黨建與數字檢察同向發力

2022年07月11日08:28    來源:法治日報

加快檢察數字化改革,以數字化撬動法律監督,是新時代打造法律監督最有力示范省的關鍵抓手。近年來,浙江省湖州市吳興區人民檢察院傾力打造“紅色隊伍 綠色司法 藍色文化”黨建工作“三色”工作法,積極探索黨建與檢察文化融合發展,增強檢察隊伍的向心力和凝聚力,提升數字化改革“內動力”,實現黨建與數字檢察同向發力、同頻共振。

2021年年初,“三色”黨建工作法獲評湖州市優秀融合黨建項目、吳興區十佳創新項目。隨著數字檢察工作的不斷推進,“全省巾幗文明崗”“全省政法系統先進個人”等一批先進集體和先進個人不斷涌現。

鍛造“紅色隊伍”

今年5月,吳興區檢察院正式發布《吳興區醫療領域強制報告“一件事”應用標准》,這是吳興區利用執法司法數據信息資源,建立多跨協同一體應用項目結出的又一碩果。

2021年年初,順應數字化改革趨勢,在“先鋒引領守正義”黨建活動中,吳興區檢察院第六檢察部3名黨員迅速集結加入“助苗先鋒隊”,打造了一支又“紅”又“專”的未成年人檢察數字化辦案鐵軍。她們以醫療領域為切入口,探索建立醫療領域強制報告自動預警及多跨協同一體應用項目,職能部門一旦接到系統報告線索,將及時、有效、主動地進行行政干預和採取司法處置措施。

“2021年上半年,當我們得知一名13歲女孩發現懷孕,可能被性侵時,我們第一時間就趕到了一站式辦案區。”第六檢察部主任林潔回憶道。在該起強奸案辦案過程中,得益於“助苗先鋒隊”試點開展的醫療領域強制報告“一件事”應用工作,吳興區檢察院及時通過醫院的警情反饋獲悉了本案線索。醫務人員在報案的同時也妥善保管了相關証據,為后續取証和鑒定提供了極大幫助。

目前,由“助苗先鋒隊”主導開展的吳興區醫療領域強制報告“一件事”應用工作已經納入浙江省檢察數字化建設“一本賬”項目。“該應用標准是全市首個醫療領域未成年人司法保護工作應用標准,進一步明確了吳興區醫療領域侵害未成年人強制報告制度流程。”林潔介紹說。

踐行“綠色司法”

多年來,黨組織在檢察工作重大任務考驗中,逐步遴選出政治標准高、業務能力強、群眾服務好的人員培養成為黨員預備人選。目前,公益訴訟“服務先鋒隊”、毒品類案集中辦案組、駐基層矛調中心“老宋工作室”及“春燕工作室”等多支數字檢察專業化團隊中,30余名骨干成員均為中共黨員。

2022年年初,公益訴訟“服務先鋒隊”利用執法司法數據信息,開展了生態公益林保護專項監督行動。運用數字化監督手段對公益林大數據進行碰撞比對,發現辦案線索25條。經過調查發現,吳興區生態公益林工作存在矢量數據不清、界限不明、分層監管不到位、護林員管理能力不足等問題,導致人為破壞生態公益林的情況時有發生,損害了國家和社會公共利益。

為此,吳興區檢察院向相關部門制發了檢察建議書。相關部門高度重視,配合國家林草濕三調數據融合工作,加快公益林矢量數據完善和公益林再優化工作,確保公益林界限、權屬清晰明了。

傳承“藍色文化”

“守初心、秉專心、動真心,用心做好數字檢察工作,是一種態度、一種能力,更是一種追求。”吳興區檢察院第二檢察部副主任徐秋燕參與“跟班先進找差距”活動后深有體會。

吳興區檢察院檢委會專職委員、第二檢察部主任葉玲,曾榮獲浙江省執法辦案業績突出個人、湖州市人民滿意政法干警等多項榮譽。在“跟班先進找差距”活動中,吳興區檢察院選葉玲為毒品類案辦理導師。青年學員們與導師“面對面”跟班駐崗,全程參與導師的日常辦案活動。

為找到辦案突破口,導師帶領學員們以辦理李某某等人毒品窩串案為契機,總結提煉了案件中600余名相關人員身份信息、聯系方式、支付途徑等數據,構建起涉毒人員數字畫像監督線索研判系統。

在導師的帶動下,徐秋燕也正在逐步成長為一名優秀的共產黨員。由她帶頭總結的毒品類案數字化辦理工作經驗,在全省檢察長會議上交流並推廣應用,整理編寫的毒品案件數字化監督辦案指引入選全省辦案指引。

“面對大數據變革,我們將從最能激發潛能的‘人’上尋求更大突破,以黨建工作推動數字檢察改革走深走實。”吳興區檢察院黨組書記、檢察長畢琳說。(本報記者 王春 本報通訊員 王汝晉)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