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六屆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廣東高州:點亮碼上“微心願” 讓城市治理更有溫度

中共高州市委組織部

2022年07月08日10:3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高州堅持黨建引領基層治理,聚焦“關鍵小事”,通過運用信息化手段,匯聚城市社區治理多元力量,創新實施“群眾點單、社區黨組織派單、黨員接單、網格員跟單、辦結晒單”模式的“微心願”項目,為群眾提供無“微”不至的服務,推動問題“碼上”解決,有效地提升了基層治理精准化水平,在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城市基層治理新格局上積極探索新路子。

一、背景和起因

當前,城市社區人員構成復雜、流動大、底數難摸清、精細化管理困難,彼此之間來往少、熟悉不夠。部分群眾遇到一些小問題或者不方便面對面反映的問題建議,他們或許有著各種各樣的顧慮,大多數都不願意主動到社區去反映。這種現象帶來的影響主要包括兩方面,一是社區未能全面了解群眾需求,以便更好地為他們提供服務﹔二是由於一些小問題未能反映上來、第一時間解決,小問題往往拖成了大問題。因此,如何加強城市社區治理,提高社區管理服務水平,讓更多不同的力量參與到城市治理中來,亟需從社區實際出發,積極加強探索創新。

二 、主要做法

(一)群眾“點單”,聚焦“心願”明任務。高州轄下各街道以居民小組或住宅小區、若干樓院為單元劃分社區網格,每個網格原則上覆蓋300至500戶,把社區內的黨建和政法綜治、民政、信訪、市場監管、衛生健康、應急管理等各類網格整合成“一張網”,有效激活城市基層治理“神經末梢”。社區採取黨員入戶走訪、張貼“心願牆”、公布“微心願”征集二維碼等多種方式,線上線下多渠道收集群眾有關生活服務、環境整治、法律咨詢、醫療保健等方面的“微心願”。通過召開社區會、小區會、“板凳會”等,鼓勵群眾暢所欲言、積極說出個人心願,便於社區能夠全面了解群眾“急難愁盼”問題,進一步明確服務群眾事項。截至目前,該市49個社區重新整合劃分綜合網格262個,收集“微心願”超500個。

(二)社區黨組織“派單”,分類承辦定職責。每個網格由社區黨組織成員或黨員骨干擔任網格長,社區黨員、“雙報到”單位黨組織和黨員、志願者等組成網格員,並配有專職網格員。社區黨組織將征集到的“微心願”進行分類梳理,分為“回復解釋類”“轉交辦理類”“受理自辦類”等類別。對於簡單問題,當即答復﹔一般問題,限時辦結﹔復雜問題分析研判,列入派單計劃,形成“供給清單”派給相應的責任網格。同時,結合街道“大工委”、社區“大黨委”工作機制,依托權責清單、需求清單、資源清單、服務清單等4張清單,實行精准“派單”。

(三)黨員“接單”,認領“心願”幫實現。各類黨員對社區黨組織派發的“心願清單”進行確認,完成接單、認領心願,並主動與服務對象溝通聯系,幫助其實現“心願”。工作中實行首接責任制,黨員一旦“接單”就要對群眾“微心願”的實現進行全程負責、一幫到底。群眾“微心願”如果涉及多個部門,由首接黨員牽頭協調辦理,並及時向社區黨組織報告辦理進度。社區黨組織將黨員“接單”情況列入黨員積分制,賦予一定分值,作為評優評先的重要依據。

(四)網格員“跟單”,“單單”有反饋。社區黨組織統籌跟進“心願清單”落實情況,按照“接單反饋—派單跟蹤—辦結反饋”流程,安排網格員專人跟蹤,實行銷單管理,確保“微心願”每一步都有反饋,讓群眾放心。此外,網格員通過入戶回訪、電話回訪等方式,了解群眾對“接單”黨員的服務評價,開展滿意度調查。對於跟蹤不到位、落實不到位、效果不理想的,社區黨組織安排專人與“接單”黨員進行談話,幫助其找出“病根”,對症下藥。

(五)辦結“晒單”,為民辦事效率高。社區黨組織根據“微心願”點亮情況,按照即時或者定期批量等兩種方式進行辦結“晒單”,提高點亮效率。“接單”黨員完成居民“微心願”后,通過微信群等方式進行即時“晒單”,辦結一件晒一件﹔社區黨組織在每季度黨員大會或者公開欄進行定期批量“晒單”,辦結一批晒一批,吸引了更多群眾關注碼上“微心願”,主動參與進來。

三、取得的成效

(一)群眾辦事更加方便。在疫情防控的背景下,掃碼成為日常生活必不可少的“技能”,具有程序簡單、容易操作、接收迅速等特點。社區黨組織通過在黨群服務中心、小區、市場等設置“微心願”二維碼,為特殊群體送“碼”上門等,讓廣大群眾在家也能提交“微心願”,真正實現了“讓數據多跑路、群眾少跑腿”。目前,全市收集“微心願”500多條,減少群眾跑腿800余次、1.67萬多公裡,節約群眾交通、人力等成本9萬多元。

(二)黨群關系更加融洽。“小問題”“小心願”也能得到社區黨組織的重視,讓群眾心裡踏實,對黨組織也充滿信心。社區黨組織通過收集“微心願”,了解社區的大小事,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把矛盾糾紛消除在萌芽狀態,防止“小問題”發展成為“大矛盾”,大大地提高了社區黨組織威信,拉近了黨群關系。比如,城東社區自開展“微心願”以來,群眾之間的矛盾糾紛發生率同比下降65%左右。

(三)社區治理更加高效。開展“微心願”有利於激發社會正能量,匯聚群眾力量,鼓勵他們踴躍為自己代言,為社區代言,積極參與社區治理,傳播文明新風。社區通過征集碼上的“微心願”,可以節省下大量的走訪時間,將大部分時間精力用於解決問題,極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群眾隻要掃一掃“微心願”二維碼就能反映問題,程序簡單、操作容易,群眾更加願意提意見建議。據統計,工作開展以來,群眾參與社區治理意願明顯提高,征集到的社區治理意見類“微心願”佔比超過75%。

四、啟示

(一)要打通聯系服務群眾“最后一米”。實施“群眾點單、社區黨組織派單、黨員接單、網格員跟單、辦結晒單”模式的“微心願”項目,其根本目的就是打通聯系服務群眾“最后一米”,加快構建“支部領航、黨群參與、全民治理”的社區治理新格局。

(二)要善於運用信息化手段。新形勢下的基層治理要求我們,必須要借助網絡傳遞訴求信息,提高黨組織與群眾之間的信息交流效率,使社會治理實現精准化。高州的城市治理模式是把運用信息化手段作為重中之重,打造“微心願”公益服務平台,依托群眾熟悉的微信“掃一掃”,開啟了“微心願馬上掃,黨員馬上到”的基層治理新模式。

(三)要廣泛動員社會力量。社區治理,是一項綜合工程。接下來,實施“微心願”項目除了讓機關事業單位、社區黨組織等在職黨員認領“微心願”,還要積極鼓勵社會愛心人士、愛心企業通過掃碼認領和點亮“微心願”,吸引更多社會群體關注,擴大“微心願”參與面,匯聚多元力量,畫好城市治理“同心圓”。

(責編:王子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