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六屆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河南鄭州:亮承諾 賽實績 比干勁 全面激發基層干事創業新動能

中共鄭州市委組織部

2022年07月08日10:33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為全面激發基層帶頭人隊伍活力,2020年4月起,鄭州市創新開展村(社區)黨組織書記“亮承諾賽實績比干勁”活動,通過建機制、搭平台、抓推進,觀摩比學、比武打擂、評先推優,帶動全市3184名村(社區)黨組織書記全面動起來、比起來、干起來,實現黨建引領鄉村振興和基層治理的全方位提升,增進了人民群眾的幸福感、獲得感、安全感。

一、背景和起因

(一)新時代基層工作給帶頭人隊伍建設提出了新任務。鄉村振興和基層治理的戰略實施,需要建設一支政治過硬、本領過硬、作風過硬的基層帶頭人隊伍,不斷開闊眼界、拓展視野、轉變思想,在政策落實、區域發展、產業增收、治理效能等方面,趟出新路子、實現新作為。

(二)基層干部隊伍能力短板為基層黨建提出了新課題。隨著鄉村振興戰略和基層治理體系現代化建設的深入推進,基層干部隊伍的能力不足、活力不夠的短板日益凸顯。如何提升本領、激發活力,是擺在各級黨委組織部門面前的一個新課題。而最直接最有效的辦法就是抓住村(社區)黨組織書記這一“關鍵少數”,明晰新時期基層工作干什麼、怎麼干,怎樣才能干成事、不出事,增強宗旨意識、擔當意識和先鋒意識,努力打造一支戰斗、奔跑、溫暖的基層干部隊伍,形成“群雁高飛頭雁領”的生動局面。

(三)激發帶頭人隊伍活力需要一個抓人促事工作機制。激發帶頭人隊伍活力,需要引入競爭激勵機制,堅持正向激勵和反向倒逼相結合,構建“嚴管+厚愛、激勵+約束”的抓人促事新機制,引導廣大基層干部把心思集中在“想干事”上,把膽識展現在“敢干事”上,把本領體現在“會干事”上,把目標落實在“干成事”上,實現由“要我干”向“我要干”轉變。基於此,鄭州市在深入調研的基礎上,創新開展“亮承諾賽實績比干勁”活動,著力激發基層帶頭人干事創業新動能。

二、主要做法

(一)明向+定標,推動干事承諾“亮出來”。堅持市縣指導、鄉級審核,督促各村(社區)黨組織書記圍繞突出“五星”支部創建,按照“跳起來摘桃子”的原則,定目標、亮承諾。一是聚焦發展“明向”。每年初,市委組織部下發通知,指導各村(社區)圍繞網格化基層治理、區域化共駐共建、人居環境整治、集體經濟提質等重點工作,明確目標方向。鞏義市針對去年“7.20”特大暴雨期間受災嚴重的實際,引導各村(社區)以基礎設施修復、農房災后重建為重點謀劃全年工作,讓1.5萬余戶受災群眾在今年汛期來臨前全部住上放心房、暖心房、安心房。二是逐村研判“定標”。縣級組織部門結合對各村(社區)上年度的考核情況,分類提出各村(社區)目標要求﹔鄉鎮(街道)黨(工)委結合各村(社區)的資源稟賦、發展現狀,逐村分析研判,指導各村(社區)科學精准定目標。高新區就各村(社區)書記年度承諾事項,採取鄉級審核、區級把關、全區通報、長期公示等方式,嚴抓定標亮諾,確保年度目標不盲目、工作措施有力度。三是高標定位“亮諾”。村(社區)黨組織書記結合屆期目標,立足“上級啥規劃”“群眾需要啥”,深入思考“今年要干啥”“重點干成啥”,向黨員群眾作出承諾並予以公示,年底接受評議,確保說了算、定了干、干出彩。通過逐村研判、對標承諾,全市村(社區)擬創建“五星”支部56個、“四星”支部572個、“三星”支部1972個,力爭年底“三星”標准以上的村(社區)達到85%。

(二)觀摩+比武,創新方式方法“賽起來”。通過每季度組織逐村觀摩、分項競賽,每年開展擂台比武、評選“十佳百優”,讓村(社區)黨組織書記亮實招、賽實績。一是逐村觀摩。市委組織部結合市委階段性中心工作,理出村(社區)的重點任務,明確季度觀摩和比賽主題。鄉鎮(街道)聚焦主題,組織各村(社區)黨組織書記開展逐村(社區)觀摩、評比打分排名,查找短板不足、建立整改台賬。2022年前兩季度,針對全市疫情防控形勢,聚焦群防群控體系建設、網格化基層治理等重點工作,引導基層黨組織在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中勇挑重擔、積極作為。二是擂台比武。各鄉鎮(街道)在季度觀摩評比的基礎上,擇優推薦人選參加縣級專場比學,每季度的優勝者參加年度擂台賽,縣級年度擂台比武成績作為全市“百優”村(社區)書記的推薦依據,並擇優推薦參加全市“十佳”擂台賽。每年“七一”前夕,市委組織部在實地考核打分的基礎上,舉辦“十佳”村(社區)書記擂台賽,根據參賽選手3分鐘短視頻+5分鐘現場展示進行打分,綜合評出“十佳”村(社區)書記。三是創新方式。各地還創新亮賽內容、豐富評比方式,組織村(社區)黨組織書記晒成績、談方法、講打算,讓大家評評“精神狀態好不好”“方法手段強不強”“工作成效優不優”。新密市通過“審”發言主題、“看”發展項目、“賽”亮點措施、“評”經驗做法、“學”先進典型,推動“亮賽比”活動深入人心。上街區採用主會場+分會場直播模式,開啟線上點贊和彈幕功能,讓黨員群眾人人當“評委”,增強了評價客觀性,提升了先進典型的社會影響力。

(三)聯動+獎勵,激發內在活力“比起來”。明確各級抓村責任,出台激勵措施,引導村(社區)黨組織書記比干勁、爭一流。一是細化措施壓責任。明確了市、縣、鄉、村的具體任務,推動村(社區)年初承諾、每月自查、年底評議,鄉鎮(街道)逐村(社區)觀摩、擂台比武,區縣(市)專場比學、集中點驗,市級層面交流展示、評優表彰,使“亮賽比”活動環環相扣、層層遞進。二是上下聯動促落實。市委組織部派出專人聯系指導各區縣(市)的“亮賽比”活動,隨機參加鄉鎮(街道)的逐村(社區)觀摩,縣級組織部門抽調骨干全程指導鄉鎮(街道)的逐村(社區)觀摩和分項競賽,鄉鎮(街道)黨(工)委書記帶隊開展逐村(社區)觀摩、逐個點評,幫助查問題、找短板、促提升。三是表彰獎勵激活力。市財政對全市“十佳百優”村(社區)黨組織書記分別給予每村20萬元、10萬元重獎,並在選拔進鄉鎮(街道)領導班子、招錄鄉鎮公務員和事業人員、推選各級“兩代表一委員”等工作中予以傾斜。中原區拿出專項資金100萬元,對評選出的優秀村(社區)黨組織書記進行獎勵﹔鄭東新區對“亮賽比”活動表現突出的村(社區),按照一等獎5萬、二等獎3萬、三等獎2萬、優秀獎1萬的標准進行獎補,讓基層干部有干勁、活力足。

(四)互學+幫帶,對標先進典型“學起來”。積極搭建互學平台,發揮示范帶動作用,有力激發“頭雁效應”,帶領“群雁高飛”。一是搭建平台、互學互促。逐村(社區)觀摩時,各村(社區)黨組織書記相互評比、對標找差,看看“人家干得咋樣”,找找“自己有啥差距”﹔擂台比武中,讓優秀村(社區)黨組織書記登台講思路、講措施、講方法、講情懷,讓大家“學學有啥好招”﹔先進評出后,組織到“十佳百優”村(社區),近距離感受“人家啥情懷”,激勵大家學先進、趕先進。二是選樹標杆、示范帶動。連續兩年評出“十佳百優”村(社區)黨組織書記,選樹了一批“善思、能說、會干”的基層干部先進典型,讓基層學有榜樣、干有示范。建立“導師幫帶制”,741名導師幫帶857名鄉村干部,從“十佳百優”村(社區)黨組織書記中,擇優選聘60名政治素質高、“雙帶”能力強、基層工作經驗豐富的同志,成立“金牌導師工作室”,幫帶一批年輕村(社區)黨組織書記對標看齊、提升素質。三是廣泛宣傳、擴大影響。在鄭州日報等媒體開設“亮賽比”活動專欄,集中宣傳“十佳百優”村(社區)黨組織書記的先進事跡和硬招實招,積極營造學先進、爭先進、趕先進的良好氛圍。有的地方還編成戲曲、快板、三句半等,把“亮賽比”活動成效和“十佳百優”的先進事跡搬上群眾舞台,擴大先進典型示范帶動效應。

三、工作成效

(一)有力錘煉了帶頭人隊伍。“亮賽比”活動堅持“不比基礎比變化、不比條件比成效”,重點關注推動發展變化大的新任村(社區)黨組織書記和35歲以下年輕黨組織書記,突出“干”的實效,展示“新”的風採。自“亮賽比”活動以來,市、縣兩級擂台賽登台比武的35歲以下年輕村(社區)黨組織書記達到536人次,佔到三分之一,他們通過事上磨、台上練,迅速成長為新時代堪當重任的帶頭人。

(二)有效提振了干事活力。廣大村(社區)黨組織書記把“亮賽比”活動中激發出來的工作熱情,以時不我待的精神干事創業、推動發展。

(三)全面打贏了兩場硬仗。去年7月以來,鄭州市遭遇了“7.20”特大暴雨和多輪疫情。廣大村(社區)黨組織書記始終沖在一線、靠前指揮,團結帶領廣大黨員群眾,抗洪災、戰疫情,經受住了大戰大考的考驗。

(四)全力推進了發展治理。村(社區)黨組織書記在比賽中爭先、在互學中提能,轉化為推動發展治理的動力,全市建設美麗鄉村精品村50個、示范村300個,改造老舊小區1800多個,打造精品街道500余條,推動4137個無主管樓院實現物業服務全覆蓋,治理水平明顯提升。

四、經驗啟示

(一)抓基層黨建,必須緊緊圍繞中心大局。融入中心大局抓黨建,黨建工作就抓的實,就有生命力。“亮賽比”活動中,每年初,村(社區)黨組織書記圍繞鄉村振興、基層治理的任務來定標亮諾﹔每季度,組織部門根據市委中心工作和階段性重點任務,下發工作提示,明確觀摩和比賽主題,切實把全市基層黨員干部的思想和行動統一到市委的決策部署上來,步調一致抓落實,有力有效保証了市委各項工作在基層落地生根。

(二)抓基層黨建,必須牢牢抓住關鍵少數。村(社區)黨組織書記是村級黨組織的“主心骨”,關系到基層組織強不強﹔是黨員隊伍的“排頭兵”,關系到黨的形象好不好﹔是發展經濟的“領頭雁”,關系到農民群眾富不富﹔是廣大群眾的“當家人”,關系到基層社會穩不穩。“亮賽比”活動抓住了村(社區)黨組織書記這一“關鍵少數”,找准了撬動基層工作的支點,搭建了讓村(社區)黨組織書記施展本領的平台,激活了基層黨建“一池春水”。

(三)抓基層黨建,必須建立好的載體抓手。抓工作必須設計務實管用的載體抓手。“亮賽比”活動,為村(社區)黨組織書記提供了展示風採的舞台,讓“躺平式干部”躺不住,讓“守攤式干部”沒市場,變“要我干”為“我要干”,形成了抓人促事的良好成效。實踐証明,“亮賽比”這一載體抓手有用管用實用好用,形成了千帆競發的工作局面,達到了全面提升、全面過硬的工作成效。

(四)抓基層黨建,必須堅持上下聯動用力。開展“亮賽比”活動,堅持明確各級任務、層層壓實責任,實現市、縣、鄉、村四級聯動,形成整體合力。特別是把“亮賽比”和“五星”支部創建結合起來,深入開展以村級摘“五星”、鄉級創“五好”、縣級奪紅旗為主要內容的“摘星奪旗、三級爭創”活動,進一步深化和拓展了“亮賽比”這一有效載體,形成了市縣鄉村四級統籌聯動抓基層黨建工作的嶄新局面。

(責編:王子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